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轉貼動漫綜合版星之聲和雲彼與秒速五厘米的推文

作者:yau│新海 誠 作品集(原名:雲之彼端 約定的地方)│2016-12-16 00:19:44│巴幣:2│人氣:121
作品名: 星之聲(日文原名ほしのこえ,英文譯名Voices of a Distant Star)

類別:戀愛科幻OVA。

制作狀態:2002年發售,一集完短片(不足三十分鐘),後來推出了小說和漫畫版。

制作人員與團隊:

新海誠一人獨力完成影片的編繪工作,以電腦上色的手工作畫動畫。

後期制作 音樂 天門,演唱 Low,作詞 K. JUNO,發行 (日)CoMix Wave/(港)亞洲影帶出版社有限公司/(台)普威爾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故事大要:

在地球正在探索火星時,在日本有一對尚在求學期間的同齡男女年輕人,經常以手機通信和開始談戀愛,因為不知道有時手機也可能無法傳話,而相信沒有可以阻隔兩人的事物。

地球到火星的探險隊首次遭遇到外星人Tarsian並發生了衝突,地球面臨直接被外星人侵略的危機。人類在繳獲了Tarsian的機器,並仿制和改造到適合自己使用。然後在各國挑選了最優秀的人員,成為聯合國宇宙軍的成員。

而女主角美加子成為首期合格者先行入伍,並且加入了遠征軍艦隊離開地球,參加討伐外星人的基地(離地球八點七光年的行動。

兩人雖然能夠用手機傳話,但因為隨距離拉遠而需時更久才能傳到對方處,而且在狹義相對論時滯效應下,美加子主觀的時間變慢了,所以在後來她和保持出發前相似的身心狀態,而昇卻繼續成長並終於達標參軍。但因為思念昇的痛苦使美加子出現了幻覺接近精神崩潰邊緣-----------

人物:

有姓名和配音的只有兩位主角,其他人物很少出場的。

長峰美加子(聲優 篠原美香(導演版) /武藤壽美(聲優版)),女主角。有同齡女性中絕頂的體能和智慧的美麗少女(十五歲),為了保衛地球而接受了宇航員和機器人駕駛員的甄選。是個充滿自信的強橫女性,經常不穿著航天服駕駛機器人。

寺尾昇(聲優 新海誠(導演版) / 鈴木千尋(聲優版)),男主角。本是文弱的少年,喜歡美加子卻因為她參加了遠征軍而分開,即使自己要參軍也要在多年後能服役。於是只好和美加子以手機談超遠離距戀愛。

機器設定:

採用完全是符合既知的科學原理,沒有任何超光速的旅行和通信,但實際技術上人類數千百年內未必做得出來的物品。

主要機械有

里希提亞號,美加子的乘艦和聯合國宇宙軍旗艦,雖然不能作超光速航行,但因為能夠作準光速航行,而使乘搭者的時間變慢。為了減少在準光速的阻力,而有在宇宙戰艦中少見的細長流線造型。

德雷薩,美加子的座駕巨大機器人,能夠發射核彈和非常寫實的外觀。

評價:

本片曾榮獲多個獎項,是開創了小型制作新境界的傑作,之前從未有任何個人創作的卡通短片像本編般受到歡迎,單在日本本編的正版DVD已經賣出逾五萬張了。其實新海誠在之前已經推出過黑白動畫「她的貓」,在本編正式商業發售前亦先行推出過黑白版的。但新海誠老師的實力是要用彩色才能完全地表現無遺的。

本編的設定都極少的,但已經包含了一場戰爭時的戀愛故事所需要的元素,而且還以純粹的「硬」科幻設定下,達到表現柔美的感情的不可思議境界。

本編還開創了新海老師的個人風格,一是廣大的天空或太空夢幻的描寫,二是被分隔的情侶間的羈絆。

感想:

本編雖然是感人的愛情故事,但較少人注意本編其實還是十分出色的戰爭和科幻故事,美加子代表的英雄氣概和實感的機械,比眾多掛著熱血和軍武的作品還好太多了。


作品名: 雲之彼端 約定的地方(原名 雲のむこう、約束の場所,英文名The place promised in our early days)

類別:科幻戀愛電影動畫

制作狀態:2004年在日本上映,片長約九十分鐘,後來推出了小說和漫畫版。

制作人員與團隊:

原著`監督`劇本`音響 新海誠,動畫制作 CoMix Wave,人物設計和總作畫監督 田澤潮,美術 丹治匠、新海誠

中文版代理發行 (台灣)普威爾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亞洲影帶出版社有限公司

故事大要:

背景
在架空的上世紀末歷史背景日本被分裂了,北海道回恢「蝦夷」的古名,後來更被併入社會主義國家聯盟的新國家「聯合國」*中去,而其他地方和真實一樣跟美國結盟。而在蝦夷建立了一坐直通太空的高塔 ,其高度可以遠在東京仍隱約看到的,但並不是航天而是研究平行世界的設施,而附近一帶都成為禁區。

*台譯作「聯邦國」

青森(本洲最北端的地方)的少年弘樹*與拓也,都喜歡同班同學澤渡佐由理,並拾獲了一枚未爆的巡航導彈改造成自制由人駕駛的超輕型飛機「貝勒拉斯」,當知道佐由理有在蝦夷的親人被被逼分隔,弘樹更要帶佐由理乘飛機遊高塔,並在空中一起拉小提琴。

*台灣譯作「浩己」,原文為ふじさわ ひろき

但後來佐由理不辭而別,使到弘樹和拓也很傷心,長大後拓也到東京工作時認識了知道佑由理身世的少女真希,但真希不知道弘樹和佐由理的關係,而拓也喜歡了真希。


當真希知道了弘樹的過去,帶兩人見到暈迷多時的佐由理,並發展她的夢會影響全人類的思想和接觸「平行世界」,而她正在發的孤獨惶恐的惡夢正在引領人類走向世界大戰-------

人物:(括號的聲優是日方的配音者)

藤澤弘樹/藤澤浩己(吉岡秀隆) 在青森縣居住的「文武理工」四全的優秀少年,喜歡了有些神秘氣質的美麗女同學佐由理,中學時進過弓道社和因佐由理影響學過拉小提琴,並曾經在軍工企業打過散工的。性格浪漫和感情豐富。

澤渡佐由理(南里侑香) 非常高雅和神秘氣質的美少女,又不失鄰家女孩的魅力,正體是高塔的計劃建造的科學家的孫女,和其祖父同樣是天才卻向音樂方向發展,擅長拉小提琴。曾經和弘樹約定在塔上一起拉小提琴的,後來因病入院而為免弘樹擔憂不辭而別。

白川拓也(萩原聖人) 弘樹的男同學,和他合作做了自制飛機「貝勒斯拉號」,富於科學頭腦而參加了對高塔研究的計劃。

笠原真希(水野理紗) 參加高塔研究的少女科學家,也認識佐由理和喜歡拓也。

評價:

這是新海誠第一部動畫長片,也是首次發揮他監督方面才華的作品,曾經獲獎無數並在某些影展中,勝過或平手於宮崎駿的「哈爾移動城堡」(霍爾之城)。和「星之聲」同樣有細緻的作畫,清純的海景和天空的光暗對比,但人物造型遠比前作更為優美,色彩更為艷麗。不愧為把日本動畫帶入了新時代的超級傑作。

感想:

把本編女主角比為國魂,一旦醒覺就會毀滅世界,是出於十九世紀德國大作曲家與劇作家華格納(R. Wanger ),「尼布龍根的指環」的女主角(布琳希德)韋基利/女武神。

而上次把女主角則可比為正義的化身雅典娜都同樣完全神化了的。

但有些人認為這種把校園戀愛和世界滅亡危機融合的「世界系」故事,完全是不懂得世務的青年人的想法。根本是不懂得世界名著中也有很多這種故事,只能說古代沒有「學校」才有一種不同的錯覺。



作品名: 秒速五厘米,台譯名「秒速五公分」, 英譯名a chain of short stories about their distance

類別:寫實戀愛電影動畫

制作狀態:2007年作品,片長約六十多分鐘。

制作人員與團隊:

原著和監督 新海誠 動畫制作 CoMix Wave,作畫監督、人物設計 西村貴世, 美術

丹治匠、馬島亮子 ,音樂 天門,主題曲山崎將義的「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

中文版發行 (台灣)普威爾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亞洲影帶(AVP)

故事大要:

以超現實的戀愛和分離故事著名的新海誠,第三部卻改為寫實的故事。影片分為三部分,以下第一部「櫻花抄」和第二部「太空人」同長約二十五分鐘,第三部「秒速五厘米」長約十五分鐘。

櫻花秒
引子兩位主角重逢前,男角貴樹問[櫻花花瓣飄落的速度是幾多?答案是秒速五厘米。]偶然在初中(中學)時收到明里的信恢復了聯絡,可是貴樹又將轉學引起了明里的不安,為了安慰她貴樹在晚間乘火車到約會地點,可是因為風雪而車程多次延誤,到達時明里仍然在等候使兩人都異常感動,並初次一起單獨兩人過夜*才告分別的。

*沒有明言兩人有無發生性愛關係,但肯定兩人睡在一起的。

太空人 貴樹到沖繩的種子島升讀高中,這是火箭發射場的所在,貴樹常觀看火箭發射。另一位女同學花苗傾慕於英偉溫柔的貴樹,知道他將到東京唸大學時,準備向他表白了。

秒速五厘米 貴樹和明里畢業後在東京工作,兩人都有了新的對像*,可是又在思念對方和深信將重逢時,結果在接受身旁的人的愛還是在懷緬過去的彷惶中渡過,果真給重逢時卻--------

*並未明言貴樹的新女友是否花苗,但明里卻接受了不知名的男孩子求婚。人物:(括號內是日本的聲優)

遠野貴樹(水橋研二) 幼時因為經常因為父母的工作關係而轉校,所以無法和同學間發生穩定的關係,造成了孤僻的性格,在小學時認識的漂亮女同學明里,雖然感情很好但轉學後沒有聯絡,即使到高中時有了手機卻寫了很多沒有發出的短信。到了在社會工作時才願意保持和心儀的女性聯絡。

篠原明里(早年 近藤好美/後期 尾上綾華) 美麗文雅的少女,因為較文弱而常躲在圖書館看書,對貴樹抱有淡淡的好感,可是在貴樹的幻想中卻把她美化成為勇往直前的目標女神。結果似乎只是貴樹愛她多於她愛貴樹。

澄田花苗(花村憐美) 喜歡水上活動的少女,雖然喜歡貴樹,但發現他只是在關注一些神秘遙遠的事物。

評價:

本片榮獲了2007年度的亞洲太平洋電影節的最佳電影長片獎,和其他眾多獎項。

新海老師公開過這是在前作「雲之彼端 約定的地方」後,寫了十個不相關的短劇本中選了三個串連起來。

但正因為本來無關更顯得主題的明確,就是環境變化過快使到成長中的兒童感到很無奈,即使開始長大到有能力改變命運,仍然斤斤計較關係發展的成敗,而害怕了偶然和人發展關係。

這種在真實世界中,充滿著前作「星之聲」和「雲之彼端
約定的地方」的離愁別緒,但明里不再是美加子或佐由里般的女神,而是普通的少

女卻在貴樹的幻想(主要在「太空人」中表現)成為了女神。而在他眼裡火箭發射場所在的種子島變成了星之聲或雲之彼端的超現實風景,發射火箭的煙柱則成為了雲之彼端的高塔--------

因為這是我們世界的距離其他世界最近的地方。

但現實真是只是俗氣的現實嗎?

新海誠搜集了眾多真實的風景來創作本編的,在他的妙筆下真實的世界,美麗猶如天堂的境界。本編給觀眾見到一個最真實美麗的日本。

感想:

許多觀眾欣賞本片時主要集中在和前兩作比較其相似的地方,但這明顯忽略了新海老師為何特意要使用較寫實的手法。

首先「星之聲」的別離是代表保衛地球的女英雄美加子,為了正義的事業冒險征戰多年。即使是「雲之彼端」的佐由里也為免別人擔憂,才勇敢地分別獨自入院養病,所以都是代表了「主動的分離」而不是「被分離」。但本編的貴樹和明里都只是害怕交往失敗或無法維持關係的膽小鬼,唯一表現其勇氣的是「櫻花抄」的結局,但之後貴樹一直在幻想的冒險中渡過。

其次是結局重逢時為何沒有復合?其實根本沒有說是否不復合,新海老師說要留給各位想像的,到底貴樹的新女友也是很努力才能在一起的,如果真是花苗的話為什麼要讓貴樹給明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15840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新海 誠 作品集(原名:雲之彼端 約定的地方)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春日與鷲羽 第一章 地球... 後一篇:朝比奈的超級機器人大戰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59)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2)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89)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8)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0)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5)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2)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7)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