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東方考據】對秘封三人設定提出的十個問題(上)

作者:艾菲│2016-10-25 12:50:24│巴幣:4│人氣:152
  不知是否早就有人作出一樣的事情,既然我有那應該早有人做了,總之先貼在這裡。基本上是以秘封組CD故事為主,東方其他作品為輔做出的自問自答推論文(留著以後對答案用的意思)。

問題一:CD故事當中的時間前後順序?

回答:京極堂有說過,事情發生的先後順序很重要。姑且不論是不是真有順序存在,總之先試試看。首先先把《蓮台野夜行》到《大空魔術》當成第一季的故事(也可以說是第一年的活動記錄),《鳥船遺跡》到最新的《舊約酒場》當成第二季。為什麼這樣分?因為從《大空魔術》和《鳥船遺跡》中間有六年的空白,故事中梅莉能力的強度也有明顯差距(秘封組也差不多是從這個時期開始有人氣的)。

分辨的依據是以故事中對季節的描述為主、封面服裝為輔。《蓮》當中有提到當時是秋天,《夢》沒有明顯提到,但是有提到梅莉之所以有辦法把東西從夢中帶回來,有可能是俱樂部的活動太頻繁的緣故,所以時間先放在《蓮》之後。《卯》有明確提到是回老家祭祖,所以是八月。《空》當中有提到暑假人太多,所以去月球旅行要延到中秋,因此時間確定在暑假(七月底)前。

問題來了,如果不算《空》的話,按時間排就是《卯》、《蓮》、《夢》。用日本的一學年(四月至隔年三月)來算的話,《空》可以放在《卯》之前,也可以放在《夢》之後。但這邊我認為應該是後者,《空》裡蓮子有提到下午四點半就看到金星,之後過沒多久月亮就出來了(白天時間較短)。再加上梅莉從水面上的月亮聯想到去月球的方法,雖然最後並沒有提到是否去了月球,但回頭看《卯》當中兩人的對話,怎麼樣都沒有比《空》更接近幻想鄉一點(《空》第九首不老不死之藥的部分)。

因此我推測的故事時間軸就是《卯》、《蓮》、《夢》以及《空》。《卯》在八月,《蓮》跟《夢》分別在秋冬,《空》約是在二、三月時。

接下來看第二季的部分,以故事來分辨,《船》跟《伊》可以合在一起,《燕》跟《酒》也是合在一起。這個分前後非常簡單,看梅莉的能力強度就可以了。《伊》當中梅莉可以在現實世界中跟蓮子分享視野,到了《酒》時甚至還可以用鏡子展現結界另一邊的世界(還順便確認其他人故事的真偽)。

在這邊的時間點的話……《伊》在《船》之後的一個月左右,蓮子到信州去接梅莉的時候,故事中有提到街上擠滿了觀光客,所以《伊》應該是在黃金週時發生的故事。《酒》當中兩人的服裝是夏天的服裝,考慮到《燕》當中提到寫同人誌的事情,《酒》的時間大約是在八月。

也許有人覺得以發布時間來看的話,《伊》跟《燕》之間隔了四年,照理說《燕》跟《酒》應該被分到第三季吧。這邊我的理由是,由《船》到《酒》這四片風格並沒有明顯差異,還有一個是個人的一點小小私心,如果神主沒有打算使用海螺小姐時空(單元劇)的話,那秘封組很快就要從大學畢業了,相信很多人都不太能想像兩人分開的樣子吧。最起碼現在這種分法可以拖延一點時間。

看完有沒有想說我認真了?


問題二:蓮子和梅莉的實際年齡?

回答:也許這題很多餘,但是現實中確實存在跳級讀大學這回事。不過根據《卯酉東海道》中蓮子在列車上偷喝酒(〈宇佐大人的白旗〉部分),還有《舊約酒場》中所描述的兩人喝酒喝到宿醉這件事,可以確定她們已經滿二十歲了(笑)。


問題三:《蓮台野夜行》中蓮子是在哪拿到冥界的照片的?

回答:我可以直接說是某個陰險的眼鏡仔給的嗎?如果她真的跟蓮子有關係,又跟臥煙伊豆湖、神眉老師,還有靈幻新隆是同行的話,當然有可能。但我這邊的解釋是,神主在寫的時候根本還沒想到,只是要強調蓮子這個人的神秘感和執行力過人而已。


問題四:《夢違科學世紀》中梅莉回到幾百年前的幻想鄉的真相?

回答:會問到這個的原因是,求聞史記中的未解決資料裡,有一張幾百年前從竹林中撿到的紙條,上面的內容很明顯是梅莉寫的。她是怎麼從近未來的世界跑到過去的?這個問題至今一直是個謎。

不套用梅莉等於紫說法的話,就是她在作夢時不自覺的跨越了境界,跑到幻想鄉居民們正在做的夢裡面,夢的場景彼此串連在一起(而且此時與現實的境界剛好處於一種曖昧不明的狀態),包括霧之湖、紅魔館跟幾百年前的竹林,而梅莉在走到竹林的時候留下了字條,之後被人發現,成為求聞史記中的未解決資料的一部分。

好啦,我亂扯的,拜託別真的相信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645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秘封俱樂部|東方project|考據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eifie084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東方X神聖懶鬼】都市傳... 後一篇:【東方X神聖懶鬼】都市傳...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