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雜記<六>紅玫瑰與白玫瑰

十六夜郎 | 2017-01-16 23:29:01 | 巴幣 47 | 人氣 536

  明天便是回鄉了。

  最近這些日子的煩憂折騰著我,令我沒有辦法保持清醒。睡眠時間隨著壓力而拉長,不願醒來的耽溺使得醒來的我便想馬上睡去。

  前些天的期末考花了些時間把中國現代文學史的考試內容大致整理。這件事我在個人的叭啦叭啦也說了同樣的。

  印象最深的題目仍舊是其中之一,老師作為幾乎是送分題要我們評述張愛玲的《紅玫瑰與白玫瑰》當中女性的形象轉變以及成長。除此之外,還評析蕭紅和丁玲兩位作家晚年的創作及主體特質。

  但這之中令我特別琢磨的點仍在於蕭紅與蕭軍的那段愛情和《紅玫瑰與白玫瑰》,蕭紅在創作上有其才華,生命歷程也是艱辛。能夠寫出作為女性的困境,意識到女性不該依附男性生存,而該活出女性的價值。然在其生命經歷上,對於意識到作為女性的應當有所突破,卻仍無法作出突破的作為。

  教授提及,台灣女性基本是蕭紅式而非張愛玲式的走向,教授本身也是一位女性,她或許懂。

  或許我們都有一次或數次,理解到這樣的矛盾。懂那蕭紅此生打著女性主義的旗幟,喊著自立自強逃婚而使自己走投無路,遂而投靠蕭軍作為那愛情與生存的結合;懂她那此生喊著自由,卻默默隱忍蕭軍不斷出軌仍無能為力的舉動。

  或許有些事情並非只需「意識」和「呼喊」就能得到困境的解脫。

  教授有一段話令我印象深刻,說總有些男人是能愛數個女人的,但那不是見異思遷、喜新厭舊,而是真有人是能待每個人都同樣的真誠......

  蕭紅式的類型,大致便是如此。作為一位獨立女性卻仍難以自力,不想依附男性卻仍渴望佔有他的身體、獨佔那溫暖以及愛,但無助的便是,她本身並沒有能留住男性的能力。生活是蕭軍給的,少了蕭軍這些便沒有了。

  事後又懷著蕭軍的孩子,跟了另一位男人。那男人倒不花心了,相較蕭軍是安全多了,可時至日軍來襲逼近武漢,唯一一張離開的票卷,蕭紅讓給了那男人,那男人遂拿了,也就這麼走了。

  在人來人往的渡口處,蕭紅挺了個大肚子仰面摔了一跤,無親無故更無人能干預此刻的現實,她像隻烏龜翻不起身子。又過陣子不過落得在醫院死去的命運,年僅三十一歲。而在她死後次年,台灣讀者或許更為熟知的張愛玲,發表了作品《沉香屑》,揚名上海。

  身為作家,她在創作上便是菁英;作為知識分子,她能意識到主體意識上的不足,然而身處於現實生活,她只是一名普通、希望被他人溫言軟語所對待的小女人。

  她是沒有錯的。某些事情盡力了或許也做不到,那也不該成為被嫌惡或指責的理由。這才是活生生的人。

  除了蕭紅之外,最近也因重讀張愛玲的《紅玫瑰與白玫瑰》而聽到陳奕迅所演唱的《紅玫瑰》,歌詞與故事內容十分契合。而這故事重讀過後仍覺得是經典。

  《紅玫瑰》裡的一段歌詞,十分精闢的闡述主角振保的心境:「得不到的永遠在騷動,被偏愛的都有恃無恐......」

  裡頭的紅玫瑰嬌蕊呈現出的是能掌握男人所愛,妖嬈而動人的一面。做為一位擁有「朋友妻子」身分的嬌蕊,敢愛敢恨,遇上了振保時不時顯露出逗人的姿態。

  裡頭有這麼一段是我至今認為十分唯美的對話與告白:

  振保曉得:「你喜歡忙人?」
  嬌蕊把一隻手按在眼睛上,笑道:「其實也無所謂。我的心是一所公寓房子。」
  振保笑道:「那,可有空的房間招租呢 ?」嬌蕊去不答應了。
  振保道:「可是我住不慣公寓房子。我要住單幢的。」
  嬌蕊哼了一聲道:「看你有本事拆了重蓋!」

  然而當嬌蕊愛上那丈夫的朋友時,說了這樣的話:

  她說:「我真愛上了你了。」說這話的時候,她還帶著點嘲笑的口氣。「你知道麼?每天我坐在這裡等你回來,聽著電梯工東工東慢慢開上來,開過我們這層樓,一直開上去了,我就像把一顆心提了上去,放不下來。有時候,還沒開到這層樓就停住了,我又像是半中間斷了氣。」
  振保笑道:「你心裡還有電梯,可見你的心還是一所公寓房子。」
  嬌蕊淡淡一笑,背著手走到窗前,往外看著,隔了一會,方道:「你要的那所房子,已經造好了。」

  相關情節我也不多談,總之這樣的經典仍然認為大家應該花時間閱讀。

  然而這也是活生生的人。

  說點自己的事情做結。我想這是我有毛病,但或許大家都是這樣。

  我一直覺得有兩個人常常在我耳邊和我對話。一個是男的,但他長什麼樣子我也不太明白。在我遇到現實中的困難,想要逃避或感到壓力時,他偶爾會疾言厲色地說出這樣的話:「又想逃避了?你這人總是這樣,什麼事都做不好,想成事沒勇氣,要敗事倒挺適合你的。」

  當我正視那些痛苦而去面對時,又會得到類似的話語:「你確定你做得到嗎?遇到壓力你也是承受不住的,看吧,你光是活著那麼簡單的事情都做不到了,還想做什麼事,又想帶給別人困擾?」

  但當我受不了那些責難,想要尋死時,卻會被他制止:「垃圾,什麼價值都沒有建立起來,就想放棄?沒有比你這種人更加可悲的了。」

  其實這當中還有更難以入耳的言詞,有時也會被慫恿自殺,但直到我決定自殺的時候又會對我百般嘲弄。

  彷彿是為了平衡我那樣的受挫,另一個不同於男生對我的嫌惡,而是以溫柔聲調的女音對我說:「活著就好,只要你能勇敢的活下去就很了不起了。被研磨精粹的敏感是你的優點,要好好利用。」

  男聲便會這樣回答:「一點都不特別,不過是犯中二罷了。像他這種人不過是耽溺在自己的世界自憐自艾,遲早會理解自己此刻有多可悲。」

  但那是少數的時刻,大部分時候他們是不對話的,通常也是在男生斥責之後才會有女方的溫言軟語。

  「你總是沒有錯的,你是連討厭的人也無法發自內心的恨的。你要學著努力地愛這個世界......」

  近幾年不斷重複著這樣自我譴責以及自我憐憫的循環,但我現在有些累了,以至於後面寫得有點雜亂無章,但就是情感的混亂才顯得更真實。

  這樣的矛盾性,難道不也是活生生的人?

  我們同樣是蕭紅,想獨立卻依附他人,想被愛卻愛不了別人;我們同樣是振保,想愛符合社會期待的白玫瑰,又怕那白成了飯粒子,想愛自己愛的紅玫瑰,又怕被社會譴責,成了那心裡的硃砂痣。

  然而我們同樣只是我們自己,指責世界不能符合我們所想,又希冀自己能愛這樣的世界;悲嘆他人給我們的鼓勵不夠,卻又明知自己的力不足怨不得任何人。

  只因世間是人的集合體,而每個人都和你一樣想活下去。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Aoaiyaですわ~
感覺上,看似大家很有能力,但其實每個人的能力都是不足的。我覺得十六夜說得很好,不過一大清早加上我個人沒什麼主見,所以沒辦法給很豐富的感想w
2017-01-17 06:46:35
十六夜郎
謝謝你><
2017-01-17 07:49:24
梨香白兔子
有喔,我常常被男聲罵犯蠢,女聲讚善良==然後…然後我一得意又犯蠢了
2017-01-17 11:56:29
十六夜郎
哈哈XDD
2017-01-17 12:25:20
畢方
嗷嗷嗷嗷
2017-01-17 13:10:27
十六夜郎
好~
2017-01-17 13:37:24
夜無
剛考完歷史看標題還以為是英國的內戰……
2017-01-17 17:47:11
十六夜郎
哈哈...
2017-01-17 18:44:36
寂音喵子
我也很喜歡公寓房子的那段話 wwww
也適合拿來嗔人撒嬌(>_<)
2017-02-14 12:48:20
十六夜郎
真的,我覺得那部份很美呢
2017-02-14 21:00:5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