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試讀】我們向前走,在潺潺流過的小河中——春&夏推理事件簿3:幻想風琴

作者:懶猴│春 & 夏推理事件簿〜春太與千夏的青春〜│2016-09-30 17:32:52│巴幣:2│人氣:496


內容簡介
  活生生就是一塊謎團和怪人磁鐵,穗村千夏的高中生活依然可用「超展開」形容;不僅如此,好不容易就要來到音樂最高殿堂普門館的門前,失蹤的名犬、鬧鬼的老屋、高利貸、酗酒──這全和高中生無關的事情,為什麼偏偏降臨在自己的身上? 最棒的青梅竹馬還是自己最強的情敵,但高中女生最厲害的就是越挫越勇,清水南高中滿出來的怪人,世界,通通都不怕!
校園內外,充滿甜美與苦澀並存的奇人異事。
歡迎來到青春的避難所,怪人的療傷處,
謎團的驚奇箱--清水南高中!


前言
  哈囉大家好,這次很高興能夠參加獨步文化的小說試讀活動,春夏推理事件簿這系列小說在以前沒有接觸過,只有看過前幾季出的動畫,然而動畫的劇情與處理說實話並不出色,所以對於本書我並沒有抱持太大的期待。
  本次的心得將由沒看過前作的角度撰寫。


心得正文
  幻想風琴這部是由一個一個故事所串起來的(廢話),並不像傳統的推理小說是由事件為主軸,比較像死神的歌謠那樣,由一個個悲傷且溫柔的故事推動主線劇情。
本書共有四個故事:賈巴沃克的牌照、鄉土建築、十個秘密、幻想風琴,其中我比較喜歡的是鄉土建築與幻想風琴這兩個故事,這裡就就這兩個故事做簡單的心得。

  鄉土建築這個故事在動畫時就一窺一二了,但實際閱讀後才發現故事的張力完全不一樣,除了謎底相同以外,幾乎就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故事。一個堅定的祖父,帶著被父母放棄的孫子,雖然嚴厲卻十分的溺愛自己的孫子,直到最後也不放棄。給他生存下去最大的力量是做一個榜樣,希望在人生的最後給自己的孫子好的影響,開了一個巨大、特別的玩笑。
  這篇故事帶到了親子教育的問題,孩子受到寵溺而變得驕縱,父母沒有能力處理,因而選擇了放棄孩子。孩子十分敏感的,被放棄時他們感覺是十分清楚且受傷的,往往會變的更叛逆且自暴自棄。運氣好的話遇到好老師好朋友、好對象能夠回頭,但更多的是想回頭時已經來不及了。爺爺在最後給他立的榜樣實在感人,讓人不禁露出溫暖的微笑。

  幻想風琴是本書的標題,也是本書最重要的故事,透過詐騙集團這個題材,帶出了親子關係的疏遠。我很喜歡其中的一段內容:「你認為全日本有多少父母認不出自己孩子的聲音?」旁人不以為然,他又說了:「那你一年回老家幾次?」在資訊發達的時代,帶來的不是聯繫的方便,而是多了一個逃避的藉口,在高齡化嚴重的日本這個議題尤其重要。對於剛離家唸書的我這感覺不太強烈,但是仍然能夠感受得到那樣的悲哀,對小時候父親總是堅持連假時開長途回老家看祖母的決定感到理解。

  在大多時候主角群都是做為一個旁觀的角色,輕輕的推動事件前進。在這裡我又想起了另一部作品櫻子小姐說到:「時間的齒輪將永遠轉動下去,停下的總是自己本身。」有些人的時間因為某些事情停止了,即使時間的齒輪仍在轉動,人卻像脫鉤的齒輪仍然沉浸在悲傷之中,但只要願意邁步,時間的洪流便會帶著你前進。
  在本書的最後,故事裡的甘巴決定承擔、接受眼前的一切,對自己荒謬的人生做一個了斷,他為何謂大人的資格找到了一個答案:能否將一直以來視為當然而接受地無條件的愛,奉獻給下一個人。

  鸚鵡一出生就在鳥籠裡,一出生就明白自己的侷限,但是每個人都能擁有向這侷限挑戰的時光,對這句話我特別有感觸。國中時在體制外的學校不斷的碰撞、嘗試,高中時為了社團奮鬥到想哭,但這些時光現在回想起來都會不自覺地微笑,或許我沒有像千夏那麼勇敢,但是我和她一樣,對於這艱難卻璀璨的時光,絕不後悔。


後記雜談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試讀這類的活動,由於是初校稿,還有缺字、漏字以及用字不精準的情況,不過相信出版的書會有所改善(應該吧)。我認為一部優秀的作品,擁有中心主題、核心價值是十分重要的。古人寄身於翰墨就是想要給人世間留下什麼、傳下去什麼。我看過而喜歡的作品都有這樣的特色,所以對於本書我是十分喜歡的,如同後面杉江松戀所說的,看完本書便會想要去翻前兩集。
  嘛……拖稿拖了好久啊,剛開學比較忙,又是迎接新生活的時刻,興奮的東跑西跑、走馬看花,就把試讀本丟在一旁,直到快截稿了才趕快拿起來看,趁著沒課的時候寫了心得,不過總算是趕上了,希望大家能夠喜歡這篇心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390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春 夏推理事件簿〜春太與千夏的青春〜|春 夏推理事件簿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8663255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戀愛是兩個人的事... 後一篇:【短評】茫茫時空中搜尋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