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學姐不見了(二)海

作者:白河│2017-01-12 22:37:43│巴幣:20│人氣:423
 

2-1 超譯?竄改?隨心所欲?

 
無聊,實在是太無聊了。
 
我冷眼望著長椅上的一名男子狀似親暱地用手鉤住女孩子的腰部,在我看來卻只是宣揚男性霸權的控制欲舉動而已,顯示他有權能夠掌控這個貨物,嗯,這實在是太無聊了,我迫不及待、用幾乎像是逃跑般的速度離開那裏。
 
 
書局上面,安靜地放著《超譯尼采》的一本本精美外皮的著作,簡單來說就是用自己的話來「詮釋」尼采當年講了些甚麼,真是厲害,只要是說說自己的感想,就可以暢銷到進入亞馬遜書局暢銷榜了?不過我想說還是題材的關係吧,今天要是換成《超譯孔子》、《超譯川普》之類的不知道會不會有搞頭,啊,搞不好後者會有搞頭唷,畢竟大多數人都仰望著成功者嘛,可惜《超譯希拉蕊》可能注定要賣不好了就是了。
 
 
「白河,事實是無法改變的唷,」在飄著紅茶香的書房(書房能夠喝茶嗎?)裏面,遠理姐笑嘻嘻、卻帶著一絲不妥協的氣場跟我說過這樣的話。「今天無論你因為過往的事實過得多麼痛苦,而想要淡忘、改變,但是事實仍然會待在那裡唷,事實從來都是獨立於我們的意願之外的,並不是光靠謊言以及希望就會有所變動的。」她雙手抱著膝蓋,像是要抒發一些不愉快那樣地前後搖晃著身子,木製的椅子就這樣「咖咖」地發出有些刺耳的噪音,她發覺之後馬上停了下來。
 
 

「你想想,要是過往的事實能夠隨我們意願而被竄改,那樣不是太可怕了嗎?像是中國八年抗戰,一百種人,就有一百種的事實,那樣對於親身經歷抗戰的老兵或是任何參與其中的人,不是太可憐了嗎?」遠理姐有些悲傷地說著,「那簡直像是一場對於存在的否定、抹殺。人的歷史並不是像是鉛筆一樣,只用著橡皮擦就能夠擦乾淨,然後再寫上新的篇章上去的。人的一舉一動,所作所為,全部都會留下軌跡,無論你擦拭得再乾淨,也還是會留下些甚麼喔。」
 
「那麼要是政府或是當權者真的篡改成功了呢?要是知道真相的人,全部都像是《一九八四》裡面說的那樣,全部丟到真理部,燒得連灰都不剩,而且都沒留下一絲一毫的紙片或是傳言呢?」
 
「那樣實在是……太殘忍了。」也許是說到遠理姐的痛處,她痛苦地瞇起眼睛,無助地望向窗外的遠方,從我這裡看來,她就好像是在一望無際的海洋上面獨自飄揚的獨木舟罷了,感覺十分地、十分地,孤獨。
 
 
 
從現在回想起來,為何那時候就沒有發現呢?要是那時候發現遠理姐有些不一樣的異狀的話,會不會現在的狀況就會有所改變了?我在天橋上面,往下面的縱貫路俯瞰著,來來往往的車潮像是不斷地前行的魚群,像是度過太平洋以及大西洋,隨著暖流遷移的大批魚群。魚群的遷移是有目標的,但是下面的這些魚群有嗎?他們要急著到哪裡去呢?而我的目標,又在哪裡呢?
 
橋旁邊的梯子走上來一對母女,女孩還很年輕,是那種剛上小學,還未對學習感到苦痛的人,女孩一手牽著母親的手,一手拿著一個透明的塑膠帶,塑膠袋裡面,是一條不斷吐著泡泡的色彩鮮艷的小魚。我不忍猜想最後那條魚的命運,便連忙別過頭去,從另一條梯子往下離開了。
 
 



2-2 那個感覺是......雨嗎?

 

找遍了附近所有熟悉的據點,結果當然一無所獲,想想也是理所當然地。我在中正公園的涼亭上面休息著,邊看著溜冰場的一群少年少女勤練著舞步一邊想著,身材姣好的女孩穿著緊身便於跳舞的貼身衣物,在一舉一動之間顯露出了好身材,以及對於青春的熱愛。男的則是那種傳統的男性領導者的類別,嚴肅、威嚴,不苟言笑(至少我看的時候是沒有),不過在這種只要有地位就有尊敬的時代,想必他會是值得尊敬,受到眾星拱月般的重視的那種菁英人物吧?
 
 
遠理姐怎麼會在這裡呢?她是十足地運動白癡,完全不會再公園這種地方活動的,我這樣想著,這時候,灰濛濛的天上開始掉落下一滴雨滴,我提著背包,向前走進了市立圖書館。館內,身穿「志工」字樣背心的工作人員正在忙著幫民眾辦理借書還書,後面還有好幾個剃了頭,身材顯胖的替代役男子正無所事事地聊天,或是把書從另一個書櫃拿起來,放到桌上,然後再放回去。發覺我正注視他們,使他們警戒了起來,各自散開往館內的各處去裝忙了。
 
 
人生啊,我搖搖頭,直接放棄找尋地下室,那是國高中生打情罵俏、互相撫摸兼擺放書本的地方,我直接從一樓找起,然後依循地往二樓找。
 
 
說起來,遠理好像沒怎麼利用這裡的資源,她總是抱怨著市立圖書館的書籍更新速度太慢,而且官網也太過老舊(我有試過,是真的超級慢超級爛的那一種),每次有關注的新書的話,按耐不住的她就會忍不住從網路書局購買,有時候甚至直接殺到書店去購買售價高於網路書店的書。據我所知她大概沒富裕到每天都往星巴克跑、手握名牌包,腳踩香奈兒的地步,但是從我的觀察來看,她大概大多數的時間與花費,就是往書堆裡面砸下了吧,不然就是看了哪本好書裡面介紹的好景點之後,興致勃勃地只帶著了隨身包包,用著像是去隔壁便利商店買咖啡的輕鬆姿態上了火車,就這樣跑了好幾十公里去探訪了,天啊,一個女孩子耶!雖然我不是性別歧視,但是據我所知,有些女孩連機車都沒騎過,為了怕受傷而開車,而且必要有護花使者或是閨密隨身相伴的人來說,她這方面可說真是大膽,或是說……少根筋?
 
 

 
等等!會不會是她這次其實也是去哪裡玩了?然後卻碰上甚麼事故,突然間耽擱了回不來?想想的確有這個可能,隨興出遊算是她為數不多的小興趣之一,除了其他跟她很熟的朋友之外,就只有我知道了,但是為什麼卻沒聽到警察在這方面的消息?是因為範圍太大,不知從何找尋嗎?還是其實已經認為凶多吉少,有點半放棄半敷衍,於是算了的心態呢?
 
 
我著急地回想著最後一次見到遠理姐的時候,她手上拿的書是甚麼,以及她最近說過的話是甚麼,無奈我記憶一向不好,在這個緊要關頭一時半刻完全想不到甚麼印象,不由得著急地急跺腳。
 
「海鷗」突然間,這個詞語在我腦海中想了起來,我不禁停下了手邊的動作,隨即趕快拿出筆記本(這個時候還是筆記本比平板好用)記錄下來。除了海鷗之外,「太陽」這個詞也浮現出來了,我的腦海中逐漸勾勒出了一個模糊的雛形,那是──海洋!是沙灘?可是,是哪裡的沙灘呢?台灣西部的沙灘?白沙灣?或是南部的海?福隆飯店?一連串詞語接連冒出,但是其中派不上用場的雜音卻是佔了大多數,我不禁一個一個寫下在筆記本上,然後再憑著直覺與感覺一一劃掉那些感覺不對的詞彙。呃,不會是,那個吧?
 

我手寫的動作突然停了下來,是那個嗎?如果是那個的話,一個星期不聯絡的話也能夠說得通了!
 

所有筆記本上面的零散詞語都匯集成一個共通點:「金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460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學姐|溫遠理|追尋|回想|魚群|海洋||記憶|一九八四|歷史

留言共 4 篇留言

+9神聖騎士卡
>她雙手抱著膝蓋,像是要抒發一些不愉快那樣地前後搖晃著身子,木製的椅子就這樣「咖咖」地發出有些刺耳的噪音……
喜歡這種小細節,我自己坐椅子也不是那麼正,常會讓椅子發出聲音,可是第一次看人把這情形寫進小說!看似無關情節,但是營造那個空間的氣氛很好,還有聲音。

一九八四的真理部讓我想到電影重裝任務,應該是從這本著作延伸出來的概念吧,槍鬥術和思想犯罪這樣的劇情深深吸引我……克里斯汀貝爾很帥XD。難怪學姐會這麼痛苦了,因為真相無可動搖沒錯,但是文字和照片、檔案、傳訟的人都很容易被消滅……

>女孩還很年輕,是那種剛上小學,還未對學習感到苦痛的人……
看到這個,回想一下那段時光,的確是。但曾幾何時學習變成一件痛苦的事情呢。又回過頭來撇開唸書這件事情,人生中後來的學習,能夠讓你有所粹煉、成長的,似乎都伴隨痛苦。這樣似乎很合理化「學習是痛苦」的。但那些是人生中的成長,我想「求知」這件事情,不該如此才對。XD

那條魚有很好的暗喻感,對照先前提到的車流人流、跨越大洋的魚群這段,的確令人感到不幸。

>或是把書從另一個書櫃拿起來,放到桌上,然後再放回去。
是有沒有那麼閒……描寫得如此傳神,我覺得白河親眼看過,因為這麼奇怪的事情我想用腦袋是想不出來的,替代役真的是一個非常詭異的生態。

>地下室,那是國高中生打情罵俏、互相撫摸兼擺放書本的地方……
這也說得太精準了吧,尤其喜歡你用「擺放」一詞(笑)。我住的地方鄉下較為保守,還不至於見到這樣的畫面,但是常看到捷運或是其他公眾場合有這種無所謂的親密舉動,可以想像XD

真好,終於有頭緒了,很期待跟著白河一起去金門找學姐!

01-14 00:39

白河
曾經聽過一個笑話卻異常有真實性:我們在年輕的時候努力讀書,是為了在將來不必再讀書。當讀書成為了達成目的的手段,在達到目的之後不再去讀書也是合情合理的,我會覺得這樣挺可惜的就是。

因為工作關係,寫這篇的時候情緒並沒有很好,因此這篇大概會有很嘴砲的部分,不過許多是真的有感觸不便明講就用隱喻的了,感謝騎士喜歡!也很高興騎士有這麼用心,發掘這麼多字面下的意義 XDDD 這樣我也就很滿足了01-15 00:14
小刀
從我的觀點來說,男人把手放在女人的腰部也有炫耀之說。

書店裡學姐對八年抗戰那段憤慨感傷,她的表情動作都巨細靡遺描寫出來,現在年輕學子讀死書,很少人會深入了解歷史,感觸良深,我想,學姊是個性情中人,從她說話的神態看的出來。

替代役男真閒的發慌,盡做些無聊的事?有些孩子說是讀書,其實是拿書去圖書館談戀愛,掛羊頭賣狗肉。

書店,公園,圖書館都踩過,當時發生的景象,人物都在你的刻畫中更加鮮明,車子像渡過太平洋大西洋的魚群,你的想像力豐富歐,可以畫一幅畫來薰陶了。

最後找到線索了,我很期待,快找到學姊吧![e1]

01-14 02:19

白河
大概是個人感覺,我總是很不喜歡這種有「支配」意味的舉動,不過有些人似乎也不介意,甚至認為這樣能夠依靠別人也挺好的,總之不是我會喜歡的啦 XDDD

孩子年輕啊,除了讀書之外也有許多有趣的事情可以做?不過對於在圖書館讀書的我看到那些摸來摸去的景象就會覺得會多少受干擾這樣 XD

謝謝小刀喜歡,我有看過你的小說了,雖然我個人很久不看武俠了,但是你寫得詳細的程度比我還要奔馳廣泛多了,謝謝你的讚美與期待 XD01-15 00:17
小刀
白河客氣了,我還有許多不足的地方,仍須努力,仍須努力![e34]

01-15 00:23

小伽羅
終於有時間看完這篇文章,尼采的書很有趣,有趣到令人頭痛,我常想究竟是甚麼樣的腦袋,才能說出這麼荒誕卻又充滿內涵的言論,文中的對談很有意境,如你對真理與歷史真相的同情與理解,這是一段追逐不完的真相,也是歷史有趣的地方。

有時這種追逐很孤獨,有時閱讀同時也是閱讀寂寞,如你說的一艘小小的獨木舟。︿︿

02-03 21:34

白河
是啊,追逐真理有時候會覺得很孤獨,這時候就特別能感受到書本帶來的共鳴與感動,穿越時間與空間,穿越國家、種族與語言,深深覺得文字與書本是最偉大的發明之一,也是我最珍惜的事物之一。 ^^02-04 01: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nanshinn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學姐不見了(一)消失... 後一篇:學姐不見了(三)似魚非魚...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0000026MINASAN
DC教學不知不覺就1萬了,送上遲來的感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