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2 GP

[達人專欄] 二二八事件拯救許多人命的律師,湯德章:不該被遺忘的正義與勇氣。

作者:任孤行│2017-01-18 06:29:41│巴幣:2,696│人氣:4431









我們都知道台灣歷史有很長一段時間,都屬於殖民政權的階段,就算到了今日依然沒有擺脫殖民政權的陰影,是因為台灣數百年來,一直是外來移民加上原住民的融合,所以族群上非常豐富與多元,加上地理環境的關係。今天要分享的書藉是、湯德章:不該被遺忘的正義與勇氣,是本描寫湯德章生平的歷史傳記,也許有人知道湯德章是誰,也有人不知道湯德章是誰,他、是名台灣人。


湯德章是名台灣世代變遷,政局改變下的人物,他從日據時代活到了中華民國,由國民黨統治的時代,見證了兩段不同的歷史,但很多人都對這段歷史有誤解,認為有爭議不該討論或去碰,事實上這一點都沒有。因為這兩段同樣都有殖民政權共同的特色,就是壓抑本土族群,湯德章不該被遺忘的正義與勇氣,述說了身為台灣的一份子,卻只能成為被動的成為外來政權的被統治者。






他是湯德章,台日混血的台灣人。


湯德章:不該被遺忘的正義與勇氣是日本作家門田隆將所著的傳記,門田隆將訪問過許多台日歷史與寫過許多相關書藉,於二零一六年發行,在日本角川書店與台灣玉山社發行。

湯德章是日治時期第一位台籍警部補;沒有大學畢業資格的他,一舉通過日本高級文官考試「司法科、行政科」,取得律師資格。他是台日混血兒,父親從日本渡海來台,在瞧吧哖事件時被殺害,他突破重重難關,成為日治時代第一位台灣籍警部補。因為對正義的堅持,他辭去人人稱羨的警察職務,遠赴日本進修苦讀,一舉通過日本高級文官考試。他在台南開設律師事務所,因公正不阿的態度而受到眾人敬重,成為台南市長候選人之一。
  







以下用自己的想法來看待:






湯德章的父親新居德藏是日本望族子弟,後來成為警察來到台灣,與是台灣人的母親湯玉相識後結婚,母親湯玉為台南人,父親在瞧吧哖事件中殉職,家境清寒的他雖然考上師範學校,後來輟學就業。除了讀書還練習武術,後考上警察練習所,雖然年齡不足卻破例錄取成為警察,並成為第一個台灣藉警部補,卻因台灣人的身份無法升遷並受到來自日本人上司的壓力,干涉他的行動。

後來一位日本醫師車禍撞傷人,書中是說受傷,也有一說是撞死人,總之醫師肇事逃逸,日本警察沒有人敢辦,唯有湯德章力主追究責任,還受害者一個公道,引來他的上司不滿,後來也不了了之,只有最輕的刑罰。湯德章備受歧視與故意冷落之下離職,後來去日本投靠叔父又藏並改日本姓,努力參加考取文官資格,後改回湯姓,並在台南定居開業,成為了台南的知名律師。

因為湯德章剛正不阿的個性,獲得良好名聲,可是二戰結束後日本投降,國民黨政府接受台灣,並讓台灣掛上中華民國的國號,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力邀湯德章擔任台灣省公務員訓練所,但湯德章知道國民黨的腐敗而不願接受。但台灣人對於回歸祖國懷抱的話語多少還是有點心動的,可是知識份子馬上就知道其中有詭,徹退到台灣的國民黨軍隊根本沒有軍隊的樣子,比較像是難民。

如果對湯德章律師有興趣的人,不妨搜尋生平或是看這本書,這邊就簡單帶過。


以下就用書中大量訪問相關人物及史料書藉記載的內容描述:



一九四五年十月十日,當年二十歲的郭振純第一次在台南火車站看到國民黨軍隊,郭振純在十九歲的時候,以台灣徵兵第一期生的身份,加入了步兵第四十七聯隊,是前日本陸軍的一員,因為本隊在印尼帝汶島結束了戰鬥,就留在台灣。

讓郭振純驚訝的是,除了這群軍人像難民,就是指揮官:「我嚇了一大跳。剛開始還一副神氣的模樣、呼呼地抽著菸的男人,就這樣突然赤手擠了鼻涕,然後把沾到鼻涕的手指,直接揩在長靴上……簡直難以置信。那時我就想。這真是來了一群糟糕的傢伙們啊。」

二零一五年,現年九十歲的郭振純敘述著當年的光景:「士兵們嘴上嘰嘰喳喳講的話,那時候根本聽不懂。總之就只留下了烏合之眾的印象而已。我們小學時看的漫畫像是彈吉大冒險或者野狗小黑裡面,介紹了許多不同戰場的景色,比起漫畫裡面登場的亂七八糟的軍隊,國民黨軍隊的樣子還更糟糕。」

郭振純這麼說,他在台南車站看到士兵的醜態:「比方說,他們會湊個三、五個人一起去市場或商店買東西,然後就會開始跟商家議價。講白了就是殺價。當時的台灣就算在戰時體制下,也一直都維持著公定價格的制度,直到終戰以後也還是這樣,所以當然不會接受殺價這種行為。但是,跟他們真的是語言不通,於是就會變成吵架。也因為語言不通,所以他們到哪兒都會引起騷動。

不管是用手勢也好、筆談也好,大家用過很多方法,但最後都只付了他們自己開的價格。他們隨便把錢放著,然後就走人了。更糟的是,還是有不付錢就離開的人。類似這種麻煩事,到處都在發生。我自己就親眼看過好幾回。對一般人來說,還是會因為他們是軍隊,而感到害怕呢。」

「他們一來,就先去接收當時還在台灣總督府管轄的政府專屬糧倉,那吃相真的是很難看。最先被接受的就是米倉、鹽倉、砂糖倉庫……這些重要物資。如果被接收的東西是在台灣流通也就算誕。但是他們並沒有這麼做,而是通通搬上船送往福建。就像螞蟻搬食物一樣,海上整排的帆船啊。所以轉眼倉庫全部被搬空,事態惡化了起來……」

郭振純想起當時的事情都還是氣得發抖,他繼續回想下去:「戰時主要的出口對像都是內地,也就是日本。但是因為美國潛水艇的關係,戰時跟日本的船隻來往幾乎都斷絕了。所以台灣的倉庫裡面全部都是物資,特別是稻米的存量非常龐大。但是那些一下子就都沒了。」

和當年與湯德章搭乘同一班富士丸回台的林雪梅結為連理的台灣獨立運動家王育德,在《活在昭和時代的台灣青年》一書中,如此記述著:「中國人佔領了過去日本人在台灣就職時,於社會上擔任的所有主要位置。流入台灣的中國人總數越來越多,並且能夠優先獲得職位,搶走了台灣人的工作機會。本來應當由台灣人精英擔任的職缺,竟然隨便交給上海附近過來的鞋匠的情況也出現了。對於這一切,台灣人只能咬著手指旁觀。

中國人把不給台灣人職位的理由,歸結到不會說國語這一點上。弄至公開表示,如果不重新訓練被日本奴隸教育馴化的台灣人,這些人就根本不能用。」

在身為知識份子的王育德眼中,這些後來被稱為外省人的中國人,其行徑和意圖是非常明顯的。記述如下:「直到一九四六年五月為止,陳儀持續留用日本人警察的理由,是台灣人當中沒有適當的人才。但實際上,這是為了在中國人從中國過來之前,不讓台灣人擔任那些職位的處置。

日本時代從事行政業務的公務員約有一萬八千三百人,陳儀過來後增加到四萬三千人,這是因為中國人一旦當了官,就會隨意安插自己的妻子、兄弟姐妹,讓他們也能夠領薪水的緣故。

台灣人原本以為從日本統治下解放以後,就可以在社會上更加活躍,結果卻是一場空,他們雖然憤怒不堪,卻也無計可施。說是戰勝國的國民也不過是轉瞬的事,在中國人的眼裡,我們台灣人不過是戰敗國日本的所有物而已。

雖然已公告日本人的海外資產將『作為賠償的一部份移交給聯合國』,但一九四五年十二月台灣才設置了『日本資產管理委員會』,在那之前的大部份的資產都被中國人給搶走了。他們除了獲得台灣全部產業的百分之九十、土地的百分之七十以外,獨佔了金融業,把私人公司變成官營公司。各種特產和菸酒都轉成政府專賣,甚至禁止台灣人的貿易行為,完全由貿易局獨佔。」

王育德提到日本人回日的時候:「彷彿像是被養育自己的親人給拋棄一般的心情。」

郭振純這樣形容當時困頓的生活:「鄉下的農民,或者無產階級的人們馬上就走投無路了。唉,其實我們都一樣啦!想買米卻買不到米。什麼物資通通都去了大陸,什麼都買不到。就因為這樣,物價一直上漲,變成通貨膨脹。米價整個上來,人苦得撐不過去就上吊自殺。還有一家人一起上吊的。報紙也不會報導這些,因為這種人實在太多了。同樣狀況如果發生在中國,大概不是自殺,而是去暴動吧。不過台灣沒有發生暴動,反而是去自殺,我覺得這就是台灣文化和中國文化的不同的地方吧。」

「那批人,就把貨幣換新了。就是新台幣。用它把一直以來使用的錢換成了新貨幣。但是兌換匯率根本就是胡來。新台幣的紙紗,是用舊錢四萬元,換新錢一元喔。也就是變成四萬換一元。原本台灣的錢和日本的錢匯率是一比一。雖然換鈔票以前就開始就開始通膨了,但這下變得更糟糕。不過是去市場買個東西,大家都帶著手提袋,把錢塞進去扛出門。」

後來成為政治犯,被關在綠島十四年的鐘紹雄,二零一五年八十七歲,對於上列的事情這樣回憶:「蔣介石派陳儀來幹什麼,就是來搶走日治時代所有的一切。然後把台灣的砂糖、稻米、樟腦全部買光拿到大陸去。米價可以一天跳三次,通膨的狀況非常嚴重。我那時候還是台南工業學校的學生。當時從中國來一個叫陳重的校長,說什麼地下銀行的利息很好啊,就把老師們的薪水都拿去地下銀行存,不止發給老師。

老師當然生氣了,雖然校長是從中國來的,但是老師還是台灣人比較多嘛,所以大家就罷工。上課啦什麼的通通杯葛不去,我們這些學生也同情老師,就一起罷課了。記得那是我快畢業的事情。」

後來發生了由中國人傳染霍亂的情況,湯德章也因此這樣辭去區長的職務,國民政府處理的方式是封鎖港口讓台灣人不能進,再把病人隔離的方式處理,完全沒有醫治防疫施打疫苗,於是造成漁民暴動,這是私菸事件前夕的事情。

二零零六年三月六日聯合報訪問當年十歲這時七十歲的林明珠,她是這樣說的:「根本沒有賣私菸,那是一般的菸。而且也不是什麼取締。那天一個帶槍的年輕士兵走到我這邊來,從箱子裡拿了包菸。他右手一邊點菸,左手伸進口袋邊找著錢,一邊用北京話問我:『多少錢啊?』只是我當時只會日本話跟台灣話,一下子反應不過來。那個當下,附近看著的男人們大聲嚷嚷:『有人抽免錢的菸啊!』騷動了起來,對著十幾公尺外的母親大喊:『有人欺負你女兒啊!』」

「周遭人群一下子就圍成人牆,香菸也散落一地。因為語言不通加上眾人起鬨,騷動就越來越嚴重。結果那個時候年輕的士兵想揮舞槍枝驅趕聚集群眾的時候,槍的尖端剛好戮到急忙趕過去的母親,血一下子就噴出來了。大人們就更生氣了。大人裡面有人把我先帶到路邊去,當時就聽見有人大喊『大陸來的人打人啦!』」

郭振純回想著:「一開始有議會的議員在喊話,勸告大家:『請勿任意起事!』卡車上擴音器也傳來『請大家冷靜,勿暴亂行事』的宣導聲。當然,他們都是講台灣話。然後大家就會有一陣子沉靜。不過,雖然一般市民們回去了,那些年輕人可沒有辦法。因為血氣方剛嘛。最後青年們就開著卡車要大家奮起,為了呼應台北而開始。」

後來郭振純與學生們聚集起來搶奪武器,一路從警察局跑到日軍空軍基地,並且發現日軍飛機全部都被破壞掉了,任何東西都被搶奪一空,不能成為鐵賣的飛機就澆上鹽水,讓飛機報廢再拿去賣。

鐘紹雄也跟著群眾一同要走到台南火車站的時候,發現機關槍的聲音,逃進了台南二中,在體育老師的幫助逃到山區,後來被捕關押十幾年。

陳儀這時提出四個條件,想要安撫台灣人心,身為台南參議員的湯德章與許丙丁等人,設置台南市臨時治安協助委員會,並提出:「本省藉民眾沒有辦法得到適當的位置,引發了他們強烈的不滿。擁有能力,卻無法獲得相符的職位、地位,不僅擴大了這個不滿,同時也是社會的大大損失,如果不能傾聽民眾要求,抗議活動也不會停止。

另外,如果不能確保參與此次行動的人安全,這場混亂大概會一直持續下去,直到打倒政府為止。首先,要告智只追究至今為止的責任,請所有人各自回家,此外要確保能夠守信。稍早陳儀長官的廣播內容,能否被確實遵守,我想比任何事情都更重要。」

湯德章並親自進入台南工學院談判,說服學生成立治安維護隊,將動亂平靜下來,很快的台南參議會等參議員提出了七項對政府的提案,由國民黨所派的卓市長答應下來。

陳議在給蔣介石的密報中,暗示這些暴動的人是共產黨黨員,留下來的日本人製造混亂。

已派步兵一團并派憲兵一營,限本月七日由滬運的蔣介石電報中,下令用軍隊鎮壓民眾。

台南沒有高雄反抗的嚴重,所以軍隊還沒有大量進發,但是高雄要塞司令部指揮官彭孟輯的手段非常激烈,有倖存市民的證詞中,提到:「面對被槍彈打中已經奄奄一息的大量群眾,軍隊甚至拿著刺刀,一個一個地補上致命一刀。」這些人都是一般民眾與學生。

當時曾經目擊慘況,後來成為評論家金美齡丈夫的周英傑,曾向金美齡這樣描述:「他說那時候他才十三歲,就看到自己學校學長被射殺的遺體。照他的說法,是三具雙手被綁,背上插著寫著名字和罪狀的牌子,被槍殺的遺體。血流了很多,讓人感到不可思議,人體竟然會流出那麼多的血來。他受到非常大的驚嚇。那成了決定我先生這一輩子的重要事件。」

同時台南參議會聽說高雄事件後,各界台南人士召集起來要將卓市長換掉,並且展開選舉,黃百祿、侯全成、湯德章三人,分別以先後一二三名當選,但陳儀等到軍隊進入後,開始實施戒嚴令,各地的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也被迫解散。戒嚴令實施後,台南參議會的議員如湯德章被捕至監獄,其他人因為被拷問供出湯德章是日本人,所以主謀者是他的言論,湯德章因此被嚴酷虐待。

也就是湯德章不願說出任何人的名字,才拯救許多學生的性命。

除了肋骨骨折還有手指被木板夾殘,不能使用手吃飯,只能用嘴巴直接吃,隔壁牢房的詩人楊熾昌被關押的牢房就在湯德章隔壁,由他口述經過,憲兵隊想要從他口中取得叛亂者的名單,他堅持不肯說出。在法庭上的審問也是由軍方決定,湯德章死刑的宣告,湯德章在死刑前被國民黨軍隊遊街示眾,坐著卡車一路來到現在的湯德章紀念公園,湯德章被射擊數槍後氣絕身亡倒下。

李谷是湯擔任台南市南區區長的下屬,年滿七十九歲時他在台南縣文化局出版的《南瀛二二八誌中,留下了珍貴的證言:「槍決的那天,現場圍觀的人很多,在場的我們個個心亂如麻。槍殺前,士兵打算用布遮住他的雙眼,他卻不從。接著士兵想要把他綁在木板上,他也不依。想要他跪,他也不聽。最後士兵以暴力踢他讓他跪倒,踩他、用槍桿毆打。

而湯律師卻說:『不需要綁我,也不需要遮我眼。因為我身為流有大和魂之血。若一定要有罪人,那只有我一人就夠了!』

接著他又用日語高呼喊:『台灣人,萬歲!』」

身受三槍而亡,然而湯德章的屍體卻不準家人前來收屍,擺在公園示眾數日,國民黨士兵還不給蓋上任何東西,就直接埋入土中。之後湯德章的家人與朋友,都受到國民黨特務的監視與控制,許多人不敢跟他們靠近。



坦白說自己很喜歡門田隆將的述事風格,加上他是個熟讀並且實地研究台日歷史的人,對於講日治時期到國民黨時期的歷史特別有親切感,最主要的是用了很多史料加在書中,串連成湯德章的立體世界觀。也不斷加入後代相關的歷史事件,以一個現代大家可能比較懂的名詞來解釋的話,就是超級英雄的平行世界觀,同一時間以及後面跟德章先生相關的人事物全部成為共同體。

提到一個很敏感的部份,就是國民黨的中華民國政府在開羅會議與舊金山合約,沒有法律效應的台灣地位未定論下,中華民國就成為台灣政權的新主人,還提到很多台灣人直到戒嚴才開始有人知道這些事情。除了由日本人幫助防守台灣,還有美國人提供物資與武器,國民黨才能守住台灣的歷史,這跟我們從小到大所讀的歷史好像落差非常多,就像某位能夠逆遊而上的特異功能人士。

五十年來日本統治已紮根,很多台灣人認為自己是日本人,許多青年還成為日軍上過戰場,跟中國與美國軍隊打仗,可是當國民黨來台後,中華民國政權卻認為這些人是皇民日倭,背叛祖國的人,他們是幫助過敵國的人。可完全沒有想過台灣是被割讓給日本的,而且當初並不是中國人所割讓的,是大清帝國,被殖民五十年的台灣人,已經同時認為自己是台灣人與日本人了。

我們也要承認一件事情,就是台灣數百年來一直都是被殖民的狀態,沒有一個是由台灣主導的實質統治,從荷蘭人西班牙人,到鄭成功,大清割讓給日本,日本戰敗後國民黨接收台灣,兩者都是屬於殖民政權,並不是本土政權。提到二二八與白色恐怖,從來沒有什麼撕裂族群還是製造仇恨的可能性,因為這是真實的歷史,如果光提歷史就不行,那當初就不要犯下這些罪行,有很多犯罪的人不只不用被法律懲罰,還可以享受權利與財產。

提到有趣的一點就是在於日本戰敗後,日本政權退出台灣,台灣卻沒有很大的混亂與治安上問題,尤其是台南最平靜,以日治模式維持運轉的各大機關為主的地方士紳,平安的擁有秩序,顯然當然基本教育水準高的台灣人,加上日本建立的體系,確實的保持穩定。不過這跟動亂才要利用軍隊鎮壓的國民黨式說法,又有很大的分別了,作者也在其中說到貪腐帶來的物價不穩,才是暴動主因。

如果反抗日本政權的是抗日義士,那反抗國民黨的人,不也能叫成抗國義士了,因為都是外來的殖民政權,差別在於日本人想要把台灣人變成日本人,國民黨想要把台灣人變成中國人,並沒有誰是祖國或正式的道理。因為這兩者政權都把本土人當成階級比較低的階層,特定族群就是能夠佔用比較多的行政資源,得到比較多的保護,日治是日本內地人,中華民國則是高級外省人。

至於像是老兵,就無法得到這類資源了。

門田隆將不會因為是日本人,所以美化了日本殖民政府,還提出許多日本政權的缺點與僵化的部份,寫了許多日治與國民黨的真實生活上的事情,例如像是物價的拱抬,日治雖然將許多物資運到日本,可同時也把物價穩定公價化,公家機關收集各項物資角定時供應。如果有人想要惡意造成通膨的話,就只會受到刑罰,而國民黨則是相反,由公家開始掠奪物資,造成物資高漲。

沿用相當多的史料與真實人物的訪談,不少高齡的台灣長者都有經歷過日治時代到國民黨來台的年代(這類的長者隨著時間老死,越來越少了),這些長者對於當時的事情還記得很清楚,能夠提到清楚的論述。能夠很仔細的一一道出,他所知道的及身邊的事件,包括作者所收集的數據統計,除了湯德章外,還引用許多經歷過人物的訪談視角,從不同的角度見解出時代發生的事件。

雖然國民黨政權醜化日本殖民政權不遺餘力,甚至利用基本教育醜化,不過其實日本人是有幫國民黨打國共內戰的,門田隆將的另一本書,為義捐命:拯救台灣的日本影武者根本博,還幫助守住台灣,所以日本人確實有功勞的,絕不是煽動與製造混亂。門田隆將有許多的研究與台灣相關人士加起來,就成為一個有趣的化學反應,可能對於認同大中國的人,看起來相當刺眼吧。

作者不懂為什麼承認自己是日本人這點是有罪的,台灣的確被日本統治了五十年,也實施了日本教育的同化政策,那時的台灣人是日本人無誤,不是中國人就是有罪的話,基本上除了國共內戰敗逃到台灣的中國人才沒有犯罪吧。就算現在某些人只要提到日本時代的人,還是認為他們是日倭,用很難聽的字眼罵他們,然後又會有高級支那人的字眼互罵過去,或許是種時代交替的衝突吧。

國民黨之所以可惡,不是因為他們是中國外省人,而是因為他們做的事情,從二二八事件到白色恐怖,這從來都不是悲劇,是掌有軍隊對政權的人,所進行的大屠殺與政治迫害清洗。有些人會提到不要分省藉,這是挑撥撕裂族群,事實上分省藉最重的元兇,就是國民黨本身,有數十年的時間,中央到地方官職都是由外省人擔任,這還是不分才能與資歷的,只要你的身份對就能當。

最後要說的是,你我可以自由發言表達立場的權利,是先人流血流淚爭取碰撞得來的,並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或是某些人士所給予的。當然有些人說以前戒嚴的社會比較好比較平靜,民主這東西實在不好,這就像馬路上不開放任何車輛行駛,自然就不會有車禍與行車糾紛了,也不會有飆車族,也不會有空氣污染與澡音,更不會有人死亡了,所以把馬路封鎖,似乎是個很好的選項。

為什麼只要談到這段總是有人會跳腳,並會護航國民黨的行為,導致討論二二八跟白色恐怖的相關物有困難,就跟當時結束日治時期的台灣人相同,他們對於日本懷有親情般的心情,經過數十年的殖民統治,自然就會產生認同。所以有人會認同國民黨的行為,也沒有什麼奇怪的地方,因為從小到大,很多人所接觸的都是逆遊而上,或是中國同胞活在水深水熱的痛苦中,要他們改變想法是很困難的。



總結:這類的台灣歷史人物,其實都相當的精釆,比起遙遠的歷史這更能貼入我們台灣的生活,這本書很多重要的內容就不一一說出來了,就擷取重要的部份就好,寫得相當流暢好懂,還有收集來的資料當參考。不得不說門田隆將似乎比我們台灣人更了解台灣歷史。有好多內容都是我去看了他所參考的史藉資料才知道的,原來有這樣一回事,也佩服湯德章這位台灣人的生平。

對於這些事情,你是真的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感想:雖然近年來國民黨常喊被迫害或是政治惡鬥,但個人覺得台灣人非常仁悲,選擇用合法手段去追他們的不當所得,還要跟司法體系爭鬥,當初他們除了強奪財產還有階級屠殺,這樣的政黨沒有跟納粹一樣被清算,已經太寬宏了。

也好奇……如果當年如湯德章般的台灣各界精英,沒有被清算屠殺的話,那今天台灣會是什麼樣子,不過我們的民主年齡雖然幼稚不成熟,可是湯先生在天之靈看到,應該也會滿意今天的民主發展吧。

我們不該把這段歷史輕描淡寫,而是述說當時所發生的任何事情,很多事情不該淡忘……





如果喜歡孤的文章,不妨訂閱,就是最好的鼓勵。
以上圖片及影片並無商業用途,
純屬介紹引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513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讀書報告大會匯|湯德章:不該被遺忘的正義與勇氣

留言共 88 篇留言

樟樹
頭香

01-18 06:56

任孤行
你好01-18 16:50
殘念三月兔
二樓

01-18 07:08

任孤行
你好01-18 16:50
刀劍冷眼看莫名
眼眶濕了,最近很紅的返校,也是悲傷,那時代的殘酷令人難以想像

01-18 07:15

任孤行
殘酷的是政權01-18 16:51
玉米閃
四樓,無感

01-18 07:19

任孤行
01-18 16:51
圓滾滾的黑貓
所以網路上曾經有人問:
為什麼台灣沒有恐怖分子?
那是因為…很多人被洗腦了!
只差叫你身上綁炸彈而以

01-18 07:39

任孤行
逆遊而上
不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01-18 16:50
荒唐放浪的-唐浪
很抱歉,我想我身上沒有什麼大和魂,
有的只是中國革命軍軍魂,
我不是二二八路上拿日本武士刀做浪人裝扮砍人,
要做也是拿大刀在保衛國家戰場上砍死日寇!

01-18 08:11

任孤行
你是反串的嗎
總覺得精神狀態不穩01-18 16:50
您說的都對~
是是是,就繼續當作沒228這史實吧(笑

01-18 09:17

任孤行
OK 隨你01-18 16:50
眼球
可怕歷史

01-18 09:26

任孤行
是的01-18 16:51
楔羽
唉,當個臺灣人不好ㄇ?6樓?

01-18 09:35

任孤行
可能是反串的01-18 16:51
安餒L7
看到後面越來越憤怒,然後再看看最近國民黨人是如何抨擊暴紅的返校,還有亂吹捧一些沒什麼功勞的收割者,他們絲毫沒有反省,反而還會拿這點來亂罵人,真的是無恥至極

01-18 09:36

任孤行
別生氣
因為這會讓他們得意01-18 16:52
偃月蒼鷹
歷史本身就是難以論絕對功過的存在,就像電影「拆彈少年」一樣,勝對敗國做的報復難道就是絕對的伸張正義嗎?我們最該做的就是記取其中經驗和教訓,避免重蹈覆轍。

01-18 09:47

任孤行
但進行像納粹一樣的行為
絕對是過01-18 16:52
天海老濕
那我們客觀的討論一下 如果國民黨當年沒有逃到台灣 你我現在會是國家的身份 台灣人? 日本人?還是中國人? 歷史需要客觀 褒和貶的比例同樣重要

01-18 09:49

任孤行
請問你要如何稱讚呢01-18 16:52
kururuj
6樓很好笑耶 現在哪來的日寇 只剩下對面那群嘴不得的獨裁

01-18 09:50

任孤行
可能反串吧01-18 16:52
碳烤生猛龍蝦
每個時代有不同的悲情,緬懷a你怎不緬懷b?選擇式緬懷,這就是你們口中的歷史

01-18 10:03

任孤行
比起緬懷 我覺得寫成歷史很好 當教科書更好01-18 16:54
陽春
世界上大概只有台灣人如此忠厚吧,
殺了如此多台灣島民的國冥黨和種花冥國居然沒有消失...
對岸是獨裁武力統治還能理解,台灣不是已經所謂「民主化」了嗎www

01-18 10:15

任孤行
事實上
生根了數十年的東西 就像日本當初的殖民教育
就算離開 不也是有人認為自己是日本人嗎01-18 16:53
雷蒙
我是無法理解說,為何還會有"台灣數百年來一直都是被殖民的狀態,沒有一個是由台灣主導的實質統治"這種論點存在,老蔣小蔣也死了那麼久,政黨輪替也早已不是第一次,即使國民黨與中華民國這兩個"外來政權"仍在,實質上也早已換血,至今即使是你我所討厭的政客,誰人不是"本土"上面長大的?我反而認為,這種觀念反而成為現今人們在討論這段悲痛的過去時的最大阻礙

01-18 10:36

任孤行
事實上
生根了數十年的東西 就像日本當初的殖民教育
就算離開 不也是有人認為自己是日本人嗎 01-18 16:53
99
客觀就不能妄加臆測,以第三人角度觀察的結果,所以也不應該用[如果]來命題;
因為[如果]是百分之百的主觀創造,根本不可能客觀。

很不幸的是逝者才有被緬懷的機會,例如最近瘋狂上演的緬懷孫、緬懷蔣(還是小蔣而非老蔣);
無論好壞,只要是與己親善的人身故,多少都會引起追思的想法。

以最大組成區塊來看228事件,就是KMT政府v.s.人民;
亡故的幾乎都是人民,而KMT迄今依舊活躍,誰會比較有機會被緬懷是不言可喻吧。

01-18 10:51

任孤行
我在最後幾段也有說到
不過他們要選擇政黨傾向 是他們的自由
我不會管他們 但也別管我01-18 16:55
煙嵐
以前住過嘉義,還好知道陳誠波

01-18 10:54

任孤行
陳澄波?01-18 16:55
黑羽望月
我以為228是提款帳號耶。

01-18 10:58

任孤行
如果不查 很多人不知道01-18 16:56
殲楓滅
我阿公就是白色恐怖的受害者,不過我覺得轉型正義應該有更好的辦法,因為我覺得民進黨只是拿228和白色恐怖來消費,對他們來說是打擊政敵的工具,而非真心要轉型正義。

01-18 11:20

任孤行
但我覺得有限 因為他們堅持走法律
台灣的法律長期被黃世銘等人佔據 有難度01-18 16:57
人類-羽化成鵝
至今現在還有人愚昧的堅持二二八是民運人士和民進黨造假出來的歷史,相當令人不齒

不過從歷史上來看,很多國家搞過血腥鎮壓的政黨,至今活到現在還沒倒的不少,有些還只是改了名子而已

01-18 11:47

任孤行
納粹就算被清算 現在也活的好好的啊
更不用說 完全沒被清算的國民黨01-18 16:58
荒唐放浪的-唐浪
某樓才可悲!那裡沒日寇?
犬養正男跟閃兵佐!那裡沒日寇??

01-18 11:49

任孤行
石岡一郎嗎01-18 16:57
ひきこもり星人
相較於德國,台灣的轉型正義已經很寬容友善

http://youtu.be/V_QHngzFIy4

我之所以厭惡國民黨跟那些上面中壢李姓選民,就是因為他們從來就不曾面對或反省國民黨過去所犯下的暴行,一副你們這些暴民刁民活該該死的態度

當國民黨黨主席選舉,吳哥哭大打經國牌時,在台灣有許多人就為了這兩位偉大的蔣總統,連生日都沒得過,家破人亡

http://youtu.be/ltoGePaeeVQ

之所以談論面對過去國民黨的暴行,並不是什麼製造仇恨,而是為了能讓台灣走向未來前進

01-18 12:09

任孤行
蔣經國最近也被揭了好多底子
都是有史料輔佐的例子01-18 17:00
七叔
走向未來個鬼,看看網路上這些叫外省人滾回大陸去的發言,有誰認為台灣的轉型正義是真的在轉?不過就只是"我現在當老大,我也該像當年那些人一樣"的心態而已

有些人或許沒搞清楚,現在很多人不是幫國民黨說話,而是如果你要轉型正義卻無視"法律"的界限蠻幹,那不就跟過去國民黨不顧法律亂搞一堆事情差不多?更何況很明顯的228事件到目前有一堆史料都是加油添醋,人數都可以多好幾個0增加悲情指數的東西,全部栽在國民黨身上然後叫它跟所有幫它說話的人滾出台灣,這樣台灣就會得救了?見鬼了。

另外補充一件事,這本書的當事人真要照他的身分背景來評論,他就是屬於當年幫著日本人壓迫台灣人的台灣人的後代,差不多等於現在有些人痛恨的國民黨吃香喝辣拿國家錢當黨產連大少的一群,結果現在變成當年台灣精英的代表...?我真心覺得有些人有點認知失調了。

01-18 12:22

任孤行
請問你所謂的蠻幹是什麼 我是不懂耶
黨產會 是合法的跟法院打官司喔 所以有勝有敗很正常
如果一聲不響的把國民黨給接收 然後把人關押 這才叫蠻幹
這就國民黨當初做的事情一樣 而且他們還殺人關人01-18 17:00
飛翔精
9.2起手式,我不是在幫國民黨說話,我只是覺得____

01-18 12:26

任孤行
樓上嗎01-18 17:01
珀伽索斯(Ama)
以前沒聽過這個人,看了孤大的介紹,剛剛才從維基上了解這個人。
該怎麼說呢!當時的情勢沒經歷過,我也不好去判斷到底事實真相如何?
我也覺得湯德章的死很無辜,讓人深感遺憾,
不說今年二二八事件都要70年了,但是總覺得都已經過了那麼久了,不該每年都如此炒作,
但是對於湯德章這樣的人並不能忘。

01-18 12:36

任孤行
我覺得拿出來提 不叫炒作
因為這件事情 完全就沒有解決01-18 17:01
狐狸
皇民化的人在日據時代害死多少臺灣人民?有人知道嗎?

01-18 12:37

任孤行
你可以提供一下01-18 17:01
黑岩
對被日軍侵略戰爭打了很久的軍隊說 我有大和魂......這不被掛掉才有問題

01-18 12:39

任孤行
你有看文嗎????01-18 17:01
ひきこもり星人
如果要求國民黨把侵佔國家人民的資產還給國家人民,叫做轉型仇恨,按立法程序立院三讀通過的不當黨產條例叫做不按法律,那麼國民黨現在被掃進垃圾桶也只是剛好而已

還有那什麼以外省人滾回大陸的論調還是省省吧,事實上去講這種話的,在網路上就算討厭國民黨的人,也不會去護航這種人的,還反而會一起批評講這種話的人

01-18 12:41

哈榭爾
嚴格來說,根本博並不是守住台灣,而是在沒搞清楚狀況的局面下,糊裡糊塗的跑到所屬中國的金馬地區支援蔣介石軍閥,而金馬地區的國際法律地位一直所屬中國福建省,與地位未定的台灣澎湖有所差別。

01-18 12:44

任孤行
不過國軍當時的武器
很多都是美軍提供的 所以說 單獨靠國民黨是守不下的01-18 17:02
ひきこもり星人
還有說湯德章是吃香喝辣幫壓迫台灣人的,肯定沒看任大這篇文章
中立理性選民萬用起手式,228都是民進黨炒作撕裂族群,就算民進黨沒講話,跳出罵的不是民進黨也算是

01-18 12:53

任孤行
我覺得你也不用窮追猛打
他想要相信他所相信的 我們也有自己相信的
既然他們都不信 那也不用談了01-18 17:07
半月の天空
樓上那個Fakearnak.Mechanic說的什麼屁話
有網路鄉民酸支那人滾回去,關轉型正義屁事?

德國有沒有轉型正義?
你要睜眼說瞎話回答沒有嗎?

就不要問德國有沒有酸民這種蠢問題
德國有沒有種族主義者?
有啊,那德國就沒有轉型正義了?

幫國民黨辯護就是侮辱自己的智商了
把完全兩回事的概念扯再一起做辯護,根本是把別人的智商看得跟你一樣...

01-18 13:39

任孤行
這也是一種慣用的手法
說自己被罵了 其實台灣人被罵不少
而且被殺 財產土地被奪 被關的人也不少
那本省台灣人要怎麼辦01-18 17:08
攻擊不能,防禦無效
我不買這種書,因為我會悲從中來,會很難過,看不下去。[e13]

01-18 15:16

任孤行
我看一看也很傷心01-18 17:09
至尊超肥仔
台灣真的是一個多災多難的小島,最苦的是我們這些台灣島民,在一個看似有選擇的情況下去選擇,可是我們真的有選擇嗎?(根本沒有選擇阿)

01-18 16:21

任孤行
是的 但現在是有選擇的 靠我們的前輩流血流淚得來的01-18 17:10
xbox
真心要搞轉型正義,我支持,假借轉型正義行鬥爭之實,我唾棄。因為只是在尋另一個仇恨的旋渦罷了。

01-18 16:30

任孤行
目前這樣很好啊 黨產會用合法手段追回
我不希望黨產會 用跟國民黨一樣手段01-18 17:10
逆鱗
勿忘噍吧哖事件!!

01-18 16:31

任孤行
余清芳01-18 17:09
終末の詠嘆調
以前的律師還有職業道德 反觀現在的律師.....
至於返校那款遊戲
還要刻意提到政治 也讓我很不以為然

01-18 17:02

任孤行
我不認同你的說法
就是因為有政治 所以才會紅
納粹題材不就是例子01-18 17:11
煙嵐
嗯錯字

01-18 17:03

任孤行
好XD01-18 17:10
小B
寫得很好~推推。 某些人智商不足就不用來秀下限了....

01-18 17:04

任孤行
我希望至少看完文再來談01-18 17:11
鬼才
感謝推薦好書,台灣人的歷史真的太多而且也太深刻
國民黨最愛幹的事情就是洗腦台灣人:你們沒有歷史,你們比不上中華五千年

沒關係,流著台灣血脈的孩子會把屬於我們的故事、我們的歷史找出來,然後把你們國民黨帶來的東西埋葬掉,或弄一座博物館讓大家看看國民黨有多該死

01-18 17:35

任孤行
其實台灣歷史 有許多可以拿出來談的
只是長期用中國史帶過 強調中華民族這點
我是覺得 這些歷史 可以成為教科書 或是更多的博物館01-19 06:35
奇怪熊
湯德章(1907年1月6日-1947年3月13日),臺灣臺南人。父親為日本東京人,母親為臺南南化人

01-18 17:40

任孤行
是的01-19 06:35
黑羽望月
我所謂的「我以為228是提款帳號」的這句話其實是在揶揄某些人。

我以為有人會懂呢。

01-18 17:50

任孤行
不懂也好01-19 06:35
Alpha
真有人覺得,一個政治團體逃來台灣什麼都不做可以這麼有錢欸....

01-18 18:10

任孤行
有些人不肯承認這點01-19 06:34
空白
KMT就是爛,日本殖民還比較好,看當時那些建設就知道,現在只會收回扣騙錢

01-18 18:17

逆鱗
要是沒他們來台灣現在你們都是五毛人了!

01-18 18:17

逆鱗
日本人在台灣的所有建設目的都是在掠奪台灣人的資源!

01-18 18:20

任孤行
所以國民黨幹相同的事情
甚至更惡劣喔01-19 06:34
yk6
歷史是由人心的交互作用編織而成。你是其中一份人心,我也是其中一份人心。台灣人有台灣人的人心,國民黨有國民黨的人心。唯有跳脫立場縱觀大局,才能真正理解真實的歷史,以及理解最刻骨銘心的悲哀。

01-18 18:29

任孤行
不用跳脫 因為每一個人有每一個人的立場
只需要將這段歷史 記起來當成書讀即可01-19 07:01
小B
補充一下武士刀事件....這個已經有史料證實是當時上海廣播電台修改南京大屠殺的文章,用來煽風點火當時三月清鄉的國民黨軍隊,造成的結果就是基隆跟高雄的軍隊一下來就殺紅眼無差別掃射,因為他們認為岸上的都是日本人。然而結束後還被寫成228的假史料一堆人相信,真的是有夠邪惡KMT

01-18 18:31

任孤行
其實都是民怨問題
結果上升到叛亂01-19 07:03
荒唐放浪的-唐浪
正義?別笑死人了,
每到二二八前後,這樣的文章多的事,
我看了三十年,也不出我所料,
民賊黨其實就是另一個共慘黨!
內鬥內行,外鬥外行,
正義?一群被煽動的傻子,上街被打死,
真正獲利的,是每年每日一直把牠們拿出再現的,
正義?如果美國大法官當美國總統和全體國民說:
我不認同美國和美國憲法,但是我就是要做美國的大法官?
正義?真的讓你弄倒國民黨好了,
還有年輕人真的以為自己是日本人!
你們那個有本事對抗被你們名正言順成真正中國的共慘黨?
正義?把國家搞亂,很正義?
把現在佔領公署沒有事,跟那個動亂到別人可以拿槍鎮壓你們的年代相提並論是正義?
自己找死還要別人幫你QQ??

01-18 18:39

任孤行
還沒有到2月28日
所以我不知道你在緊張什麼啦

1947 二二八
1949 戒嚴
1986 民進黨成立

安安這是發生什麼事情01-19 07:03
麥田
國民黨是造了很多孽,但國民黨造的孽,從來不是拿來滋養我們這一代藉以仇恨的養份。很多人是真心在省思這段歷史,但我們也無法否認更多人是在利用消費這段歷史搞政治鬥爭。最終想省思的無法省思,想鬥爭的卻予取予求,想讓大家清醒一點的卻全被打成黨國同路人。最終就是大亂鬥,什麼也沒有留在我們心中,藉以點亮那一絲光明。人心若無善念,說什麼都是虛妄。謝謝版主用心撰寫這篇文章,希望能讓大家沉澱出一些什麼。

01-18 19:09

任孤行
我是不懂什麼仇恨養份
根本沒有人報仇啊
加害者還可以繼續在台灣活的好好的啊
01-19 07:05
ひきこもり星人
上面有人說佔領公署,幸好現在不是威權時代跟國民黨執政WWWWWW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politics/20170118/1038291/

中壢李姓選民的神邏輯,只是談論228,白色恐怖,受害者現身說法,還原歷史真相拍攝製作有關歷史題材的作品,不管啦!!你們不要撕裂族群,出來消費,製造仇恨啦

01-18 20:08

極樂淨土
要是K黨不撤退來台
或許我們又是不同光景(例如我們也是國際承認的一個國家
當時日本投降
其實台灣並沒有多大動盪
反而是K黨來了之後才開始亂起來

01-18 20:26

任孤行
事實上
在國民黨還沒有來台之前
是沒有缺糧問題的 這是很明確的01-19 07:07

空心菜:一例一休不是跟我講,去跟你老闆講

這就是當局者不願承認失敗而推卸責任的原因

國民黨常喊被迫害或是政治惡鬥,但個人覺得台灣人非常仁悲,選擇用合法手段去追他們的不當所得

這就是貪汙者不願接受事實而選擇掩埋的理由

馬英九的時代是國防布(選擇埋沒一切)

蔡英文的時代是放著爛(選擇無視一切)

01-18 20:59

任孤行
其實民進黨如果沒有做到平反228 戒嚴
那他下一次很可能失掉政權了01-19 07:06
MYTHWATER
K黨教徒替K黨辯解的理由不外乎三項:
今日的中華民國體制,經濟奇蹟,還有未被中共赤化,功勞大多來自國民黨
從大選到現在,我已經遇到5個都是這種思考模式的藍教徒
我打臉打他們5次打到都快可以寫SOP了
首先:經濟奇蹟是美國人給的,根本不是國民黨施政得當

維基:"中華民國自從1951年到1965年總計15年間接受美國經濟支援達14.8億美元"
小小一塊台灣島接受了14.8億美元的挹注,誰來執政,經濟都會突飛猛進
美國人不僅金援中華民國,連科技也支援,文教也支援,美援的建設項目包括:霧社水庫、龍澗發電廠、南部火力發電廠、西螺大橋、中橫公路、麥帥公路、石門水庫、民生社區、中興新村、光復新村等
美援更以實際資金來協助臺灣的大學興建校舍,包括東海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館、臺灣師範大學樂群堂、臺灣大學圖書館、國立臺灣大學農業陳列館等
國民黨一堆政績幾乎全靠美國人出錢出技術人員,等於考試幾乎靠別人幫你抄小抄寫答案,居然好意思說這些東西是自己的政績?
有夠不知羞恥!

因為國民黨防禦台灣,所以台灣未被赤化,這更是笑話!
你國民黨不亂搞一個金圓券政策,搞得大陸中產階級的人民都破產,大陸根本就不會赤化!
自己搞出來的大災難居然好意思說自己防止了災禍擴大?有夠不知羞恥的!

美國海軍就在台灣海峽沒事就進行巡邏操練,中共當時連艘航母都沒有,陸戰百萬雄獅只能望海興嘆,這種史實,藍教徒居然好意思說沒被赤化是國民黨的功勞!!?

中華民國體制更是個基因突變種,既不是總統制,也不是內閣制,歐美三權分立運作得好好的
孫文就非要顯得自己比洋人高明,硬分了個五權出來,搞了個根本沒功能用的煎茶院跟烤柿院
害得我們現在繳一堆稅金養冗官!

只要查了"美援"跟"金圓券",只要是本省人看完了都會很自然的厭惡國民黨,搞出赤災了還引禍來台灣

01-18 21:06

任孤行
其實小老百性最清楚的應該就是
四萬元換成一元的部份吧01-19 07:08
刀劍冷眼看莫名
砍掉留言吧,感覺一堆來亂的,台灣搞成這樣還不是您們這些扯後腿之人害的,反共搞到舔共,還有臉來這胡扯,kmt信徒,滾

01-18 21:07

任孤行
總覺得是反串的 讓我好奇中01-19 07:08
哈榭爾
古寧頭喔...指揮官是日本人,士兵是台灣人(國籍日本),武裝是美制軍火,我說那個,中華民國軍跑哪去了?

01-18 21:45

任孤行
再拿美制軍火 殺台灣人...01-19 07:12
ANDYMIO
又是那種綠吱單方面的蠢話,避重就輕的全都是別人錯的無聊洗腦文。
我不想替國民黨說話,他們的確做了很多不該做的事,但也不代表受難者都是對的
就跟現在這個充滿謊言的政府一樣,只講自己好的,但...其他的呢?還精英勒..?
敗軍之將何以言勇? 為了讓一些投機政客奪權而扯的鬼話,蠻勇跟暴動都可以合法了?
正如之前的學匪衝立院無罪,今天的民眾陳情通通抓去關一樣的可笑,顏色對了,狗屎都
能吃了?
回到正題,不管你怎麼想,當年很多事是許多複雜的原因湊在一起發生的悲劇,死傷的也
不止單純的一方,何以暴亂的就成了英雄?而冤死的就活該了?我家族裡也有當年罹難的叔
伯祖輩,他們才真無辜,有些被牽連,有些則是被所謂的「台灣自己人」陷害的,而且只
是為了無關緊要的私怨跟利益,而他們什麼都沒做,只是跟平常一樣的下田耕種而已,我
們家族不是什麼狗屎精英有錢有勢能去國外念書,很多連大字都不認得幾個,就只是普通
的農民而已,但也被捲了進去,該怪誰?濫殺的國民黨?還是吃飽沒事就械鬥的不良仔?或是
為了貪圖50元的檢舉獎金的家裡蹲?
廢話不多說,該記得的不是仇恨,更不是引戰,你家是精英?我家就該死?不挺就是國民黨?
綠匪思想果然蠢到家...

01-18 22:15

任孤行
1947 二二八
1949 戒嚴
1986 民進黨成立

到底關民進黨什麼事情啊
我覺得你可能有點混亂了
像是受難者都是對的 人都死了被關了
我不是知道你到底在說什麼啦 應該清醒一點比較好01-19 07:12
FN~披著人皮的怪物
感覺自從這兩三年的大變化(從洪仲丘事件開始、太陽花、柯文哲上台、國民黨完全失勢),也突然間冒出越來越多的資訊...
連我以前國高中的歷史老師,也開始在臉書上轉貼很多"學校學不到的歷史"...
感覺連"教育"好像也在改變了...

至於某樓特別故意酸最近很紅的"返校",老實說很不意外...
任孤行大,您貴為臉書最有名的歐美娛樂粉絲專頁"GEEK BASE"的管理員之一,
我相信您最了解其實各國的娛樂都跟政治脫不了關係...
連日漫其實也一堆跟現實、政治都很有關聯的...
為何日本可以、美國可以,台灣的作品要談到政治就要說很爛呢???

美漫鋼鐵人的死對頭─滿大人可是"蒙古籍的國民黨黨員"、日漫"蒼天之拳(北斗之拳的前傳)"中把中華民國說成是"沒有青幫、霞 拳志郎,就無法立國的國家"...
怎印象中這兩部在台灣都沒人砲轟的說???

最後只想說,任孤行大您辛苦了!!!

01-18 22:47

任孤行
我只是掛名的管理員啦XD 不用特別提
事實上 我想說的是 這些本來就是創作題材 更是歷史
發生了 就當他們存在就好 三不五時拿來討論 當成我們的生活
要討厭 要仇恨 不想提 至於別人要怎麼做我管不著
總之 我會用對待納粹的方式 對待國民黨就對了01-19 07:20
小伽羅
看過這本書,非常推薦有興趣的人去看,回憶錄在某種程度上會有所謂主觀的意念存在,這是無可厚非的事,這也是歷史學研究中,對於人物的回憶錄,在使用上總會格外小心的原因。在閱讀這本書時,我認為我們也必須抱持這份心態來閱讀,這的確是一本帶有立場的書,但它仍有非常寶貴的價值,不單單是它的內容,而是做為曾經歷過這一段的人,這本書很努力的將這段史實表達出來,即使我認為有部分可以再討論。

台灣直到現在,還是很難勇於面對過去,這是令人沮喪的事,學習歷史不是為了翻出仇恨,也不是為了在傷口上灑鹽,而是為了一份真實,唯有勇於面對過去,我們才能更了解自己,這是台灣如今要面對的事,不是追殺、不是仇恨,而是理解那一段過去,只可惜多數人只學到了仇恨。

01-18 23:47

任孤行
懂什麼因 就會得什麼果
今天這是國民黨自己種的因 與他人無關
它如果沒有犯下這些罪行 也不會有這些事情的後續效應
至於要人放下 我想我們是沒有這種理由的
我不覺得是在傷口上灑鹽 這不是傷口 而是腐壞的死亡
01-19 07:25
MAXIMILIANO
我覺得這是個時代悲劇,國民黨軍隊的組成分子在那顛沛流離的戰亂時代,絕大多數是沒什麼機會受到良好教育跟各種生活禮儀養成,甚至有可能還是被抓去當兵的,相較之下台灣在當時,人民的素質普遍是穩定溫和有禮貌的,這兩個族群放在一起,語言不通、生活習慣的極大差異、再加上彼此的歧視,各種負面影響、對立、矛盾自然而然就會產生了,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國民黨的上級又都是一些貪官汙吏之流,流血衝突我想是不可避免的,倒楣的自然是手無寸鐵的百姓。

01-19 00:08

任孤行
是的
像郭振純 或是王育德等人的經歷
我覺得都可以看一看 有許多人提到軍人的部份
許多都是被抓來的01-19 07:16
NN
那些史料白紙黑字擺在那邊,甚至還能跟美、日等國交叉比對真實性,那些經歷過傷痛的受害者還有少數仍以高齡活著,都是活生生的人證。

都已經這麼清楚明白,樓上還有人要裝睡到什麼時候?

我感到痛心的,是事件已經過那麼多年,假設你父母輩是大時代下不得不服從黨國命令而去做出令人髮指的行為者,我還能體諒為了銘哲保身而去犯下罪行。

但現在已是新時代,族群之間相處也還算融洽,也沒要你們後代殺人嘗命,就只有一個卑微要求就是承認過往罪行,還原歷史真相。就是認錯而已連這都做不到嗎?

聖賢書是讀到哪裡去了?

沒有認錯、,談何原諒?

那些敢在這裡口口聲聲說白色恐怖、228是造假的人,你們敢去面對面看著受害者家屬的眼睛、聽那些老阿公老阿嬤口述當時的傷心欲絕嗎?

時間在流失,這些老人一個一個相繼離開,

如果我們身為新生代的台灣人對這段歷史不痛不養已讀不回,

那未來的孩子們將永遠不知道自己的祖先曾經為了民主自由付出多大代價。

希望所有知道真相的朋友,請不要停下來,請盡力傳頌這段台灣真實的歷史,

而不是讓下一代從國立編繹館學習選擇性的歷史。

01-19 04:08

任孤行
有些人不願承認自己相信一輩子的事情會被推翻
這是人之常情 也沒有什麼奇怪的
他們不想體諒人 或是理解人 沒有關係
因為我也沒有想要體諒跟理解他們

但現在已是新時代,族群之間相處也還算融洽,也沒要你們後代殺人嘗命,就只有一個卑微要求就是承認過往罪行,還原歷史真相。就是認錯而已連這都做不到嗎?

至於 你說的這段 他們光是提到這點就生氣不已啊 我也不知道生氣什麼01-19 07:36
逆鱗
一個只會收割的政黨,和人民有難就只會叫百姓自立自強看不出有多愛這塊土地!!

01-19 07:44

諸葛仲林
哈啊...至少八年級生應該慶幸,我們從小所讀的台灣歷史中228,美麗島等都會算上一份,雖然是沒有深入的解說就是了,反倒是中國歷史詳細不少,而更諷刺的是,我們學習的中國歷史甚至不屬於海峽兩岸任何一個政權的歷史

01-19 10:39

任孤行
應該更深入一點 題材更多
很多都是我自己找書藉才知道的01-19 16:18
逆鱗
在民主的國家中假如執政者只想著如何消滅反對者進而成為獨裁者並非台灣人民之福!

01-19 11:02

任孤行
安安 我是不知道你在激動什麼01-19 16:17
順著宿命
自己的人民自己殺,你看那德國日本就是殺外人才這樣,殺自己人的還會有人幫忙消毒,我才不是說國民黨,是說對面的老毛啦!

01-19 13:51

任孤行
小心強國翻牆過來罵你 66666601-19 16:18
逆鱗
德國人也有殺自己本國的猶太人喔!!

01-19 14:18

苦楝樹
很多人說要放下要原諒不要沉溺於過去
拜託
要放下至少也要知道該放下什麼
要原諒至少也該知道要原諒誰吧
228、白色恐怖還有一堆文件根本沒解密
最近蔣介石的文件才剛上線
馬上就暴露出蔣介石一開始就沒把台灣當國土的真相

對歷史無知只想著要拋棄
只不過是逃避無知的自己罷了
對歷史無知而選擇較為輕鬆不需要動腦的答案
只不過是縱容自己愚蠢

01-19 17:02

任孤行
找不到兇手
我也不知道原諒誰01-20 06:34
刀劍冷眼看莫名
本來就要消滅反對者,總比去舔共好,就是對反對太仁慈,台灣現在才搞成這樣

01-19 21:10

任孤行
要用法 別學國民黨非法01-20 06:33
月詠。古龍
根據外國的交叉比對史料......當初日本倭寇和台灣共產黨是真的有再造反~
好笑,太好笑了。一堆資料只拿自己想看的,願意看的,或是根本連日期時代都搞錯的。
有比國民黨好上很多嗎?還清算?太好笑了~
「對反對者真的太仁慈」大家要記得,免得一換人做時自己就不要哀哀叫。

還有通貨膨脹、物資外送等等.....很多都可以證明是「謠言」。而區區一個律師又能夠了解多少?
擁抱謠言,還自稱日本人?為甚麼不滾回自己的國家?就像你們想讓外省人滾回日本一樣~

最好笑的是:台灣從來沒有獨立過

01-19 21:35

任孤行

給你一本國立編譯館的書
蔣公還會逆遊而上喔
01-20 06:33
大頭立委
樓上正常發揮~

01-19 22:25

任孤行
@@01-20 06:34
氣泡小嵐
留言毫不意外的有些奇異人士出沒
搞得我都想懷疑是不是真的有人出錢阻止時光機的發明XD

關於有人提到返校刻意提及政治
我倒覺得這是無可厚非
畢竟遊戲背景設定在政治最敏感的年代
要不去聯想太強人所難了

01-19 23:47

任孤行
我也不知道啦
有可能活在不同的世界01-20 06:34
ilwiKAMINA
手上巴幣太少,只能奉上200,非常抱歉.這篇值得1000的.

台灣,澎湖清朝時就割過去了,真的不關某些「高級華人」屁事.
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美國東岸幾個州,也沒人覺得他們關英國什麼屁事.

可能有一些人,要求他們看證據跟邏輯說話太難了.

透抽,孔雀ㄏㄢ這些物產有台語也有西班牙語,就是沒有國語/現代漢語/所謂的中文,可見有些政權不適合海洋文化圈,沒資格管台澎.

遊戲劇情用台灣元素很好呀!在全球化的時代,遊戲市場就是要有自己的特色,才做的長久.不過我想有一種人,不是沒有生意頭腦,只是惱羞/玻璃心被戳爆,才看返校不順眼.

01-20 02:11

任孤行
我覺得有時候 想法完全不同
也沒有什麼好討論的
每次洗留言洗了一大堆 也只是針對超細的點
數字 人名 地點 這種不太重要的地方打轉
對 我是說給下面留言聽的01-20 06:38
甘蔗狐
現在228討論的就是細節部分了

1.參加反政府民兵的名單為何?

2.關於時間點問題

(1)的問題就可以討論國府是否屠殺平民? 假設A地100名平民參加反政府組織 皆為民兵 而事後被政府槍殺後 現在進行平反 是否該給予這100人賠償金?

(2)的問題又十分有趣了 舉最簡單的例子:基隆屠殺
先說結論 有這回事 不過執行單位真是"整21師"
翻翻資料便可看出3/7號在上海登船 3/8號在基隆屠殺??????

哪支軍隊能在一天內從上海趕到基隆?! 即使是美國也無法(順帶一提 當時還是美國幫忙運)

如果308屠殺成立的話 是不是間接證明整21師屌贏美國? 在推論 有比整21師還優良的國府不就世界難波萬?!

01-20 02:41

甘蔗狐
其他問題又十分好玩了

有些人認為228台灣人被清洗10萬人甚至30萬數據都有


不過相信我






放屁


若真是10萬 台灣經濟結構早毀了(還是你想跟我說這10萬都是精英?) 更別提鬼扯的30萬

當時台灣人口約600萬 30萬相當於每20人就有一人身亡於228

這什麼鬼扯蛋數據 如果再拿1947年與1948年的農業產量比進行比較會發現.....

差距不多 這代表什麼? 其實228犧牲者沒這麼多 如果再拿47年與48 49年意外傷亡人數來比較會發現

死亡人數比1948年憑空多出了18,852人

所以大於一萬 小於3萬便是合理懷疑數據

01-20 02:57

任孤行
你上次洗了快要二十篇留言
然後我想要說
你選擇你相信的
我選擇我相信的
彼此沒有交集點 也不用再討論
留給彼此一點尊重 多謝
01-20 06:36
Saite
不理性的洗版就免了 我就當參與了一場讀書會 謝任

01-20 12:07

任孤行
這本書的內容很充實01-20 16:35
ひきこもり星人
任大我看你下次就寫南京大屠殺,免得那些人心裡不平衡
勿忘南京,放下228
別說228跟白色恐怖了,那些傢伙連323都不承認有血腥鎮壓了

01-20 12:38

任孤行
我怕他們說我反串XD01-20 16:35
FN~披著人皮的怪物
看到樓上有人提到“時光機”,害我又想到現在大家最常罵的Barry了XDDDDD

01-20 13:44

任孤行
我大明朝不容許倭寇入侵!!!!
大概就是這樣子的感覺
反清復明 反清復明!01-20 16:37
ilwiKAMINA
忽然想到另一遊戲(電子小說?),澎湖灣的事件,雖然死的不是本省人,卻也能讓某些人惱羞/玻璃碎片四射.

01-20 13:58

任孤行
這應該是信仰破滅的關係吧...01-20 16:39
夯枷甲有賰
在我大學去苗栗讀書前 我一直不知道 台南的湯德章公園到底是什麼

直到我接觸了一位老師 才逐漸理解 台灣被國民黨掩蓋的歷史

PS:返校我就是因為有人說遊戲不要提到政治

因此就買了 真感覺物超所值[e6]

01-20 20:38

任孤行
政治題材明明就是熱賣點啊
人家還不是納粹到很開心01-21 16:42
五蓮貓戰隊
我永遠無法忘記我外公跟我說當時因為4萬舊台幣換新台幣
原本可以買2~3甲地的錢只能換2塊餵豬的豆餅
害他的祖厝沒了
台灣的歷史知道越多,就越會對現在的台灣感到憂心

01-21 09:41

任孤行
我記得在新竹縣的有不少類似的故事很有名
大地主的財產都被充公了01-21 16:44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四萬換一塊以前國編版課本就有,只是不是放在歷史而是公民

二二八事件沒幾個月,我曾祖父就被「洽談」莫名失蹤,但靠著日本時期師範同窗的游市長人脈,硬是在被蒸發前從憲兵隊牢房中救出來

不過說真的,談到二戰日本暴行時,很多人都說「現在的日本不可能會回到過去那種軍國時代」所以沒必要去計較那些

那麼同理,現在的車輪黨也不可能回到過去的威權時代,因此我會以看待現代日本的同樣標準,去看待現代的車輪黨

01-21 11:12

任孤行
所以你有看到我強調的重點吧
都是殖民政權 只不過一個想把台灣人變日本人 一個想把台灣人變中國人01-21 16:43
BravoSierra26
去了解曾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事,不是為了追究什麼,而是為了避免類似的事再次發生。

蔣經國做過的兩件事讓我印象最深:蘇聯紅軍的政委-國軍的輔導長

蘇聯的共青團-中華民國青年反共救國團

01-21 12:47

BravoSierra26
追究是受難者本人及他們家屬的權力,其他人該做的不是叫囂而是協助,相關法令不完備就去補全它,新聞中那些發言跟行為我都當作個人行為與群體無關

01-21 12:55

任孤行
大家都想當好人 白臉
當黑臉很困難
所以才能動不動叫人原諒
就像巴友說的這段一樣

苦楝樹:
很多人說要放下要原諒不要沉溺於過去
拜託
要放下至少也要知道該放下什麼
要原諒至少也該知道要原諒誰吧
228、白色恐怖還有一堆文件根本沒解密
最近蔣介石的文件才剛上線
馬上就暴露出蔣介石一開始就沒把台灣當國土的真相
01-21 16:47
FN~披著人皮的怪物
任孤行大...您沒看到FB的美漫社團最愛婊的嗎???
每次碰到任何事情,就有一堆人說"Barry, stop FxxK timeline!!!"啊!!!XDDDD
我記得最近一次碰到的,好像是川普當選的時候的樣子了...OTZ

01-21 17:44

葵花熊-噁熊模式
贊助了500巴幣
台灣的轉型正義很怪,一直都只有被害人,而沒有加害者,然後那些ROCer就會批評民進黨處處針對,但就是因為現在沒有兇手,所以國民黨才會概括變成犯罪集團阿((雖然我也覺得整個黨都必須為過去負責,而且到現在國民黨高層還是絲毫沒有打算要為過去的國民黨負起責任,反而把李登輝時代帶入的本土化勢力給去除,並更加強烈恢復中國化,這代表國民黨根本不把台灣當自己的土地。
那些9.2吃台灣米,喝台灣水,踩台灣土地,結果日思夜想的都是中國,這種就是最典型的吃裡扒外
還有某位 謝啟X 在節目說228是台灣人毆打屠殺中國人,台灣死得比中國人少,這種就是把China當成信仰在崇拜,那些中國難民一旦失去中國價值就變得一無所有,所以即便早知道再也回無法反攻大陸,仍然必須死扒著中國不放

02-02 22:05

雪之王女‧F‧巧可奈
在台灣要想得知哪位政治人物究竟是否懂得從歷史中學到教訓,

每逢228前後最能見真章XD

02-23 11:01

PZ
每每相關的議題總是會被導向一種結論,這是誰的錯?而這個錯誤合不合理?反過來想天底下有合理的錯誤嗎?如果有那大概是、啊!原來如此,這種無關自身癢痛程度吧?。自從更多的資訊攤開來後想要逃避責難的人,才開始引經據典的穿越時空,解釋如何用木炭當作燃料發射火箭上太空,至於可信度如何芸芸反而不是重點,只要有火箭佐證就敢說得頭頭是道......。

02-25 20:41

水母
我到現在還是會贊成一句話

"歷史的存在並非是為了要讓人們避免犯下同樣的錯誤、 而是讓人們在犯下同樣的錯誤時,學習如何從中「獲取利益」"

或許有人會因為其出處而輕視這句話,但對我而言,看過越來越多事之後,越來越覺得歷史事件對人們的意義真的就只是這樣,如果

02-27 14: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2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天堂其實是... 後一篇:[達人專欄] 只有一個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riangle360🐊喜歡動畫的你🐊
⭐點我看4月新番快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1882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