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被遺忘的新娘》

陸坡 | 2016-12-01 15:41:27 | 巴幣 15 | 人氣 1529

友善的背後,充滿親切的惡意
每個市府都希望自己城鎮冠上世界友善之都的美名,每個人也都希望自己被友善的對待。但善良總是會有惡來詮釋它的價值,絕對的惡有時候對於人是直接,並無法取代的,但用善意包裝的惡意更讓人難受。日本電影《被遺忘的新娘》以善意背後的欺騙與惡為主軸,故事描述一位約聘教師七海,在丟了工作也與丈夫離婚後,無意間接到月薪百萬日圓的豪宅女傭工作,認識了同樣在裡頭工作的真白,而讓原本不常被觸動情緒的七海,內心的情感起了浪花。



親切對待他人,以禮待人,如此替他人著想可能是現代人的一種自覺,更是服務從業員的品質保證。但這種親切是否只是一種現今社會人與人相處的表象偽裝,甚至呈現出一種釋出善意的惡質。例如經典句子:我最討厭兩種人,歧視別人的人;和原住民。或我尊重同性戀者,但他們不能結婚。外表看似著想與親切,其實只是包裝不被人知曉的惡意。這點不只在台灣,在日本這種善意衍伸出來的惡意感,充斥在生活周遭,社會善意的惡質。

披著美麗外皮的電影包裝,《被遺忘的新娘》講述了日本當代的社會現象,故事以東京為舞台,任於派遣教師七海即將和網路上認識的男友結婚,在煩心婚禮之事時,碰巧委託網路上的網友安室解決。但婚後卻發現丈夫外遇、婆婆刁難、失業等窘境,為了生活七海重新跟安室搭上線,這時候安室介紹了她一個月薪百萬元無人豪宅的女傭工作,半信半疑的七海接下這份工作,同時認識了另一位女傭真白小姐,而隨著時間,七海逐漸發現這棟豪宅與工作的秘密。



改編導演自己原創的小說作品《被遺忘的新娘》,講述著關於日本社會在溫柔與禮節下的世界,攤開來是何等的殘酷。當一個社會所有的親切都是迫於表面裝模作樣,而誘於人一步步走向悲劇,這樣的溫柔比起拍醒的巴掌更殘忍。故事中女主角七海是個非常典型日本女子的性格,逆來順受,知道自己應該改變但又受到生活中人事物的捉弄,隨波逐流。而當今的日本社會已經非以往典型的日本,如同日本禮品一般層層精美的包裝之後,只是幾口就下肚的和菓子。

電影畫面非常具有日式電影一貫的美感,但就跟故事的主軸一樣,任何個美麗的畫面都包裝一個打擊七海的殘酷故事,不管是家人還是丈夫,或是各種不同的大小事情,每件看似善意的事情,背後全然不懷好意。將殘忍美化,受傷的自己竟還需對加害者以禮相待,這是在東京看似美麗的舞台下,不堪入目的真實樣貌。而更有趣的是這些善意的加害,有時受害者和加害者全然不自覺,就像自己心裡必須理所當然接受,這層莫名的傷害。



明明是最熟悉的日常,但在某天自己卻全然不認識它的樣貌。《被遺忘的新娘》詮釋社會看似正常卻又不正常的事物。主角七海追尋世間一般所認為幸福的標準,但為了佯裝幸福的樣貌,不斷用更多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去添補。也因為與真白小姐的相遇,讓七海一頭陷入那樣的幸福感裡頭。七海被社會巨流吞噬,就如同與他接觸的網友安室說的:「當下做選擇的其實是妳,這是妳自己願意的。」七海默默的被大眾認知的.和自己幻想中成為新娘的幸福,引發身上的悲劇。

電影後半段七海與真白的相遇是電影核心之一,也是點出整部《被遺忘的新娘》整部故事的主軸。當結婚穿上婚紗私訂終身,受到親友祝福,是新娘的意義。但在如今成為新娘的意義是否已經被人遺忘?如同社會大眾的女人到了一定的年齡要走入婚姻,社會大眾設定了一夫一妻的家庭,丈夫主外,妻子賢內助的形象,這樣的才是幸福?當新娘是一個女人走上紅毯最幸福的一刻,只追求看似表象的幸福,幸福白紗真正的涵義可能已經被眾人所遺忘了。




文章原址:電影-《被遺忘的新娘》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任孤行

我討厭兩種人
歧視黑人的人跟黑人
相同XD
2016-12-01 18:00:11
gameguy
我討厭輻射食品輸台灣,正確無誤。日本,有聽過有個像難民營政府不能,不想管的地方嗎
2016-12-01 19:49:31
貓咪曬月亮
恐怖的是人心,想要立牌坊又想做婊子!這就是人的劣根性...其實我也差不多惹..只是看個人的底線如何而已!
2016-12-01 22:18:3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