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看完《西方極樂園》第一集說個兩句

作者:迫水未來│2016-10-03 11:39:26│巴幣:16│人氣:1295
※以下會有《西方極樂園》第一集的些微劇透!






剛剛看完HBO的最新影集《西方極樂園》(Westworld)的第一集了,確實是很好看,不失所望!我這個不追美劇的人也確定要追下去了(不過之後有沒有時間每周看也是個問題就是......)。

除了看完之後滿喜歡之外,一方面也是因為小屋有點久沒新文章了(嗯,《正宗哥吉拉》心得從八月停停寫寫到現在一直還沒收尾......)。這一篇不會有太多內容-不論是感想或是介紹-就隨便抒發幾句而已。


滿喜歡主角Dolores Abernathy(Evan Rachel Wood飾演)的,散發出來的氣息很吸引人。至於左手邊的Teddy Flood(James Marsden飾演)我原本以為是來玩的人類客人,結果原來是機器人。



從第一次在電視上看到《西方極樂園》的預告時個人就很感興趣了,除了人工智慧反抗人類的題材之外(西部這個主題我倒是沒有特別感興趣,雖然當時的服飾也很有魅力),整個預告片所塑造出來的氣氛與風格都相當吸引人。實際看過第一集後果然不負所望地精彩,HBO在拍這種一個小時級的影集時似乎常採用類似電影的風格的樣子?總之一向不太習慣美劇節奏與劇情推展模式的我在看《西方極樂園》時是看得很順的。

如同大家所知道的,影集《西方極樂園》是改編自麥可克萊頓(就是侏儸紀公園原作小說作者)在1973年的《鑽石宮》(原標題一樣是「Westworld」,然後,對,構想雖好但不好看的《啟動機械碼(Vice)》不是第一個用這個idea的),一樣是有人創造一個重現過去某個時代氛圍的機器人樂園讓人可以進去融入在那個情境中娛樂(比如說殺戮與性暴力等暴力行為......,如果真有這種樂園恐怕只是在助長男性沙文主義吧),然後一樣的是樂園中的人工智慧機器人開始反抗。在這個時代要說到「虛擬實境的娛樂」或許應該會從VR下手比較多吧,不過《西方極樂園》還是延續當年的《鑽石宮》是在現實中建造起機器人樂園的方式為之。而且如果要談機器人們的反抗,果然是是在現實空間有身體的機器人會比較好?再者,就算VR科技再發達,透過VR直接輸入訊號的「感受」與實際用身體的五官去感官的「感受」或許還是不一樣的。

如同前文所說的,至少在第一集中的氣氛塑造都很好,令人引人入勝,有精彩的推展的同時又適度留下謎團(而不像某些影集唯一的好看之處只在埋讓人看下一集的哽)讓人想要繼續看下去。美術設計也很不錯,不論是科幻風的控制室或是虛擬的西部世界中的場景、服裝等都令人賞心悅目。

《西方極樂園》是一個「人工智慧反抗人類」的故事,這類型的故事之所以吸引人,我想除了有人是因為「只有神能夠創造人,人不能造人」或是「對於有一天可能超脫人類控制人工智慧的恐懼」之外,也有人的著力點是在於「被支配者對於支配者的反抗」吧,雖然在很多宗教中「弒神」都是一種極度褻瀆的行為,但是各地的神話中仍然一直有著「弒神」或是「反抗神」的故事。至少對我來說,這類型故事吸引我的因素主要還是「被支配者對於支配者的反抗」。

不過呢,除了「人工智慧反抗人類」之外,《西方極樂園》可能還有一個當年《鑽石宮》沒有的意涵-當然現階段只是個人的推測而已,畢竟才播到第一集完畢而已-那就是「在父權之下被壓迫的女性對於男性社會的反抗」。不同於《鑽石宮》的黑衣大叔機器人,《西方極樂園》的主角(至少機器人側的主角)是Dolores Abernathy,一位女性機器人,而且她還是整個樂園中最先被製造出來的機器人,並且一直被使用到今天(機器人如果出問題就會被送去冷凍)。

從第一集中就開始暗示Dolores的「特別」與其開始脫離樂園營運者的控制。另外,從預告中我們可以看到,在第一集之後,原本是被設定為「等待戀人回來的鄰家女孩」的Dolores會脫下了裙子換上褲子,並且開始逃亡的樣子(?)。

西方極樂園中的機器人除了被樂園的營運者所控制之下,也是「可以」被來玩的客人施加暴力的對象,而這個暴力除了傷害與殺害之外,也包含了性暴力,而至少在目前的進展中可以看到會被施加性暴力的客體只有女性機器人(當然,任何性別都有可能是性暴力的受害者)。換言之,在西方極樂園中的女性機器人不只受到工程師(又都好程式部門主管、樂園的故事導演
、公司老闆都是男性啊)的壓迫,同時也隨時處於被樂園的男性客人迫害的風險之中,換言之,她們在雙方面都是在父權社會中的被壓迫者。

而之後,Dolores應該會想要脫離這個「宿命」吧。反抗男性營運者的控制與男性客人的暴力,從人生被人決定好的、只為(男性)客人而存在的純粹的「客體」變成找到自己的存在意義的「主體」。

所以,安排女性機器人為主角,或許也是要反射出現實世界的社會吧,換言之,想同時傳達出「反抗男性以暴力主導的構成」的訊息。如果真的這麼做那當然是樂觀其成,個人也很期待會有什麼樣的發展與詮釋這個「對於男性暴力的反抗」。

然後,似乎也想討論「存在」本身的問題?會藉由機器人開始發現世界的真實進而思考自己的存在去引出人的存在嗎?不管這個主題要弄得好有點難度就是了,而且我也不太喜歡基督宗教式的答案(誰管你喜不喜歡啊)。


總之,我想《西方極樂園》就是一個「反抗壓迫」的故事,機器人反抗造物主,女性反抗男性。同時氣氛也很棒,劇中呈現出來的人造西部的也很引人入勝。當然第一集只是一個楔子而已,之後會如何進一步發展、發展的好不好也不知道。不過我會繼續看下去的。



被檢驗那段的演出令人印象深刻,之後的對話也是。另外關機密語(?)我個人也滿感興趣的,Lena Georgas飾演的職員Lori對於只被當作是玩物的機器人的同情也滿令人印象深刻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420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