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吐槽二連發之一: 東京喰種觀後感

作者:對萌沒有抵抗力│東京喰種√A│2016-10-24 01:59:49│巴幣:2│人氣:1034
在開始之前,先來段免責聲明:

以下評論純為個人感想,每個人欣賞作品的角度都會有所不同,如果小弟著眼的觀點與您不同而產生困擾還請多見諒。另外,以下心得有捏,繼續看下去之前請自重。






----------------------------------------------------- 正式開噴 -------------------------------------------------------

最近小弟看幾部充滿爭議的動畫。別的不說,「食人」這個主題在絕大多數的文明社會中都是不被接受的,因此這樣的主題可說十分具有衝擊性。關於這個議題,其實我還有很多想說的,但這邊就先不囉唆,待未來有機會小弟再另外開一篇新文章描述。本篇主要還是著重在「東京喰種」動畫本身。

從這個主題讓我想到另外兩部作品:「寄生獸」以及「PUPA」。
關於「PUPA」,由於播放時間實在太短(基本這是泡麵番)所以我只能說我看不懂作者想表達什麼,因此這部我不予評論。至於「寄生獸」,我必須說這是一部經典,尤其是漫畫。至於動畫以及真人劇場版水準也不差,但相較漫畫原作還是遜色許多。

相較於「寄生獸」著重於為生存而奮戰的主題,「東京喰種」則更加強調人類與喰種之間的矛盾情感。劇中的主角因為手術成為半人半喰種的生物,這使得他雖然擁有人類的道德良知(認為吃人是不正確的),卻又不敵生物本能的慾望而想要吃人肉。

第一部的前半段,對於這兩種矛盾衝突的描寫我覺得可以說是可圈可點,人類這邊將喰種視為敵人自然不在話下,然而在主角周圍其實有一批喰種,他們嘗試著與人類和平共存,其方法就是只食用自殺人的肉,雖然食屍在大部分的人類文化也是不允許多,但至少從而避免直接殺人,可是縱使如此這群較為和平的喰種依然遭到人類無情的追殺。

這兩批陣營如果你只單看一邊,你都會覺得他們的行為是對的,都是因為對方太可惡所以我們才要出手反抗。但如果你把兩邊的故事擺在一起看,就會真實的發現仇恨只會引發更多仇恨,根本解決不了任何問題。而身於兩種陣營之間的主角,正是劇中唯一能看透這一切的人。

我要說當我看到這邊的時候還滿感動的,可以說是很久沒有看到這麼有水準的作品了。

然而,當劇情走到第一部收尾,青銅樹(一群很強的喰種所組成的組織)開始出現與人類開幹到第二部結束為止,整個作品卻徹底的變了味。
我必須很失望的說,這只是一部很普通的主角開掛跟壞人幹架的格鬥作品,而且還是低水準的那種

為什麼會說是低水準的呢?首先,各角色的戰鬥能力缺乏自己的特色
其實說缺乏特色這個講法有點不正確,因為如果單從外表來看,無論是喰種的赫子或是人類陣營的昆克,其實好像每個人都不太一樣,但重點是:

劇中對於這些亂七八糟的能力與武器幾乎沒有做任何解釋。

除了女主角董香在與真戶的戰鬥中有直接說明他是屬於速度爆發型(所以不擅長打持久戰),其他人的戰鬥特性我們幾乎是一無所知,導致整部作品看下來大家好像都是用類似的攻擊手段在互毆,使得戰鬥過程十分枯燥乏味。

而由這一點接續引發出來的問題,就是戰鬥的勝負沒什麼道理可言
因為角色能力缺乏特色,所以戰鬥勝負就淪為單純的比力氣或比速度,但是這種東西完全就是編劇說了算,他說你強你就是強,他說你弱你就得死,就算偶爾上演逆轉勝的劇情,也是毫無道理的「一個很弱的人忽然就爆氣變強」這樣的無腦展開而已。

這其中最好的例子就是男主角慘遭壁虎虐待後,忽然就開掛反過來宰掉壁虎。但這段還可以說是主角的某種精神成長(雖然感覺還是很扯),要說最離譜的就是過沒幾集後,男主角竟然莫名其妙的被另外一個原本只是比他強一點點的人類搜查官打得半死。

請想像一下,悟空如果在上一集才剛變身成超級賽亞人打倒達爾後,卻在下一集被什麼鍛鍊也沒做的比克給幹掉了,這樣的戰鬥邏輯你能接受嗎?

順便一說,在這部的戰鬥雖然經常比速度,但幾乎都是在比「誰的速度比較慢」!劇中凡是走路很慢很慢的傢伙一定會贏,有時碰到這些強者要追殺敵人的劇情依然可以這樣慢慢走,我就搞不懂為什麼那些被追殺的人不會逃走。

撇除戰鬥的無趣,這部在劇中也有許多邏輯上的矛盾。

先說人類與青銅樹之間的攻防戰。此階段青銅樹以強大戰力佔領了11區,可以說雙方大戰已是一觸即發。因此在大戰開始之前,日本政府下令要此區的居民全部撤出,而讓我感到詫異的是,青銅樹竟然就這樣配合日本政府的命令乖乖的把佔領區的人類放出來了?先不管這些人類對你們有沒有威脅,他們至少還是你們的糧食才對吧?為什麼要放了他們呢?

然後也不知道當時的日本政府有什麼黑科技,總之他們就是很有把握11區裡面所有的人類都撤出了,於是便下令搜查官全副武裝進攻.......

看到這老實說,我覺得如果11區真的都只剩喰種,你們為什麼不乾脆派轟炸機把整個11區炸爛算了?相比起11區的建築設備,我覺得這些能搜查官的性命比較重要吧?

而且說到這我還要提一樣十分詭異的武器:

這玩意叫CRC瓦斯,聽說對喰種有特效。

第一次看到這玩意時我震驚了,如果有這麼好用的玩意,為什麼平常都不拿出來用?要我是日本政府就天天派人去大街小巷噴灑,登革熱你都一天到晚噴殺蟲劑了,有一群吃人的怪物在你家附近為什麼不噴?是不是這玩意其實對人體也有害反正劇情也沒說清楚,但我覺得至少在11區的這場戰役你都確定裡面只剩喰種那也該拿出來用一用才對吧?

而更好笑的是,雖然劇中說明這玩意對喰種有特效,並且他也在劇中也真的出現過幾次,但卻「從來沒有發揮任何效果」!不管是用丟的還是直接噴的,都只有人類自己在那邊說哈哈你們這些喰種完蛋了,然後你就看到喰種啥鳥事都沒發生一樣的直接從濃煙裡面走出來繼續攻擊,莫非這玩意其實只是搜查官拿來打嘴砲的安慰劑嗎?噴一噴然後催眠自己敵人好像變弱了來提升士氣?

再說到另外一個設定上的問題,就是劇中人類似乎沒有可以偵測出喰種的手段

如果人類有什麼儀器或是藥物可以偵測出喰種,要我是日本政府我就會天天派人去偵測,或是規定大家必須按時受檢。但是從劇中男女主角等人可以一定程度長期融入人類社會的情況來看,應該是沒有這樣的手段。

但這樣一來就會衍生出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撇除已經變身攻擊人類這種「現行犯」的喰種,人類對那種打死不承認自己是喰種的情況似乎莫可奈何?所以在劇中如果有被逮到的喰種,幾乎都是搜查官說句「嘿嘿我知道你就是喰種」,然後他就惱羞成怒乖乖變身跟人家幹架這樣的低智商展開。

整體想想實在很難讓人理解,為什麼這些喰種都要傻傻的承認?為什麼他們都不懂得逃跑?

而第二部最後面搜查官與主角群一夥的大戰,更是把這個問題擴展到讓我覺得刺眼的地步。

此階段搜查官收到線報,得知主角所在的咖啡廳是由喰種在經營,於是出動大兵進攻,而主角一群人也察覺到搜查官的出現,於是非常淡定(?)的準備迎戰。

在此我完全搞不懂的是:主角們為什麼不逃?為什麼堅持一定要跟人類大戰一場?

如果被打敗的話當然難逃一死這不在話下,問題是就算你們打贏了又怎麼樣呢?難道你們以為日本政府會說:不好意思我們打輸了,所以從今天起這家由吃人魔開的咖啡廳正當合法化,請大家繼續光顧喔謝謝!

你們是把人類當成白癡嗎?!

大戰的最後,人類在死傷慘烈的狀況下,看起來好像終於把大BOSS幹掉時又跑來另外一個更強的BOSS,然後隨隨便便就把人類幹到翻天,接著人類這邊忽然來了一個跟主角一個樣的白毛小子,只見他又是一招「編劇說了算鐵拳」隨隨便便又把對方超強的老大給打跑了.....

對!他逃跑了!看到這我眼淚都快掉下來了,在這個世界上終於有個有智商的傢伙知道什麼叫逃跑,幸好有他的出現,不然這段一個強者忽然打爆另外一個強者的噁爛劇情可能要無限循環到世界毀滅。

這整段給我的感想就是「人命不值錢」,人類這邊明明有這麼強的王牌,卻非得死一狗票人之後才派他出來,你當大家都是無雙裡面的小兵就對了。

最後的最後,失去摯友的主角就這樣抱著他的屍體露出喰種的外表走向人類陣營.....

這段我必須承認氣氛確實作得很好,但是在場的人類也不知道是眼睛業障重,還是有超能力,全部都看得出主角是死了好友而且都同情他,所以竟然沒有半個人要動手打他?

從一大堆鋪梗沒完結來看,這部是要出第三部的的節奏,但說真的從第一部收尾開始這部作品就完全走歪方向,如果續作還是走這種低智商的戰鬥取向,那還是別作為妙。

PS.稍微上網看了一下別人的評論,有人提到從第一部結尾開始是製作小組脫離原著的自創劇情。所以我該說這結果不意外嗎?

總結:
第一部最後雖然走歪,但還在可接受範圍,加上開頭很有深度的劇情,故給予四顆星評價。
第二部越走越歪,不但缺乏原本的特色,亦沒有在戰鬥上達到應有的表現,僅在部分劇情與作畫達到及格的水準,故給予兩顆星評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63345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東京喰種√A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tn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PS VR Game D... 後一篇:吐槽二連發之二: 東京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空氣
真糟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