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燃燒的戰車魂──少女與戰車劇場版4DX

作者:漆黑的狼煙│2016-10-01 08:41:49│巴幣:8│人氣:429

非常擠的海報,實際登場角色數量比海報上更多…

 


大約在五、六月的時候,我就有隱約聽到本片的消息,雖然覺得片名很有趣,不過並沒有特別去關注。後來暑假時朋友向我推薦,並稱讚本作為「史上最強的4DX電影」,甚至覺得比瘋狂麥斯還要誇張。不過在本片之前我沒有看過任何4DX電影,加上我當時人不在國內,在各種因素下只好錯過了。

 
 

多虧了粉絲們的大力捧場,讓本作的4DX場次在9月中再度復活,也讓我上禮拜有機會在三天內補完動畫+OVA之後殺進電影院。至於有沒有看過動畫對觀影過程的影響,我認為是不大,畢竟角色的辨識度夠高,劇情也好懂。大概就是幾個好笑的梗,要看過動畫才會有著更大的共鳴,像是停車場埋伏、三號突擊炮的通心粉作戰和180度迴轉開炮等等。
 
 


由於本片除了中間推動劇情的部分之外,剩下幾乎都在坦克對戰,所以能充分利用4DX影廳的強大特效。覺得美隊3的機場大戰一口氣打了15分鐘已經很誇張了嗎?少女與戰車光是開場表演賽就將近半小時,緊接在半小時的文戲後的決戰則是整整一個小時。因此4DX的效果無論是質和量都誠意十足,戰車碰撞、開炮時的震動效果非常過癮,三不五時撲來的氣流也嚇到我好幾次,連戰車移動時座椅的晃動都和電影中完全同步。
 
 

CV-33在雲霄飛車軌道上的暴衝就感覺像是在搭雲霄飛車一樣。
 
 


灑水霧主要在諾娜和KV-2戰車斷後時用到,貼切地襯托該情景的情緒。雖然我心裡除了感動之外還有幾分笑意就是了,明明本作的生還率是100%,這群人卻表現得像生離死別一樣悲情,有種莫名的笑點。比較沒處理好的是煙硝味和煙霧。前者一開始聞得出來,到後來都已經嗅覺麻痺了,不過這可能是我個人鼻子比較敏感的緣故;後者則是好幾次瀰漫到會擋住螢幕,似乎有點過猶不及了。
 

 

除此之外,本片是我在電影院看過的日本作品中運鏡最靈活的一部,也是我看過的電影中有著最多第一人稱視角的。在戰爭片如海豹神兵、紅翼行動中,第一人稱鏡頭在槍戰會偶爾使用,通常只有短短的數秒。但本片的第一人稱鏡頭全部加起來大約有兩三分鐘之久,讓觀眾跟著砲塔轉動、開火,搭配上4DX臨場感非常強。我尤其愛死西住姐妹聯手大戰愛里壽的百夫長戰車那段,連續用上兩段第一人稱的長鏡頭,最後以四號戰車被百夫長撞上收尾,實在是太過癮了。
 
 


另外在開場用的轉場運鏡很有躍動感。畫面從邱吉爾戰車內的大吉嶺等人逐漸拉遠,穿過砲管和戰車群之後停在美穗的四號戰車旁,美穗還看了一下鏡頭,有種突破第四道牆的味道。

 
 

角色方面,因為除了主角群大洗學園之外的學校都對應到不同國家,所以配角群的辨識度夠高,對沒看過動畫的觀眾是一大福音。聖葛羅莉安娜就是標準的英倫淑女,連開戰車時都要喝紅茶;美式作風的桑德斯性格外向,還有隨傳隨到的民主外…我是說運輸機外送;黑森峰就像德國人一樣一絲不苟,不過意外地有著冷面笑匠的效果。更有趣的是連各國陸軍的作戰風格都被拿來大玩特玩,聽到卡秋莎說要借助冬將軍之力真的讓我笑翻了

 
 

大概是因為這種角色設計會讓人覺得太過制式化,所以也安排了一些作風和所屬學校不同的角色。其中首推聖葛羅莉安娜的薔薇果,開著十字軍Mk.III橫衝直撞、紅茶灑得到處都是,根本熱血到完全不像聖葛羅莉安娜的人。另外還有知波單的西、福田,看著崇尚二戰日軍萬歲衝鋒的人質疑起自己的傳統戰法相當喜感。
 

 

不過全場的MVP絕對是繼續高中的米卡。這個吟遊詩人打扮的新角色連國籍都有點難猜,還愛講些充滿哲理的話讓人一頭霧水,但這種神祕感就是這個角色的魅力所在。不得不提的便是米卡帶領BT-42調虎離山,讓追獵者驅逐戰車能擊毀卡爾臼砲,她還在專屬BGM的加持下幹掉三台M26潘興戰車,無疑是整部片最振奮人心的場面。
 
 

劇場版也有很多西住姐妹倆的互動和回憶,算是補完動畫中兩人交集有點不足的殘念。其中最重要的大概就是解釋了為何美穗最喜歡的戰車會是二號戰車吧!

 
 

總而言之,這是一部只要不會對4DX感到頭暈不適的人,就應該衝進電影看的作品。戰車迷和軍事迷會對滿滿的軍事典故和秘密武器拍案叫絕,隨便幾句對白都可能隱藏一些歷史梗,人物周遭的物品更讓人驚喜連連。即使不懂戰車和軍武,本片的誇張動作場面和超強4DX效果也足以值回票價,但前提是請盡量拋開現實的物理定律,不然肯定會吐槽個沒完。

 
 

諾曼第登陸的暗號被用在這段實在好熱血啊啊啊
 

 
八國聯軍(?)集結的配樂,本片的配樂大多是從各國的軍樂、軍歌改編而成,意外地非常動聽,讓我難得拋棄了平常愛聽的漢斯季默和布萊恩泰勒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397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少女與戰車|GIRLS und PANZER|戰車|坦克|戰車世界|World of Tanks

留言共 4 篇留言

阿災哥
這便當兇嗎?

10-01 11:34

漆黑的狼煙
我不是有提到陣亡率0%嗎XD10-01 12:02
阿災哥
對吼

10-01 12:50

漆黑的狼煙
這不是戰爭
是戰車道、是運動競技啊[e12]10-01 23:21
『貓爺』
中間還有補完廣播劇,像是庫拉拉&諾娜兩個癡女好夥伴,還有薔薇果進來學習禮儀等等的

10-01 16:07

漆黑的狼煙
看樣子能補的東西還多得很呢10-01 23:22
『貓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YDLt3QPDKA&list=PLwesLOtO1qbPs9o9wxfDYMxfsvVXZCqzM

廣播劇

10-01 23:27

漆黑的狼煙
多謝XD10-01 23: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燦爛奪目的序章──王者之... 後一篇:HALO人物傳記:斯巴達...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amage922掏空國庫斂財無罪
看個A片卻需要被公審鞭屍?!蛟哥真是入錯行了,當個慰服部立委還可以騎馬打仗包小三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