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墨華鎏歌專文】品典‧錦瑟無端五十絃

璇琰 | 2016-10-24 11:07:23 | 巴幣 2 | 人氣 509

詞:李商隱
作曲:淩之軒
編曲:千年破曉
演唱/後期:淩之軒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圖/百度百科‧錦瑟(張連庭書〈錦瑟》)



一、一篇〈錦瑟〉解人難

        錦瑟是李商隱家喻戶曉的詩之一,卻也是解釋最眾說紛紜的一首詩,清人王士禎〈論詩絕句〉甚而有「一篇〈錦瑟〉解人難」的慨嘆。


        李商隱(西元812-858年)少小貧苦、家道中落,亦懷抱淑世濟民的理想,但一生坎坷、妻子早逝,尤其牛李黨爭夾在岳父王茂元以及師門令狐楚之間,被令狐綯說成「背恩」、「無行」,以致如崔珏〈哭李商隱〉所云:「虛負凌雲萬丈才,一生襟抱未嘗開。」

        他的寫作喜歡用典以及各種象徵,詞藻華麗而顯得晦澀難懂,另一點也是因為李商隱的詩多「無題」,或是題在言外或是當時的情緒無可為題,這類的詩讓人無法從題目推敲旨意,不過也同時有了多視角的詮釋以及想像。

        元好問〈論詩絕句〉曰:「望帝春心託杜鵑,佳人錦瑟怨華年。詩家總愛西崑好,獨恨無人作鄭箋。」大意是李商隱以〈錦瑟〉表達對年華的悲怨,而世人多愛以他為宗師的「西崑體」,只學詞藻典故卻沒有像鄭玄那樣的人詮釋他的詩。這裡的佳人如同楚辭中的「美人」,指的是李商隱這位「賢者」,西崑體是宋初模仿李商隱多用典故、詞藻艷麗的一種詩體,而東漢大儒鄭玄為《禮記》、《詩經》、《尚書》、《易經》等做註釋,是謂鄭箋。

        〈錦瑟〉取篇首二字為題,可等同是一首無題詩,歷來說法至少有十種,有把它當做詠物詩,以瑟聲調的「適怨清和」與中間兩聯相合,有說是寫給令狐楚家中名為錦瑟的婢女,有做睹物思人寫給亡故妻子之悼亡詩,以及影射政治、自敘自傷等等。


 
 
二、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錦瑟為繪有錦繡花紋的瑟,錦對於瑟或許如瑤對於琴,是一種美稱,《漢書·郊祀記》載:「太帝命素女鼓五十弦瑟,悲,帝禁不能止,故破其瑟為二十五弦」,瑟本是五十弦,李商隱卻說它「無端」,有人說因為詩人此時年紀將屆五十,故托物起興,由「無端五十弦」帶出下句「思華年」,又或是因情懷紛至沓來,不知從何處追思,猶如對此五十絃不知從哪根彈起。

        「無端」帶出了這無緣無故、不知從何而來的情思,如同湯顯祖所說「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瑟如箏一般弦下有琴柱,一弦一柱都令人懷思美好的年華,許是藉弦之多寫自己情之多,不管是逝去的華年,還是一生悲歡離合、失意蹉跎,感慨太多太深,正由於說不清、道不明,於是令人陶醉嚮往。
 


 
三、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鵑

        《莊子‧齊物論》:「昔者莊周夢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蝴蝶與?蝴蝶之夢為周與?」正是莊子物我合一的思想內涵,當人與物之間的界限消除,能超脫自我的框架。

        但李商隱卻說「迷」,是醉心其中、不可自拔的,而且又是「曉夢」,夢雖美好終將天明,整句沉浸在迷離恍惚的美好,卻剎那即逝、難以掌握。

        《楚辭‧招魂有「目極千里兮,傷春心,魂兮歸來,哀江南」,春心原指春天易為景物觸動的心情,象徵著一份美好卻感傷的情懷,古蜀望帝死後化做杜鵑鳥,盡夜悲鳴,啼出鮮血染紅了杜鵑花,這份寄託「春心」的堅持一如李商隱對於理想、愛情的追求,雖悲切卻至死不渝。
 


 
四、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頸聯第一句用了兩個典故,古時認為海中蚌珠會隨月亮盈虧而有圓缺變化,左思〈吳都賦〉云:「蚌蛤珠胎,與月虧全」,呂向為《文選》注:「蛟蛤珠胎皆盈虧之物。月滿則珠全,月虧則珠缺。」李時珍《本草綱目‧介之二‧真珠》則引之曰:「中秋無月,則蚌無胎。」

        又傳說鮫人的眼淚能化做珍珠,晉朝張華《博物志》:「南海水有鮫人,水居如魚,不廢織績(紡織),其眼能泣珠。」

        珠因月而圓潤,鮫人泣淚成珠,因此將月明、珠、淚連結,卻不說「淚成珠」而是「珠有淚」,有了一種分不清是珠還是淚的朦朧美感,且無論是蚌珠還是淚珠都是得來艱辛,在這優美的情境中有了一點淡淡的苦楚,另外有「滄海遺珠」比喻被埋沒的人才。
 

        藍田山在陝西省藍田縣東,以產玉著稱,傳說藍田從前只是終南山古驛道上的小山村,村裡有個心地善良的窮書生,他看旅人長途跋涉而沒有歇腳之處,便搭草亭供人歇憩,一天有個老人身背大布袋倒在亭前被書生救起,老人竟從袋子倒出一堆碎石,吩咐種在地裡便不見蹤跡,書生照做之後土裡竟長出一斗玉石,他便把五對白璧當作聘禮娶了美麗賢惠的好妻子,不久當地發生大旱,書生同妻子也把玉石分給鄉鄰,讓他們拿去和富人換糧食。

        於是窮山出美玉的消息一下傳開,官匪勾結把地裡的玉石一劫而空,那書生當時救的老者其實是太白金星化身,他又托夢給書生,口誦「晴天日出入南山,輕煙飄處藏玉顏」,從此只有窮苦人才能在深山覓得寶石,而官匪只能採到未長成的次等玉,這故事便成了日後「藍田生煙」的由來。

        其他相關文獻紀載有宋朝王應麟《困學紀聞‧卷十八》:「司空表聖云:『戴容州叔倫,謂:詩家之景,如藍田日暖,良玉生煙,可望而不可置於眉睫之前也。』李義山『玉生煙』之句,蓋本於此」,及晉代陸機〈文賦〉:「石韞玉而山輝,水懷珠而川媚」,日暖玉煙也代表了一種美好、溫暖的情境,但輕煙易散,迷濛中又是一種無法把握住的美。
 

        這兩句日與月相對,一是山暖一是水寒,而這珍珠與美玉都得來不易,或有象徵李商隱自己的情操志向。
 


五、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可待」一詞耐人尋味,直觀的意思是可以等待,但「可」還能有值得、適合、大約等意義,無論是哪一種或多種含意,整首詩從錦瑟的「無端」到一個個故事,種種情緒已交織相容,再以末句的「惘然」呼應,不可言明、不可訴說,讓人感到惆悵迷惘。

        莊生夢蝶、望帝春心、滄海明珠、藍田暖玉,皆是用典而顯得縹緲迷離,提取出的意象綺麗而空靈,即使無法逐字推敲,那詩境卻往往令人神遊其中,幽微含蓄、寄寓深遠,梁啟超在《飲冰室文集‧中國韻文裏頭所表現的情感》中談及李商隱的《錦瑟》、《碧城》、《聖女祠》等詩時,説:「他講的什麼事,我理會不著。拆開一句一句的叫我解釋,我連文義也解不出來。但我覺得他美,讀起來令我精神上得一種新鮮的愉快。須知美是多方面的,美是含有神秘性的。」
 

          而〈錦瑟〉這首歌是淩之軒為參加古辭新韻創作大賽作品,也是她個人的第一首原創歌曲,以「思華年」為主軸,聆錦瑟之繁弦,思華年之往事,音繁而緒亂,悵惘以難言,略帶憂傷,但也希望能夠跳出哀思,為明天而努力。


◎圖/墨華鎏歌古風音樂創作社團  美術部    祈葦


 
◎資料來源:
維基文庫:本草綱目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