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1 GP

【短心得】這教團和某個地方有八十七分像-《白蝶記》

作者:不改│白蝶記│2016-11-11 23:40:04│巴幣:102│人氣:3270



白蝶記
白蝶記
黑暗、懸疑

劇情:起伏平坦 ☑☑☑☐☐
人設:有點入味 ☑☑☑☑☐
設定:神秘教團 ☑☑☑☐☐
背景:現實世界 ☑☑☑☐☐
情感:破繭而出 ☑☑☑☑☐
戰鬥:可惡想殺 ☑☑☑☐☐
萌力:彩圖蘿莉 ☑☑☑☐☐
肉感:安安沒肉 ☐☐☐☐
男主:衝撞衝撞 ☑☑☑☐
女主:我愛你們 ☑☑☑☑☐
禁止食用評分 A-
作者:るーすぼーい Twitter|Blog|Wiki
繪師:白身魚 Twitter|BlogWiki|Pixiv
日版:ダッシュエックス文庫|全3卷|2015 OfficialSpecialWorks
台版:青文出版|1卷|2016 OfficialWorks
圖源:上列網址、電子書試閱、網路搜尋



故事簡介


  旭和樹,從小就在處於積雪深厚山峰環繞之下的兒童養護設施中生活。
  雖說這處由某個教團經營的養護設施宛如監獄,生活十分苦悶,
  不過,個性開朗的好友陽咲成為救贖,三人過著恬淡的日子。
  然而,對於這樣的三人,依然存在心懷惡意者。此人名叫小倉,是設施的指導職員。
  小倉經常以各種藉口對旭與樹加以斥罵、虐待。對於執拗施加暴虐行為的小倉,
  旭試圖反抗,鼓起勇氣向設施的園長求助。然而,小倉在得知告密之事後怒不可遏,
  來到旭與樹所在之處,以粗暴無比的話語和暴力逼迫兩人屈服。之後更將樹送進「懲罰小屋」……
  了解到自身弱小的旭,為了逃離蠻不講理的世界而化為惡童,發誓復仇——!



正文心得


  好久沒有看黑暗系的作品,之前有聽別人提過,本作內容算是比較平淡,看完後其實大概也是這種感覺。不過要是看得仔細一點,可以發現作者在塑造一種如何從扭曲的環境中破繭而出的作法。第一卷的內容算是一個起頭而已,因此我想本作的精華可能要看完全部三卷才有辦法明白。


 
  故事在講說,在某個極為偏僻的地方,有個受到教團控制的村莊,許多孩子們從小就在養護設施成長,接受教團的教義教育。不過,在這其中,我們的男主角.旭與兩位青梅竹馬樹和陽咲並沒有讓身心都臣服於教團扭曲的做法。雖說日子過得相當痛苦,但只要三人在一起,依然可以跨過這些難關。
 
  然而,樹和旭的設施指導職員小倉卻是一個徹頭徹尾的爛人,三不是五時就將他們關進「懲罰小屋」,施以私刑。即使和別的職員反應,小倉依然為所欲為,或是試圖反抗,也會遭到小倉毒打和辱罵。但是,就在樹被關進「懲罰小屋」後生了重病,被緊急送往醫院的那刻——旭內心的齒論出現巨大的裂痕,他決定殺掉小倉,來保護自己的青梅竹馬。
 
  這篇心得說實話有點難寫,作者很顯然在表現一個極具某種深刻意義的作品,但要好好解釋卻意外發現有點難度,總之就先來些劇透撐場子
 
  從小待在有如監獄的養護設施,三個人不清楚外面的世界,也不知道如何開創未來,他們所能做的就是掙扎。一起歡笑、一起遊玩、一起合作,哪怕是在殘酷的環境之中,他們都沒有認輸的打算。因為他們相信,只要三人一直待在一起,就不會有問題。但是……隨著三人間的羈絆開始變得支離破碎,彼此都想為了守護朋友而犧牲自己,這份關係漸漸變樣。
 
  基本上,第一卷就是描寫在扭曲的教團之中,有三隻羽化的蝴蝶準備破繭而出。


 
  青梅竹馬第一位.旭,從很小的時候就生活在養護設施,對他來說重要的人只有體弱的樹和活蹦亂跳的陽咲。不過,直到收到一封「自稱是旭的母親」的信,原本三人靜止的齒輪開始轉動。旭的母親希望能夠與他見面,可以的話還能幫助他逃離設施一起生活。但是,旭無法拋棄兩位重要的朋友。寧願待在牢籠中,他也不願意改變。


 
  直到樹離開身邊以後,他決定用最爛的方式攻擊牢籠——殺人。作者從規劃殺人計畫、旭心中的煎熬、犯案的冷靜,還有事成的空虛感,其實寫得相當詳細。後面,旭的殺人計畫被一名是教團高層的少女抽絲剝繭也有看頭,透過一步一步扎實的推理和現場還原,漸漸將旭逼到沒有退路。
 
  小倉死了,旭原本抱有這樣就不會有人來打擾他們的日子,但是到後面才發現他錯了,這只是犧牲三人的歡樂時光換來的結果,身為殺人犯的他,已經無法安然面對兩人,過去的關係更無法再次復原。但是,他沒有後悔,為了守護兩位重要的青梅竹馬,良心受到苛責他也要咬牙忍住。
 
  青梅竹馬的第二位.樹,體弱多病的他經常需要藥物支撐才有辦法生活,一直以來都在麻煩旭。兩人透過交換日記,深知彼此的心情,所以樹比任何人都知道旭的溫柔之處,也知道自己會成為旭跨出牢籠的絆腳石。因此,他不斷鼓勵旭勇敢踏出第一步,自己沒有弱到需要別人整天擔憂,所以放膽前進吧。


 
  青梅竹馬中的一朵花.陽咲,是一個總是耐不住性子,喜歡笑容的開朗女孩。她並沒有旭和樹堅強,有時候也只是強顏歡笑,但每碰上難過的事情,只要心中想著另外兩人,她就會有力量。所以,她想以朋友、以姊姊守護兩人的心情格外強烈,為此即使感到痛苦,看到他們變幸福,她也心甘情願。
 
  三個人都是一樣,即使哪裡受傷了,唯有看重對方的心情毫不動搖,本作最有感受的地方就是這三個人構築出既脆弱又剪不斷的關係。
 
  其實嘛……本作還有個更好理解的方式,各位只要把教團代換成國軍,其實有不少相似之處。像是扭曲的規定和陋習,還有打了1985希望上面的人幫忙,結果最後處理事情的人還是當初那個你告狀的長官,甚至因為你告狀,而完全變成眼中釘,會想盡各種辦法弄你。除此之外,還有國防布啦、明明不是什麼大事硬是要弄你啦等等,真的有八十七分像。看完我真的心有戚戚焉。
 
  總之,比起教團的扭曲,我想那位教職小倉更容易在讀者心中留下印象,領了錢卻不做事,整天喝酒玩手機,不爽就去虐待孩子來取樂,維持自尊。旭和樹這兩位男孩,可以說是在最爛的環境中長大。在嚴格的教義之下,多數的孩子都失去自主能力,唯有旭和樹,和陽咲仍努力維持自我,知道這裡不正常。但是,還只是孩子的他們相當無力,因此旭才將自身化為惡,踏出成為殺人犯的第一步。
 
  我不清楚作者是在受到什麼影響下,想要寫這樣黑暗的故事,但可以隱約看出一些好像有在諷刺社會上的一些行為……應該吧?在偏離正道的環境中,想要獲得幸福,也只能選擇偏離正道的作法,即使那絕對是錯誤的道路,但當下的他們只有這條路可以選擇,不然就只能被吞噬、被淹沒,什麼都不會留下。更別說身邊還有必須要守護的人,這份感情將會讓自己的力量變成無限大。


 
  一開始我原本以為只是一部如何在惡劣環境中處理三人關係的黑暗系,但沒想到後面竟然開始設計殺人計畫,甚至還出現類似偵探的角色與男主角鬥智,更埋下種種疑團。當然,不論這殺人機關設計得怎樣,加入三人彼此的想法和情感後,其實會有一種「人死了,但什麼都還沒開始」的感覺。邪惡的教團依然健在,巨大的繭仍沒有輕易放過他們的打算。所以,他們「VS教團」的反抗還沒落幕。
 
  嘛,有些讀者看完心得會覺得該不會是神作的預感,不過開頭有提到,我想這是一部比較平淡的作品,高潮起伏並沒有那麼明顯,但在角色想法的連結上,我認為相當不錯。總而言之,並不是令人動容的大作,但卻是看了會有一些體悟和想法的佳作……這是以第一卷而言。話說回來,這個教團謎團好多,看完第一卷還是不知道這是什麼鬼教團……?但願之後會有解釋。再次話說回來,作者參與的GALGAME,我都沒有玩過,但有些有聽過。最後的話說回來,去你的青文,印刷品質是不是又倒退到好幾年前?


 
  結論,求PS掉兩個男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824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白蝶記

留言共 18 篇留言

幸運E的槍兵
這作者阿...剛好最近在玩G弦上的魔王...

11-11 23:44

不改
沒玩過[e1]11-12 16:05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GP[e35]

11-11 23:52

不改
11-12 16:05
AC交流電
原來是這作者~有玩過他寫的遊戲 這本應該會買!

11-12 00:02

不改
之後有機會再玩看看[e25]11-12 16:05
支援工兵
好久沒看到有A的作品了

11-12 00:28

不改
其實我也有點猶豫,到底要不要拉上A,但最後還是決定拉上來[e1]11-12 16:06
昂克兒真的好可愛哦
哇………
放開那女孩!!

11-12 01:32

不改
安安,男的給你[e1]11-12 16:06
月o審判
看到青文代理就抖了一下

11-12 01:50

不改
我已經抖很久了,我手中這本的印刷品質奇爛無比11-12 16:06
光翔
>其實會有一種「人死了,但什麼都還開始」的感覺
是不是少打一個字啊?

11-12 02:06

不改
YES,感謝11-12 16:07
白髮控-戮劍心
感覺平平淡淡的很不錯呢

11-12 02:13

不改
嘛,還是要看自己有沒有辦法貼合這種節奏,有些人不喜歡這種平淡XD11-12 16:07
阿貓@LiSAッ子
不改給A評價 !!! 難得

11-12 02:25

不改
有嘛,感覺好像也不少[e25]11-12 16:08
Last Embryo
看來不改在國軍裡被虐的太痛苦了~~~

11-12 11:26

不改
相信全國的義務役都是這樣想[e27]11-12 16:08
Yuri
辛苦了 !!!

11-12 11:53

不改
不舔了ㄇ11-12 16:09
奇葩新人類
現在的評分準則是比以前嚴厲了
還是最近的輕小說真的很爛嗎?

11-12 16:50

不改
有比較嚴沒錯。至於爛不爛,應該不能說爛,而是太多同類型作品,也可以說是一種瓶頸,很難在輕小說上看到讓人讚不欲絕的東西......除了插畫11-13 00:04
Haguro
黑髮好讚,是我的

11-12 17:09

不改
給,都給11-13 00:04
緒山Mahiro
改天收來看看

11-12 22:02

不改
收十本11-13 00:04
醋子
不改大別提了…東立最近的翻譯水準感覺也掉了,這麼期待的藥局被翻的orz

11-12 23:24

不改
被翻成怎樣,我有點好奇XD11-13 00:06
擦擦擦
最近都是C~B居多,難得出現A,可以考慮一下。[e1]

11-13 02:20

不改
收個十本[e1]11-14 16:12
ScarletSS
白蝶 讓我想到白蛇
書背上的故事
又聯想到
水滸傳中ㄧ幕
林沖夜奔!

我就買了

12-18 18:40

不改
可以唷,這個聯想[e25]12-18 20:52
Reika
最近在看動畫無能力者娜娜,看到原作るーすぼーい就立馬回想起這部還沒看第三集的小說
第一集很久以前看的,第二集半年前
結果查一下第三集到現在好像還是沒中譯,感覺無望了(?

11-02 05: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1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這是發生... 後一篇:【短心得】便當歡樂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5257802所有人
求你了 看一下我的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