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食記】台北市六張犁的無味精美味:大佳麵館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6-10-09 15:31:05 | 巴幣 34 | 人氣 1138

第一次到「大佳麵館」,是一位讀書會的學長帶我去的。成行前,學長還問我能不能接受「清淡的牛肉麵和滷味」。這就引起我好奇了,我很挑嘴,尤其不喜歡味精營造的虛假味道,儘管如此,也因為窮學生,沒錢吃好的,也沒時間在家裡弄食物,所以不得不外食。

我們用了餐,但讓我訝異的是,這家店從60塊錢的炸醬麵,到140塊的大碗牛肉麵,都不放味精,而且老闆專精於濾水器技術,店裡的水是經過特別處理,不但清淨,有豐富礦物質。





咀嚼著麵,我不禁跟學長討論一個「成本\品質」的問題。隨著健康和食安問題,我們該選擇「不經調味」的食物嗎?當然,重點是別調味過頭,尤其爸爸媽媽總告訴我們,家裡的東西最好,材料真實、也沒有額外添加物。換句話說,我們也從不懷疑要吃「原味\天然」的食物。縱使會打破規矩的,大概就是生活繁忙,「不得已」外食,若是能自由選擇,肯定吃「原味\天然」的家裡的味道。

儘管如此,一個賣包子的實驗,卻挑戰了上述的「現代人的自由選擇」,發現縱使有選擇「原味\天然」的機會,人們還是選擇「調味\加工」的食物。

首先,研究問題是兩種豆沙包的銷售量差距、分天然和非天然。天然組是「手工制作的小小包子,從煮豆子悶豆子製豆沙桿麵皮發酵蒸煮以及牛奶,手工制作和物料成本相當高 一個賣25元 」;非天然組是「機器制作合成包子,材料是最便宜的,餡料是大量包裝型麵粉、發粉(泡打粉)、香精,奶香來自合成的人工牛奶香精,香得不可思議,一個賣10元」。接著,實驗進行兩週,最後兩種包子的銷售差距是,天然的滯銷,被實驗者自行吸收,非天然賣完了。最後,實驗結論是:「終於知道,為什麼毒食品會有這麼大的商機。再次印證賠錢的生意沒人做,砍頭的生意一定有人做 。」 (轉引PTT,2013,http://b.bbi.com.tw/Gossiping/1IYcLpFT.html)。

上述實驗是悲觀的,但重要的問題有兩個:一、兩個禮拜的開店時間太短,不足以吸引注意健康的人上門;二,店家的健康宣稱往往不足令人稱信,被認為是招攬顧客的修辭,而非真實。儘管如此,克服這兩點不見得需要甚麼大動作,只需要持續經營,以及能判斷出加工物味覺的人介紹,即可避免。仔細想想,加工化學用品之所以能猖獗,不就是貪圖口感,但又無法識別口感的來源是否有副作用?

話題到這邊得中斷了,學長和我擦了嘴,得回到各自的岡位上。我們起身看了看大佳麵館,麵店老闆和老闆娘忙進忙出,煮麵和招待客人,看到他們的熱情和對料理的堅持,我有種預感:雖然這家店只開一年,還不夠廣為人知,而且不時冷清,畢竟店也藏得隱密,但是,若能堅持下去,則真正注意健康的外食族,肯定能找到這家平價的麵館,吃得安心、吃得健康。

下次再找個時間去吧。

麵館資訊:
地點:台北市大安區(近六張犁捷運站)
開店時間:一週七日皆營業,中午(11:30~14:00);晚上(17:30~20:00)

創作回應

小伽羅
改天去試試看,常去那兒,不過都急匆匆的沒特別注意^^
2016-10-09 16:14:48
兔二:滾你奶奶的
今天活動順利嗎?我最後沒辦法到淡水,等您分享了。
2016-10-09 17:46:06
珀伽索斯(Ama)
看的我也很好想吃啊!不過140元的牛肉麵就有點要考慮了,有點貴XD
2016-10-09 16:23:59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我也在思考哪邊有更便宜的牛肉麵,目前來說,牛肉麵都是這價位左右。我會考慮其他便宜的麵料理,譬如炸醬麵。
2016-10-09 17:45:43
小羊,喪失一半ed
真要考量成本與品質的問題,是不能越過經濟去期許自由選擇。
舉個例子,上面有位我很喜歡的大大,暱稱叫天馬。
你翻開他的文章,他對自己喜歡的作品充滿熱情;對網友和善有禮。
可以說是一個品性質量都具佳的部落客。
可是140元的牛肉麵,他就要考慮荷包問題了。
他常常關注大大,他應該會相信大大的介紹,
知道這碗麵的品質,比起普通店家好多了。
可是他侷限於荷包的問題,這樣的價錢對他來說就是貴了。

最近兩個比較相對的詞,
一個是『窮人肥』,因為窮人只買得起便宜的食物,
而這些便宜食物添加太多不好的東西,比方反式脂肪。
所以長期食用它們,容易產生病態性肥胖。
另一個是『第一世界的煩惱』,
用來嘲笑第三世界的人都吃不飽了,
第一世界的人還在煩惱怎麼東挑西選。

不管是受限於經濟只能委居自己,
還是編織道德美夢否認選擇的權力,
其實都是很令人惋惜的事。

尤其我本人從事餐飲業,我對這話題特別關注。
身在廚房常常要在成本與道德間權衡,
可惜我只是幫人打工,有時真是身不由己。

抱歉一時有感,打了那麼多廢話,
若有得罪,多多包涵。


2016-10-09 16:58:03
兔二:滾你奶奶的
對,沒錯,我完全同意,尤其窮人肥。
另外補充,牛肉麵我暗含一種預設「這樣的140牛肉麵在百元價位的牛肉麵是可以比較健康品質的」。儘管如此,退而求其次,不談牛肉麵只談麵,我舉例的是六十元的炸醬麵。因此,我認為勉強達成這家店的麵,跟普通的麵了可比性。

再來,自由必須處在不被外力脅迫的狀況,我不認為現在一般小老百姓階層的經濟條件屬於自由狀態。一來,不工作就不能生活,在不能生活的脅迫下,毫無選擇餘地;二來,台灣中下基層薪資與工作條件不佳,常有潛規則使員工過勞,譬如沒硬性規定加班,但公司有辦法設計各種物質或氣氛壓力,使得員工最後不得不加班,但薪水並未彌補這種精神性,以及因缺乏個人自由和休息時間產生的物質性耗損,尤其是過勞。換句話說,這狀況下,人對支出難以自由,會傾向盡量減少帳面上的支出,而沒能力靜下來思考,怎樣的飲食偏好適合自己,譬如,健康是什麼,也沒有足夠條件解決資訊不對稱的問題,譬如一個宣稱用料健康的店,真的健康?綜上所述,我不認為台灣的中下階層屬於「能貫徹自由意志決定飲食的條件」。

儘管如此,我認為基於上述第一點,若是我們認為60元的炸醬麵或140元的牛肉麵是自己吃得起的範圍,而且自己想尋求更健康的一餐,譬如沒味精調味,甚至有額外的水質上的好處。那麼,這家店可以是一個參考方案。

感謝您分享自己的執業經驗,我想文字量多不是問題,因為這是基於分享和討論。我以前待過麥當勞,我可以想像其他餐飲業只會比我們更辛苦。

問好,祝事事如意。
2016-10-09 17:44:55
一劍封邪兵燹
好像是不錯吃的樣子 看完後我的肚子已經餓了 好吃嗎?
2019-07-01 21:21:06
兔二:滾你奶奶的
好吃,老闆娘熱情。不過好像搬店了
2019-07-01 21:35:0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