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達人專欄] 【輕小說心得】The Colosseum—《逃殺競技場》

作者:梓│逃殺競技場│2016-08-31 17:56:47│巴幣:18│人氣:1750


逃殺競技場
(コロシアム)
作者:土橋真二郎
插畫:白身魚
出版社電擊文庫(日版)、角川(台版)
卷數:日版3完、台版2
圖源: 網絡、bookwalker官網電擊文庫其他其他2



簡介:

「請各位在門另一邊的競技場互相殘殺。」
少女一醒來,眼前是前所未見的空間。有人給了她手槍和刀子,並強制她與其他人互相殘殺。
這是一場被籌畫好的殘忍死亡遊戲。被一同集結而來的三十人中,僅有一人能活下去──
某日,高中生萩原悠人得知本應已自殺身亡的同學月島伊央,參加了名為「競技場」的死亡遊戲。
雖然悠人和同學們一起從外部支援伊央,試圖想要成功破解遊戲……
被一起集結至此的三十個人之間的共通點,將成為令人恐懼的真實攤在悠人一行人面前!
令人目不轉睛的學園逃生懸疑小說!
(取自書背或書內)



閒談:

   最近,只要作品是有想要傳達的東西或是值得討論的議題,我就會莫名的打一大串心得,真的連我自己都覺得可怕。心得這種東西其實就是愈寫愈順手、愈寫愈長吧w?這次的感想長度還好,但可怕的在後頭,畢竟我還有很多部寫了重點,但仍未整理和發出來的心得,所以就,唔唔,期待一下吧?
   下一篇心得預告:現在喜歡上你



心得:


   月島伊央明明本已自殺,但當她再醒過來時卻發現自己居然被捲入了死亡遊戲之中,並有二十九名女生也與她身處同樣的狀況。要突破這個遊戲的通關條件有三個—第一是成為最後一個留下來的人,只要利用手上的槍把其他人全部殺掉就可。第二是要她們在遊戲中自行尋找。第三則是持續自殺下去。

   伊央與其他二十九名女生都被放置於競技場,而她們每人都被分發了一隻大型的蠕蟲機械。透過這隻蠕蟲,伊央能夠與外界取得聯絡,而在那裝置上也安裝了攝影機,能夠讓外界的人連接到手機觀看畫面。

   身為伊央同班同學的萩原悠人偶然發現了伊央的這起事件,並因此與伊央取得了聯繫。於是,萩原便決定幫助她生存下去。但是,他也總不可能每天不睡,只靠自己一人照看伊央的情況。因此,他便將整件事告訴了全班同學,務求令大家合力使伊央活下去。

   而過沒多久,透過學生會的告知,他們便得知了原來其餘二十九名的遊戲參加者都是同校的學生,而每班都各有一名女生被丟進了競技場參加這場生存遊戲。而學生會在此時也宣佈了他們發現到遊戲的第二個通關條件的這項情報,而該條件也可以達到不用殺死任何人就能救出所有人的這件事。但是,假如要做到這點就必須依靠全校學生同心協力去完成。然而,事情有可能這麼順利的發展下去嗎......?



   故事大致上就是這樣,然後是慣例的感想。

   生存遊戲可以說是還滿常見的題材類型吧,而這類型的小說很多時候就是會寫一堆人被丟到一個地方,要他們互相殘殺的故事,所以本作也不例外。不過,本作比較特別的地方就是遊戲參加者都是有支援者存在的,而支援者也是以一個班別為單位。而在整部作品中聚焦較多的正是這些支援方的行動。

   支援方的感情部分我個人是覺得本作寫得還挺不錯的。面對同班同學被捲入生存遊戲的這件事,有些人會選擇逃避、希望能快點結束這個爛遊戲。然而,在逃避了、裝作不知道之後又會有誰因此得救呢?無視了他人的救助之後便有可能間接導致了對方的死亡。說到底,這樣做都就只能讓自己得到一時的救贖,然而結果卻是無可挽回的。而在間接導致了對方遭殃後,自己也無法漠視和原諒這個坐視他人死亡、什麼都做不了的自己,所以這樣做又有什麼好處呢?

   然而,不惜一切協助同伴活下去又是正確的嗎?當遊戲的參加者開槍的瞬間,協助她的人毫無疑問都就成了殺人犯。即使參加者只是為了拯救自己或是單純保命,但殺了人的這個責任大家又是否負擔得起來呢?這個遊戲正是如此絕望,能選的兩條路前方都只有一片漆黑。而當自己班級的人成功贏了回來的那一刻大家又是否能夠開懷地接受那個人呢?難道不會對一個可以隨意地殺人、已經改變了的同班同學感到害怕嗎?


   而在說完這些後,就來談談本作的缺點吧。
   第一個缺點就是對話間中會有些微紊亂。本作的角色其實還滿多的,所以很容易就會導致搞不清楚現在到底是誰在說話或是忘記角色是誰的情況。當然,這也有可能只是我個人的問題而已,不過還是先提一提。

   而第二個缺點就是本作的設定有點不合乎情理。先不論整間學校居然會有那麼多人自殺未逐這點很奇怪,學生會選擇進入這所學校也是挺莫名其妙的。明明是對外界事物採取封鎖制度、學校由學生主導、沒有教師,而是採用電子儀器上課的學校,卻仍然有那麼多人選擇入學這點真的滿古怪。而且,在本作中也沒有明確說明這所學校到底是有什麼吸引人之處,而正常來說的話,這種學校應該也不會有人想要入學吧?

   至於第三缺點則是感情描寫有點微妙。會這麼說的原因,就是由於在故事的中途,男女主角兩人突然轉變了性格。男主角萩原一開始得知伊央的事情時是有想過要利用她的,但在這之後這想法便突然消失不見,轉而變成擔心和想要協助她。而女主角伊央則是起初對於全班同學的協助和視線感到痛苦,這樣的她即使捨棄掉同學們的幫助也是再正常不過之事,而她個人亦曾有此想法,但在故事的後期她的態度卻突然變得積極,有想要回到班裡去的決心。然而,在故事中,這兩個人其實並沒有發生過什麼足以改變他們想法的事,所以這轉折也真是挺奇怪的。


   而除了缺點外,這種生存遊戲的作品向來離不開的其實就是對於人性的描述。而所謂人性的描述當然就是在故事中描寫人類的黑暗面,所以這部作品也不例外。雖然本作在這方面算是有到位,但我個人覺得還可以再黑。比如多加點班級內的爭執或是寫所有人之所以會幫助伊央只是出於同情和正義感的自我滿足,並不是真的想要幫助她,甚至有些人其實只是出於順從多數意見、不想遭到孤立而非真心協助等。不竟在同一個班級裏的這種情況其實是最好發揮的,再說伊央本人在班級裏的定位設定也很適合如此去寫。

   伊央在班級裏並沒有一個屬於她的位置,跟所有人基本上都只有表面的來往,並沒有深入的關係,因此大家對她自然也不會有太多的情感。亦因此,當我看到全班同學皆團結一致努力幫助伊央,在途中他們又沒有發生什麼強烈的衝突,而比起黑暗也更有希望的感覺,這也是令我感到有點小失望的。不竟比起與別班的衝突,同班的衝突毫無疑問是會更有黑暗的味道的。而實際上,對於人性的描寫,本作也是可以發揮得更好的。不過,現在當然就只是以第一集而論,所以續集的劇情或許會發展到班級內的衝突也說不定。


   而在另一方面,伊央的自殺動機我個人是覺得作者寫得不錯的。伊央要能夠得到同班同學們的積極協助卻又要同時擁有充分的自殺動機,而該原因又得出在學校的話,作者就使用了伊央在班上沒有固定位置的這點來寫。而這點事實上也確實是很有真實感,不如說這正是在現實生活中會發生的事。所以,拿這點來寫確實是很恰當的。

   而本作其實在很多時候都會有點半吊子就是了。在故事中,雖然作者好像是有想要否定男主角那種喜歡以機率和數字來分析大部分事情的想法,並藉此表達感情並不是數字的這個意思,但這點卻在故事的中途突然消失不見,而對於人源源不絕的好奇心和黑暗劇情的描述都是如此。大部分就只是稍稍一提,沒有深入進去,所以才會讓人覺得很半吊子。

   整體而言,本作其實不差。雖然我是舉了幾個在這部作品中所存在的缺點,但在文筆、劇情發展等方面本作都沒有什麼問題,而結尾的真相也會讓人期待後續的發展。不過,本作的劇情事實上也就只能說是一部很普通的生存遊戲作品而已,並不會有什麼爆點,而論黑暗的話也不算很黑。本作可以說是比較有趣的大概就是多了支援者的這一部分,而劇情亦大多圍繞在這些協助人的這點。不過,如果是不太喜歡或是已經看厭了這種生存遊戲題材的話,我個人也是不太建議去跳這部就是了。




總結:

本作以生存遊戲作為主題,內容描寫人性的黑暗面。雖有些像是角色突然轉變性格的缺點,而劇情也不是很黑暗。不過,本作整體而言並不差,劇情發展流暢而表達的人性面也到位。但本作實際上就是比較老梗的題材,沒有什麼突破,所以如果是看厭了這種主題的話,我個人也是不太推薦去跳的。

白身魚~白身魚~的不專業評分:7/10



點進去能進入滿滿心得公會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080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逃殺競技場|コロシアム|土橋真二郎|白身魚

留言共 2 篇留言

Last Embryo
蠕蟲……………………有點噁啊

08-31 18:08


有插圖但不嘔XDD08-31 19:55
偵測核彈來襲
白身於插話就四讚

09-01 22:34


嗯嗯w09-03 23: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Janicey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輕小說心... 後一篇:【廢文】8月購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讀新詩ゝω・
是哪一盞清脆光點/指引我穿越一叢叢幽暗怒火/腳步並非已無朦朧/深淵的勸誘依舊格外香甜魅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