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水耕農業的正反辯論

作者:yau│2016-12-26 23:32:53│巴幣:8│人氣:811
因為早在四十年前便對非常規農業有興趣,而實際的發展使人失望之餘,可在近年也有少數專書介紹,可是在年初首次見到這本詳細介紹以大廈做水耕農場的「垂直農業」時,同時也見到另一本反對意見的科普書「水耕透視」。




垂直農場 美國 DICKSON DESPONMMIER 博士著 馬可孛羅出版  ISBN 9789865722722

水耕透視 香港本土研究社著 基度出版社 ISBN 9789881409515





結果因為需要了解「是什麼」才可以看反對的意見,便買了前者並早便看完,同時建議圖書館購入後者,現在也終於借看完了,所以可以寫一編科普文。
------------------------------------------------------------------
上 垂直農場介紹何謂水耕法和最新發展

水耕Hydroponics簡單說,不用真正的泥土種植直接用水溶了養分種植的方法,最容易的是在花瓶的水中放入「插枝肥」或用粗礫砂石或炭碎代替泥土放進花盆以液化肥提供礦物質,廣義還包括了氣耕或霧耕,後兩者較適合在無重力的太空居民點中心使用。

水耕和合成食物人造食物一樣,屬於高科技的非常規生產食物的方式。相對下現在常見的就是用泥土耕作種殖和養殖禽畜為主的常規農業,又分為:

古代的的刀火耕作`中世到近代早期的傳統固定地耕作` 近現代的使用化肥和農藥耕作`當代的有機耕作,但都是不斷要開闢新的荒原森林為農田。

該書介紹了水耕法的優點和為何需要用水耕法,可以控制肥料不會流出污染土地和水體,因為隔絕了外界的害虫和病源,所以可望不需要使用農藥,不只可以用天台或城市空地,甚至可以採用流動溫室做水耕。

而垂直農場又是採用多層大廈做水耕,還可以一層樓同時多層種植較矮的作物,從而把土地由常規農業中解放出來,而達到維護生態和穩定產量的目的。

而現時最常見的具體技術不是上文的花瓶和花盆,而是用一組有洞的管子各插種了作物,以「營養液薄膜Nutrient Film」固定根部和滲透水分空氣肥料等。

在垂直農場中標題指的是大廈式水耕農場,現時通常只是用被閒置的工廠大廈做,但作者還建議將來要建造專用的大廈式水耕農場。

因為本來工廈為了節省用地所以直接見到陽光和風雨的地方不多,將幾乎完全依賴電燈照明和空調才維持作物的生長,這樣需要消粍大量電力而達不到環保的目的。

所以需要有盡量利用陽光和自然通風的設計,材料也不局限於傳統的鋼筋三合土。

而書還介紹了氣耕和霧耕,其實就是用濕氣而不是液態水來提供作物的水分。

並提出了回收廢水循環再用而不鼓勵用化肥的。

(專門設計的垂直農場意示圖)
較有爭議性的是提倡在垂直農場中養魚和養雞甚至考慮過養豬,但反對在垂直農場養牛或羊。

作者指出在二十一世紀人口繼續增加的未來,如果維持常規農業,將需要有比現時多一半的土地轉為農用,現代的全球農地面積相當於南美洲的大小,再多半個南美就是一個巴西的地方。這樣環境和生態勢必惡化,更無法搞可持續發展。

垂直農業也有助使得城市可以食品自給,和減少在運輸與存放食物的資源。

值得注意的是,本書完全不提有機農業,剛好水耕透視便是有機農業的角度出發。

而作者也鮮有計算成本效益的問題,成為可被批評的一大盲點。
-----------------------------------------------------------------
中 來自有機農業的反對聲音

水耕透視是香港本土研究社的出版,代表的是不同水耕的,另一派當代先進農業主張的有機農業界,但可以肯定有機農業仍然是常規農業。而在日本也有概念相似的所謂的「自然農法」。

值得注意的是作者的集體筆名不代表政治上自稱「香港本土派」的人,那其實較接近台灣的國民黨的反共拒統的思想,並且都是來自大陸的難民所組成的,反而本書引用的意見包括了大陸學者的看法。

事實書中提過香港有人想藉水耕和垂直農場來減輕對大陸糧食的依賴,這的確是港獨或所謂本土派的想法,可本書的研究提供的數據多半不利於水耕的。

(傳統大廈改建的垂直農場)

雖然出於有機農業的支持者的立場問題,但由於書中引用的是本港有得考究的資料,所以如果不是先看過像垂直農業之類的資料的人是難以反駁本書的論點。

主要反對的理由。

首要是分清楚水耕不是有機農業,但不少人不辨而一律看成是等同,而兩者也確有共同的地方。如都是同在二十世紀才被推廣的,但實際上都有悠久的歷史,並一樣反對使用農藥,所以可以滿足環保和健康食品的要求。而作者力陳有機農業的優點,是保持著傳統農業的人和土地關係和社會文化,而作者的論點是農業不只是代表生產食物,而是一種生活方式和有附帶的產殖。

而作者也反對把水耕看成是濕田或魚菜共生,指定要用無土哉種並且使用化肥的才算水耕,這點也引起疑問的。而最究病的是如果在農地上建永久溫室水耕的話,將使土地無法復完。可是因為傳統的定義水耕是「農業」就在法定上不改變土地的用途,所以建議把水耕不再視為農業而是工業。

然後指責香港自稱搞水耕農業的人常是些騙子們,往往借水耕為名實際傾向廢物,有些更根本只有註冊的農場名稱和投資的途徑,可是實際上找不到有所謂的那些水耕農場,很明顯是騙取資金的人所為。

最後指責水耕總是賠本的又粍能投資大,一般農民無力付擔的,只有些大企業才有能力搞,也想必無人這麼笨把貴重的大廈用來耕種這麼浪費的。所以總體上對水耕持保留或否定的態度。
----------------------------------------------------------------
下 又是垂直農業的辯護

因為兩書是同期出的,水耕透視沒參考過垂直農業的新論點。

首先是垂直農業中的大廈農場是專用設計吸取更多的陽光和空氣,其次是垂書也接受魚菜共生和把廢物做肥料的。

(魚菜共生原理)
必需要一提的是不論是水耕和有機的把廢物做肥料,除非是魚菜共生的場合,都不同傳統的固定地農業般直接用人畜便溺,而是把其經火燒處理所以安全衛生的,而魚菜共生時人類不會有多少機會碰到水產的排泄物。另一法是把被太陽曬硬的鳥糞礦做肥料,暨可當是化肥賣又可當天然糞肥的,某些出產國也賺了不少的。

至於那些欺騙的只算是香港的情形,未在全球性找到很多實例。

而最重要的是垂直農業對環保的理解是更深入,即不只在於人類享受和土地的親密,而在於把土地從人類的農業剝削中解放過來。
-----------------------------------------------------------------
後話 新事物能夠被接受的條件是有信心

其實說穿了有機農是清潔版本的傳統固定耕作農業,又可以看成了放棄了農藥和化肥的現代化農業,所以很易被既有的農民所接受,因為有信心可以做。

值得注意的是兩書都沒有多提轉基因作物,但因為經歷多國十多年的商業化農業實踐的成功經驗,不再成為環保人士攻擊的焦點而不再論及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27922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銀之匙

留言共 3 篇留言

素若虛
多謝yau的文,剛開始看《垂直農場》,現在或許就省了看的功夫了。稍後再去借《水耕透視》。
之前在《近田得米》一書中,歐羅有機農場場主黃如榮提過水耕是很耗水的。這樣就談不上環保啊?
而廢水/固體廢棄物的再用,或許可在收集系統方面再設計,朱凱迪的主張要把所謂的垃圾站變成資源回收中心已是很好的一步。https://www.facebook.com/WasteNoMall/?pnref=story
現在的火力發電對溫室暖化和空氣污染的影響日益深重,而又未有再生能源替代替,室內水耕不是很不環保?
而《近田得米》一書中提到永續農業/生態農業對其他動物也是友善的,例如能讓候鳥落腳。在這樣的農業下,有照顧的其他的生命,希望達到人與其他共生共榮。這不是有些佛教的精神嗎?人在六道中是能夠行善的,能夠修行的;透過布施來與眾生結善緣,提供一個生存空間給其他動物。

12-28 18:11

素若虛
而且水耕難道不是有錢人的玩意?
但人人都要吃飯,農業應是最基本的,最容易入行的行業啊?水耕的成本上百萬港元吧?
永續農業/生態農業還有個生活智慧:不時不食。
感覺上永續農業/生態農業對自然有較少人為的干擾,比起垂直耕種較為謙卑。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但垂直農業的「把土地從人類的農業剝削中解放過來」的概念也值得探討。

12-28 18:27

素若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UryimFR9IM
這位李俊儀的耕作方式,也可以不破壞環境!他也算把土地從人類的農業剝削中解放過來吧?

02-01 23: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原來在小說中根本無人看管... 後一篇:RE 星戰外傳 俠盜一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8)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1)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5)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Kokage大家
今天又好晃歐, 祝大家平平安安(。•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