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達人專欄] 愛情的無奈-金剛 1976(King Kong)

作者:Shen│2016-10-09 15:00:49│巴幣:26│人氣:3970


導演:John Guillermin
 
  1933年,首部《金剛》以驚人的定格動畫技術打造了一場驚人的冒險故事,震撼了電影界及所有觀眾的視野。同年更乘勝追擊的推出了續集《金剛之子》,不過因續集的成本及製作時間都相當吃緊的緣故,故事格局較首集小了很多,票房也不如片商預期,但導演Ernest B. Schoedsack仍以有限的資源和時間拍出了一部精采的金剛電影。
 
  來到七零年代,那是個充滿各種怪物電影的時代,定格動畫早已被機械模型和皮套戲服取代,經典的《大白鯊》、《異形》都是在此刻誕生,而金剛的傳奇也在這樣的潮流下捲土重來。(但是金剛第一次使用皮套戲服呈現的電影是1962年日本東寶的《金剛對哥吉拉》。)



 
  1976年的《金剛》由約翰吉勒明執導,傑夫布里吉、潔西卡蘭芝主演,曾獲得一座奧斯卡最佳視覺效果獎,以及最佳攝影、最佳音效的提名。
 
  故事敘述野心勃勃的商人佛瑞德威爾森發現了一座終年被迷霧籠罩的島嶼,透過研究數據推測島上可能蘊含石油,於是他組成了一支探險隊前往該地,想大賺一筆。而學者傑克佩斯特為了到島上一探究竟,也跟著偷渡上船。航程中,一行人拯救了因為遇到船難而漂流在海上的女主角安妮,並讓她同行。抵達無人島後,威爾森等人正巧碰上了土著正進行著某種祭典,其中土著酋長看見了美麗的安妮,於是趁著晚上將她擄走,打算將她嫁給高牆另一端的金剛。傑克和一批船員深入叢林拯救她,留守在圍牆後的威爾森也發現島上根本沒有石油,便將歪腦筋動到了金剛身上……



  本片的故事架構基本上和1933年版相同,但修正了一些故事細節,讓發展圓融了些。像是原版的安黛洛只是導演卡爾丹在街上遇見的落魄女孩,連她會不會演戲也不知道就讓她主演自己的電影,怎麼想都很奇怪;這部片似乎是想將這點解釋的合理點般,女主角就多了一個滿懷星夢的設定(但這版根本沒有導演要拍電影啊);還有原版的金剛被美軍追殺時,竟然爬上帝國大廈,根本是自尋死路,本片中就帶到了島上的兩座巨岩,讓金剛看見雙子星大樓後想起了故鄉的風景,讓為何爬上大樓更具說服力;威爾森等人搭乘的是運油船,因此能用原本用來挖掘石油的機具來輔助捕捉金剛,船上也有空間可以容納金剛這種龐大的生物。
 
  第三任的金剛女郎由潔西卡蘭芝飾演,《金剛》是她從舞台劇躍升大螢幕的第一部片,隨後還演了《大智若魚》、《美國恐怖故事》等作品。



 
  我們都知道2005年彼得傑克森的《金剛》中,女主角和金剛的情感刻畫的真摯動人,而1976年版是第一部將金剛和女主角帶入感情的金剛電影。起初安妮被金剛帶走後,拚命地想逃走、還不斷咒罵金剛,隨著金剛讓她在瀑布下沖澡、從巨蟒口中被拯救、不小心跌進關著金剛的儲油槽後,金剛不但沒抓住她,反而還幫助她離開,讓安妮開始不那麼厭惡這隻巨獸。
 
  她不希望威爾森抓走金剛、片尾金剛在雙子星大樓被圍剿時也要牠帶上自己,這樣軍隊才不敢貿然用機槍掃射、金剛墜樓後,更悲傷欲絕地痛哭流涕--1976版可說是開創了美女與金剛間「羈絆」的元素。



  飾演男主角傑克的傑夫布里吉有讓我驚訝了一下,當時的他好年輕(XD)。片中他飾演普林斯頓大學的古代靈長類學者傑克,同時也是熱愛戶外生活的野生動物攝影師。他的研究使他相信在法屬玻里尼西亞南部的島嶼上存在著某種未知的靈長類,為了證實自己的理論,於是偷偷登上了威爾森的運油船。
 
  旅程中他和安妮逐漸產生情愫,甚至打算回國後就和她結婚。在金剛展覽開始前,兩人在酒吧中小酌,傑克開玩笑道:「不知道我當教授的薪水能不能負擔起能搭得上妳的奢侈品(憑印象寫出來,可能會有差異)。」,安妮則要他不要亂想。其實這段戲表現出傑克內心的不安,他擔心自己的身分配不上即將成為巨星的安妮、會被媒體或眾人閒言閒語,但安妮則幫他打氣,並反問傑克是不是還想娶她,這樣的感情鋪陳也是在上一版中比較沒那麼深刻的。
 
  關於探險隊在島上的冒險,大部分也是直接取財自原版。包括土著獻祭、金剛搖晃獨木橋導致船員墜崖、金剛破壞高牆、以及和巨蟒的纏鬥。原版中骷髏島生存著恐龍、巨蜥、怪蟲一類的珍禽異獸,讓人感覺叢林中危機四伏,而本片中除了金剛外,登場的只有一條巨蟒,跟金剛打鬥了一下子後便被扯開嘴巴領便當了(金剛怎麼特別喜歡掰開敵人的嘴巴)




  另外我很喜歡約翰巴瑞替這部片創作的主題音樂,節奏緩慢的管弦樂帶出本片神秘、憂傷的氛圍。

主題樂: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場戲,莫過於金剛從雙子星大樓墜落的那刻。悲慟的安妮被鎂光燈團團圍住,遍尋不著傑克的身影;而傑克也無法穿越人海,給愛人一個深深的擁抱。
 
  渴望成為明星的安妮終於實現了夢想,成為鎂光燈的焦點,但金剛卻因為自己而被殺死了。
 
  多麼大的代價。
 
  鏡頭停留在金剛的遺體邊,鎂光燈四起,人海埋沒了傑克和安妮兩人,接著打上工作人員名單,留下一個淒美的結局。
 
  在《金剛:骷髏島》上映前一年,重看了1976的《金剛》,雖然經歷了彼得傑克森版的視覺震撼,但本片結尾給我的惆悵感卻是我看過五部金剛電影中最深刻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479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金剛|怪獸|電影|觀後感|心得|金剛:骷髏島|哥吉拉|怪物|骷髏島|影評

留言共 4 篇留言

永A的黃頭貓
記得這個版本的續集,金剛沒死透
男女主角找到金剛幫他做人工心臟更換手術
有時間應該找來好好再看過一次

10-09 20:55

Shen
基本上續集就是金剛夫婦為愛私奔的故事,看兩隻金剛把戰車砸爛很痛快,但我覺得電影本身不是很ok10-09 21:14
永A的黃頭貓
非常感謝你的解說唷

10-09 21:25

Shen
還是可以看看,女主角是演過魔鬼終結者的琳達漢彌爾頓10-10 10:42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老師做過一個整理XD 我看過

10-10 12:02

Shen
明年又有一部新的金剛了xD10-11 18:56
衝太快會噗街
被版大說的好想看啊~~

10-12 03:06

Shen
DVD市面上很好找哦,片名印象中叫「金剛:傳奇重生」10-12 17: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shengchiu0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奈沙馬蘭歸... 後一篇:[達人專欄] 傳奇兇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se93035大家
小屋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