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大佐看電影-讓子彈飛 一世經典

作者:マジやばくね的大佐│2016-12-13 22:32:45│巴幣:8│人氣:1296
說起電影我個人雖然看的不多,但其實還蠻挑的,如果有人說是爛片的話,我可能就沒那個興致看了,不過有些時候,是很講求緣分的,緣分到了,可能就會看到一部以前沒有聽過的片子,然後深深為之著迷,看幾遍過癮幾遍,我想每個人心中多少都有這種電影,對我來說,那部電影就是讓子彈飛。


讓子彈飛是2010年上映的中國電影,原著為作家馬識途(四川人)的長篇小說《夜譚十記》中的《盜官記》,除了姜文自導自演以外,另外還有周潤發,葛優等知名影星一同主演,音樂為久石讓製作。

劇情講述在1920年,軍閥亂政,共產黨在隔年1921年建立,國父也是在1921年在廣州任為臨時大總統......可以說是暴風雨要降臨前的一年,本篇故事的開始,也正是暴風雨的開始。

麻匪張麻子在截了趟火車後,裡面的貪財縣長馬邦德為了保命,謊稱自己是湯師爺,並聲稱自己身無分文,只有當上縣長通過搜刮民脂民膏才有錢。張麻子被「湯師爺」所說的誘人財富所動,便自己扮作縣長帶著手下趕赴鵝城上任。
剛進城,張麻子就遇到當地土豪惡霸黃四郎給自己的下馬威,黃四郎觀察假縣長張麻子,認為其「霸氣外露」,決定跟其較量一番。於是,奉行「只搶有錢人」的張麻子、貪財如命的湯師爺和心狠手辣的黃四郎三人之間展開了一場鬥智鬥勇的較量。


其實你問十個看過讓子彈飛的人,八成有九個都會跟你說是這樣的劇情,然後跟你說一定要去看,一個可能不想理你,叫你自己去看。

裡頭有許多的台詞都相當的有趣,像是師爺你給我翻譯翻譯,讓子彈飛一會兒,三舅這話能對他說嗎?等等,都是裡面的經典台詞,至今都廣泛的為人所談。

演員就不多說了,周潤發,葛優都是實力絕頂的,姜文我以前倒是沒有看過他拍的或演的戲,但這部戲也算是對大家說了,姜文也是會演的。



[圖解]貪財如命的馬邦德到了最後死在財寶中,不僅半點錢都帶不走,還把屁股留在樹上了。


劇情方面其實相當的踏實,沒有什麼跳來跳去的地方,但很多時候你要看的很仔細,才能夠推敲出過場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如果你看完了還是不懂,你可能就要上網查別人的評論,然後對自己說喔,是這樣,可是你還是要再看一次才能夠懂。



[圖解]鴻門宴,勾心鬥角,爾虞我詐。


其中有一個令我相當驚奇的地方在於黃四郎在邀請張麻子(雖然本名牧之很好聽,但還是麻子比較習慣W)時,那段有關鴻門宴的對話,其實有點像是金瓶梅的宋金蓮鬥潘金蓮的那段劇情,他第一句話,就已經跟你把故事給講完了。



[圖解]裡面只有講到最後劉邦贏了,卻沒說到當年一起作戰的好兄弟眾親叛離的結局。


另一個像是這樣的例子是在黃四郎要胡萬去槍斃張麻子的時候,他說了一句台詞,如果你活著,你遲早會死,如果你死了,你永遠都活著。

這句話也一樣可以套用在結局上,黃四郎最後被張麻子用計,讓人誤以為已經死了,留下來的只是替身,在鵝城被霸凌許久的人民便開心的闖了進去,把黃家五代家業全給搶走了。

最後黃四郎已經不是黃四郎了,但結局時似乎依舊還活著,今後想必也會繼續跟張麻子鬥個沒完沒了吧,也果真如他自己所說的,黃四郎已經死了,但從今以後,他永遠的活著了。


[圖解]一場由火車開始,也由火車結束的故事。


其中還有許多令人感到諷刺的地方,六弟善良愚笨,但笨過了頭,成了黃四郎跟張麻子鬥智下的第一個犧牲品,除了經歷社會就能理解的上位者的鬥爭,害的總是下位的人以外,也彷彿是在暗喻人的純真,無知,終究只會害死自己,讓自己成為第一個被害的。



[圖解]貨真價實的,真心換絕情。

其中最後面黃四郎的碉樓被打破的時候,闖進來的人除了一個稍微壯了點的武舉頭以外,大多都是手上拿著槍,瘦弱不堪的人們,還要等到張麻子大費周章的打了一個晚上的手槍(無誤,弄了個假替身過來在大家面前弄死,鵝城的人才有勇氣反黃四郎,彷彿訴說了大眾的愚昧和軟弱,更讓我想起以前和朋友聊天時講到的一句話:大眾的智商是平均偏低的。



[圖解]一群小鮮肉瘦排骨。

總之大概就是這樣,讓子彈飛中還有很多數不清的紛爭,智鬥,糾葛,是一部相當優良的片子,哪天61台不撥唐伯虎點秋香了那是不可能的,說不定就會撥這部了。

最近星際大戰的外傳,姜文也是裡面的要角之一,就趁這個潮流,一口氣把一直很想寫的這部電影的心得給弄出來了,順便學習一下大老的寫法,不過我還在摸索屬於自己的電影心得寫法...

總之,我們下次見囉。

大佐評分:10/10(無話可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137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電影心得|讓子彈飛|姜文|周潤發|屁股掛樹上|經典好片

留言共 1 篇留言

聖騎獵師
這部要看無剪版的,番茄醬也是噴很大很扯,第一次看的時候讓我笑得嘴巴好痛,而且神奇的是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寓意解釋。

想我同事說這部是在諷刺中國共產黨已經窮途末路;
但我的解讀是:
表面上張痲子鬥垮了黃四郎,代表的是共產主義(張麻子)在中國打敗資本注意(黃四郎)。
但事實上共產主義在中國早就被掏空剩下口號跟名號(張痲子最後眾叛親離),
而現在控制中國的其實是資本主義(黃四郎貌似死了,但其實永遠都活者)。

12-15 00:41

マジやばくね的大佐
我個人看的是2小時12分鐘的,感覺是有剪了一點 但還是很好看
政治方面其實有很多種解釋,我倒是沒有很探究這方面,因為劇情本身就已經很棒,很值得研究了12-15 00: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accelblast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大佐看電影-奇異博士 原... 後一篇:大佐看電影-星際大戰外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可惡的大雨讓我工作遲到了啦~~~~怒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