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心得】褪下超能力的外衣,其實也是個人——科學超電磁砲

作者:懶猴│魔法禁書目錄外傳 科學超電磁砲│2017-01-30 12:35:38│巴幣:14│人氣:2373

這就是屬於我的,只屬於我的——自己的現實!

內容簡介
  故事發生在面積佔據東京都的三分之一,居住著230萬名人口且其中八成人口是學生的巨大都市「學園都市」。學園都市的所有學生均會接受超能力開發,藉由藥物、催眠術與通電刺激等方式取得超能力。能力者以範圍和威力分為LV0至LV5。
  主角御坂美琴是學園都市中僅七位LV5(超能力者)的其中一人,排行第三。她是擁有操縱電擊能力的「電擊使」,因其特有的絕招(將硬幣以3倍音速的初速發射)「超電磁砲」而得名。

前言
  事實上本來沒有打算要看這一部的,超能力者的校園故事,並不是不熟悉這樣題材的故事,根本是熟到快要爛掉了,加上有微微的百合元素可以說是完全對不上我的胃口,不過對於導演長井龍雪有十分良好的印象,再加上一向的高評價讓我嘗試觀看了這一部。

心得正文
  本作以女主角御坂美琴的強大戰鬥力作為開場,然而強大的她並不會恃才傲物,與一般女孩一樣喜歡可愛的事物,還有些孩子氣和任性,同時非常重視朋友,即使是剛認識不久的朋友受到傷害,也會十分的生氣。
圖解:強大的御坂能夠以一枚硬幣擊飛汽車

  按照一般的想法出現看到如此激烈的開場,都會認為整部劇情會充滿乒乒碰碰聲光刺激的動作戲碼。事實卻不然,整部作品大多都是平穩的生活日常,這部作品的本質是青春群像劇,女孩們吵吵鬧鬧的互相捉弄、打鬧,不久前還帥氣處理事件的她們,回到了身為國中生應有的樣子。
圖解:打鬧時不經意違反校規的她們遭到處罰,負責打掃游泳池。

  我並沒有因為作品沒有出現預想中大量的戰鬥戲碼而感到失望,相反的我感到十分的期待,事實上我最喜歡的作品就是青春群像劇,看著故事中的角色因為各式各樣的原因衝突、爭吵,在不同價值觀衝突下的領悟、成長,這就是這類型作品最有趣的地方,而且我期待的部分,這部作品全部做到了。
圖解:為了升級能力的兩人曾經作弊,在領悟到自己的錯誤後踏實的努力。

  本作以一條大陰謀貫穿主線,說實話劇情和結果並不難猜,但以各式各樣的方式與陰謀交纏的人們,都以自己的方法努力著、成長著,這便是本作最令人著迷的地方。

警告:接下來將以角色切入的方式撰寫心得,可能會有大雷,尚未觀看者請斟酌閱讀。














御坂美琴
  本作女主角,人稱超電磁砲(Railgun),個性率直、天真善良富有正義感,同時是個努力家,能力是由透巨大的努力從level 1一路升級至level 5的,具有堅強的性格,在動畫中從未哭泣,犯下錯誤與其懊悔更會以行動去彌補。
  發生爆炸事件的時候對於不肯努力,只會自暴自棄傷害他人的人十分的氣憤,出拳直接打臉,這時候對於她來說努力是稀鬆平常的事,她無法理解放棄努力的人憑什麼傷人。
  在發生了幻想御守事件時,就連自己的好友佐天都被捲入其中,對此她十分的自責。之前無能力佐天向他提到對於能力的憧憬,自己卻不經思考的對她說能力無關緊要。自己一向是努力便能夠跨越困難的人,從來沒想過有人只能止步,沒有體諒他們的心情。
  在面對低能力者的負面集合體時,她露出了哀傷的表情,並輕聲的對他們說抱歉,然後鼓勵他們在努力一把,面對自己的心情不要說謊。
  在雜亂開放事件的時候,她再次見到了木山博士,也明白了這次計畫,雖然能夠理解對方的心情,也很同情昏迷的孩子們,他還是毅然決然地做出了當下最正確的選擇。

  經過了許多事情,她從一開始無法理解她人心情,完全用自己的角度看世界,到之後能夠體諒那些與自己不同,沒有天分的人的心情,還有懷抱著不同心情努力的人的樣貌,她的視野開始拓展,會開始用不同的角度思考、分析,這對她是十分重要的改變。
  不過有一點就是善良的她很容易將責任往自己身上攬,許多事情即便不是她所應該負責的,她也會認為自己該負很大的責任,這一點會讓她很容易受到傷害,不過還好身邊有著可靠的朋友能夠幫她分擔、開導她。
  還有一件事對於她應該造成十分的大的衝擊,那便是木山博士的記憶,那樣的記憶對於一名國中生來說太過殘酷,而且她還必須以自己的意志去阻止要拯救孩子們的老師,這樣的選擇使她在之後更加注意自己的選擇對他人的影響,大大的減少了他的魯莽,讓他更加謹慎的注意自己的行動。
  雖然經歷過很多事情,但是她不曾改變自己的那份正義感與善良始終如一,這點是十分難能可貴的,堅強的她很少抱怨、懊悔與哭泣,大多是以行動來解決事情,這點或許便是她強大的原因。




白井黑子
  總是跟在御坂旁邊的……變態?以各種變態行徑騷擾御坂,但是在面對事情的時候卻十分的可靠與成熟,也能很好的把握事情的尺度,是一位十分優秀的風紀委員,不過單限與御坂無關的事情的時候。
  在年幼的時候曾經因為草率行動,導致前輩受傷和朋友初春陷入危險,對此十分的自責,費盡力氣將初春救出後便無力控制事態,幸獲得路過的超電磁砲搭救,此後與初春訂下絕不歪曲自己的正義,一同努力的約定。
  在雜亂開放事件的時候,她與初春吵了起來,為了堅持的正義不放棄一切可能性,卻被初春認為懷疑朋友,而鬧了好一陣子彆扭,但是她始終堅信自己的搭檔會理解自己,並在搭檔沉浸在懊悔之中時打醒自己最重要的搭檔。

  她應該算是四個人裡面最成熟的,對於情感方面也敏銳的過分。她的成熟我猜想應該與當時的銀行事件有關係,因為自己的魯莽導致事態差點一發不可收拾,這對她應該是沉重的打擊,而且一定讓認真的她反省了很久,如此沉重的事件能夠讓國小生成長多少應該不用多說了。
  像她也十分的辛苦,在朋友都不理解事態的時候,她需要作出最適當的選擇,並且忍受她人的不理解,在雜亂開放事件時就十分的明顯,她做出了最適當的處理,即使有些不通情理,但是這是能夠讓大家相信那名女孩最適當的方式,卻被初春認為是懷疑朋友。即使如此她也堅持著自己的想法,因為這是自己與她最重要的約定。



初春飾利
  頭上的花是個謎,有些天然呆,個性倔強會鬧小脾氣,將朋友看得十分重,是一名頂尖駭客,喜歡使用相信我之術。
  在佐天因幻想御守事件昏迷前接到其電話,用開朗的語氣安慰她鼓勵她,並告訴她自己一定會拯救她,在最後淚崩要她不要說出如此悲傷的話語。
  在因為雜亂開放事件懊悔哭泣時被白井一巴掌打醒,隨後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為大家做出正確的導航與駭入設施,並提點佐天事件解決方式,在最後起到十分大的作用

  應該是裡面少數沒有經過大挫折的角色,同時在身體和心靈上也比他人脆弱,但是卻有一股不服輸的氣勢,事實上他做事也是憑著這股氣勢。在佐天因幻想御守即將昏迷之際,他不斷的告訴她沒問題的,自己一定會拯救她,並且孤身一人面對事件主謀,顯現出她強大的勇氣。
  在前期的她鼓勵著自己的朋友,擔任朋友的限制器,同時也是一位優秀的後勤。可是沒經歷多少挫折的她,在發生事情後完全慌了手腳,同時也無法理智地看待朋友的行為。幸運的是她有優秀的搭檔,一巴掌打醒她,讓她回到自己的崗位,發揮自己最大的功用。



佐天淚子
  我最喜歡的一名角色,也是成長最明顯的角色。總是喜歡掀初春的裙子,也很喜歡討論都市傳說,是很多事件的引導者。
  一開始她也是一名無憂無慮的少女,但是在朋友遇上越來越多事件後,開始感到自己的無力,對於無能力的自己感到十分的自卑,也討厭老是幫不上忙的自己,然後這樣的她不小心接觸到了幻想御守。
  在「獲得能力」這個強烈的誘惑下,她帶著朋友一同使用了幻想御守,然而經過了一段時間她的朋友們陸續昏倒了,害怕的她打給了初春進行自白,而後便沉沉睡去。
  事件完全落幕之後,曾經使用幻想御守的學生,被要求參加特別講習,她在裡面進行十分的反省,也為了能力努力了一把,雖然結果完全沒有用,但是她也發誓要一直努力下去。
  在雜亂開放事件時,她首先讓被努火蒙蔽雙眼的御坂冷靜下來,再來當起了公道伯讓初春和白井和好,最後還拎起了球棒秀了一把。
  這位應該是作品中成長最明顯的角色了,她從一開始的無憂無慮,到中間的自卑,最後尋求了不正當的手段,在她說出是自己朋友想要用幻想御手的時候,我差點鑽進螢幕揍她,但是隨後她便承認了是自己不敢一個人用,便是於此她開始意識到了自己的錯誤。
  她因為幻想御守事件得到了十分大的成長,在經過幻想御守事件後,她不斷的為自己作弊這件事情反省,在本作的後半部分也因此話少了很多,雖然不想讓人擔心表現的若無其事,事實上仍耿耿於懷。
  在其中接受了特別講習的時候,她也悶不吭聲的認真完成任務,我不相信她不認為那是懲罰,但是她仍然默默的接受,並且在聽到老師所說別給自己訂下極限,嘗試超越自己時得到很大的觸動。雖然最後的結果她完全沒有因此進步,但是她也坦然接受,並想要繼續努力。
  在最後的事件雜亂開放的時候,她用眼神告訴御坂大家擔心她,事實上她早就有足夠的觀察力和表達能力,只是現在變得成熟的她才能冷靜地看待這些事情,同時在最後一場戰鬥只剩她一人的時候,她努力的忍住自己的情緒,完成了只有她做的到的事情,解救了所有人。
  雖然那個輕率活潑的佐天已經不復存在,但是她的成長著實令人高興。


  總而言之來說,這是一部很優秀的作品,對於角色的刻劃十分的優秀。劇情的處理也很好,日常和戰鬥的比例恰到好處,以安穩的日常鋪陳劇情,讓劇情不會顯得太過突兀,也可以很好的平復戰鬥緊張的劇情。
  我特別喜歡關於角色刻畫這部分,在這些事件不同的角色因為擁有不同的價值觀與思考方式,他們面對事件的處理方式和想法也不同,如此交織而成的劇情十分有趣。
  本作在角色相處拿捏得很好,主角們很容易吵架,交情越好越常吵架,同時也吵得最兇,但是無論如何她們都是信任對方的,這樣子的羈絆令人羨慕。對於角色們心境轉變也處理的很合理,即是想法改變、觀點不再一樣,但是個性上仍然是同樣一個人,只是更加柔軟或是堅強。
  最後我想說:「佐天淚子賽高!」
  謝謝大家觀看,若是喜歡還請留言或是給個GP,您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動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6347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魔法禁書目錄外傳 科學超電磁砲

留言共 1 篇留言

yau
寫得不錯,但轉貼到魔禁專板就只會失笑看過n遍的粉絲了,建議另發到動漫相關綜合版。

01-31 01:20

懶猴
哈哈感謝建議01-31 01:26
懶猴
就當成小弟我入山的投名狀也無不可,還請各位前輩多多關照[e16]01-31 01: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a8663255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同人】小說創作——至少... 後一篇:【心得】年輕人終究是年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