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書評】噢,別慌,我們有《銀河便車指南》!

作者:大理石│2016-12-06 13:21:42│巴幣:24│人氣:4418

書名:《銀河便車指南》系列(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 , 1979~2009)*1
作者:道格拉斯.亞當斯(Douglas Noël Adams)
譯者:丁世佳
出版社:木馬文化(2016)

  

  (我坦承自己很喜歡在書評裡暴雷,可是都在書評了還要到處避據透,這實在太沒道理了)

  前陣子《銀河便車指南》系列換了新封面後重新再版了,這次的裝禎之精良、設計之趣味,幾乎可以說是擁有與書籍本身齊平的美觀價值。該系列共六集,它們分別是五本原作外加一本續寫作*2,書冊以硬殼精裝並副有專屬收納盒,其外觀為具備粗糙質感及彩幻反光的晶綺紙,深藍色的背景上頭是帶有卡通風味的太空簡約圖塊--最後是作為主視覺的書名標籤,那排電路板風格的文字可說是整個設計的精華所在,精簡、俏皮、彷彿真是一本解說指南書上會印刷的風趣標誌--總之,我認為這次的再版封面設計絕佳,絕對是蒐藏了也不後會的書籍之一!

  當然啦,內容也很重要啦。基本上《指南》系列也早已是享譽國際的幽默科幻巨作,除了本系列書之外,它也擁有自己的影集、電視劇、廣播劇、甚至遊戲與漫畫*3,其經典定位不容小覷。有時候你不免會問,那群英國人到底是出了什麼毛病,為何如此悉知諷刺之道?某方面而言,他們不一定了解鹽酸的可怕、但肯定都明白柑橘皮汁滴進眼睛的痛苦,所以那群英國人就下定決心要往每個苦主的眼睛裡噴橘皮汁,有時候還會禮貌性地問對方要不要來點加了苦瓜香菜汁的上好熱茶,而且還貼心地還附上了檸檬片與代糖以供加料提味。

  哈,英國人!電波幽默與黑色幽默的箇中好手,至於這位亞丹斯,必然是其中的佼佼者。

  

  《銀河便車指南》是屬於典型的荒誕喜劇,其中大半的笑點都集中在苦主亞瑟*4身上,所有人都能讓亞瑟難堪,就連他自己也不例外。要說劇中的人都在霸凌他其實也不太對,因為亞瑟那安於正常狀態的地球廢柴思路經常才是事件的起爆點,只是在那種荒謬的大宇宙文化下,要怎麼做才能不自婊?這可真是一件難事。

  第一集是全系列爆炸性精華所在,作者先給了你一篇胡說八道,接著才緩緩道出故事的序幕:一條宇宙高速公路預定好要穿過地球,當地球人得知這份消息時離世界末日只剩五分鐘的時間了--於是,亞瑟之友、來自參宿四的福特.法派特*5使勁全力,終於靠著便車指南書之力帶上亞瑟一同逃離了即將毀滅的地球。

  一切的開端盡是些可能發生的不可能之事,後面作者使用了一個叫做"非或然率"的詞概括了一切,至於什麼是"非或然率",白話點講究是在根本不可能會發生的事情(比量子穿隧效應的發生率還低,然而仍存在著一點點可悲的可能性)。此等非或然之事也是作者擴張笑料版圖的最佳武器,有什麼問題都推給非或然以及大宇宙的不可思議就行了,然而最妙的事,這些天馬行空絕大多數都能對應至大夥對於生活俗事上的困惑,可見智慧生物會面臨的問題果然都是普世皆準的吧。

  但大半的核心角色都在首部曲登場,包括《指南》系列的首要主角群為亞瑟與法派特,第二要主角群為崔莉恩與柴法德.癟頭士*6,極度沮喪的人工智慧機器.馬文是偶爾時不時就跑出來刷存在感的奇怪小配件*7,是名為『黃金之心』的太空船則是推進故事的交通工具暨轉折點*8。作者以四人一機一船為主軸,隨後再依各部主題組合舞台與事件,無論是生命、真理、還是莫名其妙出現在史前草原上的沙發椅,內容應有盡有。當然,這是一部科幻小說,非理科出生的亞當斯盡心盡力地將所有不科學的事情掛上科學之名,接著讀者只要知道自己沒有掉到宇宙盡頭就行了,其他的都不重要,那是別人的問題*9。

  

  嚴格來說,這其實是一套六書五部曲,第二、三集可以看作同一則事件的前後發展,但考慮到其他亂七八糟的事,要怎麼劃分這套書全屬個人喜好*10。

  《指南》系列可以說是作者將市民生活與凡俗困境投射在大宇宙空間後的成果。你想要毛巾以求安全感、他也想要拿毛巾做類似的事,當你心裡想著萬事萬物都有命運法則存在、然而宇宙卻代表了你的潛意識解答說這根本就是一團屁,小事成災難、災難成末日,到底有誰能替自己狗屁生活作解答?然後你得到了一個數字『42』*11,所謂的宇宙真理;當你以為自己終於在廣袤宇宙中找到了一個立足之地時,接著、轟的一聲,沒有人會在乎你為什麼會流落世界邊境,因為那不關他們的事。一切都是這麼的不合理,如果上帝在創世後還留下了個訊息,那肯定是『如有不便,深感抱歉』*12。

  只是為什麼作者會在一切的荒謬都過去之後來上一個《大部無害》的結尾?這實在讓我想不通,因為那實在太過詭譎、看了讓人十足鬱悶,難道是為了回歸原點嗎?*13於是在亞當斯拋下了一個意圖續寫的懸念與起點畫面後,《阿特米斯奇幻歷險》系列的作者科弗接下了這個任務,寫出了大完美結局的第六集《啊,還有一件事......》。

  可惜科弗的續寫有個大問題,那就是人物太過深鑿了。他想要讓每個主要人物都有畫面與劇情發展上的連續性,這樣的立意很好,但寫法卻過於理性與庸俗化,再說原本應該屬於亞瑟與法派特的戲份被癟頭士與崔莉恩瓜分了不少,但又寫得不盡人意,尤其是崔莉恩莫名其妙就跟形象突然變成"人模人樣"的不死人哇貝戈*14配成一對,這雖然真的頗具有非或然性風味,可是那種羅曼史邏輯實在令人不敢恭維。在該書中,大家過分具有人格深度,而且深到讓我覺得有點弔詭,《指南》的本質是廣播劇,人物塑造講求的是清晰、明確、有衝擊性,而科弗筆下的角色本質上卻偏重文字形象、渴求被論述與解析的空間,結果他們反倒因為多了沒有特徵的層次感而失去了鮮明度。

  撇開風格問題不談,老實說我本來是很希望科弗就算沒辦法重現亞當斯的幽默腦、至少也該讓亞瑟和第五集失蹤的芬喬其破鏡重圓吧*15,畢竟柯弗都讓亞瑟的前女友找到歸宿了,討厭父親的叛逆少女隨姬則脫離乖戾、確立了自己的未來方向,結果他卻在給了亞瑟一點點甜頭之後又把他丟到了宇宙角落,以一個大團圓結局來說,這可一點都不厚道。不但不厚道,還有點惡意。總結以上幾點,我個人對第六集的評價並不高。

  

  《銀河便車指南》系列的醍醐味就是一本正經的胡說八道與似是而非的註腳,其書短小精悍,十分適合放空狀態下閱讀;雖然說就一本小說而言,它的描述結構略顯不連續、某些部分甚至非常跳躍,但整體狀況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畢竟是廣播劇改編,要保持廣播劇式的衝擊力、又要充實文本面向的架構資訊,兩者不好平衡,如今的呈現結果或許已經是最佳的狀況了--

  --無論如何,若各位想要在歡笑之餘了解生命奧秘,《銀河便車指南》無疑是你的最佳選擇!

  

    

*1:為了方便閱讀,我在此提供本系列各書的完整書名:
  第一集《銀河便車指南》("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 1979)
  第二集《宇宙盡頭的餐廳》("The Restaurant at the End of the Universe", 1980)
  第三集《生命,宇宙及萬事萬物》("Life, the Universe and Everything", 1982)
  第四集《掰掰,謝謝你們的魚啦》("So Long, and Thanks for All the Fish", 1984)
  第五集《大部無害》("Mostly Harmless", 1992)
  第六集《啊,還有一件事......》("And Another Thing..." ,2009)

*2:道格拉斯.亞當斯原本是以第五集《大部無害》作為本系列的收尾,然而許多讀者都不滿意這個過於黑暗的結局(詳見*13),後來亞丹斯本人也曾提過自己想要增寫第六集使其故事圓滿,只可惜在它正式成書之前作者便於2001年因心肌梗塞過世(享年49歲),為了補足遺憾,幾年後亞當斯的遺孀決定交由愛爾蘭作家艾歐因.科弗(Eoin Colfer)續寫第六集。老實說,各位讀者將第六集當作同人會比較恰當,畢竟作者不同,儘管科弗試圖想保持亞當斯的幽默步調,但過多的著墨反而是故事中的人物性格產生了嚴重的崩壞,這實在很糟糕啊。關於科弗續寫版的問題,可以參考本文倒數第二段的內容。

*3:這裡的描述有些錯倒,因為本系列的原始出發點其實是亞當斯所寫的廣播劇,所以應該是先有系列廣播劇、而後才陸續成書。

*4:本書的主角,在地球被宇宙高速公路的施工人員渥罡人摧毀前他在電台擔任主持人。生活一般般、人生狀況中等偏下,總結來說正過著相當樸實乏味的生活,不過亞瑟本人很享受這樣的日子就是了。

*5:法派特是書中的《銀河便車指南》的作者之一,他在故事開始前十五年抵達地球、並為指南中的地球區塊補充資料,然而因為遲遲等不到路過的太空便車可搭,因此法派特被迫在地球滯留了十五年之久。

*6:崔莉恩是亞瑟的前女友,亦是唯二僅存的地球人,她擁有天文學與數學專業,負責釐清問題與鄙視他人。柴法德.癟頭士為銀河總統,法派特的半個親戚,由於他替自己做了個增頭手術,因此在故事中有兩顆頭;癟頭士在『黃金之心』的啟用大典中將它盜為己用,並在非或然率之下拯救了亞瑟與法派特,不過,總結來講,這個角色主要是來添亂的。

*7:天狼星人工智慧公司的產物之一,極度悲觀與自卑。

*8:以非或然率引擎驅動的先進太空船,船上的各類產物皆出自天狼星人工智慧公司之手,這些產品都擁有一個"真人格"。

*9:第三集的『別題』效應與『食肆數能』是我有史以來見過最莫名其妙的世界法則了!

*10:第二集末段亞瑟與法派特意外穿越時空來到了史前地球,第三集初則是延續史前地球的問題繼續發展,據說當時發售之初本來是宣傳為三部曲,結果後面又多出了兩本,所以到底要稱這是三、四、還是五部曲,其實也不是那麼重要的事情啦。另外說到書本的內容,因為是由廣播劇改寫而成的,而廣播劇又還有另一位合寫人,兩個媒體轉換間有些出入與改變的情況,由於我沒接觸過原劇,所以這裡講的內容都以系列書為主。如果有興趣的話還可以參考BBC的一份新聞稿,裡頭有提到一些關於本書的幕後細節。

*11:第一集的主軸,宇宙的真理,是由超級電腦『深思』經歷數百萬年的運算後得出的結論。

*12:出自第四集末。

*13:關於第五集的結尾,其實也就是在一切鬧哄哄的狀況下,除了癟頭士之外的其他三人外加一位亞瑟與崔莉恩之女"隨姬"等要角全都回到了被摧毀前的地球上--接著,渥罡人達成目的,順利地將所有次元的地球一併摧毀,此時亞瑟也感受到自己的苦難終於結束了。

*14:哇貝戈應該是在第三集登場的人物,因為長生不老太無聊,所以決定按字母表排序罵遍全宇宙的智慧生物,同時希望有個生物會因為不堪羞辱而出手把他給殺死。

*15:喬其分是第四集出現的人物,居住於平行世界的地球(沒有發生宇宙高速公路末日的那一個),後來與孤獨的亞瑟共享了彼此的人生。然而在第五集之初,她便因為超時空跳躍意外而失去了蹤影,彷彿從未存在過一樣--而後亞瑟不斷地尋找喬其分的下落,但始終未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066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銀河便車指南|道格拉斯.亞當斯|木馬文化|丁世佳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blackto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書評】精美而扎實的《浮... 後一篇:[達人專欄] 迷宮組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