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翻譯&考據】黑色星期五之『夕立』

作者:幽影│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2017-02-02 06:09:40│巴幣:16│人氣:1368
前幾天,在下貼出『拉菲(DD-459,初代拉菲)』倖存乘員口述回憶的報導翻譯,並附上最近入手的相關資料後,看到如下留言:

銥微歐:夕立的風帆戰艦說真的太扯,要不要看看十七世紀2000噸帆船長什麼模樣?美軍的詐降說法真的比較可信

銥微歐:看看皇軍唬爛的台灣沖大捷,某遊戲IF改二還算合理,但是當成史實可就不行了

銥微歐:一艘驅逐艦直接衝入一團輕巡之中被擊火,基本上凶多吉少,不要當美國真的不會夜戰,驅逐艦有配給燃燒彈啊


因為以前從未聽過『夕立』詐降之說,於是詢問了一下,從『jason199506(骸音控)』處得知中文Wiki『夕立號驅逐艦』有如下敘述:

夕立所謂的戰果很大程度上可能並非來自其本身,美方確認與夕立的交戰僅有其對波特蘭號的魚雷攻擊。「懸掛風帆」一說也無從考證——Neptune's Inferno: The U.S. Navy at Guadalcanal記載了類似說法,但其中提到的並非風帆而是白色床單,事實上日方從來沒有在自己的戰史當中寫過曾經懸掛吊床/白旗的事件。而美方這邊則存在夕立「詐降」的說法:根據James D. Hornfischer, Neptune's Inferno: The U.S. Navy at Guadalcanal,在波特蘭號開火前,夕立曾升起投降的白旗。然而被波特蘭號的艦長故意無視,後者對炮手下的命令是:「擊沉那混蛋!」

有觀點認為夕立掛起的白色床單可能為表示敵我之用,而被波特蘭號誤認為日軍升起白旗後繼續攻擊,憤而下令擊沉夕立。


由於這是以往從未聽過的說法,在下決定深入了解一下。

(總之,在下咬了餌就是啦)

瓜達康納爾海戰(日稱:第三次所羅門海戰),雙方皆是一片混亂,對於『拉菲』的報導,在下參照各方資料逐一訂正,這裡也用一樣方式進行考據。


《艦これ》『夕立』,在下的重要艦娘^_^

先看USN是怎麼講的吧,『Naval Battle of Guadalcanal』如下敘述:

Yūdachi and Amatsukaze independently charged the rear five ships of the U.S. formation. Two torpedoes from Amatsukaze hit Barton, immediately sinking her with heavy loss of life. Amatsukaze turned back north and later also hit Juneau with a torpedo while the cruiser was exchanging fire with Yūdachi, stopping her dead in the water, breaking her keel, and knocking out most of her systems. Juneau then turned east and slowly crept out of the battle area.

Aaron Ward and Sterett, independently searching for targets, both sighted Yūdachi, who appeared unaware of the approach of the two U.S. destroyers. Both U.S. ships hit Yūdachi simultaneously with gunfire and torpedoes, heavily damaging the destroyer and forcing her crew to abandon ship. The ship did not sink right away, however.

Samidare picked up survivors from Yūdachi at 03:00 before joining the other Japanese ships in the retirement northwards.

At 03:00 on 13 November, Admiral Yamamoto postponed the planned landings of the transports, which returned to the Shortlands to await further orders.

The abandoned hulk of Yūdachi was sunk by Portland, whose guns were still functioning despite other damage to the ship.

中譯:

『夕立』『天津風』一同衝向USN陣型的後5艦:朱諾(CL-52)、阿倫‧華特(DD-483)、巴頓(DD-599)、蒙森(DD-436)、弗萊徹(DD-445)

『天津風』發射的2枚魚雷擊中『巴頓』,另她帶著慘重的傷亡而歿。『天津風』轉向北邊,隨後趁『朱諾』與『夕立』交戰時,趁機雷擊『朱諾』,炸斷其龍骨並破壞大部分系統。身受重傷的『朱諾』向東而去,慢慢脫離戰場。

『阿倫‧華特』『史特瑞特(DD-407)』搜索目標,2艦一同發現『夕立』,而對方並未查覺這2艘美國驅逐。2艦之砲擊、雷擊同時命中『夕立』,對其造成嚴重損傷並迫使乘員棄艦,但『夕立』並未立即沉沒。

11月13日,0300,『五月雨』從『夕立』處救走倖存乘員,然後與其他日艦一同向北撤退。

與此同時,『山本五十六』延遲了運輸部隊之登陸計劃,日軍艦隊返回肖特蘭(Shortlands)等候下一步指示。

棄艦後的『夕立』遭『波特蘭(CA-33)』擊沉處分,儘管該艦帶傷,但其火砲仍可破壞其他艦艇。

※《Guadalcanal Campaign》第249頁



日方航路圖

USN記錄符合上圖所述:『夕立』突入敵陣,與至少5艘美艦陷入混戰,『天津風』趁機取得擊沉『巴頓』、重創『朱諾』的戰果後,向北揚長而去。


勞倫斯‧圖姆斯‧杜伯斯(Laurance Toombs DuBose,1893年5月21日~1967年7月11日),當時『波特蘭』艦長

『波特蘭』處分『夕立』的記錄如下:

Then again at 06:30, still circling, Portland opened fire on the abandoned hulk of the destroyer Yūdachi at a range of 6 miles (9.7 km). After the sixth salvo, Yūdachi exploded, rolled over, and sank within five minutes.

中譯:

0630,仍在打轉的『波特蘭』,朝著6英里(約9654公尺)範圍內,遭棄艦之驅逐艦『夕立』艦體開火。經過6次齊射後,『夕立』爆炸翻覆,並於5分鐘內沉沒。



戰後對照日方記錄的戰場復原圖3

※借用『拉菲』那本書裡的戰場復原圖

這則記錄也符合上圖所述:『夕立』在13日黎明遭『波特蘭』擊沉。

再來,關於『夕立』遭『阿倫‧華特』『史特瑞特』重創當下之情況,『夕立 (白露型駆逐艦)』如下敘述:

だが吉川潔駆逐艦長以下乗組員は夕立を救おうと努力した。朝雲のカッターボートを用いて舷側の破孔を修理したり、帆布やハンモックをマストや煙突に張り巡らしての帆走を試みた。

中譯:

可是吉川潔艦長與麾下乘員仍努力搶救『夕立』。使用『朝雲』的艦載小艇修理側舷破孔同時,也將帆布、吊床之類掛在桅杆或煙囪上,試圖以風帆航行。

※《完本・太平洋戦争(上)》第292頁;『夕立』倖存者『椛島千蔵』證言


如上所述,這是吉川艦長為了搶救『夕立』的行動,打從一開始就不是揚起帆來,像風帆戰艦一樣作戰。考慮到驅逐艦想用風帆航行實在太過異想天開,這應當只是吉川艦長為了激勵士氣之舉,並非有意詐降。

至於掛起帆還繼續攻擊……意思是說,該時間點『夕立』乘員一邊搶修嚴重損傷的艦體,一邊攻擊『波特蘭』?雖然理論上可以,但就操作性方面,這也太強人所難了吧。

戰後對照資料時,USN也發現上述說法的不合理,並提出另一個說法:『波特蘭』注意力被掛著帆的『夕立』吸引時,遭藏身暗處的『雷』或者『電』的魚雷擊中,導致舵機受損,陷入只能打轉的窘境。

※IJN也搞不清楚打傷『波特蘭』的是『雷』還是『電』,USN這邊的苦主『波特蘭』就更不用說了

考據到這裡,在下忽然聯想到,過去在台中市衛生局擔任公衛護士時的一段往事:


《羅倫佐的油》(Lorenzo's Oil)

各位看過這部電影嗎?如果還沒,在下誠摯推薦各位看看。

那段往事,跟《羅倫佐的油》有關。就是那時衛生局來了幾位交換學生,其中一位日籍學生,因為在下祖父是IJN飛行員,因此滿敬重在下的。

當時,她看了《羅倫佐的油》之後,跟在下講感想,對於片中『尼可拉斯教授(Professor Nikolais)』頗多批評。就電影來說,尼可拉斯教授確實算是反派角色,但真的是這樣嗎?

事實上,尼可拉斯教授的現實原型『摩瑟爾教授』,是一位努力尋求預先篩檢出發病前病人的方法,讓『羅倫佐的油』這個預防性療法能夠更有效運用的偉大醫生。


摩瑟爾教授(Dr. Hugo Moser,1924年10月24日~2007年1月20日)

此外,摩瑟爾教授繼續研究『羅倫佐的油』之時,更在醫學期刊上列出奧登的名字,讓更多醫界人士知道奧登的努力與貢獻。

Moser, HW; Raymond GV, Lu S-E, Muenz LR, Moser AB, Xu J, Jones RO, Loes DJ, Melhem ER, Dubey P, Bezman L, Brereton NH, Odone A (2005-07). "Follow-up of 89 asymptomatic patients with adrenoleukodystrophy treated with Lorenzo's Oil.". Archives of Neurology 62 (7): p. 1073–80.

※『Odone A (2005-07)』就是羅倫佐的父親『奧古斯都‧奧登(Augusto Daniel Odone,1933年3月6日~2013年10月25日)』

拿出這些資料同時,在下也順便向她強調,接收新資訊當下,多方參照與查閱原文是不可或缺的。對於『The992255(銥微歐)』,在下想說的也是這個,您應該能理解吧^_^

※      ※      ※      ※


上圖引用自b775232000(喵哈哈)的小屋

茶葉貓:拉菲那晚做的事情的確值得載入史冊,但這並不是拿來否定另一位做的事情的依據,畢竟那只是「未確認戰果」,還請充分理解這一點

茶葉貓:實際上,充其量也只是綾波的「已確認戰果」比夕立的「未確認戰果」在紀錄上來得明確,當然也有很多說是其他艦的戰果,搞不好也可能反過來是夕立的戰果罷了


誠如『b11817(茶葉貓)』所言,相對於『綾波』『拉菲』,『夕立』的戰果難以明確認定。那麼,這裡就來算算看,『夕立』的可確認戰果有哪些吧。

1 突入敵陣:日美雙方資料都能證實,『夕立』撞進了美軍陣型,與至少5艘美艦大混戰。利用黑夜的掩護,重創『夕立』的『阿倫‧華特』乘員也有:『剛剛還在與我軍猛烈交火的敵日軍驅逐艦(夕立),轉眼間便行將沉沒』這則證言。

2 擊傷『朱諾』:IJN記錄中,『夕立』與亞特蘭大級對射,USN記錄也證實了這一點,並確定為『朱諾』。

3 『朱諾』戰歿:『天津風』趁隙重創『朱諾』,其後『伊26』的雷擊剛好又打中『天津風』雷擊的位置,『朱諾』當場斷成兩截,並在20秒內下去和姊姊『亞特蘭大』作伴。可以說,若非『夕立』的奮戰,『朱諾』不會落得如此下場。


沙利文五兄弟會議中心(Five Sullivan Brothers Convention Center)

※這五位同在『朱諾』上服役,由於搭乘艦遭擊沉,又未得到及時搭救而全數陣亡,弗萊徹級驅逐艦『沙利文』之名也是由此而來


驅逐艦『沙利文(DD-537)』

4 助攻『波特蘭』:雖然並非『夕立』有意而為,但USN認為若非『夕立』掛起帆吸引了『波特蘭』的注意力,『波特蘭』不會這麼輕易中雷。

如上所述,雖然跟日方戰報差距極大,但『夕立』的可確認戰果也不算太差。無論如何,在當年那十三號星期五的凌晨,『夕立』真真確確地奮戰過了。


『夕立』永眠之處


『夕立』水下照片1,魚雷管


『夕立』水下照片2,部分艦橋


『夕立』水下照片3,艦體側面

『夕立 (白露型駆逐艦)』如下敘述:

サヴォ島附近で発見された夕立は海底に対し水平に着底しており、艦後部はひどく破損していた。艦首先端はちぎれかけて横倒しとなっており、艦橋はやや左に傾き天蓋を失ってむき出しになっているが、伝声管などの諸設備は残っている。

中譯:

在薩沃島附近被發現的『夕立』,保持水平狀態停留在海底,艦體後部損壞嚴重。艦首前端橫倒,艦橋微向左傾,頂部已不見蹤影,但仍殘留著傳聲筒等各種設備。


『Ironbottom Soundに沈む駆逐艦「夕立」』如下敘述:

単なる駆逐艦とは思えない阿修羅のような働きをし、米側から「ソロモンの黒い悪魔」と呼ばれた夕立は、現在ソロモン諸島サヴォ島近海で海底に対してほぼ水平に着底し、静かに眠っています。

中譯:

猶如阿修羅般,無法想像這是單單1艘驅逐艦所能做到的奮戰,被美方稱作『所羅門的黑色惡魔』之『夕立』,如今以水平的姿態,停留在所羅門群島、薩沃島附近的海底,靜靜地沉眠。



鐵底海峽沉船示意圖(自行改圖)

※『明尼阿波利斯(CA-36)』未沉,圖上標示點應為該艦於塔薩法隆加海戰(日稱:侖加外海海戰)遭重創後,停在岸邊偽裝成椰子林進行應急修理的位置

※      ※      ※      ※

銥微歐:擊沉朱諾算在夕立帳上實在過於牽強,夜晚的潛射魚雷本來就有很大殺傷力,與遊戲不同,就算是輕巡也需要數百秒的時間來完成轉舵

銥微歐:夕立也就只是衝入船團,對亞特蘭大級的朱諾打了幾炮造成輕微損傷,朱諾被伊26擊沉,夕立被波蘭特擊沉

銥微歐:不管怎麼看也不是能夠與綾波比肩的戰績

道魔幽影:在下沒有把她算在夕立帳上啊,只是其中有夕立的功勞就是啦

道魔幽影:真的要說牽強,個人認為USN講的助攻波特蘭更牽強

道魔幽影:因為波特蘭中的那一雷,有可能是其他美軍驅逐艦打的=w=

銥微歐:好歹美國承認了,說到底「所羅門的惡魔」也只是田中一廂情願罷了,綠眼睛的夕立比較符合現實中的情況

道魔幽影:銥微歐:並不只是田中,而是IJN一廂情願地認為夕立是輸出很高的DPS

道魔幽影:但若單獨看可確認戰果,夕立的功勞在於當個努力拉怪幫隊友創造機會的MT

道魔幽影:在下也覺得,夕立改二屬於『理想中的姿態』,類似FATE所謂的『自傳說中具現』

道魔幽影:艦C選擇了這個形象,而有夕立改二

道魔幽影:日後艦R實裝夕立的話,若想跟艦C區別,個人認為若按照這裡,將夕立設定為MT型感覺也不錯^^

道魔幽影:就像之前講的,那珂跟九尾妖狐的的地理梗。艦C運營雖然考據不少,但也不是所有梗都有用上的XD


這是在下之後繼續跟『The992255(銥微歐)』討論的內容,感覺跟艦R有點關係,而且最後大概算是取得一點共識了,所以從WOW那邊轉過來。

有些艦艇的形象,在USN與IJN有頗大的不同。比如『夕立』,IJN這邊的形象無疑是DPS,USN這邊的形象卻較偏向MT。

各位下過副本嗎?要知道,MT達標、DPS放心輸出可是下副本成功的超大關鍵,如果組隊打完副本,然後說MT沒輸出,所以沒MT的功勞,這樣誰肯當MT?

『朱諾』戰歿一事有『夕立』的功勞,就是這麼算的。

至於『巴頓』,記錄中似乎一個照面就被『天津風』轟殺,所以沒算進去,可是IJN那邊好像有算進去?(『夕立』的未確認戰果少說有一半跟『天津風』有關)

艦R日後實裝『夕立』的話,或許可以設計成紙裝甲嘲諷坦,技能大概是:

技能名稱:黑色星期五

技能效果:自身被攻擊機率提高10%/16%/22%,並降低敵方命中、閃避4/6/8點


前面是突入後使勁嘲諷拉怪,後面捏他『波特蘭』注意『夕立』時膝蓋中了一箭……啊不,是舵機中了一雷,被迫去一旁畫圈圈。(參考『紫石英』的『迷之嘲諷』與『提爾比茨』的『北方的孤獨女王』)

順便補充一下,『夕立』被美方稱作『所羅門的黑色惡魔』這句話,日本人可能將英文『惡魔』理解為日文『阿修羅』的形象,殊不知美方這麼講,應該是『黑色星期五那天,遇到她就慘了』這種『帶來厄運』的意思,想想『朱諾』『波特蘭』的遭遇……

個人認為,艦R日後實裝艦C也有的艦娘時,可以朝這個方向努力。只不過,IJN艦艇在USN方面的形象,基本都是原文,在下也是因為這次事件,才查到這些的。總之,在下提出的只是一個大方向,能做到多少,就看幻萌對此的用心程度有多少了,以上。

===================================

相關文章:


【翻譯】1942年11月,重巡『衣笠』的最後


【翻譯】榮光之艦‧雪風


【翻譯】美利堅驅逐艦拾遺:歐巴農(DD-450)


【翻譯】美利堅驅逐艦史話:拉菲(DD-459)


【翻譯】拉菲(DD-459)壯絕的最後!

===================================

參考資料:

眠る帝国海軍の艦艇たち② Ironbottom Soundに沈む駆逐艦「夕立」

夕立 (白露型駆逐艦),Wiki

Japanese destroyer Yūdachi (1936),Wiki

夕立號驅逐艦,Wiki

USS Portland (CA-33),Wiki

第三次ソロモン海戦,Wiki

アイアンボトム・サウンド,Wiki

Lorenzo's Oil,Wiki

Hugo Moser (scientist),Wiki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664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艦隊收藏|艦隊これくしょん|艦これ|戰艦少女 R|雪風|比叡|拉菲|歐巴農|夕立

留言共 4 篇留言

槭葉楓紅
用床單土炮成風帆撐回港這種事美軍航艦有幹過,雖然那次我記得是舵面失效得靠風帆轉向,但碰到沒辦法就是得想辦法......

02-02 06:25

幽影
碰到沒辦法就是得想辦法,這話說得沒錯。話說您有相關資料嗎?在下想看看這招是怎麼辦到的XD02-03 05:29
主教仔
所以為什麼T7亞特蘭大會屌打T7白露(X)

02-02 08:50

槭葉楓紅
USS Intrepid CV-11在特魯克島空襲中被六架九七艦攻夜襲http://www.researcheratlarge.com/Ships/CV11/1944MarchTorpedoDamageSteering.html http://www.researcheratlarge.com/Ships/CV11/CV11-555.jpg

02-03 10:01

槭葉楓紅
其實一戰甚至二戰,用帆撐回港的軍/商船都有相當案例,只是敝人才疏學淺只記得航母的戰例,還想不起來是那艘得一艘一艘找......

02-03 10: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翻譯】拉菲(DD-45... 後一篇:【翻譯】殘光、落日:晴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燈里是和你一起長大的夥伴,是很重要的家人吧!──凪玲長篇BL同人今日更新第22章,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