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讀後感:《劫持白銀》東野圭吾

作者:關燁│2016-09-07 23:15:18│巴幣:10│人氣:1406


  這是第二次在小屋寫閱讀心得了,發現這種方式可以訓練自己統整所汲取到的資訊,是不錯又實用鍛鍊自己的方法,所以就會誕生這篇文章(但其實有一方面是因為新短篇還沒寫完可是又想說太久沒更新不好所以才……ry)。


  好的!傷心事就別提了!今天我要分享心得的小說就是東叔(東野圭吾)筆下的《劫持白銀》。


《劫持白銀》
作者: 東野圭吾  
譯者:緋華璃#Hikari#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3/05/04


  內容簡介(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日本上市一個月狂銷突破1,000,000 本!
東野圭吾歷年小說最快突破80萬本,
同時創下日本史上銷售最快文庫本紀錄!
出版一週快速攻佔日本各大排行榜TOP1
日本2011年度圖書館出借率最高的小說NO.1
日本新生代女優.堀北真希激賞推薦!
中文版特別收錄!東野圭吾創作祕話

  「敬告新月高原滑雪場的相關人士們
  現在滑雪場的下方正埋著炸彈,如果不聽從指示,我們將隨時引爆。妳們沒有選擇的權利,因為整座滑雪場的遊客都是我們的人質……  埋葬者敬上」
  一座經營困難的高原滑雪場,某天收到署名「埋葬者」的勒索郵件……
  應該以遊客性命為唯一考量的經營方,卻執意選擇了利益!
  這個決定為滑雪場帶來了意想不到的後果!
  本該是充滿歡樂回憶的滑雪場,卻隱藏著一件禁斷命案的悲傷過去!
  這件命案與「埋葬者」之間,到底有無關係?
  是對滑雪場的報復、還是單純的勒索事件?
  與犯人賭上性命的飆速競賽,現正開始!



  這是一本看似(就是)以滑雪場作為故事背景的小說。這對於我們生長在台灣除了在高海拔山區可以一窺白雪紛飛的樣子外,其他時候也就只能從媒體管道欣賞靄靄白雪鋪遍高山的樣子。而在討論這本書之前,我想先說說自己對東叔的看法。

  (以下言論極度主觀,但這裡不是一言堂,如果有任何想法也歡迎下方留言交流)
  相信很多有在接觸推理類的讀者的人都知道,東叔是名超級多量產型作者。也許我這麼說有點誇大其詞,不過從台灣代理出版社這樣陸續推出的時間點來看,平均一到二點五個月出版新刊其實真的算快了。我的比較點是從自己喜歡的眾作者們產出速度來看。當然,我指的台灣出版社推出時間,而非他完成一本書的時間。
  關於他這點,對我這種欲求不滿的讀者當然是非常加分的地方。但非常可惜的是,我對於東叔的作品有種說不太上來的……「錯過感」?會以這用詞形容也許還無法完整詮釋我對他作品的評價,用比較簡單的說法就是:我跟他電波不合。
  仔細想想我自己都覺得可怕,如此大眾的作品(從常登上銷售排行榜就能得知)居然會讓我吃不下(至少我自認自己並非電波系讀者)?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這我想也許還要等待我在接觸更多他的作品才能得知吧?具體的說法就是他儼然就是個推理讀者必須拜讀過的作者,可是相對來說我讀他的作品數量還不及其他推理作者的多。而且是就算讀了也不會覺得推理慾望被滿足的那種。總會產生一點微妙的失落感。

  對東叔的作品比較知名的兩個系列《湯川學》、《加賀恭一郎》(當然還有《浪花少年偵探團》那些的)中,看起來是前者的人氣度比較高,後者相較就被壓過些許風采。然而我所喜歡的則是後者。不瞞各位,《加賀恭一郎》系列是我認識東叔的入門作(題外話,《當祈禱落幕時》我看書腰寫說「加賀恭一郎的故事,落幕」以為是要結束了,幸好沒有這件事嗚嗚嗚嗚→其實是指他的過去故事告一段落這樣)。同時因為真人改編的加賀選角是我非常喜歡的寬叔(阿部寬)擔任,還有主角職業設定是警察這雙重因素下(當然推理還是最為重要的),《加賀》就成了我書櫃中東叔名字出現最多系列作。

  然而這次要介紹的既跟《加賀》無關,也不是要很夯的《解憂》(不過我也還沒看過那本,想問有推嗎?),而是要認認真真分享我看過他其中一本單行而已。就是如此簡單。

  好的,接著來到介紹這本書的時候了。

  為什麼會選擇看《劫持》呢?感覺在東叔作品堆中並不算特別出名啊?光是這點疑惑就應該很難理解了吧?真正的理由對我而言真的沒有什麼一定的理由,不過就只是我剛好書櫃有這本書,然後我買來很久都沒看而已。就這樣。

  看完後我想先用一句話總結這本書我對它的感想。請記得,是我對它的感想。你看心得的人只要將以下言論當作建議就好,請別以這作為你決定接觸這本書與否的標準。這可能會讓你錯過一本跟神作相遇的大好機會。本來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如果太取信於幾個人對它的評價這實在太不理性了,也非是你選擇的好方式。

  說了那麼多事前聲明,再度拉回重點。我對它用一句話形容就是:「犯罪動機不愧是專業推理作家,但就可惜了整個故事氣氛。」

  它是一本以「綁架」作為題材的推理小說。從本書由杜鵑窩人所寫的推薦序中就有提到:「綁架案件是現在進行式,作者在創作,讀者卻是盯著看,因為作者要讓讀者信服這個嫌犯的作案是真的現實上可行,綁架標的物是有那個價值去勒索被害者,犯人也有機會拿到贖金並且全身而退,如此才能對於讀者有說服力。」光是要處理這個題材,我認為就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難題。而且也要看作者的敘事手法怎樣,是否能將讀者帶進那種緊張感中,這也會影響到之後讀者能否耐著性子讀完這本小說。

  我只能說,杜鵑窩人的話東叔是做到了。犯罪動機,有;綁架標的物價值,有;綁架手法是否可行,是。光是這些條件辦到它就是本成功起頭的推理小說。再加上本身敘事手法熟練的沒話說,至少在風景、人物互動這些基本條件都是沒有缺點的。光從這些看,它就是本穩扎穩打的作品。只是如果既然說成這樣,好像看似沒什麼特色可言?


  不,接著就是重點。我對這本書失望之處
  我認為《劫持》在前2/3的故事節奏和氣氛都太過慢與沉悶了。就跟被故事中的壓雪機壓過的白雪一樣,很悶,密不通風的。若非堅持我還真的會看不下去。而且更令我覺得失望的是,與其將它當作「推理」小說來看,還不如將它當作「犯罪」小說心裡會比較過意的去。整本的推理精華我認為就只有六頁。扣掉後記跟推薦序中故事有360頁,然而真正最精華我覺得比較像推理小說的地方(犯人的自白)就是那六頁。這讓我看的太不滿足了。有種被塞進水裡憋氣憋很久終於可以浮上換氣,結果才喘沒兩口又被壓下去。那任誰都會覺得不滿足吧?

  接著是結局部份,以下有雷請反白。
  其實HE這件事我非常滿意。只要給我HE我就可以把之前寫的怪怪的,哪裡不喜歡的,全都一概當作沒這回事。而結局滿意不滿意也是我決定它是否是本值得收藏書的標準。看到這裡光是HE就會認為那應該算是保守過去了的一本作品。可是東叔沒來由就幫主角群中的兩個亂牽在一起最後變成CP這件事我真的難以理解。
  第一,倉田(最男主的那個)跟繪留(倉田部下、雪警)在前面完全看不出有任何戀愛花火啊?這怎麼可以在最後結尾將他們湊在一起?道理在哪?
  第二,真正互動比較有一點酸甜感覺的根津(雪警、繪留同事)和千晶(遊客)反而沒配在一起?
  第三,配在一起對故事並沒有任何幫助。真的一點也沒有。

  好,我單純是覺得東叔最後硬要將兩個人配在一起的舉動讓我很不解而已。而這也是我對結局意外大扣分的原因。也許看過的讀者會認為我太小題大作。我其實有一度也這樣覺得。
  我對東叔的作品中如果有牽扯到戀愛元素通常都是那種平淡的感覺而感到很喜歡。可是他像這種硬要天外飛來一筆的舉動而感到非常困惑。

  東叔的作品在犯罪方面偏向理工類居多。就連這次的犯罪是裝設炸彈這多少也有點牽連。故事主要都是在描述主角群們分次繳交贖金想要換取炸彈埋設地點在哪的情報,以及爭吵著要不要報警這兩個議題上的心情鳩葛。
  其中還混雜著另外一群表姊弟(滑雪場遊客)時不時進來跟主角群互動,我認為他們的功能就跟柯南內的少年偵探團有點像(不過至少後面其中的千晶還有幫忙捕獲犯人不像某三個小屁孩貢獻值為零)。另外就是急著想要推廣北月町(和新月是同一個公司負責營運,也有滑雪場,但是目前暫停營業)的町長父子倆,以及曾經來新月滑雪場(就是被埋設詐彈,也是這次故事主要背景之一的舞台)一家三口最後母親意外死去的入江父子。就是加上這些人才足以讓故事有一定分量,也不至於到非常無味。


  然後就來說說我喜歡的地方:猜犯人。

  相信這不僅是這本書好的地方,也是作為推理小說應該有的成功元素。《劫持》是我認為如果不讀到最後你猜不出犯人是誰的作品。從起頭一直到犯人記犯罪預告信來,然後繳贖金,等待捕捉犯人線索這些過程,讀者都會想猜到底誰才是犯人。可是東叔將每個人的嫌疑程度都壓到很低,低到你覺得可能犯人根本是這主角群之「外」的人。唯一一名比較可能有嫌疑的其實懷疑程度也不高(妻子命喪當地滑雪場的丈夫入江)。所以當最後知道犯人是誰時,那種久違的倒抽一口氣搭配「居然是他」的衝擊感才真叫人爽快!這真不愧是東叔的等級該有的能力。我認為這是《劫持》比較玩味的地方。而且東叔在這裡將犯人的動機非常合理現實化,也看出了企業醜陋的那一面,以及換作我們是犯人也有可能這麼做的同理心。所以才會像我前面所提的「犯罪動機,有;綁架標的物價值,有;綁架手法是否可行,是。」這句那樣,企業為了要擺脫掉累贅滑雪場想以天災雪崩方式讓該滑雪場順利被作切割,如此一來他們就可以省掉管理那邊的經費。但是犯人則為了想要守護累贅滑雪場當地居民生計問題,因此才以埋設炸彈為由威脅該企業必須要重視這裡。我覺得我盡量化作簡單點的說法好像還是有點混亂,但是大概就是上面的意思。真正壞的是不顧當地居民未來的企業家,而非是這次埋設炸彈的犯人(而且犯人並沒有真正埋設炸彈,只是他們以這種反威脅方式是錯的而已,真正壞的則是我們想也沒想過被威嚇的那群企業家)


  除了上述之外整體來說,《劫持》這本書是滿足不了我推理慾的作品。它在我心目中不是佳作,但穩扎穩打的基礎也絕非劣作。就是本不上不下不算出色,不能像《解憂》那樣榮登排行榜的作品(不過這句話有瑕疵,畢竟我還沒看過《解憂》,因此只能拿它是上過排行這件事實作比喻)。


  若說要推薦以五顆星我大概就是給不上不下的2.5顆中間值。但是這本書的外皮與份量,我認為三采的訂價滿不親民的就是(博客來打完折還要342元欸……)。
  
  然後我上網想查其他人閱讀感才發現原來它有被翻拍成SP,之後可以來看看wwww。
  
  後方再次的碎念就是:
  看我後我再次深深感悟到我跟東叔真的感覺不對。大家將他的《解憂》捧的多好多紅,在我看過他的《夢幻花》、這本《劫持白銀》、《麒麟之翼》……(還有其他我忘了)後,我對《麒麟》還算喜歡,《夢幻花》則是不算差,到這本我覺得:「呃……」,這讓我對《解憂》真的又更猶豫更觀望了。有朋友跟我說《解憂》比這本還不推理,但是它在網路書店卻被分在推理類……嗯~如果是像我這種對於推理這個定義比較在意的讀者可能就會對作者的作品從此打上一個「?」的保留態度了。


  大概就是這樣的心得,歡迎討論,也歡迎推坑!(以推理最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158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第二遊戲世界II
簽約作品開始連載!!現在收藏&閱讀還可以抽「末日生存包」的周邊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