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電影】為愛朗讀 The Reader

作者:Yuhsiang│2016-12-30 15:03:27│巴幣:26│人氣:659

簡介:

15歲德國少年麥克和成熟女子韓娜秘戀,發展出驚世駭俗並超越道德界線的禁忌愛情。他們耽溺性愛之餘,為韓娜朗讀小說變成倆人間最纏綿的心靈之交。但隱藏在這段愛情背後,卻是一個讓德國人永遠無法抹滅的歷史悲劇。戰後多年他們在法庭上不期相遇,法律見習生麥克發現了被審判的韓娜在抽絲剝繭的審判中逐漸將韓娜的過去呈現在麥可的眼前,也深深牽動著麥可的心,同時也撼動了兩人的命運


Kate Winslet飾Hanna Schmitz(韓娜)


David Kross飾Young Michael Berg(年輕麥克)


Ralph Fiennes飾Michael Berg(麥克)



Trailer:


觀後感:

用愛與朗誦聲喚起人性的一面

重要他者

憶起年少往事,都有一段讓人感到孤獨和生命脆弱的時刻,在迷失繁華社會喧囂中,往往點亮心靈明燈的人,都是成為重要人生的推手,無論是愛情、友情或親情,不僅使人勇敢面對黑暗,更是面對自己,來確認自己的價值與肯定。這種價值不是社會所定義的貢獻,而是個人對他人意義的感受。存在性也代表一種貢獻,因為此人的存在填滿個人內心的空位,就像跟家人的關係一樣,他們所代表不只背後的支持,其實他們的存在就是意涵最大的幸福。我們一直處於社會功利的漩渦中,認為所謂的貢獻就是能力展現,透過能力才能肯定價值,這無形之中也抹滅了人存在的貢獻感,如同片中的主人翁麥克,身為學生的他,對女主角韓娜眼中只是個孩子,是需要被照顧和教導,看似需要被幫助的人,反而在朗誦上為她體現了價值,兩者相互的給予中似乎消除年齡的隔閡,形成一種對等的關係,且成為彼此重要的他者。朗讀過程中連繫他們的感情,也連繫彼此存在的價值。

無法面對的人

電影透過體弱多病的麥克邂逅謎樣的女子韓娜,從看似母子的關係,發展一段不倫之戀,然而這種畸戀之中所觸目的感官卻帶來一股暖意。激情和閱讀兩者迥異的風格,呈現一種肉慾與精神的交和,感情的維繫不單是肉體也不是心靈的契合,而是兩者的滿足。片中以朗讀的表象,象徵知識和理性的成分,也象徵情慾和閱讀之間感性與理性的拉鋸,這鮮明對比也成為故事前半段麥克韓娜情感的鋪陳,來反襯後半段審判現實的真相,特別是麥克在得知韓娜是一位文盲,也是集中營的執行者,讓他對過往記憶的人變得模糊且為殘酷,認識她的印象如此體貼照顧的人,卻變成失去人性冷漠的劊子手。麥克對於韓娜情感,一方面象徵德國人既深愛自己祖國,但又無法面對二戰納粹入侵他國的事實,對於國家於忠、於情不捨,卻背負殘忍不義的包袱,如此矛盾的心境,一直深深糾結德國人的情感。另一方面,這闡述了人的多面向和多變,往往讓人很難理解對人的真實性是什麼?即便我們無法探究剖析每個人的內心和行為模式,但我們能所做的是否願意再相信她,相信她曾帶來感動與美好溫暖一面,重點不是承認她不好的事實,而是要不要接受她好的存在。片尾麥克不斷寄送給韓娜錄製的有聲書,不單是緬懷和她過去的時光,更是相信她待人體貼的美好才是最真實的一面。當我們面對一個人時,不是著眼於好與壞的糾結,而是願不願意選擇再一次接受她。

邪惡的盲從

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曾在「艾希曼耶路撒冷大審紀實」報告裡,提到平凡的邪惡(the banality of evil)概念,認為邪惡的本質不是想像般那種有深度的觀點,而是那些沒有思考判斷的人,讓無知個人的服從促成集體的邪惡,這種思辨容易展現每個人身上,形成一種盲目形式的恐怖。對照電影韓娜腳色文盲的設計,呼應了在某種意識形態下集體的盲從如何造成人類歷史上的悲劇。文盲暗指失去對他人理解和尊重,也失去對他人的同理心,因為剝奪了知識,我們少了對別人包容心的視野,更少了理性判斷思考,只能按照上位者依令行事,盲目的人如同文盲般,遮蔽了雙眼,遮蔽了良知,這種罪惡是平庸但最為恐怖。而尾聲呈現麥克韓娜朗讀橋段似乎就是要喚起她善良人性的一面。

電影改編徐林克(Bernhard Schlink)的小說,以朗讀手法為引子,帶出人性矛盾,情感和道德關係的衝突,更透露二戰納粹集中營的屠殺歷史,在法理審判中服從是否可歸咎一個人的罪惡,當我們指謫他人盲從時,卻不知邪惡的建構,就是來自每個人對於國家律令的服從,雖然不能免除個人責任,但能深切思考如何避免集體行為所引來的悲劇再次重演。片中除了呈現男女情慾的纏綿外,也述說戰後事實的殘酷,面對情感和理性批判的矛盾,內心掙扎和憤怒,能否給予再一次憐憫與寬容,使人重新看待生命中重要之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312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朗讀|閱讀|歷史|禁忌|納粹|二戰|猶太人|審判|

留言共 1 篇留言

kennylight
埋藏在心裡,回憶過去,姊弟戀,一度分開,再度碰面卻是這種情況,真的是.......

12-30 18:54

Yuhsiang
只能說造化弄人,結局讓人嘆息!12-30 19: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su2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第五天堂... 後一篇:目逝...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今天是大掃除第五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5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