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2 GP

[達人專欄] 錯誤的號碼,正確的信仰──『來自星星的傻瓜PK』

作者:黑色情人節│2016-11-24 21:48:27│巴幣:152│人氣:10935
來自星星的傻瓜PK

前言


【圖解】:他是個奇葩、是個傻瓜,卻也是最純粹的質問者。

  忘記在寫第幾部印度電影的時候,有巴友一直建議情人節去看《來自星星的傻瓜PK》。這部電影最知名的就是,飾演PK的男主角,就是《三個傻瓜》裡的男主角阿米爾‧汗。也因這個原因,情人節一直心心念念這部電影。直到最近,終於有時間拜讀這部作品。果不其然,電影如網上所傳的一樣,是部兼具歡笑逗趣、浪漫愛情,以及帶有警示意味的優良佳作。

  本心得將以大綱模式論述,圖文內容全面劇透。如您尚未觀看本作或正要觀看,點閱前請先三思。

正文


【圖解】:服裝雖能代表著宗教,但宗教卻無法代表著人們。

  宗教,是一種精神力量。它雖沒有實質的肉體,卻以廟宇、雕像、經典等物,成為人們生活的一環。使其塑造成一種具體的意識形態。其中與宗教息息相關的,便是神明。因為不管是哪種宗教,都是由人信仰神明而展開。而不管是哪種神明、稱號為何,祂總是能藉由宗教,融入人們的生活當中。儘管神明沒有具體的相貌,然而祂的形象、理念,卻藉著宗教無時無刻薰染著信徒的身心。

  在印度這個宗教大國中,大多數人民都是神的信徒。他們供奉的神不盡相同,有為印度帶來種性制度,根深柢固的印度教;也有曾貴為印度國教,以阿拉為唯一真神的伊斯蘭教;以及蓄長髮長鬚、頭捆長巾,以5K裝束為象徵的錫克教;還有自國外傳來,信仰耶穌的基督教;當然,以禁慾聞名,不從事屠宰職業,一身白袍的耆那教,亦是不可或缺。


【圖解】:如果將供奉神明的牛奶給予窮困者,那不知能拯救多少性命。

  作為一個宗教大國,五花八門的宗教世界,為印度帶來迷離奇幻的傲人風采。琳瑯滿目的寺廟,各具風格的特色建築,無不說明了各類宗教帶印度的影響力。不過,和虔誠的信仰心比起來,印度的宗教亂象亦是不容小覷。姑且不論因見解分歧所造成的宗教衝突,光是人民對宗教的強烈信仰,就讓人深深感到恐懼。當每個人都在追尋神的腳步時,試問有誰曾抬頭望向自己的未來。

  本片利用喜劇詼諧的手法,敘述外星人PK在進入印度後,一頭踏入宗教世界裡的各種趣事。對地球全然不解的PK,以純真直率的眼睛,正面解讀宗教世界中的信仰。也因他的解讀直接又片面,因此常常鬧出許多笑話。看似笨蛋般的愚蠢舉動,讓他被人冠上PK的稱號(PK在印度即為酒鬼的意思)。不過也因PK的率真,間接點出印度宗教世界裡的諸多詬病。讓觀眾得以細思,所謂的信仰究竟是什麼。


【圖解】:獻給壞心月老的熱吻,是嘉谷和薩弗萊茲甜蜜的禮物。

  在正式進入故事的核心前,情人節先大致敘述一下本作的劇情。本片在故事的排序上,採用的是常見的漸進式鋪陳。但比較值得注意的是,故事裡每個橋段均環環相扣。就以故事開頭,女主角嘉谷和薩弗萊茲的戀情來說吧。誰也沒想到,這段看似無意義的戀愛序曲,最後竟與劇情脈絡結合再一起,成為故事收尾的重要環結。

  而主角PK的故事,則是利用倒敘式手法。先讓嘉谷與PK在車站邂逅,接著在用訪談,由PK說出自己來到地球後的際遇。初來乍到的PK,因不熟悉地球的文化環境,吃了很多苦頭。他先是因飛行船的控制器被偷,無法與飛船聯絡。之後又因語言、文化等隔閡,被人當成過街老鼠般,踢過來趕過去。所幸這世上有壞人也有好人,PK雖遇上壞人而導致控制器失竊,但他也因好人而有了希望的曙光。


【圖解】:在一夜的肌膚之親後,PK獲得語言的力量。

  在舞團大哥的幫助下,PK成功與人接觸,獲得了語言能力。可即便PK能夠和他人溝通,也不代表他跨越了風土民情。面對印度多樣的宗教文化,PK很快就陷入迷茫之中。因為他不知道,究竟哪個神才能夠幫他把控制器找回來。PK尋神這段,可說是故事核心的重要起源。這段情節除了讓人因PK引起的烏龍事件,哈哈大笑之外。最重要的,是藉由PK尋神的過程中,反思印度宗教世界的混亂。

  這段情節的一個巧思,就PK對神的價值觀。一般而言,我們人雖然信仰神,但大多數都是將神當成是精神寄託般的存在。不過PK卻是將神,當成實際存在的物種,認為神只是擁有不可思議力量的存在。我們認為心誠則靈,給予的供品和香油錢,只是一種精神供奉。為的並非滿足神明,而是滿足我們自己。PK則將供品當成是種契約合同,一種我給神明錢,神明就得替我辦事的心態。


【圖解】:望著PK衷心懇求的祈禱,不知為何,竟讓人有點心酸。

  想當然耳,神明不可能將控制器變還給PK。但PK認為,這是因為他的請願沒傳達到神明耳中。又或者該說,他並沒有委託到真正有用的神。於是PK開始參與大大小小的宗教儀式,展開他的尋神之旅。這段漫長的旅途,故事以一段歌舞劇帶過。在畫面上,印度宗教那五花八門的宗教儀式,著實令人嘆為觀止。為了供養自己所信仰的神明,人們可以花費如斯精力,去做這麼多稀奇古怪的事情。

  然而,在歌舞劇的過程中,樂曲的音調卻是越來越哀傷。這是因為PK漸漸發現,不管他做多少,依舊是徒勞無功。因為他,終究尋不得神。有意思的是,PK對宗教的態度上,由始至終都是非常實際的。因此當付出換不得回報時,他便非常失望。反倒是許多虔誠的信徒,他們的信仰求的是心安理得。因此就算神明沒有給予回報,信徒也甘之如飴。兩者的差異可以讓人思考,人類的信仰,究竟是什麼。


【圖解】:裝神弄鬼的塔帕茲大師,將PK的控制器當成神的聖物來斂財。

  不過,也許冥冥之中早已注定。在一連串陰錯陽差之下,PK意外找到他的控制器。原來偷走PK控制器的小偷,最後將控制器賣給了塔帕茲大師。這位塔帕茲大師將控制器說成是神明給予他的聖物,其言之鑿鑿還讓PK信以為真,以為是自己給神明的請願有所差池,讓神明誤將控制器給予他人了。當然,塔帕茲大師是個騙子。他就如許多神棍一樣,偽裝神的聲音來謀取利益。

  當近在眼前的希望,轉瞬為空時。剩下的,只餘空虛和絕望。拿回控制器的失敗,讓PK將身上的神明飾物全部扔掉。有趣的是,儘管遭受如此打擊,PK仍相信有神。因為對他來說,神是絕對存在的,否則怎麼會有那麼多人類,對神堅信不移呢。至此,觀眾們可以發現。原來PK之所以看起來愚笨,並非是他不聰明。而是因為在他們的星球,人們不會說謊。所以對於他人的話,PK有照單全收的習性。


【圖解】:賭上控制器,塔帕茲決定要在辯論會上討回聲望。

  PK的故事,讓嘉谷半信半疑。可實際的驗證,讓嘉谷相信了PK。她利用PK迴異常人的價值觀,來抨擊印度混亂的宗教亂象。錯誤的電號碼,神明的開玩笑。PK以嶄新的方式,解釋了神明對人們的惡作劇。如此一來,那些不合常理的宗教信仰,就有了合理的解釋。這種看似歪理的見解,以不否認神明的方式,漂亮的指出宗教上的陋習歪風,讓信徒得以正面否定大師們的胡言亂語。

  而首當其衝的塔帕茲大師,聲望也因此一落千丈。為了挽回聲勢,他決定和PK來一場辯論會。這場辯論會,自然也成為故事收尾的壓軸大戲。什麼是正確的號碼?什麼又是錯誤的號碼?在劇中我們可以發現,印度的信仰風非常濃厚。一村一廟、一碑一拜。人們幾乎什麼都可以拜,什麼都能夠成為他們的神。可在這麼多神明中,何者才是拯救蒼生的真神,何者是人為創造的偽神。


【圖解】:然而他虛偽的話語,終究不敵PK真摯的言談。

  「你們總說,只有一個神。我說不,有兩個神。一個是造物主;另一個是由你這樣的人造出來的。我們對造物主一無所知,但那個人造的…和你一樣…虛偽的騙子、虛假承諾,優先接見富人,忽視窮人。受讚揚時開心,用言語來恐嚇人們。我的正確號碼很簡單,去相信──造物主;摧毀像你這種人創造的──虛假的神。」

  PK的一番話,說明了神的存在與重要性。對於神明,PK從來沒有想要否定祂的存在。在漫長的尋神之旅中,PK理解到神對於人的精神價值。可是,有些人卻利用這一點,偽裝神的聲音,蠱惑世人。就如同塔帕茲一樣,藉著口誦神的真言,以建廟之名,行斂財之實。同時PK也藉著這番辯論,說出人們因保衛神而做出的荒唐舉止。的確,一個掌握宇宙天地的神,又怎需要小小的人類來捍衛祂的存在呢。


【圖解】:在人類身上,PK學會何時應該說謊;而在PK身上,嘉谷尋得真愛的意義。

  最終,PK在辯論會上戰勝塔帕茲,並奪回他的控制器。他在這趟地球之旅中,因一開始的失誤而顛沛流離。然而,比起這一路上吃過的苦,PK收穫的甘卻是豐盛許多。他不只感受到了友情、愛情,還學習到了謊言,以及精神寄託的力量。純粹無暇雖是美好,但說穿了只是一張白紙、一片空白。染上諸多風塵後的PK,那同樣憨厚的外表底下,多了一種稱之為人性的色彩。這種完整的經歷,才是最難得可貴的。

  談完劇情後,讓我們回到故事的核心。作為一部印度電影,本片很難得的以諷刺的角度,去抨擊印度的宗教亂象。要知道,對印度這個宗教大國來說,此舉不只將自己推上風口浪尖,且極有可能受到不理性的恐怖攻擊。就連印度總理,都曾公開表示,呼籲民眾不看此片。可是,片商、導演、演員,依舊一往無悔的拍攝。而事實的結果,就是該片在印度獲得亮眼的成績。


【圖解】:多謝我的朋友,幫我找回正確的號碼──嘉谷如是說。

  這代表的是什麼,代表的是印度人受夠了那些神棍的裝神弄鬼。沒錯,片裡諷刺了許多印度宗教不合理的陋習,但片中從來沒有否定神的存在。主角PK所抨擊的,是那些假借神的名義,招搖撞騙的可惡神棍。而片中也一再指出,印度人民對於信仰的過度依賴。藉著這兩者的對比,讓觀眾們去思索,自己所祀奉的是真神還是偽神,是信仰還是迷信。其一針見血的突破,正是本片獲得印度觀眾支持的主因。

  除此之外,本片優秀的劇情架構,亦是一絕。故事雖以外星人為主角,但所謂的科幻題材卻只是蜻蜓點水。看似主軸的諷刺反思、荒謬爆笑之戲碼,也僅是過場。真正首尾呼應的,是嘉谷和薩弗萊茲的愛情故事,以及PK對愛情所做的犧牲奉獻。本片藉由真摯的愛情,打破神棍的預言。證明只有愛,才是真正美好的一切。這種用愛來突破宗教、種族、文化隔閡的力量,才是本片真正的核心意涵。


【圖解】:嘉谷最後將PK的故事寫成小說,並藉由他的故事,讓更多人思考宗教的意義。

  文章最後,來聊聊自己對宗教的想法。對於宗教對立所爆發的血腥衝突,情人節一直時有所聞。因此在看本片前,情人節便一直在想,電影會如何詮釋這一塊。結果正如所預料的,對於伊斯蘭教與印度教之間的衝突,劇組採用最根本的做法。也就是譴責暴力本身,不歸咎於宗教。不過所謂的宗教,其實是一種人類意識形態的結合。所以情人節認為,所謂的宗教衝突,其實就是人類鬥爭的表徵。

  說實在的,不管是哪種宗教,就算高頌著愛與和平,最終還是免不了人為的扭曲。正如同人類有善有惡一樣,由人所創立的宗教,終究也有好惡之分。所以說宗教這種東西,還是看看就好。尤其對那種張口閉口都是神的人,更是該避而遠之。正如PK重返地球時,對同伴們所說的一樣。如果遇到自稱能與神聯繫的人,不要探究真假,只管全力逃跑。畢竟所謂的神諭,往往是由人口中說出的阿。

結語


【圖解】:是說,阿米爾在拍這部片子時,身材還真是壯碩阿

  由於製作團隊一樣的關係,因此情人節在看《來自星星的傻瓜PK》時,總是忍不住拿《三個傻瓜》來比較。仔細一瞧就會發現,兩者有許多異曲同工之處。同樣用喜劇來包裝、歌舞來過場,諷刺教育制度、諷刺宗教陋習,還有最後的浪漫愛情大收尾。兩者幾乎是走同樣的脈絡進行,且同樣很好看。希望未來該製作團隊能再接再厲,無畏風雨,繼續推出讓人省思,笑中帶淚的優良佳作。

附錄


《PK來自星星的傻瓜》中文預告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950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18 篇留言

緑の夜
這部演得不錯,宗教信仰的問題完全點出來

蠻佩服阿米爾罕這位演員的,不論是三個傻瓜還是pk,都演得相當棒

11-24 22:05

黑色情人節
他真的是很敬業的演員,值得誇讚[e19]11-24 22:22
燃起你的蘿莉魂
不只是演員,還是慈善家喔

11-24 22:47

黑色情人節
真了不起!!11-26 15:03
人類-羽化成鵝
阿米爾罕這位仁兄真的很神,不論什麼電影都能演活

而且看不出來他已年過半百

11-24 23:49

黑色情人節
其實神韻中還是能出他已經不年輕了~~[e13]11-26 15:03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找時間會看看這部@@真的很喜歡三個傻瓜阿.......

還有貧民百萬富翁也是....

11-25 03:00

黑色情人節
貧民百萬富翁也很好看,情人節也有寫文[e12]11-26 15:04
TARMO
阿米爾罕,印度良心,必推

11-25 11:51

黑色情人節
推推+111-26 15:04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有摩根費里曼的味道 不管戲份多少就是焦點

11-25 12:28

黑色情人節
為啥咪說有摩根費里曼的味道??兩者有類似之處?11-26 15:05
以馬內利
他是已經瀕臨絕種的正人君子 要是世界上所有人都像他演的人個性一樣就世界和平了

11-25 14:01

黑色情人節
是阿...11-26 15:05
鹿角會開花
這部真的很棒 這位演員也相當的好

11-25 16:55

黑色情人節
沒錯!!11-26 15:05
好日子還在後頭呢
推阿米爾罕

11-25 21:16

黑色情人節
推阿米爾罕+111-26 15:05
緞帶肥肥桌遊
這部我比較沒感覺可能沒有信仰的關係

11-25 22:33

黑色情人節
情人節也沒信仰,就單純覺得好看好笑[e35]11-26 15:05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讓我想起一句話@@或許我不信神.但那不代表我沒有信仰

11-27 05:07

黑色情人節
還滿有道理的~~11-27 10:45
秘魯蛇
其實在三個傻瓜之前 阿米爾罕還有拍過一部電影叫「心中的小星星」不知道情人節有沒有看過
他拍過電影都很不錯 而且只要有他出現的電影在印度票房都很好XD

11-27 09:52

黑色情人節
沒有耶。
對阿米爾罕,情人節是從三個傻瓜後才認識他的。
他真的是一位很厲害的演員[e19]11-27 10:46
被AI取代✖幽零
情人姊文筆還是很棒呢!閱讀起來很輕鬆!!
嗚嗚!!只看插圖就被影響呢QAQQ!
對演員最有印象也是三個傻瓜XD 看了幾次哭幾次(艸

11-27 13:05

黑色情人節
三個傻瓜哭點還好阿,小零怎麼會哭呢??11-27 20:16
被AI取代✖幽零
病毒跟小嬰兒說去當足球員那段 QHQQQ

11-27 20:40

黑色情人節
能得到家人的支持與包容,看似平凡,卻又是多少人的奢望阿[e36]11-28 18:54
珀伽索斯(Ama)
說真的在我看過「三個傻瓜」後,我真的無法相信演藍丘的這個「阿米爾‧汗」現在已經年過半百了,因為他看起來還很年輕,大概20的樣子。
看情人節的介紹,他在這部「來自星星的傻瓜PK」,樣子也沒改變多少。
雖然這部我還沒看過,不過在台上映都已經過一年,應該有機會在緯來電影台看在,因為我在那台,已經看過該台播「三個傻瓜」好幾次了,每次看都覺得很有趣。[e19]

12-05 21:18

黑色情人節
有啦~~臉看起來更像豆豆先生了XDD12-05 22:16
75
說到宗教跟外星人的關係
可以不妨看看《我們撞到外星人》還有《接觸未來》
《我們撞到外星人》裡出現過一對宗教觀念強烈的父女,他們把外星人當成惡魔
結果外星人主角治好了女兒的眼睛,並讓她加入了主角們的冒險行列
《接觸未來》女主角在尋找外星人訊息的研究中,就受到宗教激進份子阻撓
其中一個片段就是研發出來的高度科技儀器,被宗教激進份子炸為烏有

我想那些偏激的信仰者,在他們眼裡外星有生命存在是離經叛道嗎?
要不然他們都相信神、天使和惡魔存在,卻不相信地球以外有生物的存在?
況且人家沒有作出違反道德和法律邊緣的事情,為何把他們當成十惡不赦呢?
就因為這樣阻撓和迫害的行徑,不就是違反道德和法律邊緣的行為嗎?

12-11 13:51

黑色情人節
與其說宗教相當不可理喻,倒不如說人只相信自己所相信的。
有些人是就算把事實擺在眼前,也能夠充耳不聞。
這就是人類極端矛盾的本質之一。12-11 17:23
孟浪游人
文長 多略過沒看 大致看了一下 沒想到主角又是演類似的角色
三個傻蛋覺得很好看 這部有空會去看的 感謝推薦 打文辛苦了~

08-11 15:32

黑色情人節
不會,希望未來你有機會接觸這部作品^_^08-11 15:55
苦楝樹
其實不管是什麼宗教,最一開始一定有兩個教義,神職人員必須清貧無欲,用盡手段幫助弱勢,但不知為何最常被人忘記

11-22 14:59

黑色情人節
因為表現不出眾??11-23 07: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2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當您的親友... 後一篇:[達人專欄] 殺人與人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空氣
真糟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