創作內容

7 GP

【心得】淺談出場模式化的魅力

作者:霽嵐雪芛(´・ω・`)│NINJA SLAYER 忍者殺手│2017-02-10 22:21:03│巴幣:112│人氣:1019

  難得不是逆移植、非小說、又不是廢文的心得……上一篇這樣的文究竟是多久以前了?南無三!偷懶好可怕!



  在許多的戲劇或表演藝術裡,人物的現身、登場常常都會有既定的模式,這不但能方便觀眾快速進入狀況,對熟悉這類型戲劇的人,這種模式也會成為一種無可取代的氣勢塑造。

  打幾個比方:

像是布袋戲的吟詩出場

戰隊的自我介紹出場

魔法少女的變身出場

  諸如此類的還有怪獸巨大化、機械人合體等等……而這些戲劇獨有的登場手法經常會伴隨一個無恥的效果,那就是:「敵人不會偷襲!」

  魔法少女的變身還有個正經的理由,畢竟要是這時候亂動或攻擊的話,不就看不清楚裸體的畫面了嗎!所以等她們是天經地義的。

  但其他的出場可根本沒有正經的理由要等對方廢話或擺pose,所以想當然耳,就是為了維護戰場秩序而訂定的規則,任意打破這規則,就像打破戰爭法那樣會被集體圍剿。

  然而就算偶爾出現了破壞這規矩的人,通常也只是被罵一聲好卑鄙,然後就打倒對方了,咦?不是控訴對方觸犯的法條,然後光明正打的以武力撻伐對方鄙視戰爭秩序的行為嗎?

  可見,在大部分的戲劇裡,這些都停留在淺規則



  那麼,究竟有那些故事的世界裡有將出場規則明文紀載下來呢?如果在座有研究「古事記」的考古學家,想必能猜到我會拿哪一部來舉例。


  沒錯,正如想像!就是《忍者殺手》(ニンジャスレイヤー)

  在這個無慈悲的末法之世中,忍者們開戰前,無論如何都要先進行アイサツ!






  而與其他世界的人們認為靠潛規則就能保護生命不同,忍者們アイサツ的規定在古事記當中被詳細的記載著。



  以下就先介紹忍者們アイサツ的相關規定

1. アイサツ的同時要使用「背後火盾‧術」,才能讓對方注意到自己正在進行アイサツ。


  啊,這一項規定是我騙人的,實際欺瞞,真正的在下面↓。


1. アイサツ是由茶道之祖、最初的忍者「勝‧萬松」開創。至今仍被忍者們奉行,甚至成為忍者之魂的本能,就算在隱藏身分時,也會習慣性的向對方アイサツ。


2. アイサツ的規格是「ドーモ。OOO=サン。XXXです。」=實際重點。在不知道對方名字的情況下,直接報上自己的名字即可;若是多人混戰時,則報上所屬組織代替名字就可以;如果是組織間大戰,則組織代表互相用組織名進行アイサツ即可開戰。

3. 初次見面的話,要在ドーモ後面加「初次見面」。而一些特殊情況下,ドーモ後面也可能會加上一些不同的問候語,比方某位「使用二刀流‧空手道的高手」就曾對某位「患有不治之症的試刀人」說過:「ドーモ。你瘋了嗎?」

4. 無論如何,忍者之間開戰前一定要先進行アイサツ,就算雙方有深仇大恨或是事態緊急都一樣,這是神聖的儀式。就算敵人突然出現,也要等アイサツ完後,才能大喊:「なぜここが!」


5. アイサツ時,雙方要間格一定距離,停止攻擊與防守的架勢,雙手合十並敬禮,除非真的在雙手都沒空的情況下,不然起碼也要擺出單手並敬禮。

6. 在問候之前,每人都有一次偷襲的機會,但偷襲無論結果如何,接著雙方都要進行アイサツ。即便定下規則,還是公然給予偷襲的機會,這就是忍者們無慈悲的世界,南無三,好可怕!

7. 在「對方アイサツ途中偷襲」與「單方面アイサツ就開戰」是極度失禮的,連同伴也會覺得失禮的行為,不僅會被所有忍者看不起,還會有因果報應上身。不愧是神聖的禮儀!

8. 一般人不必向忍者アイサツ;忍者也不必向一般人アイサツ,正確來說,アイサツ的一切規則都與一般人無關。不過基於本能,許多時候忍者還是會向一般人アイサツ,此時一般人直接偷襲忍者的話,雖然卑鄙,但不觸犯規則,所以完全不用擔心有的因果報應上身。所以某位「既不是天狗、也不是黑道的正義執行人」,就經常藉著忍者的本能反應,在忍者アイサツ時偷襲,何等的風林火山!




  在一連串詳細的明文規定之下,忍者們的出場展現出了獨一無二的高超魅力,吟詩、自我介紹、變身等等……這些語焉不詳的規矩在アイサツ面前都顯得小兒科了。

  無論是アイサツ完的0.01秒後,就開始了要用「忍者的動態視力」才能看清的激烈空手道應酬;還是雙雙偷襲完後,又面不改色地站起來互相アイサツ;以及打破了神聖禮儀無恥偷襲,在旁白=サン的斥責中承受因果報應而爆發四散;又或者進行完了アイサツ,才驚慌的反射大聲悲鳴。

  這些既現實又超現實的繁複規則,讓僅僅的問候就描繪出了忍者之間毫無慈悲的生死世界,這使得儘管擺在你眼前的是:

目不暇給的精彩戰鬥

符合人體工學的流暢動作

不吝嗇經費的光影特效


  但最後你還是會在忍殺處刑曲下,跟著紙片人的循環動畫大喊著:「ドーモ。ハジメマシテ。ニンジャスレイヤーで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760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NINJA SLAYER 忍者殺手|忍者殺手|NINJA SLAYER|ニンジャスレイヤー

留言共 5 篇留言

PLUS修正帶
一般人見面還是會DOMO的吧,只是意義上跟忍者死鬥的禮儀不同。章剛被音爆從監獄保出來的時候也沒有鳥對方的DOMO,旁白就說這是末法之世的屁孩才不打招呼XDDD

是說居然有殺伐騎士的漫畫!不知道是哪個版本的?我小說也只看到荒野三忍的第七集而已......

02-11 14:08

霽嵐雪芛(´・ω・`)
旁白=サン有提到過就算只是鄰座,也會互相打招呼,這是日本人的優雅文化......打招呼也算優雅文化?不過忍者們日常打招呼時都是用アイサツ的格式,我那邊詳細講的話是隱藏身分時也會習慣性地用アイサツ的格式向對方問候
章剛那個應該是還沒真的和忍者之魂契合,畢竟後來也有說在坐禪時才真的想起龐克‧忍者的記憶
至於殺伐騎士的漫畫我本來是在百度看到,剛剛去查了一下,應該是同人畫的單圖02-11 18:19
PLUS修正帶
不過講到合體我想提一下勇者王,做為勇者系列最後一部他真的有考慮很多機器人動畫的東西
以合體來說,在開始的時候本體會放出保護性的電磁風暴不讓敵人進來干擾,而且還真的有被干擾成功的案例

02-11 14:13

霽嵐雪芛(´・ω・`)
還真的有保護合體而且敵人也會干擾的機器人動畫啊,漲知識了02-11 18:40
鋼之疾風
話雖如此但還是有忍者在打招呼的同時用背脊上的格林機關槍向往對方射擊,實際無禮

02-11 16:03

霽嵐雪芛(´・ω・`)
所以最後毫不意外的爆發四散了,因果報應02-11 21:43
PLUS修正帶
是優雅文化沒錯啊,跟普通人互報姓名的場合不算少,也沒有特別強調普通人跟忍者的差異性
第三集遇到遺落者的上班族、第四集的死月他爸跟荒野三忍的小女孩都有對忍者報名字打招呼過,應該只是優雅文化的一部份,忍者禮儀的重點我覺得是開戰前要敬禮和敬禮中的神聖這兩部份

02-11 18:40

霽嵐雪芛(´・ω・`)
喔喔,我只著重在忍者日常打招呼的形式,卻不小心忽略掉了普通人的打招呼也一樣02-11 21:45
PLUS修正帶
勇者王真的是神作
有在看機器人動畫的話不能錯過

02-11 18:43

霽嵐雪芛(´・ω・`)
只可惜個人對機器人類的動畫實際無感,之前才又一個朋友想安麗我看機戰失敗而已02-11 21: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F2013020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霹靂】霹靂世界毫無慈悲... 後一篇:【心得】何等的無慈悲魔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有點色色取向的部落格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