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美國海軍強大防空網的幕後功臣——美國海軍超音速飛靶介紹(Part 2.)

作者:RS Hopper│2017-02-03 10:36:28│巴幣:40│人氣:1313
《美國海軍強大防空網的幕後功臣——美國海軍超音速飛靶介紹》(Part 2.)

※(Part 1.)連結

●AQM-127  Supersonic Low-Altitude Target


AQM-127超音速低空靶彈藝術圖


  西元1983年,美國海軍著手進行一個預計接替汪達爾的新靶彈計畫。這個新靶彈編號為AQM-127,也被稱為SLAT(Supersonic Low-Altitude Target,即「超音速低空靶彈」),目標是研製一款能夠在低空高速飛行的靶彈,而且此飛靶必須能夠利用降落傘降落回收與重複使用,並且可由DC-130、QF-4、A-6、F/A-18以及P-3等平台發射。
  經過與嶺—坦科—沃特公司(Ling-Temco-Vought,LTV;於2000年12月29日宣布破產)以及泰勒雷恩公司(Teledyne Ryan;於1999年被諾斯洛普·格魯曼集團收購)的激烈競爭,馬丁·瑪麗埃塔公司(Martin Marietta;於1995年和洛克希德公司合併)終於於1984年9月以其極低的報價(甚至比原本海軍內部評估SLAT計畫所需的最低價格還要再低)在SLAT計畫中脫穎而出,獲選負責生產新靶彈。SLAT預計會在1991年達到初始作戰能力,並在大西洋艦隊武器測試設施、白沙飛彈靶場、太平洋飛彈靶場服役,其主要的任務是測試當時新造的亞里·勃克級飛彈驅逐艦(Arleigh Burke class destroyer)的戰力。



※豆知識:
  嶺—坦科—沃特公司參與SLAT競標的設計:VST-6超音速飛靶,是由同公司先前為美國海軍的一項名為「先進緊致型衝壓發動機」(Advanced Low-Volume Ramjet,ALVRJ)的測試項目成果衍伸而來。ALVRJ載具全長4.57公尺、直徑0.38公尺、重量約1100公斤,飛行速率2735公里/小時,最大射程超過160公里。
  在敗給同樣採用整合式火箭衝壓發動機的馬丁·瑪麗埃塔公司的方案後,由於VST-6已經胎死腹中,美國政府遂同意LTV公司將ALVRJ的相關技術出售給我國中科院。中科院遂由LTV公司所提供之技術發展擎天Mk 1、擎天Mk 2等超音速載具,最後汲取經驗研發出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考量到內置助推火箭勢必會增加飛彈本體的體積和重量,中科院最後並沒有在雄風三型上採用IRR技術,而是改用傳統的外接式助推火箭,而且為了縮減彈體長度而掛於彈體兩側,以利裝入發射箱。

  馬丁·瑪麗埃塔公司的YAQM-127A靶彈設計是衍伸自同公司在1978年為美國空軍研發的ASALM(Advanced Strategic Air-Launched Missile,即「先進戰略空射飛彈」)。ASALM的任務範疇十分廣泛,包括對地打擊到反空中預警機作戰。
  ASALM採用整合式火箭衝壓發動機(Integral Rocket-Ramjet,IRR)系統,也就是把固態助推火箭與續航衝壓發動機整合為一體設置於彈體內部後段。發射時先點燃固態助推火箭,燃燒完畢後留下來的空間即作為衝壓發動機的燃燒室,如此便能節省飛彈的體積與重量,此種燃燒室又稱為突擴(Dump)燃燒室。ASALM採用了下頷式進氣道,這種進氣道的特色是在大攻角的情況下性能良好,也賦予飛彈一個很廣的飛行包絡線(從海平面高度2.5馬赫到8萬英呎高空4馬赫),原型彈自1979年10月到1980年5月間進行了7次試射,並在試射期間達到了最高速度5.5馬赫、最高高度4萬英呎(大約1萬2千公尺)這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不過因為預算問題以及受到同時間正在進行的AGM-86 ALCM空射巡弋飛彈計畫所排擠,美國空軍在1980年取消了ASALM的發展計劃。



ASALM掛載在A-7攻擊機上測試與發射的照片。

  YAQM-127A和ASALM一樣採用IRR和單一的下頷式進氣道設計,能在9公尺高度以2.5馬赫的速度進行掠海飛行。YAQM-127A在1987年11月20日進行首次試射,之後在1987年11月到1989年1月之間又進行了5次試射,其中只有一次被認定為發射成功。在這之後,海軍將試射計畫暫停了22個月,以期能夠改正技術缺陷。第二波試射在1990年11月和1991年5月實施,但是這兩次試射同樣都失敗了。由於試射失敗、計畫延遲與造價陡增,美國國會在1991年年中介入並終止了SLAT計畫。





(待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676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超音速飛靶|SLAT靶彈|雄三飛彈|IRR技術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ck102084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美國海軍強大防空網的幕後... 後一篇:【腦內小劇場】艾斯科尼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