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改造!筆電外接顯卡 EXP GDC+RX470

作者:蕭錦遲│2016-11-12 22:07:28│巴幣:19│人氣:11878

筆電是用了一年就壞鍵盤壞散熱的ASUS X550JD,不是說華碩品質不好,但有遊戲需求絕對是很容易操壞,後來又因為物理破壞的關係壞了硬碟和螢幕,換上SSD後效能反而變得更好,外接螢幕也改善原本讓人覺得重度白內障的鏡面螢幕,但是外接螢幕的解析度1080大過原本的720,GeForce 820M的效能一整個不夠(本來就很不夠了)。

在委屈一段時間只能使用小視窗或全螢幕油畫進行遊戲以後,終於受不了從對岸掏來了EXP GDC套件,能用MINI PCI-E或NGFF或EXPRESSCARD擴充一個PCI-E X16插桌機顯卡,不過現在筆電幾乎只剩一個無線網卡的MINI PCI-E,而且位置還不是拆背板就看的到,但我的筆電已經被我拆成小主機在用了,就算要在上面挖洞都沒問題。


裝設:

這是EXP GDC整套內容,附的電源220W夠大部分中階顯卡用,也有無電源版讓你自己加一台電供,插座轉接頭則是我自己買的,不曉得訂貨的時候能不能提早告知要台灣插頭。

因為是擴充的關係受限MINI PCI-E的頻寬,官網舊資料最高建議用到GTX970左右的顯卡,我原本想選N家的1059,但後來選了A家RX470,理由之一是便宜,其他理由我就不知道了。

以上沒有開箱,因為剛拿到時都在擔心到底能不能設置成功,據說改這個要很有技術,而且出問題很難除錯,根本沒心情紀錄,現在是裝成功了才拆下來拍照。

準備步驟有1.更新BIOS 2.解安裝獨顯驅動,進安全模式禁用獨顯 3.修改BIOS ,不過我外接螢幕怎麼弄都不顯示BIOS,所以只做了解安裝獨顯驅動,然後重開機系統又會自己下載,最後忘記在哪關掉自動更新才解決。

接著我就分屍筆電了,嫌鍵盤影響散熱和配線乾脆整個拆除,這裡可以看到光碟機也被我換成硬碟,不然120G的SSD根本不夠用,拆除無線網卡後鎖上接ESP GDC的專用訊號線,訊號線另一邊是HDMI,不過腳位是自己的規格不能接其他裝置,我倒是在想能不能用HDMI延長線來延長他。

我的硬碟還是拆背板就能換的,我姊今年買的就只剩記憶體可以擴充了,甚至連電池都內建,不過正常人保內筆電其實也不會這樣亂搞吧,對於喜歡半破壞的DIY,自己土炮東西的人,現在的消費性產品越來越沒樂趣了。

警告:以下內容不適合電線過敏者觀看
.
.
.
.
.
全部裝起來長這副德性,只剩CPU.主機板和記憶體8G中的4G是原廠的了,整套電腦主機.顯卡.散熱分成三台變壓器供電,至於這櫃子會再想想看怎麼防塵,畢竟大多數零件我希望可以撐到以後組桌機繼續用。

最後是驅動的部分,因為光碟機拔掉不能用附的光碟安裝,我是螢幕先接筆電上網安裝,後來發現其實可以同時用兩個不同的輸入源接筆電和顯卡,一邊調整一邊切換畫面看顯卡有沒有畫面出來,到多螢幕設定選好以顯卡輸出為主螢幕之後就完成了! (我另外提前安裝好遠端控制軟體讓他開機啟動,要是畫面都不出來也能試試網路遙控)

安裝後記:過了一陣子系統又提醒我有GeForce 820M的驅動程式可以安裝,我乾脆就按同意給他試試看,結果完全不影響外接顯卡的運作,系統的判定是沒有裝置連接到NVIDIA GPU顯示器,而我就算是休眠再開也不會出現無法使用的問題,看來在相容性上我是出奇地順利,什麼都不懂也裝成功。


測試:

3DMark11,免費版只能跑720P解析度

至於遊戲我玩的似乎都比較冷門,沒有代表性的就不特別截圖啦,但以前用720P玩遊戲FPS 只有25~30,現在1080P的FPS有40~70啦,以前筆電CPU和GPU共用一個散熱模組,溫度常常燒超過90的,現在停掉內建GPU以後CPU怎麼玩都不超過65,對這次改裝的表現我十分滿意。


對EXP GDC的看法:

對筆電來講,是能在10K花費內(含顯卡)把20K出頭的筆電效能提到超過電競筆電的好東西,現在外接的轉換效率也比以前有改善了,然而筆電設計越來越難改裝,以前拆背板就能改的現在得解剖才看的到,線路也不一定能牽出來,網路上看過外國人加東西把MINI PCI-E延長到螢幕背後,雖然破壞美觀但讓筆電可以隨時拆走帶出門,要是我以後真的非用筆電不可的話我可能會這樣做(到時ThunderBolt的外接顯卡可能已經盛行了吧),但如果是新筆電基本兩年保的有幾個人會願意這樣破壞呢?甚至裝了還無法使用,保固.顯卡.轉接件的錢都白費了,而多數人會希望用筆電自己的螢幕顯示,就還得用到額外的軟體設置,難度和設備的需求也更高了,不過試試顯卡一個筆電一個組雙螢幕似乎也不錯。

總結這是個功能強但不方便又有風險的改裝件,如果迫於某些情勢升不上桌電又有可以虐待的筆電,想提升遊戲效能的可以試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833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EXP GDC|RX470|筆電|外接顯卡

留言共 4 篇留言

HenDai~
其實只是你看到的都筆電太便宜
還是很多筆電擴充性都超多
只是價位都在30K~40K以上

02-20 18:26

懶懶喔
買一個超迷你小機殼 配M板 短版顯卡 還是可以帶出門玩的

07-19 22:38

Fliflix
不知道現在樓主還會不會看到。
本人電腦改造算初階,也有同一台筆電,打算玩玩看一樣的做法,有沒有什麼要小心或是避免會砸鍋的危險。

02-18 22:39

蕭錦遲
現在有錢了會覺得拿大把鈔票組電腦實在些,不過作為過渡期還是堪用,組的時候戰戰兢兢,組完以後覺得意外簡單,這些插口介面都還不算太脆弱,相容性可能是看臉吧。02-18 22:55
Kevin
所以樓主最後到底怎麼幫顯示卡防塵呢?

08-31 16: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rup3t6m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有意義的網頁小遊戲《我們... 後一篇:何謂"理解&q...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魔幻小說《九芒記》第 162 章「一場大捷」發佈囉!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