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遊記】 說走就走,台南漫遊 完

小伽羅 | 2016-10-07 21:06:56 | 巴幣 130 | 人氣 2875

離開了黑橋牌香腸博物館,外頭的陽光依舊,我們提前解決了晚餐,找上了這家雞腿飯,雞腿飯俗又大碗,特別是雞腿皮烤的油酥香脆,當然我的小鳥胃很早就陣亡了,所以我這頓跳過。

基本上我出門都會自備水果,特別是蘋果,一天不吃會死翹翹。出門在外除了注意安全,最重要的就是飲食均衡了,無論外頭美食再多,適量就好。(>﹏<)

會這麼早便吃晚餐,其實完全是個意外,我們本想去五條港喝杯咖啡再走,走著走著就有人被雞腿飯拐走了。

順便一提,這家店在海安路一段,名字是簡單好記的「鄉」。



等這群大爺、少奶奶們吃飽喝足,總算願意上路了。我們繞進市區,到了林百貨。林百貨曾是台南最高的建築,坐落於台南市中心附近,過去曾是台南地區最繁榮的地段,林百貨名字的由來,便是取自於第一代老闆的姓氏,林方一。

可惜林方一先生,並未親眼見證林百貨的開幕,開幕時,他已經病危入院,不到一周便去逝了,所以林百貨實際上是由林方一的妻子一手主持的,國民政府抵台後,林百貨作為日本資產被接收,曾頻繁轉借於不同單位,後來更長期受到閒置,直到1998年,才正式轉交給台南市政府。但台南市政府對林百貨並不重視,擱置了許多年,直到近幾年台灣一窩蜂出現了文創熱潮,林百貨的價值才又重新受到評估,2010年台南市政府終於著手整修。

它,曾經如此繁華,卻差點成了廢墟,只因它的價值無人看見,它見證的歷史,它走過的痕跡,像極了它電梯上,已鏽跡斑斑的時鐘,它緬懷著回憶,保存了那一刻的榮景,等待知音的來臨。



來林百貨一定要看一下它的指針式電梯,這種電梯在台灣已經不多見,它過去曾荒廢很長一段時間,所以有不少地方是仿古的重新裝潢,但這座電梯,仍保留了最早期的設計結構,只是外觀改成了玻璃牆設計,目的是為了讓遊客能更方便遊覽,但老實說我對這種設計並不大認同,即使是為了提升觀光,而做的修改,我還是很在乎它最原始的模樣。

當然這就涉及到了所謂「價值」的問題,如今台灣政府,對於古蹟的保存和利用,多半著眼於觀光績效,古蹟能帶來多少觀光利益,才是地方政府最關心的,至於古蹟的歷史價值、保存和維護方式,其實沒有多少人在乎,甚至有不少主張,認為重新打造一座一模一樣的建築,就能作為古蹟,有時候看到這些言論,除了心痛更多的是憤怒。

所以具備專業知識的人被踐踏,很多人懷抱熱忱,希望能替地方貢獻心力,結果被冷冷地潑了一身,因為政府要你做的最重要的事,只是替他們的文化工作「背書」,無論你願意與否,他們總能找到願意出賣靈魂的人。

於是,建商們出賣了靈魂、高官們背棄了道德、許多人朝著利益看齊,最後學者們緘默不語,只是一代又一代傳授著一份知識,那知識有個名字,叫理想。



到了電梯請記得抬頭看,在仿古的指針上頭,還有一個小小的、看起來像鏽跡斑斑的指針,那個是最早期的指針,只是現在已經鏽蝕了,看不出原本的樣子。它的指針經過歲月的洗禮,早已面目全非,不變的指針和思變的人們,其實,你大可抬頭看看它,向無情的歲月打個招呼。



電梯的地板,同樣是重新裝潢過的仿古設計,上頭的「1932」正是林百貨開幕的日子,它只比台北的菊元百貨晚幾天開幕,在日治時期是南台灣最大的百貨。



如今林百貨已經轉型成文創百貨,處處可見巧思,二樓的一面牆上,便擺放著過去的一份期刊封面,令人驚喜的是,林百貨在二樓展出了一些日治時期的真品,這讓我流連忘返,渾然忘了時間。



這份期刊叫《台灣公論》,每一期的主題都是專門介紹台灣的景點,從最北的基隆,到屏東的恆春都有介紹,順帶一提,目前台灣的國家圖書館,也有保存這份期刊相當完整的資料,對於台灣史有興趣的人,千萬別錯過。



期刊的封面,採用手繪風格,每一期都會以一個地區為主題來介紹,例如下面的兩張圖,分別是高雄和嘉義。


當然期刊並不是單純介紹而已,同時它也帶有一種宣揚的意味,這份期刊是由日本人所創立的,內容處處可見日本在台的許多宣傳訊息。當時台人不能自由討論政治,許多活動受到限制,許多人轉而以各式名義作為號召,在那段期間,許多帶有濃厚鄉土情感的文學、畫作便產生了。

目前這份期刊的圖集,在博客來就買的到囉。


在展區中,也有展覽部分真品,但數量並不多,只是作為點綴,這份便是期刊的部分內頁。



還有糖廠、鹽廠,甚至裁縫店的通訊簿,題外話,上一篇提到的德記洋行,它是台南鹽廠的辦事處之一,而林百貨便是整個南台灣地區的鹽廠總部,不過林百貨並未長期擔任這個角色,自1932年開幕以來,除了是商業建築外,它同時具有濃厚的官方色彩,即使到了民國時代也不例外,這裡曾駐紮保安總隊、警察部門、軍區等等....。



另外,展區還有蒐集了不少當時林百貨的廣告文宣,有趣的是有不少文宣都是同個時期的成品,所以我們無法從這些廣告中,拼湊出它真正的樣貌,很多時候歷史的寶貴資料,就在不經意間消失了,這是歷史研究中時常面對的難題,所以我們需要想像力,藉由想像來填補資料中的空白。

所以如果你問我歷史是否真實,我只能回答,歷史它只是一種解釋,但追求真相是所有歷史與人文共同的夢。



林百貨除了電梯最後矚目外,它的頂樓可是別有洞天,這些斑剝的牆壁,是美軍轟炸台灣時所留下的,作為台南最高的建築物,林百貨自然難逃被轟炸的命運,幸運的是它仍保存下來了。



最後,附上與簡介的合影,台南之旅告一段落了,我們去了很多地方,走錯了許多路、多繞了許多圈子,偶爾讓自己毫無目的,人生有太多計畫、太多變化,不變的是對生命的渴望,還有對這片土地的一份關懷。

以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羊肉炒飯
有自信是很好啦XD
2016-10-08 11:46:16
小伽羅
自信 自信QWQ/
2016-10-09 09:31:52
艾爾琈
很棒的旅遊呢,讓我也想去台南走走
最近比較少在國內活動,是個不錯的參考W 謝謝分享>w<
2016-10-08 12:01:22
小伽羅
謝謝你的留言^^

我的旅遊時常是隨意亂闖,有時能找到意外的驚喜,但有時候也會誤踩地雷的XDD
2016-10-09 09:31:24
永A的黃頭貓
小伽羅一天不吃蘋果會死翹翹[e17]?

所以到底是開玩笑還是超認真?
2016-10-08 14:25:30
小伽羅
對啊!! 因為蘋果可以美容阿,不吃感覺我的皮膚就會黯淡了QWQ
2016-10-09 09:30:44
完結了~ 不過是一趟很棒的行程呢 下次去台南不知道去哪裡玩的話就回來看小伽羅的這篇遊記(笑
P.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aHgEZcFv-Y
不知道怎麼突然連想到這首歌 還滿喜歡的 雖然與歌詞情境不太一樣就是[e12]
2016-10-08 22:02:47
小伽羅
每次旅行都是一次特別的回憶,很多時候在回憶時,那份感情會更加濃烈,特次旅行也不例外,也許將來這份記憶會逐漸退色,但不變的是那種快樂的情緒。
2016-10-09 09:30:23
永A的黃頭貓
所以小伽羅說一天不吃蘋果會死翹翹是半開玩笑
要保持身體健康是真的,我懂的,蘋果真的好吃

文章內容描述真的很棒
記得我小時候很喜歡看電視上播出"林衡道"古蹟專家介紹各地方古蹟
其實也不知為何,想到他的口音和介紹方式,就讓我身心有一股暖流
最近搜尋他的資料才發現,他已經過世很久了,懷念他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35562
2016-10-09 10:15:45
小伽羅
林衡道教授的學生,就是我的台灣史老師耶,看來學術圈其實不大,他的書我幾乎都有,是一位非常值得敬重的老師。

現在台灣史陷入了一種困境,因為台灣很難脫離中國文化而完全獨立,台灣有很多文化,其實是因襲著中國而來的文化,所以不瞭解中國就很難理解台灣,所以台灣史的研究很難是斷裂的,只是近幾年台灣史時常被政治所干擾,這是很令人難過的地方。
2016-10-09 13:38:5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