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從東大「ボーカロイド音楽論」講義談「Haniwa」

作者:七瀨昇/某B│2016-10-06 06:19:19│巴幣:8│人氣:619
首先,底下的連結是最近在網路上公開的講義全文
從囊括各學派的角度去探討Vocaloid這個分類,雖然是看似通識類的外部講師專題,
但內容卻毫不含糊,不過這邊想另外聊聊的,是講義中提到的一個作曲者「Haniwa」

首先要說的是,這個Haniwa跟那個ハニワ是不一樣、不一樣的!

就某種角度而言,他對於Vocaloid在音樂中的處理方式,態度是冷靜到接近冷漠、甚至冷酷的程度,這同時也反映在他的音樂調性上,張狂、激進、無機質,旋律雖然疾走感強,但同時也充滿著隱晦的不安與狂氣,而與此相對的,是他使用結月ゆかり那溫柔冷靜的Voiceloid朗讀。

對,Haniwa的曲子很多都不是用Vocaloid,也就是說他不是拿這些角色來「唱歌」,而是來「說話」的,(所以NICO上有個TAG叫「POEMLOID」,意即讀詩的Vocaloid)他把他的想法與理念,搭配旋律以及畫面的編排,形成類似現代詩的結構呈現出來。就算不去看文字的內容,光聽編曲就是一種很棒的享受。

而為什麼會提到Haniwa?因為這篇講義裡面的其中一個標題

「ボカロ」というジャンルの条件とは?
(被稱為「ボカロ」這個分類的條件是?)

剛好跟Haniwa的這首曲子講的東西是很類似的:

VOCALOIDと区別される音楽の解釈。 / 結月ゆかり

對一般的Vocaloid Fans來說,似乎已經習慣直接將Vocaloid音樂當作一個整體的分類,誠然大家或許還是會去區分如Rock、Jazz之類比較顯而易見的子分類,但對於「Vocaloid音樂」與一般音樂之間的差異的思考就比較少見了。

對人類而言,Vocaloid這個物件的性質是一種很矛盾的存在,她必須有指令才能行動、缺乏自我的意志,然而在這個領域之下,只要有著與Vocaloid類似的波形,所有既存的音樂類型被賦予了新的分類,在這層意義下,Vocaloid無疑又是自由的、不受約束、而且兼容並蓄的

然而技術會進步、技巧會推移,除了益發進步的人間調教之外,各色逼真的引擎技術也在不斷推陳出新,短短的十年之間,我們再度不得不面臨這個幾年前可能只是想像的疑問:

「當人類與Vocaloid之間的差距越來越近,是否Vocaloid這個分類還有其必要?」

對一般人來說,只要曲子使用了Vocaloid來演唱,就可以算在ボカロ這個大分類之下,這個大家應該不會有太大異議,然而,再重新思考回「差距」這個問題之後,就會讓人忍不住想去驗證這個定義問題,那麼首先要做的,就是驗證「Vocaloid是否能消弭與人類之間的差距?」

兩種作法,一種是讓Vocaloid複雜到接近人類、另一種是讓Vocaloid單純到與人類分不出差異,於是基於後者的定義,Haniwa有了這首曲子:

「VOCALOID」の脆弱性。 / 初音ミク

在這首曲子之中,Vocaloid的元素只剩下一個從軟體中抽出的氣音而已,可以說單純到不能再單純,甚至你不說也不會知道那是Vocaloid的元素。


這個分類境界線的模糊化與曖昧化,也是前面課程講義之中提到的一部分,原本「分類」這種東西,就是會隨著樣式、時代、人種、階層、場所等種種因素產生推移,所以在史學的角度來看,明確判定一樣事物的成份是「A」、「B」或是「A+B」的狀態是有其必要的。

附帶一提,跟「脆弱性」這首曲子類似概念的技巧,以前ATOLS也玩過:

【初音ミク】 呼吸 【インスト】

雖然是inst曲,但概念是很類似的,有興趣的人也可以體驗一下其中的溫度差。


關於「VOCALOID」の脆弱性,因為裡面的情報量實在有點大,所以這邊之前有把內文擷取下來(imgur版,內容請點此進入),而我的日文程度有限,所以不妄加翻譯,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跟上面的講義對照著看w

最後,附上Haniwa的作品清單: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4484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VOCALOID 系列(初音未來)|初音ミク|Vocaloid|初音未來|Haniwa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NanaseBar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Hatsune Miku... 後一篇:巡音ル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來人R
來一起快樂畫圖喵 好缺人氣阿 想早日進階達人喵~ฅ(°ω°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