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嘿瑪嘿瑪》

陸坡 | 2016-12-15 13:29:12 | 巴幣 12 | 人氣 3091

隱者本能,戴上面具才是考驗靈魂的開始
在宗教信仰方面似乎還有許多我們不太能釐清透徹的部分,許多宗教電影中也都隱含著所謂哲學教義,藏傳佛教便是一環。其中廣為人知的是多次被中國打壓警告的藏傳佛教格魯派系領袖,達賴喇嘛。也讓藏傳佛教廣為世人所知。本次電影《嘿瑪嘿瑪》是以藏傳佛教的哲理,由不丹的導演也是第三世宗薩的欽哲諾布所指導的作品。故事描述不丹的一處森林,每隔十二年都會有個祕密集會,男女將戴上面具匿名參與舞蹈、表演與儀式,而隱藏在面具底下的除了身份,還有未知的情慾。



藏傳佛教是一個對於台港相當神秘少接觸,到卻時常聽到的宗教,有一點也是因為西藏地區達賴喇嘛與無神論的中國共產黨之間的主權問題,所以讓世界各地有聞藏傳佛教。而並非西贓地域才有藏傳佛教,遠於南方的不丹也是以藏傳佛教為主,但與達賴喇嘛不同是以噶舉派為國教,其中慣用語的宗喀語也與藏語關係密切。而《嘿瑪嘿瑪》電影以對世人神秘的不丹為舞台,描述關於藏傳佛教噶舉派的宗教哲學,以仁和教義為理念詮釋的電影。

《嘿瑪嘿瑪》探討著一個關於隱藏真實身分與面具之下的本身之間的意涵。故事敘述:在不丹國家的森林某處,每隔十二年就會有一個祕密集會,由被挑選中的男女去森林深處,隱去姓名,戴上面具表演舞蹈、參與儀式度過一段匿名的日子。在集會裡,有名隱藏身分的男子,逐漸適應了這隱匿的生活,但這時他卻被另一名面具下的她給吸引,這股慾望將讓男子難以抗拒又困惑,一步步引領他踏上一段深淵的人生道路之中。



真要說起整部《嘿瑪嘿瑪》的故事是完整的,但是卻難以讓人理解其背後宗教意涵。雖說這部影片運用了不同模樣的面具,去對裡頭的角色個性與內心轉則做出詮釋,其中也以探討人性本能情慾,甚至難以忍耐與無法忍受的情感發洩。但整體藉由詩歌讓人了解的意涵,讓人難以理解甚至有些煩躁感。其中有許多片段都是以藏傳佛教為基礎,所做的藝術和劇情演出,但整體而言會讓人有種不清楚為何要唱這段曲?或這其中目的與主軸有何關聯等,無從知曉。

雖有諸多導演、藝人、或藝術表演者加持,揭開神秘面紗的《嘿瑪嘿瑪》主線意涵卻意外地直接。欽哲諾布導演雖然在電影中運用大量的不丹幻象,也用面具投射出人的偽裝,和深藏不住內心的慾望。但卻能然有太多讓人不知所云的情節安排與角色故事。或許換個角度來說,《嘿瑪嘿瑪》是想呈現出就算離開世俗,但心依舊戀俗,其隱於深處根本毫無意義。而也許心脫塵囂,才是看徹人紅塵最洗滌自我的可能,而非隱世於人。




文章原址:
電影-《嘿瑪嘿瑪》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刀
懸秘[e1]的世界,戴上面具是讓人畏懼
2016-12-15 15:47:00
任孤行
中共:不準不轉世!
2016-12-15 16:55:3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