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插畫

【SPRZ✞GothiChurch】Canticulum XX:Milestone

廢墟貓 | 2016-11-21 01:19:01 | 巴幣 30 | 人氣 654




▬▬▬▬▬▬▬ஜ۩۞۩ஜ▬▬▬▬▬▬▬
【Canticulum XX:Milestone】
▬▬▬▬▬▬▬ஜ۩۞۩ஜ▬▬▬▬▬▬▬



  火之鳥同時影射鳳凰與不死鳥,代表『浴火重生後一路順風』,所以就挑了手塚治蟲名作《火之鳥》,其被改編成任天堂紅白機電玩遊戲的主題背景音樂作為本次發想曲,加上《來世篇》的搖滾樂改編頗有吸血鬼降世的風格挺合適。

  近日閉關修練畫圖,前段時間再度碰到創作低潮期,仔細審視又跟Elfie討論,似乎開始明確地找到自己創作的定位點何在,感覺漸露曙光。我們討論出來的重點是ZERO此企劃參加至今三年多,直到現在我們各自的角色故事都還沒有全部完結,因為雙方都在寫懸疑風格,彼此聊起來很有同感,確實讓這項最大壓力成為阻擋原創本家故事現進展的主因。

  後來我甚至冥想時,想到自己其實有時候會羨慕某些繪友可以在畫圖功力做到極度的華麗精緻。不僅如此對方深度刻劃的系列作方面,整體細緻感絲毫不馬虎。既然同樣這條路都有別人更加高強了,我還要為了什麼去堅持?

  迷失的同時,自己開始重新尋找定位點。

壞脾氣偵探 v.s. 歡樂吸血鬼

  史考賓跟閏歇爾。兩人各自的人生故事幾乎沒有交錯的平行線。
  但我會讓他們的故事交錯,直到某些特定事件發生後再經過幾百年。

  感到頹喪時回過頭仔細思量手上的舊作品和讀者感想留言。其實我能寫出一手被人稱讚華麗精緻的文章,同時也能畫出不太遜色的圖畫,最重要的是,我能寫出或畫出數個完整的故事,賦予角色生命力,賦予奇特世界觀,活靈活現地去相互搭配。

  放個假裝自己出書的版本:


  自介裡提過喜歡福爾摩斯和德古拉(弗拉德III世)。介紹部分修改好幾次,因為不知道怎麼簡易說明自己的喜好和狀況……這張是個人的里程碑表現,也就是說時至今日我終於在某三大領域的喜好上有了能夠做為代表性的角色:

  福爾摩斯→推理→觀察派→史考賓
  德古拉→哥德→黑暗奇幻→閏歇爾

  還有一位白金鐘時先生,代表的是科幻與時間軸,他沒有出現在這張圖僅用玫瑰金的懷錶來象徵時間概念的連結。畫圖畫得很慢,最近又低潮導致產量下降到零點。雖然ZERO文寫了三篇,插圖卻一張都沒有畫完,每張草稿都東畫一點西繪一點,儘管如此最終我還是找到了自己的定位點:黑暗奇幻(哥德風)x科幻+主懸疑微推理。


  之前嘗試了棕色系為主且顏色較淺的古典配色,但因為阿閏的關係,整體導向還是往哥德方向發展。說實在畫這張線稿的時候,背景突然的進步就連自己似乎都有感覺到了。那天繪友燈燈貼了個吉田誠治的背景CG流程GIF教學,看到忍不住會想畫圖。

  既然圖文雙修這麼多年還是堅持往下走吧,畢竟能寫能畫那麼就要拿出圖文雙修的目標來。從今往後的作品不要再單只羨慕別人能夠如何自己又如何,真正應該思考的是自己花這麼多時間平均分攤在原創寫作、插圖、漫畫跟動畫的作品上,那麼能夠拿出怎麼樣的成品?走出矛盾迷宮,再來繼續往前努力把事情做完。



  「目標越接近,困難越增加。但願每一個人都像星星一樣安詳而從容地不斷沿著既定的目標走完自己的路程。」──約翰‧沃爾夫岡‧馮‧歌德。

創作回應

白金公主-馨梨
以前,網路不盛行時,創作雖然不普及,但卻能按照自己步調行事,輕鬆無壓力又開心。
現在,網路無所不在,創作隨處都可見,但卻常因與別人比較高下,困惑高壓力又哀傷。

看的越多,說好聽是在增廣見聞,說難聽點是在自討沒趣。剛開始學畫時,我很愛觀看別人優秀的畫,抱著羨慕的眼光,期待總有一天自己也能辦的到,大多模仿對方風格的行為,等到確定自己方向後,我變的不愛觀看別人優秀的畫,抱著的不再是羨慕的眼光,而是比較的高下的心態居多。

兩種不同態度下,我發現所謂的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如何調適自我的觀點和心情變成一門很重要的學問,唯有真心喜歡自己現階段能辦到的作品,才能真正獲得成就感和快樂。

貓貓的畫風一向哥德式華麗風格,帶點黑暗古歐風,這類型不管是衣類、飾品、建築等,都比一般現代風格更加繁雜,下筆如果不熟練,很容易就骨架歪斜、背景絮亂,可說是一大畫技考驗,但不勇於挑戰卻無法前進,既然喜歡就要努力往想要的方向走去。

10多年前我也曾困惑過,我本身喜歡童話王子公主風格,但當時我第一次嚐試這類型漫畫後大受打擊,拉不出透視距離感的我,就像在玩具屋裡辦家家酒一樣,緊縮的背景根本和想像完全不同,為了這個目標,多年來我依然努力著,只為未來某一天,能實現腦海中想像的場景。

祝貓貓也能堅持自己方向,永看著喜愛的方向。
2016-11-21 19:07:18
廢墟貓
謝謝小馨留這麼多話給我[e13]

關於增廣見聞那件事,我在五月份閉關的時候就想過了,說真的寬容心大又怎麼樣,講好聽所謂包山包海增廣見聞,換來的更多卻是自尊心受損,或許是玻璃心好了,說實在玻璃心又關別人什麼事,終究損毀的也還是自己... ...

矛盾點也是從這時候產生的。我不排斥看優秀的畫師或作家作品,就算是跟自己同類型,只要他(她)的能力能說服我能讓自己去肯定,那麼協助做宣傳自己倒OK,只是我認為一個人,像我自己喜歡獨樹一格、有點與眾不同的路線,並且在此方向成為菁英的話,還是必須找到一個可以提高自己能見度和識別度的方法,而不是盲從的和喜歡的或嫉妒的創作者單純較量而已。
2016-11-22 01:15:13
廢墟貓
唯有真心喜歡自己現階段能辦到的作品,才能真正獲得成就感和快樂。

[e5]喜歡妳提的這句話: ),「我要和自己比賽不是別人」我知道了十年半載,如今才真正懂得放下些執念並且體認這句話。上天給我時間和機會發展到這個地步,卻讓我一直不斷遇見有人在此條路上比我道高一尺,那麼就證明了有更需要我去做的事。

回頭我也釐清自己真的只是想要畫得很細緻很華麗而已嗎?
固然,這點愛好絕對是無法從根深柢固的骨子裡去除的印記了,但至少我希望能給自己一個提升識別度、能見度的不一樣的能力,同樣再發展哥德這創作裡,所想要的追求的和自己所能及的找到平衡點。

也很感謝小馨理解我的苦楚。

也祝你能堅持自己的方向,像歌德說的名言,願每個人都能如星子安詳達到自己的目標。我會繼續關注你的創作,加油!
2016-11-22 01:20:35
RavenNess
有找到自己的創作方向跟定位是最好的, 有目標永遠是最好的!
貓貓你要加油!!

我倒是已經放棄了, 被丟了太多的石頭, 太痛了, 走不下去了.
不過以後還是一樣會好好看著貓貓努力的! 加油!
2016-11-22 14:55:01
廢墟貓
〈摸摸〉
希望你的放棄是追隨個人的自由意志而不是被其他人所影響的,也許你只是暫時累了,別後悔自己的選擇就好,若有回來畫圖的某一天,歡迎一起切磋加油。
2016-11-23 20:55:23
黑色情人節
感覺貓兒壓力好大...
情人節這陣子也因為文章人氣低迷,漸漸對心得分享失去興趣。

自己一直覺得,圖文雙修的人好厲害。
一方面可以寫小說,一方面可以畫圖。能夠幫自己的小說畫上人物扉頁,是很了不起的事情。
只是~~凡事都要有個突破口,不停地向上邁進。
不是有句諺語,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嗎。
情人節覺得創作也是如此。

同為文字分享者,給貓兒一個鼓勵,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2016-11-22 23:28:21
廢墟貓
其實我覺得情人節的心得分享回收率還維持在一定的水準?
這陣子壓力大還有原因是工作,被指派了重要任務,因為跟到的這團效率很高,我也跟著很緊張XDDD其實回頭看看還好雖然很身心俱疲,但至少大家是肯定自己的實力再繼續著,我會重新調整好。

至於創作方面,嗯嗯謝情人節這樣的鼓勵和思維分享,也是圖文雙修走了這麼長一段時間,說想放棄也不可能,我會盡力發展並維持更好的狀況。有一點我也發現或許是早已經定型了,對於看習慣『廢墟貓出來的成品大概是這個水平』已經有了固定的標準尺,所以要往前再走需要找到更多自己可以轉圜的空間,幸好從過去開始的創作都是自己心甘情願的方向,只是獨自拼過來的路途上偶然感覺有些孤單,想找個發洩口和更多人分享吧。

我們一起加油,情人節很多過去的心得分析文我有時候會拉來重看呢www[e16]
2016-11-23 21:01:55
小天
我是這樣想啦...
回到一切的原點問自己為什麼要創作就好了...
寫作的初衷是甚麼...
然後畫圖的初衷是甚麼....
畫圖是為了把心中的故事呈現出來的...?
還是說故事只是讓自己比較好畫出自己喜歡的圖...?

可以的話我覺得還是不要去比較...
把自己的特色最大化後加上自己的故事...
畢竟世界很大很大...
高手太多了...
比到最後其實不是比誰的畫工強...
而是誰的圖最能引起哪類人的共鳴說...

阿貓加油啊~~~!!
其實阿貓的圖華麗度真的很高...
但如果真要挑毛病的話...
我會建議在人物的骨架跟背景透視這些基本功下手...
雖然學這些對於還要工作的人是一件很艱辛的事情就是了...Orz

如果拿這張圖來挑問題的話...
華麗度跟細膩程度絕對沒問題...
大概就動作生硬這一點吧...
雖然這也是我圖的問題之一...
不過我的心態已經是畫畫高興就好無力求進步了...
就看阿貓要讓自己的畫技繼續往上...
還是像我一樣畫高興就好了...(頹廢中)
2016-11-23 22:05:30
廢墟貓
嗯嗯,我之前遇到瓶頸的時候都是先回到初衷詢問自己,但是最近發現光只是回去詢問初衷是不夠的,初衷自己算是明確明白的掌握著,最終還是要找個能確實解套的方法──目前找到的就是提升自己的不足點到底何在。

「把故事特色化,能引起那些特定族群的共鳴。」是的,雖然我也知道自己喜歡的事物客群本來就偏少數,但和其他熱門的相互討論起來總是會有點不滿(笑),所以我重新決定了自己的使命,把這些恐怖詭異的懸疑事物用另一種美麗且多數人較能接受的傳達方式,當然這已經有人在做了,但我會在奇幻加入科幻及部分歷史知識,還有個人喜歡研究的心理學及神學。

只要特色明確就不怕被覆蓋。最終結論吧。

謝謝小天這麼仔細地幫我尋找問題點////
其實我有些看太不出來自己這張動作生硬在哪裡OwQ,可能需要個類似的範例做比對。看很多特色畫風習慣之後,很多我看整體感的感覺和觀點已經變化的可以因為畫風而變革,當然太嚴重有問題的我還是能看的出來,自己這張以生硬來說話,我目前覺得阿閏拿懷錶的左手可能比較僵直些,因為拿懷錶的方式手掌側邊應該會微彎起來擋住懷錶才對... ...

如果建議具體一點感覺好下手改變些。

話不能這樣說XDDDDD,選擇搭配生活,還是以此為生是兩門不同的重要課題,個人的選擇都有其意義,並非說不想過度進步就是不好的。每個人有自己的調整點,小天可以優游自得畫得開心我覺得那很重要,你強悍的是能以快樂的觀點看待自己作品的心態。

我會繼續努力向上,大紅大紫成名成利多少都會幻想,但我不是主要走那方面,希望是過去的自己挑戰下我可以往前再走多遠。謝謝你~
2016-11-24 09:23:39
珀伽索斯(Ama)
其實這樣已經畫的很不錯了,人物都很美啊!
貓貓工作上壓力別這麼大,雖然我最近更文的壓力比較大,但還是想辦法克服。[e34]

2016-11-24 12:35:56
廢墟貓
謝謝[e16]
〈拍拍〉
我也還在調適XDDD,不過現在心情好很多了,狀況也漸入佳境,你也加油~
2016-11-24 13:28:4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