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巡音ルカV4X」聲庫測試心得 & 「天ノ弱」翻唱(Short ver.)

JH指揮官 | 2016-11-25 22:07:51 | 巴幣 6 | 人氣 787

「巡音ルカV4X」聲庫測試心得 & 「天ノ弱」翻唱(Short ver.)



初次見面的大家,初次見面~
好久不見的各位,近來可好?
 
我是J.H.指揮官~
在上次參與完「」這首合作歌曲後,似乎也很久沒發創作心得了(歌曲賞析那兩篇不算),因此這次就是要來分享久違的創作心得……應該說使用心得才對ww
 
從九月上旬開始,我便以巡音ルカV4X來試著翻唱164的名作「天ノ弱」,直到目前11月下旬,途中經歷了出國旅遊,還接了些社團的case……因此到現在這cover才完成了一半左右。Orz
 
因為之前還沒有太多時間測試巡音ルカV4X,這段時間當然徹底認真地對巡音ルカV4X的英、日語聲庫本身及其特殊機能「E.V.E.C.」(Enhanced Voice Expression Control)好好研究了一番,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這次主要分享的是巡音ルカV4X最特別的「E.V.E.C.」。
而在這之前,大家可以先試聽一下目前cover的「天ノ弱」。
(雖然還沒完成,混音也很渣,請見諒。)
 
 
Crypton本身獨創的「E.V.E.C.」(Enhanced Voice Expression Control)機能大致分為VoiceColorVoice Release子音擴張三大機能,個人認為其中又以VoiceColor為最大的特色。

飛天膠囊官網的說明

  • Voice Color
先從Voice Color開始說起…
這可以看作是一個主要聲庫裡面還有分成好幾個”子聲庫”。
以往選擇聲庫來調教時,你就只會得到一種音色的聲音可以使用,若想使用其他音色的聲音就必須再開設另一軌(或是另一個Part)。
而Voice Color則是能夠讓每個音符都能夠自由選擇不同的”子聲庫”,也就是每個音符都能夠有不同的音色,且不需要再特地開另一軌即可使用,這麼做便能夠減少音軌,省下一些資源。

大家可以先看看巡音ルカV4XVoice Color,除了原生的兩種日文聲庫外(Hard和Soft),可以另外看到多達9種Voice Color聲庫。

Piapro StudioE.V.E.C.的設定介面

飛天膠囊官網中對於Voice Color的說明

正如當初官方所言,這能夠讓巡音ルカ的聲音更加變化多端,V4X版的ルカ如果用的好,和之前V2版的ルカ在音色上比起來應該會有相當大的差別。
以下則拿這次的調教經驗稍作說明...


以上圖片為這次cover「天ノ弱」時的譜面一部份~
每個音符上都有其不同的顏色,也代表了它們所表示的音色~
音色間可以自由參雜,不受到單軌單一音色的影響,讓一句歌詞的感情起伏擁有更多變化。
甚至在同一個字內也能夠造就出不同的音色變化......


有時為了維持原有發音之音量,會在前一音符之後放上其母音之發音...
這時便能對該維持音量之音符再設定Voice Color,用的好頗有畫龍點睛的功效,這算是個人相當喜歡的作法之一。

然後這次因為大量使用Voice Color作為其主要音色變化,反而讓VOCALOID4的一大機能XSY(Cross-Synthesis)的使用量減少許多,不過也許是因為這次曲風的關係才會導致這種結果。


Voice Color的好處說完了,來說說讓我不滿的地方......算是缺點?

首先是有時候會造成口齒不清的情況,子音的部分突然變得非常不明顯,就算調整VEL也沒有什麼效果,得另外想辦法處理。

再來,可能當初錄音出了點皮漏?
某個音符用了Voice Color後竟然出現相當明顯的雜音...
在這次的試聽曲中我把它保留下來了,各位耳朵尖一點看能不能發現wwww

然後,音符過短便無法使用Voice Color
這一點有時候也有點惱人,不過也許太短的音符本來就不是很能聽出其音色為何吧? ww
後來發現其實有設計針對Voice Color專用的分割按鈕...
只要在想分割的Voice Color音符上點右鍵選擇「Separate E.V.E.C. Note」便可以解決這問題。

最後是會影響到POR的效果~
用了Voice Color後,POR推動滑音的位置似乎會在某個程度上止步,有時我得畫PIT去修正。

  • Voice Release
接著講一下Voice Release這個同樣含在E.V.E.C.裡的功能~
這是在每句歌詞的最字尾才能夠使用,產生「吐息音」的功能,有短音跟長音的分別。
聽起來就會讓人覺得這是很美的功能,不過事實上這是我目前使用最少的E.V.E.C.功能wwww


理由是它用起來並非我原先想像的那樣好用~
音符如果不夠長的話,音符本身的發音會被蓋掉,急速消失,只剩下後面的吐息而已...
因此常常遇到原本調好的一句歌詞,一放上Voice Release便整個被破壞掉的情況wwww
嗯...當然也有可能只是我目前沒找到更合適的用法罷了。

這次約1:30長的曲子裡,我也只在最後使用了Voice Release而已,不過大概被伴奏給蓋掉了實在聽不出來wwww

反而是目前發現的替代做法更讓我喜歡...
運用Voice Color的功能,在尾部的音符放上氣音比較重的音色(例如WhisperHuskyFalsetto)這種方式,反而是讓我用的很開心。

  • 子音擴張
這個機能對個人來說要比Voice Release來的更常用一些~


其用意在於把子音部分的發音加深加厚
圖中很明顯能看出有無疊加~4倍疊加的選項~
這功能能夠用在加重、強調語氣上面,根據不同狀況也能夠多少修飾一些咬字。

可能有人會問說:「這跟彈舌(點舌)有什麼不一樣?」

啊咧~ちょっと待ってください。
彈舌(點舌)是蝦米碗糕??

這邊先讓我們來聽一曲ライブP於2010年4月發表的曲子。

這首歌曲裡的鏡音リン調教便是用上了彈舌(點舌)。

怎麼做到的呢?
其實就只是對發音記號裡的子音部分進行疊加,疊加數量隨你喜好~
大家有興趣可以試試看ww


回到問題,這跟彈舌(點舌)有什麼不同?
首先,子音擴張疊加的密度比較大,有些加到"x4"聽起來比較像是子音變長了,聽不出什麼間隙。(不過也不是每個都這麼密)
相對於彈舌(點舌),間隙十分明顯,因此兩者可以說是兩種完全不同的功能。
況且子音擴張最多才到"x4",對於彈舌(點舌)來說可能稍嫌不足吧? ww

子音擴張這個功能,用起來也是好壞參半,個人感覺它也是會挑發音而影響其效果~
這次這個功能個人也用的不是非常多,也許還需要往後經驗的累積。



這次對於巡音ルカV4XE.V.E.C.使用心得大概就講到這邊。

補充一下,就是這次分享的E.V.E.C.使用心得,僅僅只限於「巡音ルカV4X」一套軟體而已!!

為什麼?
若說到鏡音リン・レンV4X初音ミクV4X同樣都有E.V.E.C.呀?
其實VOCALOID只要換了一套聲庫,其性能與表現就會有相當程度的差別。
而且雖然都名為E.V.E.C.,三套軟體的內部設定卻都有所不同...

E.V.E.C. (巡音ルカV4X)

E.V.E.C. (鏡音リン・レンV4X)

E.V.E.C. (初音ミクV4X)

因為對於鏡音リン・レンV4X初音ミクV4X的使用測試還不夠多,這次就不多提了...
也許以後會在發表測試心得。

對於調教方面,感覺在研究過タカオカミズキ的VSQX後,收穫真的是不少~
自己的調教模式、習慣似乎也逐漸成形......不過離完熟還有好一段距離,努力的空間仍然相當大就是了。
(話說這首在副歌部分加入GWL給她嘶吼一下,還有種無法言喻的爽快感! XD)
之後還有作詞、作曲、混音的學習坑在等著我...
時間什麼的,真的完全不夠用啊!

最後可能有人好奇這首「天ノ弱」的cover曲什麼時候能夠完成?
這個嘛~ 目前是得先接下一個中文歌曲的坑了,畢竟是和別人說好的...
可能最快要一、兩個月後才有可能復工吧?
也許那時候還會覺得這個調教不滿意,想要全砍了!!
祈禱不要變成這樣吧ww

那麼,各位下次再見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雪幻
這真是我完全不懂的領域啊...
2016-11-26 07:45:15
JH指揮官
有心學習的話,一步步就能懂了喔ww
2016-11-26 08:06:41
動漫兒童
感覺uta唱成uto了!
2017-04-02 00:35:2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