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雜談】《笑傲江湖》的「笑傲江湖」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6-12-11 14:15:38 | 巴幣 20 | 人氣 384

《笑傲江湖》中的名曲「笑傲江湖」是各影視版本的一個觀察特色。《笑傲江湖》原本只是一本小說,金庸並沒有在書中設定「笑傲江湖曲」的細節,譬如旋律或節拍,只說明意境還有琴蕭合奏這兩件事情,那麼,讀者對於該曲,自然有不同想像,各影視改編,如何呈現「笑傲江湖曲」也是有趣的事情。

目前來說,最大量使用的「笑傲江湖曲」基底是滄海一聲笑,最早建於1990年徐克導的電影版,以及之後的2000年任賢齊版、2013年霍建華版。比較特別的版本是2001李亞鵬版(https://youtu.be/Mi78wqKMySs),以及1996呂頌賢版(https://youtu.be/RWrA7WrJ9vI)。

1996呂頌賢版是至今依然被笑傲迷推崇的版本,其「笑傲江湖曲」也被頌揚。該版本的「笑傲江湖曲」改自普善咒,而普善咒被分類在佛教音樂當中。對比之下,改編後的普善咒多了一種活力,但原本的清徹旋律仍然被繼承。

不同的笑傲江湖曲的呈現代表了甚麼呢?金庸的改編作品多如過江之鯽,觀察的面向無外乎演員、情節與武功的比較,但音樂如何參與小說的影音化,以及不同的改編之間音樂呈現有何不同,或許是一個不錯的評價點。儘管如此,我非學音樂出身,對這些作品的凝視,也不過外行人的感受,實在沒資格品頭論足,但是,欣賞作品是一種能力,在現在這麼多作品的情況,如果有更多元的深入觀點,提供評價作品的入門,或許是豐富現代人疲憊心靈的好途徑。

創作回應

南DINAS
要說入門的話,近年霍建華那版本的改編的滿好看的
2016-12-15 19:14:54
兔二:滾你奶奶的
東方不敗是亮點。
2016-12-15 20:40:4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