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西洋電影】《中央情爆員 Central Intelligence》──傻萌二人組

狐狸祭司 | 2016-10-01 18:56:57 | 巴幣 12 | 人氣 342

  
《中央情爆員 Central Intelligence》,由《全家就是米家》導演勞森馬修托波執導,巨石強森凱文哈特亞倫保羅艾美萊恩Danielle Nicolet傑森貝特曼瑞安漢森梅根帕克等主演;2016年上映的喜劇間諜片。

高中時代曾是學校風雲人物的喀爾文(凱文哈特飾),如今只是名十分不起眼的會計師。某日,老同學鮑勃(巨石強森飾)在Facebook上主動聯繫喀爾文,想要好好敘舊。

然而,喀爾文萬萬沒想到這個在高中時常慘遭霸淩的老同學,長大之後渾身長滿了結實的肌肉,並且還成為CIA頂尖探員,邀喀爾文碰面是希望借重他的數字專長,完成一項最高機密任務。萬般無奈之下,喀爾文就這樣被鮑勃硬拖下水,捲入了危機四伏的險境之中。
   
以前香港動作明星之所以拼命,那是因為沒錢,無法與好萊塢的大場面、大製作競爭,所以只好搏命演出,試圖從夾縫中找出條路來。不過隨著特效技術的發展,儼然已經到了幾可亂真的境界,就連沒有功夫底子的人,都可以藉由特效技術成為武術高手。當然,練家子或許還能分辨出虛實真假,但多數觀眾只是來看看熱鬧,這樣子通常就足以滿足需求。也因為如此,好萊塢越來越喜歡將各種題材揉合動作元素,其中喜劇間諜片是近年最常見的一種形式,看起來本領高強的情報員,耍帥不成反耍白爛,還真是別有一番趣味呢!
   
導演勞森馬修托波是從電視節目的編劇助理出身,之後跨足電影導演,首部編導的電影《鐵男躲避球》便獲得成功。不過即便不是十年磨一劍,勞森馬修托波卻也挺好事多磨的,截至目前為止才執導過四部電影,但幾乎都很賣座,像是2013年執導的《全家就是米家》就在全球席捲近2.7億美金。雖然這次《中央情爆員》的評價很兩極,但美國首映週末票房就登上亞軍,收益3450萬美元,再次向大家證明其吸金力不容小覷。
   
以雙人拍檔做為主角的故事,在好萊塢的電影中似乎還蠻常見的,看兩個天差地遠的人,從開始的水火不容,到後來的相濡以沫,過程中上演無數「好戲」,就可以吸引人一直看下去。《中央情爆員》邀請巨石強森凱文哈特來個「天龍地虎配」,按照過去兩人的特色,一般人可能都會認為跟《尖峰時刻》差不多,一個負責動作戲,一個負責耍嘴皮子,沒想到這次竟然翻轉兩人的銀幕形象,由肌肉男星巨石強森賣力搞笑、狂耍白爛,因「龍兄唬弟」系列躍身為美國全新喜劇巨星的凱文哈特則裝得一本正經的樣子,不時又被巨石強森弄得七葷八素,意外激發全新的化學反應,成為一對最佳拍檔組合。
   
不過巨石強森凱文哈特雖然顛覆形象演出,給觀眾製造一些新鮮感,但《中央情爆員》劇本並無太大新意,處處可見其他片子的影子,而且跟導演前作《全家就是米家》一樣,安插了許多說教式內容,像鮑勃高中時被霸淩留下不可磨滅的陰影,喀爾文成年後因不得志而缺乏自信,但後來兩人在槍林彈雨的危難中,互相鼓舞對方,逐漸喚醒了「做自己」的勇氣,藉此傳達美國電影盛行的人本主義精神。
   
雖然喀爾文一開始是被鮑勃半推半迫,但到了後來喀爾文也主動去淌渾水,因為喀爾文過去也曾渴望成為像鮑勃這樣能改變世界的人,所以就某種程度而言,幫助鮑勃也算滿足那一點兒期望。同樣的,鮑勃會請求喀爾文協助,也不僅只是想仰仗他的數字專長,而是鮑勃從過去就一直崇拜著喀爾文,所以鮑勃才能激勵自己做出改變,甚至當上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探員。「崇拜」是一種很複雜的心理行為,可以使人變得堅強,有勇氣去面對一切困難,也會產生那種會讓自己變得軟弱的依賴感。不過我想這其中的最大差別,大概就是你願不願意為你自己做出改變吧!
   
從出道起就一直被譽為阿諾史瓦辛格接班人的巨石強森,那高大強壯的漢草,跟全盛時期的阿諾真是不相伯仲,而且兩人都具有一絲獨特的喜感,所以也常在喜劇片中亮相。不過相較起來,巨石強森比阿諾更加不計形象,常會出現不按牌理的破格演出,尤其顏藝比臉僵硬到不行的阿諾,不知勝上多少籌,像本片有一幕他轉身做出亦正亦邪的詭異微笑,完全將劇情的懸疑氣氛烘托起來,相當了得!
   
相形之下,凱文哈特在《中央情爆員》裡的表現,就比較沒有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只是收斂起他那滑稽到幾近癲狂的表演風格,改以耍蠢的矬樣來逗觀眾笑。當然,他的招牌特色,喋喋不休的連珠炮嘮叨依舊沒有少,看起來是既聒噪又神經質。
   
為了因應民情不同,進口電影翻譯常會進行「本土化」,這不僅僅是台灣而已,想當年霹靂布袋戲《爭王記》進軍美國時,也做了大幅度的調整。而身為最常被「本土化」的喜劇類型電影,《中央情爆員》這次也沒有免俗地在裡面加入了大量的台語中文,或把一些名詞置換成台灣人比較熟悉的人事物,可能有些人覺得這樣子有些不倫不類,但我個人對於本土化翻譯,是抱持著不置可否的態度,畢竟不是所有觀眾都能理解國外的文化,重點是翻得有沒有意思,像《少女十五十六時》這部1984年上映的電影,我想很多台灣年輕人可能聽都沒聽過,換成《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反而比較能夠理解吧!
   
其實我還蠻喜歡《中央情爆員》的,因為它主要靠耍寶和犧牲形象來逗觀眾開心,不是大玩低俗下流梗,畢竟黃段子好笑歸好笑,但無法加以突出角色的形象,你看傻大個巨石強森扮萌,多讓人印象深刻啊!
  
 
※附錄
  
▲▼Danielle Nicolet

創作回應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要去看魔獸跟寒戰
2016-10-01 20:36:10
救世胡迪
這個真的好看又好笑
2016-10-02 03:32:21
菩提老爹
凱文哈特真是有夠小隻[e35]
2016-12-23 03:14:1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