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短篇]隨筆

作者:猜電車tramspotting│2017-01-20 02:16:36│巴幣:12│人氣:467
    在有些時候,人總會莫明奇妙的感到煩躁,這種感覺就像把手伸進水中想把珍愛之物牢牢抓緊,提起時卻只剩下幾顆水珠停留在手中。

    我不只一次的探究自己腦海深處的煩躁之感從何而來,就在最近,我徹徹底底地了解了......

    在上個月上完課回家時,老媽跟我說來了一位新的鄰居,是一個年齡頗大的老年人。由於我不太喜歡跟陌生人聊天的關係,所以我跟他一直沒有什麼交流和認知。我只知道他對每個人都很好脾氣,每天早上見面都會笑著跟我點頭。

    我第一次與他真正的交流,是在醫院裏。有一次,我老媽在上樓梯的時候摔倒,剛好老年人看到並幫忙送到醫院,我在趕到醫院後,自然連聲跟他道謝。

     ‘沒什麼啦!只是順手而為,談不上什麼大好人。’老年人擺擺手道。

    在等待檢驗結果出來的時候,他一直坐著不動,眉頭緊緊皺著,彷彿面對的是洪荒猛獸,簡單比我這個兒子更為關心老媽的安危。

   ‘老伯,其實你不用一直在這裏等著的,我在這裏等著就行。’我勸說著他離開。
  
    ‘不!看不到她,我的心不安樂!’老年人眼中堅定不移的目光令人難以說服。

     老媽做完檢查出院後,我似乎聽到老年人喃喃地自語。當我想找他的時候,他就已經沒了人影。

     回到家中,我把這事情告訴了一個同樣是住在這幢屋子的朋友。他的反應卻令我有些意想不到和不相信。
     
     ‘喔?你是說新搬到你家旁邊的張大師?聽說他樂於助人,且不求回報,是一個真正聞其聲不忍食其肉的君子。’朋友略加思索道。

    ‘他的確是一個很愛幫助人.....等等.....張大師?’我驚詫道。

    ‘你不知道嗎,據說他是一個深韵道家真諦的高人,常常流連在紅塵中修煉,卻出淤泥而不染。’朋友得意的向我解釋。

    當我聽到他是一位有道行有智慧的高人時,我就心不在焉,敷衍了朋友幾句後,便草草收線了。

    像一開始所說,我一直在探究自己的煩躁
來自何處;我在冥冥中感覺到,住在旁邊其貌不揚的高人能解答我的問題。

   「就這麼問他『我一直以來都覺得有一股不能說清的煩躁感纏在心中,你知道為什麼嗎?』一定會被覺得是白痴吧!」在準備去拜訪老年人的時候心中一直在想。

     到了老年人的門前,心情卻意外的平情,不再波動。我輕輕的敲了幾下木門,等待著老年人。

     吱呀!老舊木門緩緩打開;老年人正在砌茶,茶香的甘香味令我精神了一些。

    老年人邀請我進去後,便要我先坐下喝一杯茶。

    喝完後,我只覺得茶很苦,很苦,很苦。但我明明能清晰的辨認出進屋前聞到的茶香正是從眼前的這杯茶中散發出來的。

    ‘你是不是有問題想問?說出來聽聽。’老年人笑著說。
   
    ‘嗯,我想知道自己心中的煩躁感從何而來,能從何而去。'

   ‘你曾經開心過嗎?’

    ‘當然!’

    ‘那你知道你的開心從何而來的嗎?’
  
     ‘不知道。請大師指教。’

     ‘我也不知道這些感情是從何而來,但是我也曾經跟你一樣,心中充斥著許多奇怪的情緒。’

    ‘......’

    ‘你剛剛喝的那杯茶是不是覺得很苦?’

    ‘嗯,真的挺苦的......’

     ‘那你進來之前聞到的茶香,是不是令你覺得這杯茶會很好喝?’

     ‘對,可是......好像跟我的問題沒什麼關係啊!’

     ‘你在喝完這杯茶後,你覺得這杯茶好不好喝?’老年人好像沒聽到我的問題。

      ‘不好喝。’雖然不知道他問來幹什麼,但我還是繼績回答。

     ‘如果我說,你聞到的茶香其實是你的煩躁呢?’

     ‘什麼意思啊?這麼抽象。’

      ‘還不懂嗎?你聞到的茶香,就像你感到的煩躁一樣,既不準確,也不清楚。會誤導你的思考,令你不能主觀的思考。但當你喝到第一口茶的時候,你就能真切的體會到自己的感情。當你開心的時候,你的煩躁就只會是茶香,開心才是那道『茶』。可當你真正處於煩躁的時候,無論你做多少開心的事情,那也會是茶香,而煩躁則成為了那道『茶』。’
     ‘......’
  
      ‘而我們要做的,只不過是要喝一口那道真切的『茶』。當你喝過後,你就會發現那道欺騙你的茶香不能再遮蔽你的感知。’

      ‘......’

      ‘那怕是我,也在一直苦苦追尋著那一口真切的『茶』。每人所追求的那一口『茶』的味道都不一樣,有人會從中嘗到快樂,亦有人從中嘗到刺激。而我認為快樂的『茶』最令我回味無窮,所以,我每天至少都會嘗一口『茶』。別人都說我幫助人不求回報,其實有一口『茶』,已經勝過天地萬物。’

    之後的事情我已經不記得了,只記得這幾句話,深烙在腦中 。所謂震撼教育,莫過於此。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531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短篇|小說|短文|思緒|感情|感覺|情感|憂愁|憂傷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cskjkl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五言絕詩《憶舊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