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日誌】半夜的胡言亂語,談談信仰,漢文化等等

作者:煙嵐│2016-12-13 01:16:45│巴幣:48│人氣:503
        最近一直在找的梳子終於在找耳機的時候找到了,真是可喜可賀,不過已經買了新的了就是了。可惜的是耳機還是沒有找到。

        今天偶然在一個影片中找到五年前很喜歡的歌的完全版,查過之後才知道那是我很喜歡的歌手以前的作品啊啊啊啊啊啊。

        今天在高鐵上把跟電影分鏡稿相關的書看了個大概,然後用平板電腦畫出了之前遊戲封面系列的下一個作品的草圖,覺得挺有收穫的。我發現目前在我生活最大部分時間的東西就是巴哈跟電腦遊戲,總覺得自己應該更有生產力一點。

        所以我現在打開了我的macbook,強迫自己打字寫作什麼的。蘋果系列最有生產力的優勢很大一部分估計就來自於他不能玩遊戲吧。每次打開PC總會質疑自己為什麼要用這麼強大的電腦來做文書處理什麼的。

        目前在學車之餘,比較正經的就是每天練個十幾分鐘的鋼琴跟看些電影拍攝相關的書。現在我已經可以彈右手的“See You Again"了。其實有點想要來學一些修圖的東西還有影片後製,不過訂閱程式的費用還是讓我有點小小退卻。畢竟我現在還是沒有很固定的作息,也不知道到年底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情。

        小說達人再過幾天就要屆滿了,希望我這期間攢的人品跟人氣可以讓我撐過這一次的考核啊XD有時候我其實會想說也來當個部落格達人好了,不過我的產出實在是有點不太固定,本身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個人特色來吸引別人看我的文章,所以就還是慢慢耕耘好了。

        這個月我又重新看了一次酒徒的小說【盛唐煙雲】還有【隋亂外傳】,大中華的情懷一下子又起來了。我總覺得自己當個華夏子民,來自台灣。這樣的自我介紹好像也挺不錯的。如果有人硬要挑刺的話,就可以嗆他刻意製造不和諧氣氛之類的。恩,好像有點不太對。總覺得民主體系下,製造不和諧氣氛好像也是一種權力吧。

        回到小說。酒徒的故事裡面都是青少年成長的故事,年紀也跟我十分相仿。在這個年代,要信仰「人不是牲口,不需要名血名種」、「功名自在馬上取」的概念實在有些難度。然而在他的故事中,卻每每點燃我對生活的希望。

        漢人如龍,又或者,漢文化如龍。凡在我漢土,服我漢規,納我稅制者,皆我子民。這樣的胸襟與寬容實在難得,希望這不全然只是在帝制時期下造成的一些制度上的盲目美好假象。放到當今,我認爲無論是哪幫用著中文的人,都漸漸地失去了一種信仰。

        一種對生活的信仰。

        這個好像以前有講過了,隨便啦。本人小時候是背「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然後止於至善」(唉好像選字選錯不過細節不重要啦)長大的,四書五經雖然沒有記多少但是也是迷迷糊糊的走上了類似中庸的君子之道。後來我首先接觸的西方思想是尼采跟艾茵蘭德,所以又莫名其妙的添上了一些個人主義的色彩。再來看了經濟學、正義論、商學還有量子力學等等等等,一整個大雜燴。

        於是我覺得好像有點什麼東西被建構了起來。而那樣的東西也許一直都存在著,外在的學說只是幫助我打開那扇門而已。那是我的世界觀,讓我在夜裡不必害怕,面對未知不需恐慌的東西。

        我覺得,應該要鼓勵更多的人,去打開這扇門。至少,讓你不再因為某些謠言就感到不安,面對不清楚的事情的時候可以有根據的去找更深一層的資料。

        然後,在你迷茫的時候,可以明白自己的心在說什麼。

        我寫小說是在娛樂自己,寫散文的時候想著的是啟迪民智。有的時候我會想,當一個老師好像也不錯,但是那樣的效率太低了。然後又想當一個市長,像是柯P那樣。但我想像不到一個總統可以做什麼呢。又或者,應該當一個偶像之類的,像人家地質學家隨便一個PO文就影想了無數青少年,要是他鼓勵大家讀書該有多好。

        然而我也希望是個女神小屋屋主啊...不過如果我要是生來就不用擔心臉的問題的話估計也不會讀這麼多書了。乾脆叫我妹來站台算了。可惜我是個平凡人,但也幸好我沒有那麼不平凡。
        
        因為我可以讓其他的平凡人知道,他們也可以去信仰一些東西。

        我今天在知乎上面看到一句話,覺得找到知音,直接把簡體字發到啪拉啪拉去了。「我們去做一件事情的原因不是因為他能為我帶來什麼好處,而是因為他是對的」。

        但求無愧於心。

        同場加映喬靖夫的小說「武道狂之詩」,非常過癮的武俠小說,跨越在輕文學以及純文學之間的強大作品。我記得前十集好像在網路上有公開還是怎樣,我是買到最新一集啦。故事講述的是明朝的時候的一些俠客與武當、朝廷之間的愛恨情仇。裡面的三觀很正,同時還出現了一個超神的角色「王守仁」。
        
        如果你對這個名字有點陌生,「王陽明」也許會是你比較熟悉的。心學大神,覺得世間道理自在人心,相當酷炫的一個人。他同時也是一個強大的官員,用計掃蕩了山賊之類的,為百姓謀安寧。

        「除山中賊易,除心中賊難」這句話是不是就炫泡到不行?可以搭配道德經一起看,自己融會貫通一下感覺又可以打開一些神奇的大門了。說到道德經,又是一部偉大的著作。哎呀,漢文化要用我這種想到什麼說什麼的敘事方式真的不知道要說到什麼時候,你們有興趣的話留個言我看哪個比較有人想要看我白話解說的我在說吧。

        總之,幾千年來的學者在其他文明都還沒開始勃發之前就開始想著要怎麼經世濟民,這是身為華夏子民的驕傲。

        我今後應該會拍一些短片讓大家比較好吸收一些我在門外看到的概念,希望大家不要覺得我在裝或者掉書袋什麼的(裡面不會有難懂的東西的放心吧)。

        最後送上我很喜歡的一句話來自朱熹吧印象中: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我一直以為是為天地立信XD)

        如果你不知道這篇文章的重點是什麼的話,就去看一看最後那句話的解析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130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漢人|文化|哲學|知識|人文|世界|社會|希望|日誌|學習

留言共 13 篇留言

LN
妹妹站台 我有看完哦!

12-13 01:22

煙嵐
太棒ㄌ,看完的最棒惹12-13 01:27
虛擬桐人✘

12-13 01:23

煙嵐
維大力?12-13 01:28
洨豆腐
懶得看直接給GP[e20]

12-13 01:25

煙嵐
豆腐好久沒來居然這麼直接,阿斯12-13 01:27
洨豆腐
怕 你有女友的人不要亂來喔

12-13 01:29

煙嵐
分開了⋯⋯現在可以亂來了嗎12-13 18:42
揚羽
為什麼要用這麼強大的電腦來做文書處理 <<我笑出來XD
以前公司老闆就給我用MAC然後灌OFFICE打文書

有夠莫名...

自己站出來就好啦!很有個人特色的>V<
期待影片~!!!

12-13 02:26

煙嵐
影片要慢慢等xddd大概要過年後吧12-13 18:42
白髮控-戮劍心
看完啦!
真不愧是煙嵐
這篇文感覺直到最後我才看懂

12-13 02:39

煙嵐
欸欸欸還沒習慣這種寫法嗎?12-13 18:44
Julian廖
我也只是想要找到國家認同感而已,但是整個社會風向讓我一直不斷的懷疑自己

12-13 06:00

煙嵐
做好自己的決定即可12-13 18:44
小草
真難得,我竟然看完了⊙_⊙

12-13 06:14

煙嵐
繼續保持喔~12-13 18:44
只想及時行樂的鯤
記得 心靈判管 有—段對白,這世界是錯的。沒錯,所以我們必須活得正確。

12-13 07:28

煙嵐
世界總是要背鍋呢⋯⋯我是支持後半句12-13 18:45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看完了,重點是妹妹對不對 (X

12-13 07:32

煙嵐
不對12-13 18:45
小伽羅
此心光明,不復多言,一生伏首拜陽明。

酒徒一直是我也很熱愛的作家之一,即時他有很強烈的大中華思想,對邊疆的理解仍然是老舊的那一套普天之下的王土論調,但他的文字充滿熱情,我想閱讀的樂趣便是如此,即時你與作者的價值觀不同調,但仍能找出共同的語言。

題外話,他最新的作品,讓人感覺在文字的運用上,更上層樓了,值得學習、值得臨摹,他總能讓人佩服^^

12-13 07:55

煙嵐
一生伏首拜陽明。新作我還在找時間看,目前只看到第一集。總覺得這次的故事有點太魔幻現實(不知道是不是這麼說)了一點。天命之子給我的共鳴感覺就少了些。12-13 18:48
小純葛格
知乎等你po

12-13 09:58

煙嵐
幹嘛po知乎12-13 10:09
煙嵐
欸我又換知乎帳號了,現在叫做「文生」,圖片是黑色氣球12-13 10:10
+9神聖騎士卡
知乎是個好地方,我也有裝,千奇百怪的問題,像是奇摩知識+的大陸手機版。但來者都是各領域專家,什麼怪問題都能有超神人的回答,看得一愣一愣的。誰說大陸民智未開,他們非常厲害,這類軟體出現讓大陸民智超展開。

12-13 17:06

煙嵐
超強超認真的網民12-13 18: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z1x2z1x2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你... 後一篇:【繪圖練習】遊戲公司不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大家
再過一天又到了放假的時間啦, 祝看到的您有個美好的一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