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9 GP

【如何完成你的故事】Ⅰ - 概念篇 - 1

作者:Cecil│2017-01-28 00:43:07│巴幣:1,237│人氣:1668

  好啦,於是這裡就是之前說過的專欄了,大家準備好自己的黑歷史了嗎(咦)

  先上 BGM,聽到這種音樂我就會開始有靈感、有幹勁、有心情寫文喔!


  雖然說是專欄但格式就隨意吧,簡單列個目前計畫的目錄供各位看一下這篇(藍字)的內容合不合需要,不合的話就……等下篇啊這還要我講(另外中間可能會插更新)每篇的長度不太一定,但這篇大概 4500,所以我想篇幅上不會跟平常的更新一樣那麼不親民。另外,如果各位有特別想問的問題也可以留言跟我說,會視情況加進目錄的

  (因為在各篇放目錄太麻煩了,統一在這邊更新目錄全內容及相關連結,藍字是本篇內容,其餘是各篇內容,請點連結前往閱讀)



  Ⅰ - 概念篇

   Ⅰ-1 - 要「完成」的到底是什麼樣的故事?
   ┌序言
   ├專欄適用與不適用的對象
   └那個始終「沒有說完」的故事

   ┌REASON1:惡評打擊
   ├REASON2:想用的技巧太多,真正花費的心力卻太少
   ├REASON3:作者本身失去興趣
   ├REASON4: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寫不下去
   └REASON5:外務纏身

  Ⅱ - 實例篇(以下先條列會使用到的例子,按發文先後排列)

   ┌那時世界似乎充滿了愛
   ├二創的壽命就是比較短一點
   ├寫作這些東西能夠得到什麼
   ├二創是愉快的練習題
   └自寫自萌是完美的生態系──我話說完,誰贊成,誰反對?

   ┌只是靠靈感就要開始故事的話,那就太輕率了
   └不過使得出手的話,也有「強行結束故事」這招!
   ┌從那時開始我成了蝸居在小屋的阿宅
   └男主角你到底喜歡誰,倒是給我說清楚啊!

   ┌如果說要去某地,最後就一定可以到
   ├強烈的愛(跟大家敲碗的聲音)對完稿有著莫大幫助
   └最有戲的角色抽掉以後大家突然面面相覷

   ┌沒靈感的時候,都聽什麼歌?
   ├只好逆推了!
   └聽歌寫作,聽著聽著就決定寫成 BE

   ┌睡到一半爬起來寫大綱大概是人生第一次,附帶一提,寫到哭也是第一次
   ├女主角是個體力低下的好孩子太讓人困擾了
   └全滅的結局一開始就定了,但某個人到底該活還是該死呢?

   ┌開始「現在」,是為了抵達「過去」
   └為了展現「過去」,所以描寫「現在」

   ┌借用經典作品元素來用自己的風格寫看看吧!
   └總之,十幾天就這麼過去了(適度簡化情節)
   ┌凡是故事都需要一條脊椎(將鬆散的情節用關鍵設定或主線串起來)
   └結構上算是前幾認真,從篇名就看得出來(透過篇名預定各章劇情)

   ┌聽說故事的原型是泡芙公主(找出故事的主角)
   ├男主角原本是砲灰我會跟你們說!?(不同視角的故事展開方法)
   ├後來才發現其實這件事很重要(不是伏筆的內容轉化成伏筆)
   ├不到一年也可以算是日久生情嗎(長篇幅 vs 短篇幅的感情層次)
   ├起初不存在的角色(主要情節大改後調整大綱和情節順序)
   └先前看起來是 NPC 的角色(把二線配角改成一線配角)←因應讀者提問而追加

   Ⅱ - 9 -《故語隨風》系列 - 〈貝殼與刺鳥〉
   ┌救命啊我的大綱變形了(額外情節)
   └可以 HE 的話我也不是非要 BE 不可(事先安排故事內邏輯)

   Ⅱ - 10 -《The Answer》系列 - 《月升月落之街》
   ┌只憑靈感開始故事總有一天會出事……咦那天已經到了嗎?(延伸性不足)
   ├到底要重寫幾次(揉紙團)(不斷改版的原因)
   ├最終我明白,有些設定是不得不做的(必要的設定)
   ├我們的人生最後匯聚在一起(透過外篇補充說明劇情並結合回本篇發展)
   └設定人物超麻煩(增加人物以增加衝突和劇情發展可能性)

   因為後記把重製時的要點寫得很詳細,所以我覺得用它來當實例篇就可以了。

   Ⅲ - 總集篇(再次條列說明範例篇中的方法,以及一些額外的事項)

   ┌寫不完長篇的話,就老實點從短篇(不是短篇小說)開始 - 篇幅問題
   ├先決定要去哪裡,抵達後又要做什麼,然後才上路吧 - 先定結局
   ├設定太少太多都有可能妨礙發展故事 - 決定設定量
   ├剪掉多餘的枝葉,植物才能健康長大 - 刪掉沒用的內容
   焦距調太近的話,就連毛細孔都會看得很清楚 - 場景精細程度
   到那時我們才明白 - 「回憶殺」手法與前後情節呼應、對比
   ├我們需要一座橋 - 銜接大綱
   ├你的角色是生活著的嗎?我說的,可是連配角也包含在內的程度哦? - 角色故事性
   ├作者說了算,我說卡在這就是卡在這(剁) - 強行收尾也是選項之一
   ├就是因為時間不夠,才更要把握所有時間碎片準備寫作 - 請做筆記……並好好管理
   ├即使無法獲得回應,也要持續歌唱與吶喊 - 「寫作真孤單」的心情調適
   ├雖然這樣說,但其實暫時寫不完也沒關係啊 - 因為有跟寫作同等重要的事情
   └(視情況增加)

  目錄大致如下,有興趣的話,還請繼續往下閱讀。
  預祝看到這裡的各位新年快樂,下筆如有神


【如何完成你的故事】Ⅰ - 概念篇 -1:要「完成」的到底是什麼樣的故事?



序言



  唔,會想寫這個專欄,絕對不是因為更新《月升月落之街》很無聊什麼的(順說下,這專欄被我歸類在閒聊類,所以我會用很多表情)。最近我把大綱又修得更完整了一點,所以我其實無時不刻都很想繼續寫更新,不過因為年後有計畫的緣故,暫時沒法太全心全意想著更新的事情,但果然我還是會抓空檔偷偷寫的。總之,請期待我趕快把月升完結然後去開其他新篇吧

  趁著還沒開始前再次為這專欄正名吧。這裡希望分享給大家的是「如何寫完故事」,而不是「如何寫好故事」的心得,因此可以算是中手向?(我不是新手也不是高手所以把自己歸類在中手喔)其實我覺得「如何寫好故事」是個超級容易引戰的問題,而且我也不知道怎麼寫一個好故事──

  因為「好」本身就很主觀啊!

  有人覺得可以像 SAO 一樣熱銷狂賣、本子佔領 C82 的故事才是好故事(商業上),有人認為可以得星雲獎或諾貝爾獎才是好故事(評價上),只要這兩派還存在,我想什麼樣的故事才是「好」的,恐怕永遠都得不出答案。況且好還要更好,畢竟人是不可以滿足於現狀(白話點說就是你因為小有成就而開心時旁人總會提醒你「別爽了趕快出來見見世面吧」),就算故事在親友圈廣受好評,也不代表會在網路上評價良好;即使挾帶高人氣出書,或許會面臨作品一被定價就大暴死而無法有續作的窘境;即使在臺灣、中文使用圈甚至亞洲評價良好也無法打進更廣大的圈子,而最後即使紅遍全球也有可能會被批評「過於商業化」或「口味太大眾不夠獨特」──我說那句「Haters gonna hate.」還真是不無道理啊

  另外,也有人會傾向於對「如何寫好故事」提出比較基礎面的建議,例如格式、分段、語法等問題,這個我們就不討論了,有問題的各位請參考各大小說討論區。

  我們這次就來討論比較溫和而且更適用於仍苦惱不已的各位的主題,也就是「如何寫完你的故事」吧。就我的觀察跟個人經驗來說,故事「寫不完」是一個很普遍、不太看寫作年資的問題(不限於新手、老手逃不過),所以透過寫作這次的專欄,我也想試著歸類出無法完成故事的原因,以及比較具體的解決方法。幸好我個人寫作經驗算長(從國中開始我就有著許多黑歷史),所以在完成與沒完成兩方面都很有經驗,近年來因為採用了比較系統化的方式寫作,所以完成比例大幅上升,真是可喜可賀(汗)

  其實寫完故事也沒有什麼難的,無非就是有「毅力」(至少這是最重要的),不過就跟「心靜自然涼」、「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或是「理解、分解、重建」一樣,說起來超簡單的東西做起來往往是最難的啊!

  所以我們絕對不要再把信心放在「毅力」這種虛無縹緲而且常常背叛我們的東西上了,在這講究科學與方法的時代,分析問題的成因與解方才是不二法門!

  不過,即使談論的是普遍會發生的問題,這個專欄還是有著侷限性的,並不適合志在寫作、熱愛寫作、不吃飯也要寫作的人閱讀,請往下繼續。



專欄適用與不適用的對象



  下面我簡單說明一下,我個人認為這個專欄的適用族群可以粗略分成以下兩種。

  不適用:

   X面向大眾寫作的人

  翻譯:想當作家的人。

  這裡的作家是狹義,也就是仰賴寫作維生的人──簡單來說,就是有人想花錢買你的嘔心瀝血之作啦,或者再更退一步來說,只要你「希望有人看 / 喜歡 / 理解」你的作品,就勉強符合這個資格。我對商業什麼的沒有研究,不是我不想要看見自己的作品商業化,但我明確認知到自己的作品並不合乎大眾口味(無貶意,可以去看看坊間教人如何寫作跟編劇的工具書,大概就會知道什麼叫做大眾口味),況且我本身也有其他專長,所以寫作只會是我的興趣。

  在這個前提之下,我所提供的方法全都是我流,有意和其他讀者交流互動(乃至於從他們口袋掏錢)的作者,請帶著我衷心的祝福左轉離開

   X想寫好故事的人

  什麼樣的故事才叫「好」是非常主觀又很好引戰的問題(上面解釋完了),在這裡我們不討論,而且我也不知道怎麼寫一個「好」故事,我一向寫「自己喜歡」的故事──寫到現在,我唯一知道而且相信的,就是「作者本身就是這個故事最大的支持者」,如果連作者都不支持這個故事(說好不提那種搶救無效的),那它就太可憐了。

  「好故事」在商業跟藝術上有不同的解釋(當然也有兩者兼顧的那種),如果想寫一個好故事,請決定好你想讓故事改編成動畫出周邊,還是推出 BBC 影集拍成電影,然後往目標全力衝刺吧

   X希望作品獲得回饋的人

  承認吧,這是個文字氾濫的時代,寫完以後不要說賣不出去,即使沒人看也很正常而且合理。國中的時候,我寫完小說也是到處拿給別人看(當時是寫在筆記本上),因為當時我有個朋友很喜歡我的小說,所以我希望更常聽到別人說「哇,你寫得好好喔」

  沒錯,我相信很多人應該都曾經有過那種「發現原來獲得成就感這麼簡單」的時期,或許各位當中的某些可以持續寫作至今,也是因為那個時期的心情還延續至今吧。

  長大以後,我的寫作技巧進步很多(這是相對性說法),讀者卻沒有相應的成長量,為此我一度懷疑自己懷疑到出現憂鬱症狀,甚至現在偶爾也還會懷疑自己。不過,現在的懷疑大概就是打一次噴嚏的時間,轉眼就忘了。如果有機會,在寫作總集篇時,我會再聊聊如何調適「寫作真的好孤單」的心情

  適用:

   O有計畫練筆的人

  要審視自己的風格、劇情進展的流暢度等,不完成一篇作品是無法作到的。

  (糟糕,現在我的音樂剛好播到《入陣曲》,超想站起來 ROCK 一下的)
  (ROCK 完以後回來坐下)

  回到「練筆」這件事。

  各種藝術項目看似千變萬化、想像力就是你的超能力、思維界線超越地平線,其實還是很吃基本功的,不掌握基本,就不可能以其作為基礎做出各式各樣華麗的花式。用英文來說,很長很難懂的段落其實也是由無數基本文法組合、偶爾稍微變化而成的東西

  小調查一下,放棄成為繪師的人是不是因為覺得自己手殘、怎麼樣都畫不好?其實那是因為基本功不夠的關係,排除天才的情況下,只要基本功有到位,就可以像那些如同鬼神的繪師一樣,自由自在畫出腦海中的夢幻情景。然而在那之前,要經過大量,甚至是用大量形容都太過天真的練習量,然後才能稍微掌握一點點繪畫的奧妙。

  光想就知道要花上很多時間吧 那麼,因為無法忍耐練習的枯燥而放棄繪畫或音樂這種藝術項目的人,是不是想著「寫作這種幾乎沒有門檻的東西總該能一步登天了吧」之類的呢?

  太甜了,這種想法是不可取的。在此不厭其煩地再次排除掉例外,幾乎所有人都是經過大量失敗的作品洗禮,然後才慢慢能夠掌握到,如何營造想要的氣氛、如何塑造想要的人物、如何打造想要的情節。「練筆」,更具體說就是「完成可以增加你經驗值的作品」這件事,是想要有所進展的人不可或缺的功課。雖然誰也不能保證,寫完多少故事就能獲得多少進步,但是不完成故事,你就不可能完整審視你的角色發展脈絡、檢查你的故事情節跟大綱有沒有脫鉤,也不可能讓你自己感覺到,自己正確實在寫作的路上,一步一步前進著。

  不過跟繪畫、音樂不同的地方是,寫作是一門「即使起步得比較晚也還是可以有所成就」的學科,比較不像前面兩者有著很明顯的「早開始早好」特質。就我自己的觀察來說,寫作跟其他創作類型都看重感受力,差異之處則是它更加重視創作者本身的積累,也就是「閱歷」一類的東西。有些感情的確要一定年紀以後,才會感受得更加深刻,也才更能用文字貼切地傳達出來。以我自己為例,雖然不是現在所有作品都比以前成熟,但我的確更能理解一些細微複雜的情感,進而掌握自己想要寫的感覺,也更能把那種感覺描寫得真實,不太會像以前一樣「為賦新詞強說愁」(中二期症狀)。

  所以覺得自己到現在都還沒有什麼佳作的人,不放棄繼續好好寫、並且多吸收別人的經驗與故事的話,未來也一定可以擁有讓自己滿意的作品

   O單純想把自己腦中的場景或情節描繪出來的人

  如果你只是一個單純的二創志願者,在欣賞完某部作品後,覺得對它的愛已經滿到不倒給別人就會白白漫出來,所以才提起筆,那恭喜你,剛好我也有過一段每天都在心中呐喊我對某 CP 的愛的熱戀時期

  同人作寫起來相對簡易,根據目錄安排的順序,往後會比較詳細地說到。

  而若你只是單純想寫出你某天腦子抽筋突然想到的超讚故事,那還是恭喜你,基本上我的故事都是腦子抽筋後的產物,之後我也會討論如何把你的靈光乍現化為真實。

   O想完成什麼的人

  如果你還沒有一個興趣,覺得生活有點沒趣,那或許藉由閱讀本專欄這個契機,你會想去研究怎樣寫一個故事。完成故事可難可易,但無論是怎樣的故事,「只要完成就會獲得成就感」這點是毋庸置疑的,即使是十年後的自己一看到就會想點把火燒掉的黑歷史,也是個人的經驗中重要的一筆紀錄,畢竟「好好結束了什麼」這件事,本身就能帶給人莫大的安心跟踏實感。雖說進行創作活動也有沉陷在負面情緒中的危險(可以參考之後總集篇會談到的心情調適一節),但基本上只要是狀態良好的寫作,就可以讓人開始累積起珍貴的某些東西。

  雖然我可能不是很有錢、還是個單身人士、沒房沒車(總之就是好像缺了不少東西的狀態),但因為擁有屬於我自己的故事,我覺得自己是個富有的人。每次想到自己堅持著寫到了今天,我就感謝起昨天、前天、前前天的自己,因為過去的我選擇了堅持,所以我才擁有累積至今的東西。

  往後我也會繼續努力下去。



那個始終「沒有說完」的故事



  雖然上面說了這麼多,但我自己帳面上其實也有很多沒有完成的故事(一般我們稱為「坑」)。在還保留著「新坑管挖不管填」這個壞習慣的時期,我家簡直跟臺中文心路一樣路況極劣,現在的話,則是因為知道開坑不填的慘痛後果(例如浪費好題材),所以在寫作排程跟開新篇的計畫上面已經變得比較可靠了。不過,這裡還是不免有一些已經幾乎不可能填起或是無限期暫停填平的坑,只好拉條線讓人圍觀,例如同人作〈Across the LIne〉系列、《Code Zero》系列、〈翅膀〉等等,之後會談到這些故事無法完成的原因。

  帳面下的故事那就更多了,可以說只要是創作者,把故事比喻為小孩的話,「有滾床卻沒懷孕 / 有了卻沒成功生下來 / 生下來卻決定處理掉 / 生下來照顧一段時間以後還是送孤兒院 / 小孩雖然順利長大但沒有成長為理想的模樣」等等的情況簡直是家常便飯,因為種種挫折而中止故事甚至停止寫作的也很多。相信各位應該也有一些曾經想過要寫,卻不知何故沒有完成的故事吧,如果我所分享的經驗與方法,當中有任何一項能幫上一點忙,讓你重新提起筆、再度開始想像,那我必定會相當開心

  說起來,「創作」這種產出式的活動很花心力、很費工、很吃耐性,沒有收入或回應的話簡直就像是毫無意義;如果把作品分享給別人看,還要面臨批評,隨後為了減少被批評的力道就必須進行漫長的修改;而即使不被批評,身為創作者的靈魂也會吶喊著「不可以為此滿足」而讓自己產生修改的衝動,而修改完成後或許還是──毫無回應。說到最底,創作就是這樣的事情,因為是自己想像的東西、因為是如同自我滿足一樣的東西、因為是不容其他人有過多干涉的東西,所以在「完成」的那一刻,就可說是達到了理論上最滿足的瞬間,剩下的東西都是多餘、不可外求、奢侈的。於是,即使創作很孤單,也不可以抱怨,選了這樣的路,就要連路上的苦悶都享受。我是那樣想的。

  所以,為了在充滿荊棘、孤獨的路上獲得前進的力量,就必須把故事完成。完成故事以後,才會知道自己寫出故事的理由,有時會連自己都從那完成了的東西裡獲得意想不到的感動,並且提起再次動身的幹勁。而且,我也經常在寫作時被角色的話語或行為所感動,如果沒有撐過寫作中枯燥繁瑣的部份而來到這裡,就無法享受到有趣的地方了,我覺得做很多其他事情也適用這個道理(咦難道已經開始人生相談了嗎

  題外話,雖然說必須以「完成故事」為目標,但是如果真的把故事都寫完,再也沒有「未完成」的故事,那也是很嚇人的事情(幸好我已經確認過我的點子存量可以讓我寫到 2020 年不止──不是因為我拖稿才要寫到那時候喔),邊走向終點邊計畫著下次旅行要去哪裡,我覺得也是非常美妙的事情。專欄中也會討論到如何比較有效地記錄跟管理那些有如浮光掠影的靈感片段,到時也希望有私房技巧的人能稍稍分享一下自己的經驗。

  回到標題,要「完成」的到底是什麼樣的故事呢?嗯,對我來說,我想完成的故事,是角色們會被命運各種表(欸)但是不放棄、不喪氣、不停下腳步,充滿了積極氣氛的治癒系故事。在這種故事中,雖然角色會有很多時間都被負面情緒所籠罩與侵襲,但是他們的堅強會讓他們翻越最高的山、跨過最深的峽谷、挺過最綿長的傷痛,只為了迎向最終那個「努力好像可能會成功但果然還是滿難成功」這種充滿了悲觀氣息的結局。看著角色們拚命努力會讓我感到自己湧現了積極面對生活的力量,而安排讓角色狠狠跌大跤又可以提醒我自己切不可遺忘現實的冰冷。我想,這某方面也體現了我的價值觀吧,雖說我也會因為被自己輕虐就痛得哇哇叫,但果然根本上我是最喜歡悲觀積極系的故事了。

  希望各位不會因為我本身沒有 100% 完成所有故事,而認為這個專欄沒有可信度 會寫作這個專欄,主要是為了分享我努力填平每個坑時所發現 / 採用的方法,算是經驗談吧

  那麼,算是閒聊的第一篇就到此結束,謝謝各位的閱覽,下次也請多關照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6133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如何完成你的故事|寫作|經驗談|心得|分享

留言共 16 篇留言

落葉幻想
這真是新年最好的賀年了(跪著讀
順便問候,新年快樂~~

01-28 01:39

Cecil
我想到了,原來我忘記在開頭先跟大家拜年!失策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c5d17b4d5a832c39533715c61a34704d.GIF
落葉新年快樂!祝你開春順利!01-28 22:29
Keymind
花了一小時多慢慢看完,該死,我恨透這個給GP系統,以後每篇定當基本給五百!!!!

真的很感謝CE桑(給我叫老師)...老師願意分享這個~~

我想對許多創作者都會很有很有幫助的XD

最後,新年快樂~~~~而我今年有了重感冒,聲音只能傳達兩個人身,但,有文字能形容感謝和大喊~~真是太好了呢。

01-28 01:52

Cecil
寫一篇就有500耶!感恩老闆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2/590b0bd7e3f109bce05540a63db01888.GIF(別鬧
說感謝我會不好意思的,也很感謝大家有興趣看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48b36f32ea8cf158efc1c465cce64ceb.GIF 我會努力寫的!
新年就重感冒太慘了,幫你QQ 希望你很快就會痊癒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a82921c9c823c36d79e4b6294146ab3f.GIF01-28 22:41
+9神聖騎士卡
碰巧有幸的讀到,很喜歡你文字的口氣、用字遣詞,這個輕鬆向的寫作討論真是太好了!
很多觀點深表認同,不能同意你更多,並且在你的理念看見很多和自己相同之處!
他鄉遇故知之感,我先訂閱了!您的作品很多呢!很高興在這新年認識你!

01-28 02:47

Cecil
討論要怎樣寫「好」故事實在太沉重也太常見了,希望可以從其他角度討論寫作的各種事情,也很高興你對這個專欄有興趣,我會繼續認真寫的(顯示為繼續掏心掏肺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1d6da86fb910f566025fa1a20a9faed9.GIF
也很高興在這新年認識你!要是有什麼想分享的還請不吝和大家一起交流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44e17164c84b3720697ab950b8a54a37.GIF01-28 22:46
晨星x
(我絕對不會說我被動圖拉走注意力)
該天來試試看

01-28 09:21

Cecil
(我絕對不會說我就是故意在某些地方放動圖拉走你們的注意力)
如果這種閒聊大家不討厭的話會繼續維持這個風格~01-28 22:31
十六夜郎
新年好文
給你一個訂閱了^^

01-28 09:34

Cecil
發完發現剛好是新年XDXD
感謝訂閱,如果之後的文章也能讓你感興趣的話我會非常開心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4/36a3b0e59dfc38db55cdd4fae6020b11.GIF01-28 22:31
微笑A
新年快樂

01-28 10:15

Cecil
你好,新年快樂!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06/2a05f18bf3560420198d5e46ef7c6f03.PNG?w=30001-28 22:30
玥音
在當中看到滿滿的歷史...比如說那個永遠寫不完的月升(?)、沒辦法玩到離島去的羅蕾來(??)還有那個光考據就快抓狂想笑不憫某王子(我沒說那是j4)的英(吃)雄(書)聯盟(???)

01-28 22:06

Cecil
好像沒人發現我是藉著寫專欄順便(不知道第幾次地)回憶我的寫作史……
(這大概就跟動畫時不時推出一個總集篇免得大家忘記之前劇情一樣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5/cce16a85aa435cdc1b973e6a917f2d6b.JPG?w=300)

不、不管怎麼說我覺得用自己的經驗來解釋一些手法感覺更具體嘛,大家可是可以立刻就去檢查我有沒有按事實說話哦,不如說我真的是超級貼心的,為了寫專欄事先寫好一堆舉例用的作品啊(你夠

最近有在努力寫月升了哦,雖然字太多了所以大家有點(ry
羅蕾萊當初是卡在中間的部份,一不小心就會爆字甚至跑出額外的章節,超驚險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2/8144776b2e837f8f038128f604b6538a.GIF
RITO根本山羊系公司,吃書吃得不亦樂乎,害我寫到都煩了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4/0ea0330c7754b2323de3d7a544caf944.GIF01-28 22:37
魅姬
"不是我不想要看見自己的作品商業化,但我明確認知到自己的作品並不合乎大眾口味"

我覺得你的故事很好看呢(我很喜歡),整體品質也有達到出書的水準,原來不打算投稿是因為覺得自己的作品不夠商業化啊......

妳是一開始就不打算出書嗎?還是曾有過類似念頭,但失敗了幾次後認清現實,就決定放棄了?

01-29 23:24

Cecil
啊,謝謝,每次有人說很喜歡我的故事我都很不好意思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1e2ca2598f1ba8528c0b08d05b45b56a.GIF
但是很開心所以謝謝你喜歡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44e17164c84b3720697ab950b8a54a37.GIF

剛開始寫的時候(大概是國中時)當然也想過或許自己的小說可以出版,但長大以後隨著看到的東西越來越多,就發現就算現在我們全世界所有寫作的人都可以出書,我也要排上幾十年才可能排到吧XDDDDD

畢竟就我自己閱讀的經驗,可以出書的作品是有一定脈絡可循的,因為那脈絡可以滿足大部分閱讀的人心底的期望,不過我的小說並不按照那種脈絡發展,雖然也可能是我自信不夠的緣故。「認清現實」這件事我倒不是藉由自身經驗做的,而是在觀察別人的失敗經驗時,拿自己自身的東西去跟這個人的比較,大致上就可以得到結果,所以即使不去試,也能大概猜出自己可能收穫的結果如何。

出書的話就不可免要面臨考量自己的作品好壞、或是為了某些跟藝術無關的理由修改文章之類的事情,一想到我必須對自己的作品這樣做,我就覺得渾身不對勁。而且只要出書的話,就不能逃避被批判,我現在面臨到批評的話都是採取「不爽不要看」的策略,但一旦出版或許就不可以這麼任性了,但我就是想這麼任性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866832067893659f4975a96a73fea2ee.GIF01-30 00:35
Cecil
(我完全沒有自己寫了超過1000個字的感覺所以被提醒「限1000字」的訊息嚇了一跳)

雖然不一定正確,但我一直覺得,一旦寫作脫離了純粹的興趣,或許會讓我變得痛苦也說不定,那樣的未來實在太可怕了。不瞞各位我是那種很會杞人憂天的體質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a82921c9c823c36d79e4b6294146ab3f.GIF

至於不投稿,是因為投稿有字數限制,那個東西實在不太適合我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a2253545e739b02ad80f2583e2717282.GIF
而且按照我安排結局的習慣,應該也很難有機會獲得青睞。對我來說每篇作品即使是BAD END也是最棒的孩子,我不想讓它們之中任何一個有著「落選」的標籤,所以即使消極也好,我想自由地寫作XD01-30 00:35
卡爾奇斯洛
我也有寫過小說呢,不過幾乎都沒完成(泣
在網路上面發個文章,就算只有一人回應,我也會高興的不斷關掉打開那個人的回覆好幾遍
後來我的幹勁老是背叛我,導致我基本上不寫了
真佩服那些能出書的人
其實我一直覺得我是很三分鐘熱度的人,所以很不適合進行長期創作呢
以前也想過投稿,但是老是擠不出數

01-30 17:48

Cecil
我以前寫的很多小說也都沒有寫完……(跟著QQ
獲得讀者回應時我也會非常開心!因為自己努力想表達的想法終於被理解了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48b36f32ea8cf158efc1c465cce64ceb.GIF
我也曾經歷過懶惰的時期,那時真的以為自己不可能再提筆了(汗
能出書甚至以寫作為業真的很厲害呢,即使沒有靈感或手感也還是得寫,那種時刻其實非常難受,但畢竟說到要賺錢的話,就是必須勉強自己去做呢,所以我不太想以寫作維生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a82921c9c823c36d79e4b6294146ab3f.GIF
我覺得如果沒有心思經營長篇,從短篇故事開始練習也是很棒的選擇唷!(我以前也是一篇大概2000字就覺得很多了,現在就直接後面加個0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8/29919fb7f4bc1e864bd61a4b2edbd666.GIF
投稿要受到字數日期題材等等東西限制,有勇氣投稿的真的都很厲害!01-30 20:52
傻不嚨咚
很早以前開始就默默啃完Cecil大的一些小說(尤其短篇),風格很喜歡,內容也都很新奇,看完目錄介紹才知道原來讓我眼光閃爍的點子是定格站在路邊想到的(我常撞到突然停在前面的人),看來以後我也要準備小本本寫靈感了。

最近一直在等月升月落,因為猜不到結局所以很期待(本身自帶M屬性),也趁等待的空檔再多偷翻一下其他短篇(BE好多)。

潛水偷看這麼多作品沒有回應一直很不好意思,最近不斷想著下次一定回留言,結果過個年回來就看到這篇了,真心賺到啦,因為我也是抓空檔寫作的傢伙(資淺到不行),雖然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寫完,但是看過C大的分享,感覺油槍插進身體,95加滿,應該可以再跑180KM,我也要好好努力,一邊看小說一邊寫小說(偷懶ing)。

02-02 09:48

Cecil
如果只要有人來拜訪我3-5次以上我就會把他名字記下來,大家會不會從此不敢來我家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2/c7e982c82101fe96540b3ea198603a8a.JPG?w=300

我想說的是我認得你,也知道你來過很多次,很高興你來讀了我的故事,真的很開心哦!雖然我知道還是有讀者在讀《月升月落之街》,但是說很期待的你是第一個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44e17164c84b3720697ab950b8a54a37.GIF 說太多次可能會有點煩但是謝謝你,知道除了我以外還有人也想看它的後續(作者這樣說好像不行耶)我非常高興,最近主要都是更新這篇故事,會好好把它寫完才開新長篇的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4/1410c185f5ebe6ae2d8667a7173a342c.GIF

把靈感記下來很重要唷,我也是經常突然想到一個靈感,一邊走或一邊騎車(好孩子不要學)一邊繼續想,很快就會把故事從我大腦皺摺裡面拽出來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02/4b7b8e13ff51f335d50d53af332154ec.GIF
之後當然要把它寫在筆記本或直接在工作空檔打開線上文件key進去,之後的專欄也會跟大家分享我使用線上文件管理大綱的方法~

我最喜歡看HE但是給我寫我有九成把握寫成漂亮的BE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8d2163eb09e82877ed84d9afc0adbff7.JPG?w=300
希望你不會因為食用太多有著苦澀餘味的故事而不愉快ˊ∀ˋ02-02 21:36
Cecil
(超過1000字了……巴哈就不能設定成不要算標點符號嗎!?)

我很喜歡讀者和我的故事有所共鳴,不過大家畢竟都很忙碌,所以只要知道有人會讀我就覺得自己很幸福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306/2a60675d4ac780be308a5171dd88f21f.GIF 請別因為沒有回覆而覺得不好意思><
抓空檔寫作真的很累人,但是如果能利用時間碎片寫完一篇故事,成就感可是會以120%的程度增加呢!如果我的專欄跟心情分享可以給各位帶去一點勇氣、減少一點寫作時的壓力,那就太好了,我之後也會繼續努力寫跟努力休息(然後繼續寫)的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4/36a3b0e59dfc38db55cdd4fae6020b11.GIF02-02 21:36
人類-羽化成鵝
優質好文,已收藏

02-12 21:21

Cecil
感謝支持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44e17164c84b3720697ab950b8a54a37.GIF02-12 22:13
小伽羅
很受用的一篇文章,條理分明,對我來說寫文章是一種情緒的展現,所以很少會在意太多細節,有時感覺來了便寫,寫久了才慢慢發現問題,漸漸地開始學會構思,努力讓飛揚的思緒得以清晰,這是一段漫長的過程,看到了這一篇格外有感,很多時候心裡想的與實際寫出來的,總有十萬八千里的差異,或許這就是文字之所以有趣的地方吧,難以駕馭,卻又充滿魅力。^^

02-19 22:22

Cecil
謝謝你的分享!以前我也是隨興之至(應該說剛開始寫文的人幾乎都是憑感覺行事XDD),不過在浪費幾個不錯的題材的切身之痛以後,我就開始比較習慣在寫作時擬定計畫了,雖說多少缺少了一點天馬行空的感覺,但確實記錄寫作時的各種小點子,會在後來意外發現,小點子彼此激盪出當初自己也沒有想到的火花,希望之後有機會可以清楚向大家分享我本身進行計畫跟記錄的方法XD

能夠「我手寫我心」是很高的境界,偶爾覺得自己好像接觸到一點點這種境界的時候,我就會非常感動。現在我也正在努力中,大家一起加油:D02-21 09:47
麵包(工作x尋找方向)
\C姊老師/
(#(欸?!
最近手邊有積了一個學期的架空世界資料
跟一堆跑團記錄檔
來看教學寫小說囉~(灑花
我只是想把腦洞還有跟朋友玩遊戲時的狀況寫下來這樣
(先付學費(砸五百塊(#
阿阿這篇按到了兩塊QQ(砸下一篇這樣(#

03-01 14:46

Cecil
\老師好/
積了一整個學期的跑團紀錄感覺超夠份量的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90becd5a493002b76f6d95b33f5cbaf7.GIF
與其說是寫作教學不如說是以親身經驗說明寫作的一些誤區或是最好避免的事項,一些基本技巧還是推薦看網路上的各種教學補完哦!加油ˊ∀ˋノシ
只是想把玩遊戲的狀況寫下來,感覺應該不用太高深的技巧,不過那也要看想寫出什麼樣的作品就是了,跑團紀錄的話我覺得赤龍那篇應該滿不錯的XDXD
即使是2塊也能感覺到500塊的心意!謝謝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44e17164c84b3720697ab950b8a54a37.GIF03-01 22:07
小笨狼
10個國家、10個大陸、10個神、10位祭司+稱號、10位祭司都是主角
看到這邊我已經笑炸了,後面還有10枚戒指、5隻寵物,我上課偷看差點穿幫XDDDDDDDD (錯誤示範)
覺得很抱歉但真的讓我太開心了XDDDD
為了道歉來自我爆料好了,我以前也幹過類似的事情
當時剛讀完《玫瑰的名字》對那圖書館裡的迷宮超級著迷,於是設計了好像也是10個左右的人物,把他們困在迷宮裡,妄想寫出勾心鬥角、充滿象徵、可以當作哲學教科書的驚天大作
那時候好像才國一 XD

我也經歷過堅忍不拔期,堅持1天寫2000字,忘記持續了多久,印象中是相當久
大約3年前停筆,期間只以流水帳形式寫個板,偶爾寫小故事都1000字內,形式很隨便
其實我覺得兩種寫作形式給了我不同的東西
堅忍不拔期是把筆練得比較熟練,清楚知道寫作的感覺 (長篇、短篇、發表),而當時產生的大量不完美作品,也讓自己能多方嘗試各種寫法與風格,並檢視寫出來的東西在作者濾鏡褪去之後,會長什麼樣子
(多數是黑歷史XD,但黑歷史之外還會有別的!)
而亂寫期呢,則讓我學會比較輕鬆、明快、隨便的風格,還有在很多事情don't give it a SXXX的健康(?)態度
目前則是折衷的"被雷打到想寫的話就寫",感覺特別開心哈哈

我可以偷偷期待總集篇嗎?對其中幾個主題特感興趣XDD

05-23 19:02

Cecil
有人覺得好笑就不枉我曬這黑歷史了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2fe432789341b0bc111e09b93c521a6a.GIF

我覺得有想寫奇幻的應該至少一半以上都做過這種事吧!有做的自己承認,別再裝沒事了喔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601/cf3ac8f523b62eee099c029216a5ebbd.GIF

你很誠實,給你加 5 分!《玫瑰的名字》我聽過,但還沒有讀過,這個作者的風格我可能要花點時間才吃得下去。國一的話正好是中二(?)好發期間,後來有康復就好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2786bb2d915771586a4d2736c6474f6b.JPG?w=300

我的堅忍不拔期是寫二創的一年半期間(因為有人會在節日問我要不要給 CP 寫賀文結果不知不覺就……),之後就很隨興了。同意你說的那樣對於練習很有幫助,進步就是要從「發覺過去的自己有多遜」開始的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1/44e17164c84b3720697ab950b8a54a37.GIF

雖說是黑歷史,但其實論有趣程度,黑歷史往往會比走入正軌後的作品優秀XD 大概是因為比較天馬行空、不受限制的關係!

想寫就寫是健康的態度!以前我經常因為沒有人讀或是很少人讀我的文而失落,現在就……啊,慶蔡啦,不要擋我我要去打遊戲http://emos.plurk.com/0e6ad27a99ec64da544017bc79a9691f_w48_h48.gif

可以唷!這些基本上都會寫到,不過因為我怕自己把專欄當成偷懶的管道(寫專欄真的比較簡單QQ),所以都是一篇更文一篇專欄的方式出,總集篇可能還要過滿久的,如果那時你還有在這裡活動的話請別錯過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2/ad94bf5c5086f7ffcc5efd25e0cdde7d.JPG?w=30005-24 09:06
煙嵐
Rock到坐下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xdd

02-06 01:16

Cecil
一言難盡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204/0ea0330c7754b2323de3d7a544caf944.GIF02-06 22:36
浪蒼
過來拜讀這個系列,從開篇就可以感受到您的用心與功力,感謝這麼詳盡的經驗分享!
我個人寫作的年資也不算短,雖然是處於一個超隨性的創作向,但其中當然也經歷過種種的各種自我懷疑和鄙夷,所以您這篇內容簡述的一些創作心路歷程,雖然簡要但也是頗有感受呢。
整篇超級簡明且有條理地點出了適用與不適用的對象,讓我不禁反思寫作的初衷,果然還是在於快樂吧!故事完成當下的滿足感,雖然可能會因為後續反應不佳、覺得還可以在更精進而減弱,但當下那種充實的感動,還真的幾乎是沒有東西能夠替代的。
看到角色在筆下活出了自己的風采真的是件令人很有成就感的事情,記得不知道哪位作家說過,故事是上帝藉作者之手所表達出來的他人人生,個人覺得挺有道理的。如果作者真的被賦予了這麼「神聖」的使命,想來會辛苦一些也是在理的XD
您所點出的適用的對象的歷程我覺得其實也可以說是環環相扣的:想完成什麼而開始了寫作,想要去架構出情節、角色、或是場景而下筆,而後藉由長期所累積的文筆再去提升前面過程的品質,透過這樣循環往復的一個過程,作者在其中分享自己的所思所見所感,然後獲得最踏實的滿足。
自顧自冒昧留了這麼多沒有邏輯的話真是不好意思,這就繼續拜讀這個系列的其他作品啦。如果有冒犯到地方尚祈告知!再次感謝您的分享!

06-12 20:29

Cecil
這麼久以前的專欄還能有新讀者真是它的幸運!謝謝你留言給我https://emos.plurk.com/085998d3809d91d43af688a182b2014f_w48_h48.jpeg
寫作的人真的會經歷各種各樣的痛苦呢(雖然旁人來看大概會覺得是「這不就是自找麻煩嗎」),把作品張貼在網路上讓人觀看的特別是如此,很容易因為各式各樣的問題而自我厭惡或是反省過了頭,結果反而損害創作意願什麼的(自己目前在這個階段

寫完故事當下真的會覺得非常快樂又滿足呢!!!就算寫作可能會引起一些負面的情緒,但是「寫完故事」這個行為幾乎只會帶來成就感跟快樂,我覺得擁有很多「寫完的故事」的作者某方面來說非常幸福。

「故事是上帝藉作者之手所表達出來的他人人生」這句話非常有道哩,我自己也覺得,有時我寫的故事並不完全來自於我自己,而是來自於宇宙中某個更高次元的存在,是它允許我從某個地方將故事取出來,用我的方式描述。我自己總是覺得,我們筆下這些虛構的角色,或許真的活在某個我們所不知道的地方。看起來你也是非常慎重看待「寫作」這件事情的人,相信你在寫作的過程中得到了非常多的感悟與啟發吧https://emos.plurk.com/caa90f01b7eff98403d56128dad0da18_w48_h14.gif

嗯,確實,常常我們都是因為想要讓幻想中的某個人事物成真而試圖創作,不斷磨練自己的筆鋒也是為了讓自己虛構出來的角色、形象和生活更加栩栩如生,更能讓他人有所共鳴。而在傳達角色遭遇的過程中,作者也會受到自身經驗與價值觀影響而加入一些傳達某些想法或信念的描述,這也是作品染上作者個人風格的一個原因。

不會!能看到你分享自己對寫作的想法我覺得很榮幸,如果這個專欄系列的文章能對你有所幫助的話我會很開心~祝你寫作順利!06-12 23: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9喜歡★annmcecil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月升月落之... 後一篇:【如何完成你的故事】Ⅰ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與一個罪犯談判的方式,就他媽誰理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