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科學超電磁砲S重看心得

作者:yau│魔法禁書目錄外傳 科學超電磁砲 第二季│2017-02-04 23:25:02│巴幣:0│人氣:367
專板各位好

本文早在春節前便動筆的,但一直要拜年和寫其他雜文而多次中斷了,但反可以順便執正過繁的句子與錯字。

其實在首播時我也有追番和每集在動漫綜合板的集中討論串發言,然後寫了專文各位可以看看。

(常盤台校徽也是魔禁登場最多的十字架)

然後在看完魔禁小說在香港圖書館所有藏書時,說將多來專板但發覺新約到出到十集了,而我對新約看了第一集就反感,何況圖書館又說考慮中結果至今仍僅新約首集,剛看完新約第二集了,所以還很少來專板。

直到行將重看完時才連寫了三編短文上專板,也是第一次寫長文到專版。
------------------------------------------------------------------------
一 這一節考察本編在魔禁系列地位

很多人對魔禁系列的入門作便是科學超電磁砲

其中包括了我,而對原著小說我想說。

真的要選擇燒了魔禁舊約還是新約:

是作者忘記前面寫了什麼結果後面都不同?

抑或前面反正鬼話連編到新約才是真章?

幸好有科學超電磁砲,猶其第二季的動畫根本是這種題材的最大眾化的傑作。兩季動畫比較,因為第一季事件較輕鬆,所以很難看得人著緊的,只可說第一季是介紹故事的世界觀和學園都市的概況。

穿著校服或便服*飛天遁地的美少女的作品中,這部結構完整節奏安穩,要表現什麼強力直接,笑料也夠並在很適當的地方使用,雖然有些淺白但不是淺薄,而看動畫的本意是為了娛樂。

*服裝決定了這不是魔法少女或超級英雄題材。

所以看動畫來說第二季在超能力學園美少女中,我的評價是第一位了,這已經是四年前的作品了,可這四年來這種題材的作品都不只不敵最新的,同樣有超能力的「職業英雄」動漫,也在綜合上不比它。

可不是個人主觀上最喜歡的,最喜本題材的小說是來自新世界,動畫或漫畫是NEEDLESS。但這兩部的深奧程度和魔禁原著差不多,而NEEDLESS也是有魔禁原著的缺點,但推來自新世界,我對其評價和銀英同級的經典巨著。

當然如果只是看兩季動畫,不看原著和官方的設定解說甚至不看漫畫版,將對本編的世界觀將完全地誤解,但這種解卻歪打正著地把原著不合理的地方合理化了。

因為最簡單的理解就是,學園都市便是超能力者的家,而在原著外傳SS也說過這種話,但那是出於諷刺的。

當然這不是事實,但我以僅看本外傳的觀眾角度出發。

就直觀上這裡是都市化版本的「愛麗絲學園」,學園愛麗絲是鄉村版的學園都市。

當然又是假,科系列沒說明其所謂的超能力是什麼,也沒出現過魔法。

反之原著魔禁或科的漫畫的世界觀很多不合理的地方,當然一部分不理的地方根本是假的,是被人物胡扯出來的。

可是即使看原著也很難識別那些是假的,因為魔禁看似採用第三人稱的客觀角度寫作,但實際上從不直接寫給讀者發生了些什麼事,只使讀者知道人物在說些什麼和見到聽到,或甚至僅僅以為自己見到聽到什麼,結果像一部有多個第一人稱的故事般。

而人物的獨白或想像甚至沒有引號的,還給人誤會成官方設定一般,魔禁小說根本可當前衛文學的入門作了。

但科卻最大限度地還原了在當時所見的事物即使是假的也好,至少紅是紅的圓是圓的,而原著魔禁中可以把紅的說成是綠的圓的說成是方的。

原因是魔禁中最厲害的是「意識型態」,而大致就是科學側和魔法側勢力之分。而這種稱呼明顯是出於科學側的,因為其不自稱「超能力側勢力」,把別人稱為魔法而非宗教側勢力,這是非常地傲慢和隱含了「自己擁有真理而要把世界從被魔法的扭曲中解放過來的」。

雖然對於我們來說是因為基督教界逼害現代天文學和演化論,可是那些地心說和神創論本身並不是宗教家發明的,而是出於直覺或自古相傳的想法,並得到了古代的科學界本身推廣和被官定下來的。

可是現實中科學本身不只是作為意識型態而存在,而是人對世界理解的方法,就科系列因為魔法未登場,所以一般觀眾就不會想到故事中的科學不是指現實世界的科學,這遠不只限於有無超能力。

在砲姐來說科學就是人對世界理解的方法,而不會想宗教界所控制的世界媒體和其宣揚的意識型態。

就如果更進一步說科學是否可以取代非宗教的意識型態,如現實的國族`民主`經濟`女權?

是不是可以用科學測試人的性別和種族的優劣?

還是用電腦管理人民代替現實的政治制度嗎?

而至少魔禁還沒弄出超出世人所了解的科學或宗教所設想的意識型態,如星戰原力的絕地和西斯或鋼彈的人類革新論。


所以雖然動畫沒改動很大,但實際上可當作一個自足獨立的故事也成的,反之也成為了最佳的入門作,因為「科」就是魔禁原著中最接近現實的一端,新約就是最遠離現實的一端,使人懷疑現在的魔禁劇情是否只是在夢境或電腦的虛擬現實中發生。


(日版介紹女主角,即使在小說也是第一出場順位女性角色)

但科系列的主角中,砲姐是主角群中最正常的人之一,擁有正確的三觀的五好青年女性,這和當麻一樣的但砲姐是很強的能力者,卻不像當麻能力用途過狹近乎獨一無二地,可以算給觀眾讀者一個很好的角度切入魔禁的世界。


以下將本編故事詳細分述了。

主線簡單可分三部,即頭三集是延續第一季的結局直後過渡,第四至十六集是一般觀眾期待已久的妹妹編了,第十八至二十四集是革命未完編。

另外有一集SP作為魔禁劇場版的前傳,與第十七集作為妹妹編和革命編的過渡。
-------------------------------------------------------
二 為什麼在下這樣捧本編?引子轉折部的作用

而第一至三集和第十七集對於原作黨不吸引,只算給交待人物的去向和學園都市的日常,並讓可憐的食蜂操祈在動畫中僅有的登場。

但是否所有人看過後,都像「褪下超能力的外衣,其實也是個人——科學超電磁砲」一文的作者,a86632554(懶猴)君般喜歡科學超磁砲?

就我的朋友和弟弟都不喜歡看的,認為不夠笑料又不夠刺激外,為什麼要讓學校和日常跟超能力融合一起也是一個謎?其實是不很合邏輯的。

可以說如果看不下這些無聊的集數就很難喜歡科學超電磁砲了,這對於作品和觀眾雙方都是考驗,而能夠把日常的情節寫得有趣是很廢心的,就算是長井龍雪的TIGER X DRAGON!成功吸引我的朋友和弟弟,但他們就是無法看得下科學超電磁砲。

在下認為是漫畫版原著的一個「死症」,但可以給我們看懂砲姐?她的朋友是些什麼人?

而砲姐這個妹妹編也一直當個不傷人身體的維權人士,只是拆了些機器而不直接攻擊研究員們,那些人明明才是實驗的共謀者,但砲姐就不想傷害他們。

突顯了她的善良外,更突出了她一直很享受作為優等生和千金小姐的生活,也就是第一季或本編的第一至三或第十七集的氣氛。

一般超能力系動漫的女主角,本身不是建制派的英雄,就是反建制派的黑暗英雄。
建制派的就服從普通人的命令和利益也佔了多數的,可能自幼就被逼屠殺對手。

反建制派就以被人類逼害而較殘忍地反抗,最糟的是擁有選民思想的反建制派本能地殘殺人類。

而通常作品都同時有這兩個陣營的,主軸就常圍繞這兩個陣營間的戰鬥,雖然人物可以改變立場,但同類相殘是少不了的。

那麼她們即使穿著著校服或便服,即使同樣是日式美少女,但定位就像是戰爭女神一般。

好像在古典的神話的英雄般,神話沒有超能力的名稱,通常在歷史或神話學認為是半神的英雄,可能說神的孩子或者前世是神或者說被神選中之類。

超能力完全是近代非宗教的科學界發明的術語,如果把現代人的方式形容神話的英雄,我認為應當說是「新人類或超人種族」最適合了。

搞笑說奈葉是披著人皮的鋼彈,舞-hime系列就是MS GAL的延長。

但因為在科當中砲姐或任何故事人物的能力,嚴格上只屬於一種「技能」的身外之物,所以身體的質素和常人無異的,僅在那些動畫原創的部分才寫得人物像神話。

所以就照a86632554說的「超能力的外衣」,而一般的超能力作品的女主角的能力不是外衣而是身體一部分。

我說的不是指一種相對於現實或普通人的優越感,在路人超能100的主角也想當普通人,即使在我的英雄學院中能力者佔了人口大部分,或來自新世界中不存在所謂普通人。

但怎想像一副刀槍不入或不長生不老的身體,擁有一般人類的思想反而才是問題?

所以科學超電磁砲的魅力在於簡單,在於和現實的觀眾起了共鳴,砲姐等人的本質是一具具普通人的身體。

因為她不是擁有為了「被神選中天生的英雄」開創未來的使命,也不是自幼被關在實驗室的宿命,所以合理維持應有的追求幸福的價值觀,所以常盤台的校章就由雙J和既可以看作十字架也可看過四葉草組成。


(四葉草也算是十字型的)

有的只是些被開發出能力的小毛賊,即使最重要的戰鬥,也不過是比開發她能力者更激進的手段的違法實驗者。
-------------------------------------------------------------------
三 最熱門的妹妹編


妹妹編在魔禁原著第三集間發生的,而在第三集仍然和前兩集一樣,只有「基督教」沒有「十字教」,第四集才改稱十字教。所以本集必有深意的,其實就是開始完脫離現實了。

就連續逾砲姐晚晚偷出去破壞實驗,早就惹了黑子的懷疑,只道學姐和當麻偷情,難得獨佔心很強的GL粉絲黑子不告發砲姐,何況砲姐還是國中生,如果當麻上她就真的很戀態了,如果換了在性自由度較低的國家就早犯法了*。

*日本女性合法性年齡十三歲。

黑子是到小說第八集才從結標淡希知道真相。

她對的同類間戰鬥只有聊聊數場,當然以上季對木山和木原兩個「木」姐,今季重頭戲的對一方通行,演得比魔禁詳細得多但又沒有違反原著。

追加了對沈野一組的戰鬥更是一場勢匹力敵的精彩一仗。

而科動畫的妹妹編可以算是「決定版了」,公認最好的這個科S是第五次。

不過並未由統一的劇本作家主力編劇,劇本統籌的水上清資不如岡田磨里和長井龍雪的黃金組合,反而最後的革命編由吉野內弘主打將是下文的重點了。

這次寫的妹妹編是非常完整的,並包括了一方通行方面的敘事,就是發現他其實不是「特別」的地殘忍和變態,而是實驗的詭異規則,便是一定要把對象的「妹妹們殺到死為止」。

因為起初被寫成「起初是在預計是超電砲將在一百二十八個回合後落敗,但不可能有一百二十八個超電磁砲」一百二十八個回合不等於一百二十八個超電磁砲,而原則只需要當作像以前一方的實驗一樣,對方被擊敗後過時間後重新開始,所以一個電磁砲就夠一百二十八次實驗了。

不知道是否誤譯?但我相信那是假的計劃故意流出來誤導一方通行的。

而一方第一次妹妹的實驗也沒有想殺死她的意思,但她在被擊敗後仍然抓死般再度進攻,才被一方反抗時所誤殺的,明顯妹妹們被灌輸了一定要不斷拼命攻擊的指令。

一方這樣雖在表面上是志願者,其實是已經因為殺人而成為了共犯了,之前的所有實驗都沒有人死的,當然他的輕易獲勝的背後也是因為反正只是模擬。

妹妹們明顯是知道如果不被一方殺死的話,就會在不久痛苦地死於粗制濫造的複制技術,因為複制人技術在魔禁世界觀本來就不算成熟,還要一開始便做到外觀和體型和本尊相似,所以才會急於求死的。

直到魔禁小說SS才確認妹妹們和砲姐的爸爸一起,可望能活得長少許安詳而逝。

關於妹妹編的原著的魔禁小說第三集,包括在下不少人都發覺LV.6實驗的不合理處,並在後續故事中人物和一方通行對話發現其不合理性,即為什麼一方不和自己的複制人打?


(妹妹們的活躍)

即量產的砲姐為了完成AIM力場心靈感應的網絡。

但這到底是鐮池老師一開始的計劃?還是事後才發覺不妥卻好好利用前文的bug?

如果是後者我就更喜歡,因為虛構的故事一定有bug,但能好好利用的才是真正的大作家。

------------------------------------------------------
四 STUDY 革命未完編才是科S的精華?

在首看時的只顧著討論戰鬥,那麼STUDY那些無武裝的工程用驅動鎧甲,明知只可以給主角群暑期作業。

就算在現實把些推土機挖泥機跑上街上,最多一陣騷動肯定很快就會被平息的。

但我在重看來發覺重點不在此,而是在於控制驅動鎧的人是菲布理的「姐姐」珍妮,和珍妮與菲布理的創造者的STUDY猶其形同母親的布束砥信。

其實如果按魔禁原著,開發超能力不像做出像珍妮與菲布理的人造人重要,如果能夠用真正的有機物質組成,就比什麼人造天使的創造生命了還厲害了,因為人造天使都沒有超出虛擬英靈的層次。

這根本是挑戰現實中宗教,猶其是一般一神論宗教喜歡說「創造生命是唯一真神的特權」,當然實際上的意思是「生命是幸運地存在所以要重視」。

當然這樣正如魔禁劇場版和科砲SP一樣是超出原著的水平很多了,下文又將談論這兩個了。

不過動畫沒有說明菲布理的構造,就可以吃人類的食物和需要排泄,還會流汗和臉紅,所以不是仿真機器人也不是魔像。



(菲布理與驅動鎧甲)

但構成身體的蛋白質不同真人,更明顯不是複制人或調整者,那些不過是非自然出生的真人,所以菲布理需要那種棒棒糖。

那麼我推理是這樣的,她們有個由無機物構成的基體骨骼和各種器官,其他使用了有機高分子做的納米機器,並擁有細胞自動機Cellular automaton的自我複制能力,所以可以由食物吸收所需要的材料,但不採用百分百完全自我複制。

所以不能算是「自我再生,自我增殖,自我進化」的真生物功能,便可以避免失控,就是需要特制的藥物即那種糖果了,甚至是一開始便是現在的外觀和大小,身體不會長大的。

如果原著中連學園都市全力都做不出的人造人,給一個小小的暗部做到了,一定給另眼相看了,首先一定會錄用並進一步發展,但其他部門將會疏遠STUDY成員。

但更怕它的應當是魔法側勢力並將提早三戰編了,或說送走布束算是避難了。

而珍妮控制驅動鎧的方法和能力,被比為LV.5也真的了不起,其實想在說GUNDAM 中能夠同時控制多台無人機器的新人類吧。

但新人類不像超能力者,鋼彈無人機器是特制(funnel)或經改裝的(g-bit),而驅動鎧甲上只有一條放進特定容器頭髮,這麼珍妮應當是超能力。

簡單說是一種精神感應和控制的能力,可是沒有機會表現是否可以對人或一般生物,像心理掌握或魯魯修般。

機制像NEEDLESS的黑色引力透過自己身體一部分和本尊共鳴,在魔禁原著中那個索綺特的原典魔法有些相似,但水平比較黑色引力低。

這不只是人造人還要做出有超能力的人造人,甚至沒有使用什麼神器(賢者之石),真的很玄了,這麼厲害的人或者是和年青時的理事長匹敵的超級奇才。

如果從原作黨的角度看STUDY 革命未完編代表了JC STAFF的胡來,但也算給動畫一個好好表現出理事長的思想的機會。

最後多謝留言我「動畫中砲姐的身法」文的人,砲姐和黑子不用穿太空衣跳出駕駛艙外,已經超越了魔禁原著中鍊金術認為「人在空氣之下」了。
--------------------------------------------------------------
五 S接大霸星祭編比神之右席編更適合動畫化了

相對科漫畫的第三部的大霸星祭編的砲姐,雖然被確認在極限時將有LV.6的威力,可也就像判若兩人,真像要與學園都市同於盡來顯示自己的力量,結果是被大家把她拉回光明的世界。

所以科動畫第二季明確是給人一個最好的砲姐,也最美好的魔禁世界。

可是我更加想看科學超電磁而不是魔法禁書目錄出第三季動畫。

科的主題核心卻是以正常思維的小女孩們反抗學園都市的創立人和其信徒們的,沒有詳細介紹那邊的人的古怪信念和信仰,就是砲姐和她的朋友們就代表了現實中正確的三觀五好,和故事中僵化的科學萬能論戰鬥。

但當魔禁原著故事發展到在神之右席編時,確實證明了羅馬正教會真有辦法控制信徒的思想,也能使日本和學園都市癱瘓,甚至使全人類以為自己見到日蝕。

那麼我們現實的正確的三觀的五好,在故事世界觀便很難成立了,因為宗教真的成為了人類的妨礙。

雖說事實不能決定價值,但行事發言都必需要基於事實,那麼學園都市的確也算是一片沒有把人完全洗腦的科學淨土,除了妹妹們外一般在學園都市的人,不會像羅馬正教徒被C文書控制,甚至前方之風也沒有使學園都市的所有人暈倒。

所以砲姐在第一季最後說的「學園都市是自我實現的地方」,在故事世界觀來說是不矛盾的。

就魔禁的歷史觀把二戰說成是掩蓋為了追殺阿雷斯塔理事長,不只是使人想起了哈利波特說鄧不利多在一九四五年戰勝最強黑巫師蓋瑞·葛林戴華,更使人想起極右至今堅持二戰是了反共。

那麼魔禁的科學側勢力就是代表共產主義的非宗教陣營。

不只是因科學超電磁砲卻不涉及這些意識形態爭論,更是因為大霸星祭編更突顯了友情,這次她的朋友不只是比在妹妹編活躍得多了,食蜂操祈也真的砲姐當了朋友,當然是因為黑子從結標處知道了實情,相信也暗中通知了圍內人了,而操其實比較早便知道妹妹們的事,因一見到砲姐就想起桃莉,只是不知道被用來做那種實驗。


(操祈和砲姐合照)

更是因為有了她們才救了砲姐和學園都市,還徹底地徵戒了木原一族的首領木原幻生。

(隱藏)操祈用計誘使他的大絕殺死自己,並救出了最後也是最初的妹妹們桃莉二號,直到「番外個體」才再度出現全新的妹妹們。

同時間的當麻幾乎都被派去對兩個迷信使徒十字架的修女,可還給他成功救出了砲姐。
--------------------------------------------------------------------------
附 SP和魔禁劇場版

這是發生在黑子負傷的間奏曲,可那個劇場版的魔禁世界,根本比原著強得多了。

甚至起初的獵戶座太空飛機,就不只是勝過現實停飛的協和機,連學園都市的HSB也給比下去。


(軌道升降機)

而當麻給茵蒂克絲說的那座軌道升降機是她忘記了,但她應當是「完全記憶能力者」,如果硬塞在一起我相信是全世界被JC紅世魔王亂入,吃掉了那個世界本有的存在之力。
--------------------------------------------------
最後還是一句

科學超磁砲好看但節奏較慢,要有耐性接受那些日常的悶場,如果喜歡看最近的職業英雄系作品的人,不一定會欣賞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69418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魔法禁書目錄外傳 科學超電磁砲 第二季

留言共 1 篇留言

懶猴
我覺得科學超電磁砲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它的日常,它一反常態的不去琢磨超能力者究竟如何使用能力,而是聚焦在擁有能力的人究竟想法如何,光是這一點便與其他同類型的作品大不相同了。我認為若要喜歡科學超電磁砲,不是要耐得住那些日常,而是要喜歡那些日常本身,因為這才是第一季的核心,是它最有趣的地方。
我會認為作品中超能力為外衣,是因為在動畫表現中,他們並不會將超能力當成自己的一部份,而是一項技能、工具,另外超能力也不是天生的,而是後天獲得的,對他們來講並未將能力是為自己的一部份,從宿舍禁止使用能力還有都市中強大能力者比率來看,並非像我的英雄學院等作品,完全的應用在日常中。
最後其實我不太在意設定本身,因為動畫的表現方式很明確的表示出來,它賣的不是設定,所以我不會去關注這塊,除非有一部作品很明顯的表示賣的就是設定,不然我通常是看他想表達的部分有沒有表現出來,其他部分只要不到崩潰的程度我通常是笑笑帶過。這或許也是我如此欣賞這部作品的原因。

02-06 01: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E關於基督徒的佛教家人... 後一篇:動漫迷五年一代嗎?20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2)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