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今天去看了《ID4星際重生》,說下心得(有劇透)

作者:迫水未來│2016-09-05 18:43:36│巴幣:15│人氣:625
※以下有《ID4星際重生》劇情透露!!!


雖然我的巴爾坦星人論文應該早就要開始動筆了卻還沒開始動筆,不過今天還是去新復珍看了《ID4星際重生》(Independence Day: Resurgence)。我也是常常在電視上看到第一集重播的世代,所以知道總算要拍第二集時就開始期待了,知道會有地球防衛軍之類的組織時就就更有興趣了,不過最後還是等到變成二輪片時才去看就是了。



Maika Monroe飾演的長大後的總統女兒Patricia Whitmore(換人演了)和Angelababy飾演的Rain Lao很可愛也很帥。


一改第一集陽光形象在本集中一直想找死的前總統(憂鬱症要去看醫生而不是把病人關起來!),歲月真是不饒人。然後刮掉鬍子後感覺變瘦了。



雖然似乎很多人不喜歡第二集,不過其實第一集就是那種風格,又沒有換導演,所以我本來就沒抱持要看到什麼別出心裁的劇情或展開的期待。對個人來說其實沒有比第一集差到哪裡去(可是真的不是因為第一集有多好,相信在大家心中第一集會有如此地位和是「童年回憶」有很大的關係),或許沒有威爾史密森使第二集相形失色了,但是其實第一集和第二集的故事與風格真的沒什麼差別......。作為爆米花電影《ID4星際重生》也算過癮,只是各種光線亂飛炫目到可能會讓人覺得眼花撩亂而有點不舒服。

只是這次打倒外星人的方法比起第一集真的就顯得沒什麼巧思了。第一集的電腦病毒雖然被人從二十年前吐槽到現在「難道外星人電腦也用地球人的作業系統?」,但是這個致敬經典的   H.G.威爾斯《War of the Worlds》(威爾斯的小說中火星人是敗給地球的微生物)的作戰至少還給人別出心裁的感覺,相較之下第二集的作戰就太一般了些,雖然讓人差點以為變成怪獸電影的「VS外星人女王」最後決戰其實還是滿有趣的。

而且大概是這次地球人武器大升級的關係?或許也和描述地球城市毀滅的片段相較於第一集少很多有關(而且用CGI呈現的城市毀滅給人的震撼感果然也不一定比微縮模型呈現好嘛),雖然這次的外星人入侵規模更大更具威脅性,但是給人的絕望感不如第一集。然後雖然上次其實也不遑多讓,但是這次的死人實在是廉價到不行,即使是前總統做自殺攻擊我也感覺不太到什麼讓人覺得「悲壯!」的感覺,這次灑狗血的效果感覺不是很好。

這一次有很多致敬第一集的元素,各種大家記憶中的經典橋段以新視覺特效與新人物的方式復活,像是地球人VS外星人的大空戰(新版的也確實很精采)、地球人開外星人飛船在艙門完全關閉前驚險飛出、「獨立日要看煙火」等各種致敬第一集橋段實在太明顯的台詞等等。當然還有各種第一集的人物時隔二十年後再次登場(包括只有角色名字和當年演員復活的),只是過了二十年長相與身材大家幾乎都變了不少以致讓我有幾位實在一直想不起來到底是誰......。

還有不覺得稍微花幾十秒說明一下外星人的防護罩可以擋物理攻擊但對於光束砲抵抗力弱比較好嗎?



有點酷的ESD戰鬥機,只是相較之下果然還是超人力霸王系列的飛機設計完勝。一樣都是量產型戰鬥機,我桌上的U.M.W. XIG Fighter SS和SG的設計也更好啊。



誠實預告曾這樣評論第一集:「本片將『全球萬眾一心』的理念翻譯成『拯救世界交給專業的美國人就好』」,本次的第二集更加貫徹地把「全人類團結」和「美國拯救全地球」劃上等號,地球防衛軍ESD的總司令竟然是美國總統,嗯哼。(比如說在電影開始沒多久出現不明太空船時,各國領導人的緊急會議中明明「趕快開火!」和「不要開火」意見分歧,但最終決定權卻是在美國總統手上,對,連投票一下都沒有)
雖然我知道導演羅蘭·艾默瑞奇喜歡在自己的電影中加入歌頌美國的愛國元素(雖然他是德國人),但這次還真是滿令人大開眼界的,在美國的帶領下「全世界20年來沒有戰爭團結在一起」,然後「美國再次帶領全世界擊退外星人」。

如前文所述,個人對於ESD滿感興趣的。超國界的地球防衛組織、超兵器、既現在又有近未來元素的半架空世界觀,對於本來就喜歡超人力霸王等日本特攝的我來說當然是會令我感興趣的元素,這次在預告中不但有使用外星人技術的戰鬥機,還有攔截衛星、地球外基地(結果最後只有月球基地有戲)等,在各種宣傳中也一副「超越國界世界大團結」的樣子,只是實際上即使是第二有戲的中國代表團也是滿路人的,其他日德俄法等的就更不用說啦,還是繼續「美國人代表全地球人拯救世界」,還真是「世界」啊。原本因為這次有ESD我還想會不會像《環太平洋》的PPDC一樣帶有世界主義的色彩,結果地球防衛軍被轉化為「美國.地球防衛軍」,該說本來就沒有什麼好意外的嗎?不過不管是《環太平洋》的PPDC還是《ID4星際重生》的ESD我都覺得法西斯法西斯的,老是要人「為了集體去做尊貴的犧牲吧!」,Cosmopolitanism可不是這個意思啊。

相較之下,日本的地球防衛組織雖然常常只有日本人演員登場,但是卻顯現出強烈的世界主義色彩(好吧,宇宙戰艦大和號和一些除外),円谷和東寶的地球防衛組織常常顯現出的真正的無國界色彩(光是在円谷的地球防衛組織中幾乎不會出現各國國旗這點就比ID4強了。另外《環太平洋》對於各國人的描寫還滿刻板印象的),而且也不是像是PPDC或是ESD那樣老是集體主義到不行的軍隊。「人命比使命更重要,人類一個人的生命比地球還重」、「地球防衛軍的隊員也是一名人類,人的命比什麼都還重要」(皆語出《超人七號》第25話「零下140度的對決」),這種台詞《環太平洋》和ID4應該都不會出現吧。
對了,看到不少人說「看到ESD想到XCOM」,不過其實在歐美「地球防衛軍」早在1970年的英國特攝電視劇《謎之圓盤UFO》就有了,XCOM還致敬了不少這部電視劇。對了,擁有月球基地、太空站和地球上一堆基地與各種超兵器的TDF登場的日本特攝電視劇《超人七號》則是1967年首播。

還有,《ID4星際重生》到片尾最後還預告了地球人將要反守為攻主動飛向太空打擊外星人(如果有第三集的話),嗯...果然一樣是「地球防衛組織VS外星人」,美國的和日本的還差真多。不要說去質疑武力行使本身了,連「專守防衛的界線」都不會成為問題,因為美帝根本就沒有專守防衛的概念啊(雖然說全世界大概除了日本外也沒有多少國家真的在意專守防衛了,德國在1990年代就放棄了,即使是日本在安倍的安保關聯法之下日本的專守防衛也變質了)。我看如果艾默瑞奇來拍平成Seven,非但不會覺得友誼計畫有什麼問題,大概超人七號還會跟地球防衛軍一起「主動出擊捍衛和平」。

這次有與侵略的外星人敵對的「好的外星人」登場,先不管和伊斯康達爾有什麼關係,雖然「好的外星人」才剛飛出來就被美國總統下令砲轟,不過後來本片好像也絲毫不覺得一開始的攻擊有什麼問題...,連美國導演自己都覺得「不管怎樣先開砲再說」這個大家對於美國人的刻板印象(?)沒有什麼問題了,難怪德拉席翁要重啟地球生命。更好笑(?)的是,美國總統(新的那個,其實是希拉蕊?希拉蕊在外交上也滿鷹派的)在夏延山被外星人攻陷時,說了一句:「和平到此為止了!」,咦?遇到「非地球人的太空船」,即使它什麼都沒做連嘗試下溝通都不嘗試就用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先下手為強射它的那個人不就是妳嗎?

話說之前有報導說ID4的第二集本來要是這樣的劇情的:「我們會意外地打敗外星人,然後電影的結尾他們會降落在白宮上說『我們為了和平而來。』」。只是艾默瑞奇覺得這樣不會有大場面所以就廢案了。雖然《ID4星際重生》現在的版本多少有一點廢案的影子,但是也只是影子而已。如果這個廢案成為第二集正式版的劇本,我想整個《ID4星際重生》的故事會好很多,只是不歌頌美帝與戰爭就不叫ID4啦。雖然導演說有,但我真的不覺得《ID4星際重生》有多想要說「和平」。

對了對了,睡了二十年的歐肯博士也是滿亮點的,和另外一個博士的同性戀間的情感描寫在本片中關於情感的部分應該算是最好的(艾默瑞奇自己就是已經出櫃的同性戀)。不過我記得第一集沒有提過歐肯博士是同性戀就是了。


很眼熟的大炮灰蔣叔叔,「蔣」也是大姓,所以和某個軍閥委員長沒關係也滿正常的啦。倒是蔣叔叔你明明都叫戰鬥機隊先行撤退了,如果早點撤離基地的人不是可以救更多人嗎?然後我想多看一點月球基地的片段!還有之前宣傳影片中有圖示的法國負責的火星基地怎麼在電影中完全神影了?



總之大概就是這樣。其實《ID4星際重生》也沒說多差啦,畢竟ID4其實就是這樣,艾默瑞奇的電影也就是熱鬧輕鬆的爆米花電影。評價會如此慘烈,可能和「既幽默又勵志」(誠實預告對於第一集之語)的暑假電影(現在超級英雄電影都要憂鬱一下)在這個時代沒那麼流行了也有點關係吧,雖然沒有威爾史密斯的第二集沒有那麼趣味了。

至於大家很愛談的「好萊塢電影的中國元素」嘛,ESD中的中國人其實沒什麼問題(也沒有什麼突兀感,如果全ESD都是美國人才奇怪吧),置入性行銷也還好(雖然「月球牛奶」不知道為什麼莫名戳中我笑點。然後對於牛奶到底是哪個牌子我完全沒印象,也沒注意到月球基地的通訊系統是中國某家網路公司的商品,這置入性行銷好像不太成功喔)。五星旗到處飄?其實在我眼中星條旗到處飄也滿令人反感的(好吧,硬要比的話五星旗更加刺眼一點)。要真的「為人類而戰」,幹麼不乾脆只有聯合國旗呢?
不過,其實不只這部電影,你不覺得在片商眼中被當作「隨便加點○○元素○○人就會去看」(比如說變形金剛4和2012就很明顯)還滿悲哀的嗎?完全被人當傻子的感覺,如果我是中國人我可一點都不覺得這種「中國植入」有什麼好驕傲的。
不過《絕地救援》的安排就真的滿不錯的。各國合力拯救遇難的「人類的使節」太空人的橋段其實是很合乎太空法的精神的(有興趣的可以參考太空條約和太空救助返還協定),所以個人對於這段情節的評價滿正面的(只是即使美國開始火星載人飛行了,在那個時候中國真的有能力執行火星任務嗎?)。雖然現實中美國和中國也滿常不想甩國際法的......,這點在《地心引力》中也算有提到吧?中國的太空船只有中文介面就是不符合國際太空法的表現,只是這個負面描寫需要一點特定領域的知識。

倒是大家對於「中國元素」敏感成這樣也太好操控了吧。一邊是只要有中國元素就爽翻天,一邊是只要有中國元素就無限倒胃,仔細想想是個好商機?


好了,我要繼續回去寫最後一節一直沒完成的《正宗哥吉拉》心得和飯島巴爾坦星人論的文章了。如果要看高品質的「當地球人遇到外星人」的故事,飯島導演的《超人力霸王Cosmos THE FIRST CONTACT》與《超人力霸王Max》「歡迎來到地球」前後篇是很不錯的選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133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燃えろ!!特攝魂|特撮|ID4|星際重生|電影|美帝|中國

留言共 0 篇留言

此作品限屋主留言!

前一篇:誰的世俗主義?... 後一篇:看完《西方極樂園》第一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anpiano大家
https://youtu.be/sFCKmbFLx3g 小p的新開箱影片:戀上換裝娃娃 喜多川海夢 泳裝Ver. 1/7比例模型 歡迎來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