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作者:白河│2016-11-17 00:13:37│巴幣:34│人氣:313


比起山,我更喜歡海,多年前我曾經於海洋大學修我那個可憐被當掉三次的動力學,每次去一趟就要近兩個小時,來回就要四個小時,到了車站之後,還要坐公車一站一站地等著,一路坐到學校,才能進可愛的教室跟學生們一起上課。大概是這個動力學老師我很喜歡,教學也非常不錯,總之比起我的母校的慘烈戰況,在這裡重修的動力學倒是作業都有順利交出來,也是一次就平順地過了。在海洋大學除了成功拿到學分之外,最大的收穫就是,那邊可以就近看到那一望無際的海。
 
 
在上過課完之後,等待公車到來的時間總是漫長的,有時候運氣好剛下課到車站就看到公車徐徐駛來,有時候則是運氣不好,你遠遠地已經看到停靠車站的公車,待你腳步快到之前它卻無情地離你而去,獨留一尾道別的灰煙,在那個我還沒有平板也不會用手機的年代,只好帶著背包到處亂晃、四處探險起來。
 
 
就在那裡,我發現了那個被廢棄的建築物,以及,一望無際的海。
 
 
據我在那邊認識的學霸朋友說道,海洋大學的宿舍因為長期被有鹹味的海風吹拂,因此晾置的衣物等都特別容易損壞,我是無法查證這一點是否屬實,但是看著面朝海斑駁的宿舍牆壁,倒是為這份傳言添增幾分可信度。
 
 
那個一望無際的海洋,對我有股特殊的魔力,讓我感受到自己的渺小──同時也把過往的喜樂、悲傷全部融入其中。海洋溫柔地包覆著一切,我至今仍然無法準確地形容那種感覺,但是看著浪花一波一波地打上防波堤,遠處像是芝麻大小的漁船或是貨船,如同葉子在漂浮的河流上載浮載沉一樣,那一瞬間,你就被深邃的海洋給吞噬了。
 
 
待我回過神來,時間像是從永恆之中再次流轉,等待已久的公車也慢慢從遠方駛來到站,即使一滴海水都沒有碰觸到,我的心卻像是被某種東西洗滌、淨化過,總是能掃除風塵僕僕過來的沉悶與疲憊,轉換成輕鬆、無拘束的狀態下踏上一小時四十五分的歸途。
 
 
多年過後,我從來沒有再回去基隆,但是在某一次的宜蘭小旅行的時候,意興闌珊地逛完宜蘭之後,隨意望著鐵路的路線圖,發現某些非常小的車站,雖然附近幾乎都很荒涼,但是卻擁有能非常接近海洋的海岸據點,我二話不說就拿起行囊出發了。那一站下車簡直可說是荒涼來形容,附近除了一間雜貨店,還有幾間供看海的旅社之後就沒有別的東西了。但是我卻像是個幼稚孩子一樣蹦跳著下階梯,走過了老舊的地下道,穿越了古色古香的房舍聚落,這裡就像是幾乎沒被都市化所影響一樣,涼亭、四處可見的椅子、玩著跳格子的純樸孩子,以及沿著海岸步道,溜著一隻毛色很漂亮的狗的路人。我帶著包包跨過道路,當地人以充滿好奇的眼光看著我四處拍照,隨著時間過去,樣式非常古樸的街燈慢慢亮起。
 
我就在那裏啊,坐在一塊岩石上,就這樣靜靜地看著海洋,看著浪花。
 
 
感受著海風以及海浪打在岩石上的聲音,還有波浪一次次地打在我鄰近的岸上,退卻、再漲起、再退卻下去。
 
那一日的一個多小時,是我那趟旅行中最快樂、感觸最深的時光。當我踏上回去的路,看著一群也是剛出遊回來的老外跟台灣友人聊天,中英文交雜的談話聲,好像是身處異國之外的錯覺感。
 
 
也許,我有機會的話,應該去看看南台灣的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875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海浪|遊記|回憶|宜蘭|基隆

留言共 5 篇留言

小伽羅
每片海洋都有屬於它的故事,有時波瀾壯闊,有時又顯得寧靜,它似乎與世隔絕,卻又聯繫的世界,少了海洋,地球少了最美的色彩,少了最動人的故事,少了最神秘的幻想。^^

南臺灣的海洋特別熱情,與北台灣不同,它們很親民,可以玩水,頂著酷浪,不過也因過於善良,所以聚集而來的差勁傢伙特別多,每片海灣、每座溪谷,都有數不盡的掏金客,讓它面目全非,少了那份神秘。

11-17 10:54

白河
說到南部的海洋我第一印象竟然是春吶 XD 記得最後一次去南部遊玩竟然是國中還是高中的畢業旅行,那裏的海浪跟北部的不一樣,充滿異國熱情、慵懶,以及悠揚的音樂,很像是在一個歡暢的酒吧,剛打完撞球喝過酒,出來透透去所望見的那種景色。

說起來已經非常久沒有去南部了啊,有機會真該去一下,不僅為了海洋,也是為了各式熱鬧不打烊的小吃美食。 XD11-17 17:28
Lumière君
金門的海,平常我們是可以坐著看到中國大陸的。連從我家後頭看出去,手機都能收到中國大陸的訊號。

所以這海不是那麼叫人平靜。端從一個角度來看,我們所佇立的地方很多曾經都埋過地雷,廣闊的沙灘上有一根根反登陸柱,有些近的地方你用望遠鏡看,可以看到中國的漁民用拼裝船在海面上捕魚。

還記得小時候的時候跟母親一起去參加生態課程,那裡的貝殼、蚵仔隨便一個都跟十元橡皮擦一個大小,後來跟父親去挖的時候挖出一顆未爆彈,結果我爸打給金防部的人一問才知道那裡掃雷未完成。

真要說的話,金門的海是很美的,小的你到哪都能去看海,只要十分鐘車程,連你下機場都能看見一大片的海。可是對我來說,金門的海沒有夏日的情懷,那裡什麼都沒有,只有你,還有料羅灣。

11-19 02:43

白河
金門沒去過,最深的印象就是823炮戰,以及著名卡在沙灘上阻擋紅軍的M5輕戰車,記得是有聽說過當時埋了許多地雷,現在還沒清掉,然後當地居民用那些戰後殘留下來的砲彈碎片或是鐵殼鑄成菜刀,就是著名的金門菜刀,我不知道這是真假,一直沒能去細查。

據說從金門可以遠眺到廈門,想必當時的守軍心理壓力一定是很大的吧,有機會的話想去金門看看,看看那著名的古戰場,殘留下來的彈藥庫以及碉堡,以及當地的建築聚落。11-20 00:08
Lumière君
附註,南部的燒烤神讚。

11-19 02:44

白河
這我就不知道了,是特別便宜嗎 XD11-20 00:08
Lumière君
金門的戰事歷史一直到現在都還在影響金門,某方面來說我家是當地望族,曾祖孫共四代都在金門久住,況且戰爭不過是幾十多年前的事,那輩的人、軍士、還有這些居民都還浸在記憶裡,要講的話我祖父曾經是副縣長,砲戰時期也逃難到台灣去過。

幾年前金防部宣布除雷完成,結果實際上才發現還有雷區OTZ。菜刀是真的有這回事,幾年前金門的老舖裡頭還有現場切割砲彈打製菜刀的表演。

金門真要講的話,我認為跟諾曼地的性質是很像的,同樣都是台灣數一數二被歷史沾得亂七八糟的地方。(聳肩)

南部燒烤便宜又大份,三百塊錢可以給五個人吃到撐!!!

11-20 00:23

白河
聽你這樣說更想去金門看看了,說來慚愧我就是個鍵盤軍師,書是看不少,但很多地方都沒有實際去接觸學習,我覺得自己多少有點嘴砲性質,真該去實際走訪參觀的。

北部的燒烤一個人就三百塊元起跳啦 XD 不過南部薪資也比北部低很多,真不知道這樣薪資與物價比跟北部比起來熟優熟劣就是了(不過我非常受不了南部企業一堆都超級不按照法規走)。11-20 00:40
+9神聖騎士卡
喜歡你的文字,像是悠遠寧靜的自我對話,謝謝你都寫了出來。
我想也只有網路這個平台能好好表達,現實中,要是用說的,恐怕很難說出這麼精準、深思熟慮且難以啟齒的文句。生活中的對白還真是很表面的,難怪我們喜歡電影、小說、網誌裡那些洗鍊的對白。

喜歡你最後說走就走的一人旅行,自己也會做類似的事情,當然不是經常啦,不過絕對會使人印象深刻,那個只有自己,與環境的時刻。
心神嚮往。

謝謝你分享,好似走了一遭。(笑)

12-17 11:44

白河
都是陳年往事了,現代社會步調太快,輸入的資訊過多,我覺得要適當過濾資訊,重新找回自己適合的步調是很重要的事,旅行是其中一種我喜歡的方法。 XD12-18 10: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nanshinn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後勤、風情,以及美好卻太... 後一篇:星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