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達人專欄] 東離劍遊紀第十二集吐嘈雜感 ~超幹爆帥刃無鋒、鳥毛一拔刀現蹤~

作者:惡顏高│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2016-09-24 06:50:08│巴幣:52│人氣:1896





東離劍遊紀第十二集吐嘈雜感
~超幹爆帥刃無鋒、鳥毛一拔刀現蹤~




  出現了!是超級小兵!
  兩隻剛打完會戰的英雄一個殘血一個沒魔,被超級小兵揍歪了啊。
  話說,人家召喚峽谷的超級小兵是對面爆塔爆兵營時會出的,你們元氣眾的超級小兵反倒是自己家塔(幹部)爆兩個、剩一個也快爆時出的……
  嗯,好吧,總是需要做點改動嘛。

  這趟離塔出門,蔑天骸原本就準備直接取劍,也算是挺重要的行程,若帶上精銳禁衛之類的進階兵種也不算奇怪啦。
  反正,就算能虐兩個由銅牌操作的半殘機體,在一個由職業電競選手操作、更是早就養肥了的機體面前,超級小兵也就只是小兵而已。



  本集三大爆點之一。

  殤不患的武器真相──爆點當然不是指這件事。
  從觀眾角度來看,這只是早有預料且期待已久的揭牌之時,莫說刀身無刃,就連那其實是一把洞爺湖的可能性也已廣為流傳。
  不過,原本主流看法都是無鋒鐵棒之類,洞爺湖之說相對稍微小眾一點,實際上卻真是一把塗了漆的木頭,要說意外也還是有點意外啦。

  所謂爆點是在於──刃無鋒居然不是他舊有之號,而是現在才產生,還是由捲殘雲以嗆聲形式來取的啊!
  捲殘雲給殤不患取稱號時雖是負氣而為,意在諷刺,更不可能預料到後續發展,但不得不說他其實也挺認真在想。即使在見識到木劍之前,捲殘雲姑且也認同殤不患「還算頗有實力」,並以他認為的特性而提出「刃無鋒」之號。
  殤不患順勢接下稱號,馬上key到狀態欄上供人認識,除了大叔本身器量非凡之外,更重要的是稱號本身也合他的意。如果把「燒餅男」、「被霸凌的」、「麵粉袋」、「彆腳演員」之類名銜硬塞給他,殤不患頂多就困擾地撓撓頭,再怎麼暖男也不會樂於拿來當成家門自報。

  比起阿銀的洞爺湖,殤不患使用木劍的原因,或許跟緋村劍心的逆刃刀更接近些……但也只是稍有可探討之處,實際上仍是徹底不同。
  劍心使用逆刃刀的意義,是為了擺脫一個極端而跳入另一個極端,並嘗試在另一個極端中尋求新的信念;殤不患的木劍則是出自於一種圓滑、老練的心態,更重要的是,隱藏在這之下的強大自信。

  確信自己很強大,也認定自己是俗人。
  戰鬥能免則免,一開打就是斬首爆體。

  綜觀諸多創作作品,同時擁有此類心思的角色,其實也沒那麼少,但用殤不患這種形式來詮釋的就很少見了。
  具備矛盾特質的角色,大多性格帶刺,或是表面平和、實則狂躁的極端兩面性之類。
  然而,殤不患表現出了另一種詮釋方法,就是以更高更廣的人生態度,將性格中的衝突之處包納融匯,又跟那種「自以為看透世情」或「自甘流俗於世」的角色類型都有不同。
  某方面來說,要建構這樣一個角色,很不容易。無論是想描述狂人、仙人、俗人,都不見得比殤大叔這樣的角色困難。



  本集三大爆點之二。
  凜雪鴉亮刀啦!還一副準備正面砍翻蔑天骸的樣子啊!

  雖然說,「機掰鳥其實很能打」這種可能性,觀眾們大概都有想過,遠遠算不上出乎意料。但隨著他的一路機掰演出,這種猜測也維持在半期待半玩笑的程度。
  反正他大概就機掰到底了嘛──這樣的感覺。
  而今,他當真亮出兵器,還亮得很有型,自然足以讓人心潮澎湃。
  如果機掰鳥確實有高深的刀劍修為,那麼,殺無生被機掰鳥所偷的事物,或許就是跟勝敗相關的某種尊嚴問題吧。被偷的居然不是菊花嗎!

  本集之前,機掰鳥其實也沒有百分之百確定蔑天骸價值觀的終極核心,只是掌握了個大概,「對於劍的追求」跟「對於劍術的自信」都是蔑天骸在意之事,但何者為重仍屬未明,等天刑劍拔出之後才真正確認了該偷的目標何在。
  要說失算的話,大概就是機掰鳥繞了不少彎路,天刑劍根本只是陪襯。早知對方如此單純,一開始直接一封挑戰信發過去就能完事了。
  當然,前提是機掰鳥真能毫無奸宄,正面戰翻蔑天骸。
  到底,這只是又一次機掰幻術,或者機掰鳥這次真的準備帥裂蒼穹呢?

  話說,這是日本編劇,大概不會特別去糾結刀劍之分。
  若回到霹靂的苦境,一個角色拿出一把刀來挑戰另一個角色的劍上榮耀,開打前這刀劍之爭可能就足夠嘴砲半天了。



  本集三大爆點之三。
  刑亥姊姊,大☆黑☆幕~
  FATE/ZERO尾聲的那筆帳,黑聖杯在此向衛宮討回啦!
  如果要當成續作的伏筆,K-GUY也很有可能不會死,但目前還是可以預設她將會在下集領便當吧?

  跟蔑天骸的對話,再次透露出一些世界觀的設定。
  玄鬼宗勢力確實沒大到能隻手遮天的境界,如果世人知道此地真相,防禦力量將強得讓玄鬼宗難以攻下。
  並且,逗留人世的妖魔們一直在養精蓄銳,雖然還不敢妄動,但只要確認了價值夠大的目標,妖魔們能出動的力量可能在玄鬼宗之上。依K-GUY話意,蔑天骸自認難以啃動的更強防禦力量,妖魔們發起進攻就有望拿下。

  與機掰鳥亮刀有點相似,K-GUY的所作所為也是個「雖非完全想不到,真上演了還是讓人意外」的劇情轉折。
  之前的心得中,有稍微提及K-GUY與狩雲霄兩者的動機歧異,但當時也未對此深究,沒有進一步聯想到身為妖魔的她對魔神會有想法的可能發展。
  本集看見她走入祠堂那一刻,才赫然醒覺這一點,但也已經是馬後炮了。
  如果當時循線想深一層,現在就能自稱先知了啊!可惡!



  上集心得說到K-GUY便當機率較高,本集就愉悅地被老虛給打臉。
  狩雲霄不但先掛了,還就是由K-GUY動的手啊!

  箭指蔑天骸的舉動,算不上洗白,只能說狩雲霄是「不至於喪心病狂」。他所追求的,是建構於現有社會基礎上的名聲地位,而魔神複生必將禍殃天下,絕非他所樂見。
  最後一摔,位置剛剛好,不知是否就成了魔神的早餐呢?



  年輕二人組並未遠離戰場,順理成章地走向決戰之地。
  除了前往戰區這件事本身以外,目前來看,他們並未新立死旗,應該還是可以期待這兩人安然活到結局?

  丹翡看似沒什麼大礙,但根據設定解說,她上一集尾聲使用的「灼慧馭虹」是一發就空藍的大招。此招本該用於決死之擊,丹翡為了優先救人而刻意拿來威嚇,也是她心態變化的一個象徵。
  所以,她本集應該也算是虛弱狀態,因而跟超級小兵僵持不下。也由於她沒像捲殘雲那麼慘,至少還能平砍,所以只是狼狽些,不至於被超級小兵碾壓過去。

  捲殘雲失眼又失槍,要知道,霹靂有一句「失劍頓失五成功」的經典名言笑話,槍兵失槍就更不知道還能剩幾成,被超級小兵砍得滿地亂滾也屬該然了。
  相對地,既有眼上新傷的存活FLAG,又明智地拋下幸運E的象徵,現在的捲殘雲說不定才是性命最有保障的人。
  狩雲霄一死,這股孽緣不再延續,對捲殘雲來說也算好事。就不曉得狩雲霄掉進坑內之後屍體還能否完整,眼罩有沒有機會傳承給捲殘雲?
  親眼見識殤不患的強大,相信了西幽出身之語,似乎逐漸感受到對方人格的真正深度,這對捲殘雲也很可能是好事一件。早期狂立FLAG又硬是扛過去之後,他的幸運值或許正在觸底反彈。

  

  看膩勉強洗白的反派了嗎?
  看膩滿腹苦衷的BOSS了嗎?
  蔑天骸,聽到大家的聲音了。

  虛淵宣稱要寫個王道傳統的故事,前期是有幾分感覺,中期開始就不太對勁,後期更是看不出王道傳統在哪,只覺得愛的戰士寫起劇本依舊是如此地愉悅……
  不過,至少在反派方面,我們確實得到一個比較正常的BOSS。
  好吧,上一季甲鐵城的創傷至今記憶猶新,實在渴望多幾個稱職的BOSS來安撫心靈。不論黑色金閃閃最後是扭曲地嘶罵雜種,還是維持氣勢地死在狂笑聲中都可以,相信那位愛的戰士自有斟酌。
  

  
  要說元氣眾三幹部最具特色之處,就是各自的退場了。
  凋命最後的死狀,感覺就很痛啊!
  一個是先超炫炮自殺、又變成一表人才的錄放影機;一個死法普通,是死亡的事實本身就讓人印象深刻。有兩者在前,凋命難免有死得太平淡的壓力,不得不用背開式肋骨來增強印象,也是挺辛苦。

  雖然劇集中沒有詳細演出,但根據日方官網的設定就能看出,其實三幹部死前所用之招都有共通點。
  殘凶的「枯骨・血斬」是棄防強攻之招,被殤不患以反擊技回應。
  獵魅的「枯骨・砕腑」接近於自爆技,但殺無生所用之招帶有吸藍特性,可能也造成了打斷讀條的效果。
  凋命的「枯骨・朽心」隱含時間差的連擊特效,能在落敗之後反將敵人一軍。然而,殤不患的招式看似單純,卻有著斷法兼燒藍的強大威能,可以說是完全克制。

  三幹部死前,都是確認敵人較強而搏命一擊,就連孬了好幾集的凋命也是。
  嗚呼元氣眾,忠肝義膽,英勇長存。
  現在,槍兵的FLAG效力下降,「枯骨・XX」才是最強大的死亡FLAG,可與霹靂的佛門必敗曲同等視之。



  13集的劇集,終於要在下週迎接尾聲。
  凜蔑之戰,對抗妖兔狸之戰(大概是殤不患負責),以及最後收尾,這些要在二十幾分鐘內演完是有點令人不安,但老虛的劇情掌控力應該足可信任。
  除非有什麼新消息,否則下週應該也是這系列心得文的最後一篇了,讓我們一起迎接這次台日合作盛事的落幕吧。




【END】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322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東離劍遊記|虛淵玄|心得感想|霹靂布袋戲|布袋戲

留言共 6 篇留言

大漠倉鼠
為什麼越到結尾越有聖杯戰爭的感覺了XDD

09-24 09:17

惡顏高
光遠征隊本身就湊夠七英靈了 [e17]
不過職階比較難分配就是了,沒人能當R職啊……09-25 00:11
天燁
只差川澄了

09-24 10:10

惡顏高
那就真是聖杯同學會了 [e21]09-25 00:11
奔塵(休養中)
最震驚的還是一直以為是小孬孬的凋命居然衝上去送死

09-24 10:25

惡顏高
兩位同事在九泉之下熱烈歡迎啊!09-25 00:12
風之夜王
不要單鋒

09-24 16:17

惡顏高
最近真的被單鋒噁心夠了,不如乾脆也幫宇文天翻案說他超幹爆強、白骨靈車之後的只是不成材的假貨算了 [e18]09-25 00:14
小伽羅
我知道了!! 那個拿槍的完蛋了,人家不是說自古槍兵幸運E嗎XDDDD

09-25 22:53

惡顏高
這個傳說眼看著就要在這一部裡被破解了呢,只要撐過最後一集 [e21]09-26 01:50
Tea☪無名
其實看到這集已經覺得沒什麼追的動力了,大概只剩下看完的動力吧
前面鋪陳太長了,現在就感覺是看一般的動畫而已,或許也因為是給日本觀看的布袋戲入門作吧!

09-26 14:11

惡顏高
我倒是相反地,已經被極端漫長又充滿各種腦殘怪狀的霹靂布袋戲本篇給磨練到沒脾氣了,然而我還是繼續在看,某方面來說我很有當一個M的潛質吧 [e20]09-27 00: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eyg931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東離劍遊紀... 後一篇:[達人專欄] 東離劍遊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有空來看看我的奇幻小說吧~~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