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除夕那一天

艾爾琈 | 2017-01-28 11:03:15 | 巴幣 107 | 人氣 968


  除夕每一年我們家的菜都是媽跟嬸嬸一手包辦。
  


  家裡是傳統的大家族聚餐,每年除了新年,還有端午節都幾乎要全員到齊,所以媽和嬸都會煮很多,可惜我跟家裡人都沒有承襲她的煮菜技能~開開心心的過年,應該要抱著滿欣歡喜的心情,由其又是佳餚滿桌,但這幾天我卻因為公司的一件事情,讓心情一直無法平順。

  還想自嘲明明就有在修行的人,卻還在貪嗔癡裡面打滾,反正人死了都馬一樣,幹麻又為了職場的不公平待遇打抱不平?但我真的發現,人很難把一件他所執著的事情給放下,不能理解的人總會說:「你想太多啦,不要想那麼多。」

  真的能不要想那麼多嗎?鬼才相信,執著之事如果不找到出口,就會像在死如同裡鬼打牆,然而我的煩惱卻也非自己能解決,但我相信在職場上,許多人也同樣遇過這樣的遭遇,同樣感到無奈,同樣想要離職。

  工作做了快五年,還在同個位子上打滾,老闆好像很重視你,但是升職卻沒你的份。其實我本來也告訴自己不要在意,至少在這份工作上的待遇比以前好很多,人總該知足,怎麼可以貪心?佛語毒害慧根的三不善根,貪嗔癡往往貪與癡是相輔相成的,覺得自己工作很久,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想要升職卻無法達到,所以貪欲增加,癡欲跟著上漲,在意的無法放下,就是所謂的執迷不悟。

  其實,這原本都不是重點,原因的根源還是在一件小事上。

  老闆給我換位子。

  是的,換位子。就這麼簡單一件事,我在意的不得了,為什麼?

  我原本的位子是在某個同事旁邊,然後兩人在一間小辦公室裡,我有時會跟同事哈啦二三事,然後彼此工作上忙裡偷閒,也不會有任何人知道,很自由的空間。上班你偷看小說文章,偷看時事報導,偷做偏離工作的事情,難免無法明說。那是在工作已經完成某階段的事,真的想不到現階段還有啥事,才會想要這麼做。

  由其大過年的又快放假了,工廠休假的休假,發WeChat給大陸問貨源,人家完都跑回家過年了誰還會鳥你?於是在還沒換位子時,我幾乎有很多時間忙裡偷閒。

  但是現在老闆把我換到前面的坐位去,和一堆業務靠在一起。我本是資材部門的人,照道理說同個部門,坐位就應該跟同部門的在一起,所以當初老闆娘也考慮我把調到樓上倉庫,跟資材部門的人一起,但是老闆卻不肯,我是不知道理由為何,儘管我是打從公司一開張就一直做到現在的老員工。

  心裡嘀咕明明就不同部門的人,卻不把我安排到倉庫那邊,當時之下我真的對老闆產生怨恨,進而連想到我在同個職務上做了快四年,卻一直沒被升起來的怨恨。第二件聯想是衍生而來,很有趣的是今天如果把我調到樓上去,或許我不會產生這樣的想法,跟著老闆工作這麼久,我是第一次這麼恨他。

  我真的很恨他!!恨到爆了,那種恨說不上討厭,而是事情上的怨恨。把我調到陌生部門坐位裡,沒有自由、沒有空閒,去問了人事部門,他們都感嘆說因為老闆很需要我,所以一直都不希望我離開他的視線,硬是把我放在跟他同間的辦公室。

  他媽的,既然需要我,升職又沒我的份,看著其他新進員工做不到幾個月就升職了,我沒有就算了,還要被監視是他媽的怒意溢起,好久不見的髒話都要奪口而出哩。我跟主管抱怨,他說會想辦法把我調上來,但是需要時間,我只能等。也只好等了,豈碼主管是個通情達理的人,他也覺得老闆對我不好,可是他畢竟還是中間階層的人,現在要重換位子也不好說。

  這次事情結束後,我的心情一直很迷惘,我本來就有想要離職的打算,現在這件事又更加速我想離職,但也放不下公司裡某幾個比較好的同事,大家一起努力打拼,跟其他部門的散沙比起來,咱資材部又是最團結最好配合的,而且現在工作離家比較近,實在也很難說馬上就離職。有的人大概覺得我很誇張吧,一個位子可以讓我想到一堆二三事。

  我真希望自己在這方面是個神經大條的人,不要去計較這種小細節,而是去考量公司的周全性質,其實我現在坐在電腦桌前打心情日記,還是忍不住想去罵老闆,我終於知道原來在乎一件事情這麼難放下,它只是在潛意識裡暫時冷卻,不代表不會傾巢而出。就連業務部的助理同事也跟我說,很能理解我的心情,她若不是非得接電話也好想換位子,明明就歸屬行銷部,卻得因為接電話,得待在業務第一線,想想就覺得非常痛苦。

  一個換位子讓我想到過往許多亂七八糟的雜事,我跟老闆的冤怨說不完,從以前過到現在感覺有點冤家路窄又皆大歡喜,事情能圓滿解決,可是下一個難題又接踵而來,混亂中渡過了四、五年左右。從除夕開始,我在癡裡繞了好大一圈,突然想到老闆也有好的一面,至少在我犯錯時還是想留人,至少在老闆娘對我耍陰的時候,他會幫我說話,站在我的立場去想。

  雖然我因為換位子的事情恨他,但是在以前與老闆娘相處不堪時,我又會感激他,至少現在公司還能運作。所以我又胡思亂想,把事情往好的方向去想,今年是丁酉年,火與雞的搭配就剛好成為火鳥,重生之意或許是另種淬鍊吧,所以這個換位子或許未嘗是件壞事吧。
  
  只是在人生的方向中迷路了,處於這種進退難兩難的尷尬處境不知如何是好,明天要去拜拜,我還是需要請神明指點迷津。

  雖然我早就想過立場,或許我還有做的不夠好的地方,不是對不起老闆,而是對不起我自己,因為身為一個小職員,通常很慣性出問題,就會把問題往上丟,而不是自己去思考該怎麼解決,也許我該改變我的立場,遇到問題心中要有答案,高層不問就不講,高層想不到辦法再來說,先改變我自己再來觀察老闆,頂多最糟的就只是收拾換工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貓貓風 ฅ●ω●ฅ
辛苦喽>< 工作就是這樣 @_@

一起加油吧 owo
2017-02-02 23:31:06
艾爾琈
謝謝喵喵的關心唷><
我們一起加油w
的確,工作上面很多無能為力之事呢QwQ
2017-02-04 10:21:12
貓眷捲心餅
難得的年假,還是放寬心陪家人渡過吧[e24]~
那盤炸物和燒魚看起來真可口[e32],滿滿的年菜、手藝真好呢!
2017-02-04 12:28:29
艾爾琈
謝謝貓眷>w<
我想也是……年假放完了好想繼續放喔XDDDD
每道菜都蠻好吃的,不過開心的過年再想這些有的沒的w
但也還好,想開了一切就自在了[e12]
2017-02-04 23:46:28
珀伽索斯(Ama)
我能理解綠葉精靈說的這些,如果我做了那麼久,上司卻不想讓我換位置,那我也真的會很惱火,
畢竟我現在做的工作還不到一年,是還不會想那麼多,但要是像你那麼久了,我也真的會像綠葉精靈生氣吧!
總之,一起在今年加油吧![e34]
2017-02-08 01:00:05
艾爾琈
禪修之後感覺也還好了
覺得在修行真的有慢慢體悟很多事物
只是一時之間還無法用言語形容
謝謝~~ww今年也一起加油唷
2017-02-08 19:45:52
戒子
嬸嬸手藝太強了^^
2017-03-27 19:32:42
艾爾琈
媽媽與嬸嬸聯手大出擊XDDDw
2017-03-28 00:01:39
葉月
給綠葉說聲加油辛苦了[e34]
大致而言我不在巴哈這兩年期間
也算是陷入跟綠葉相似其中難以脫身的深淵
希望至今妳成功地脫胎換骨修行圓滿[e34]
2018-10-17 21:54:25
艾爾琈
拍拍葉月
好久不見><
也希望你已經從深淵爬出來,並且好好休息重新出發bbb
修行一年多了,起起伏伏的,不過我想收穫也不少吧哈
2018-10-18 20:34:4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