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空與雲的歷程 短篇「空的意志,啟程與終結」(2)

作者:漫無霄( ° △°||)│2016-08-27 21:16:43│巴幣:4│人氣:99


  市鎮區比起牆外顯得有生氣許多,各類建築工整穩固,藝術作品也廣泛應用在設施或擺飾上,深入至所有市民的家中,若是經過如廣場等較寬敞的地方時,也常常都能聽到迎面而來,夾帶動人旋律的樂曲之風。由於市民皆有獲得一定程度的生活保障,人們可在工作之餘發展諸多樂趣,便形成了與牆外截然不同的世界。

  諾特駕著牛乳車,一邊聞著飄溢於街上的料理香氣,一邊咬下沒什麼味道的硬麵包。他照順時針的順序送乳,如今快到中午,也差不多送了七成左右。

  翻開包包,取出貨單檢視下個目的地:

  「有一個新點……好像又是餐廳。」

  諾特照著單子上寫的街名與描述尋找地點,通常會用有實際名字的地標做基準,再依循方向四處繞繞,運氣好馬上就能找到,運氣不好或找不到的話,這筆帳當然還是算在送貨人身上。

  畫有「藍沙餐館」四字的木板懸掛在一棟白色大理石建物的上方,屋體佔地廣大,牆面純淨無暇,感覺像新造的上流餐廳,即使跟諾特送過的其他同行相比,也顯得格外高貴。

  依一貫流程,諾特確認好訂購量後,扛上一或二桶牛乳進門,先找找有無老闆或負責人可收貨。

  「您好,牛乳到了。」

  櫃檯無人接應。諾特轉向餐廳內,客人數約十多人,因準備位子夠多、室內空間也夠大,看上去倒不會很匆忙,然而服務員卻少得匪夷所思,導致許多客人的前方還是空桌,頂多擺了幾杯水,且從他們不太高興的神色看來,應該已等上一段時間。

  「……送牛奶的?現在才來?」

  留著整齊短鬍的俊俏男老闆趕來櫃檯招呼,態度相當焦急,汗水也浸濕了小部份衣物。

  「對不起,因為今天……」

  「夠了!我沒時間跟你廢話!東西放好後趕快滾!」

  男老闆一說完立刻欲轉身走人,不過好像又想起什麼事而停下腳步:

  「對了,我有幾個信件要你去送,城內三封,城外一封。」

  「……送信?可是我們只負責送牧場裡的貨品,沒有幫忙送其他……」

  「閉嘴!不是說過我沒時間嗎!」

  男老闆走入櫃檯取出備好的信函,每件都封上了蠟。

  「請等等,我們真的沒辦法……」

  「拿去!」

  強硬地將諾特的手拉起來並使勁放上信件。

  「等一下,就算要送我也不知道地點啊……」

  「信封上都附了張小紙條,上面有寫明要送的位置。」

  諾特伸手查閱,確實如他所說,感覺似乎預謀很久了。

  當諾特尚在想有無其他方法可回絕時,男老闆已貼近他的臉龐,瞪大雙眼,帶著幾分威脅說:

  「我警告你,遺失任何信件,你會死,沒送到任何信件,你會死,偷看信件內容,你會死,說出去告訴任何人,你也會死。」他再將雙手輕輕放上諾特的兩肩:「我知道你不是聰明人,但相信你會在這件事上像個聰明人,對吧?」

  兩人眼神對視數秒,諾特的身體已僵到動彈不得,被嚇得完全不敢呼吸。直到開始有顫抖的跡象,男老闆才放開雙手: 

  「聽明白的話,就放好牛乳,趕快上路吧。」

  「……是。」

  低下頭,抵抗念頭全然盡失,只能像隻待宰的家畜乖乖聽話,順從無法改變的命運。

  諾特找了個適當的位置放好牛乳桶,由於男老闆已返回內場安撫客人、指揮員工,難以期待他會再出來簽收貨單,所以不意外的,這次得先用自己的錢代墊了。

  步出店外,先大致查閱每封信件要送的地點後,諾特深吐了口氣,搖搖頭:

  「好極了,又得繞回去了。」



 
  四封信函,除收信人名字外,每一件的樣式與封蠟位置都相同。

  諾特自然很好奇其中內容,尤其送達市區內的三個目標時,每一位都呈現了渾然不同的反應。一個是毫不多談,也不多詢問關於信件問題的手工藝店店長;一個是表現得和藹可親,甚至想叫諾特待一下,聊個幾句再走的麵包店老闆;一個是態度高傲,對諾特指指點點的一般市民。

  三人都尚未拆信閱覽,諾特很想看看他們讀完後會有什麼樣的反應,但畢竟原本就不關自己的事,且整起事似乎散發一股濃厚的危險氣味,便不敢再多想。

  牛乳車終於從北城門馳離,後頭載運的牛乳也多數成了空桶,車體輕盈許多,行進變得流利暢達。

  「只剩維努亞了,在這之前得去最送最後一封信。」

  城外周圍的貧民區,往往不如市鎮內那麼容易找到建物或特定人士,主要原因在於大部分都是野外環境,而有聚落的地方也不見得會搭蓋建築,所以幾乎沒有任何村、里等地名可參考,地標之類當然就更難有了。

  諾特看著紙張寫的概略範圍,在森林小道彎來繞去,儘管仍有道路可行,卻愈來愈顯荒僻。兩旁的雜草長得繁茂濃密,視線難以穿透,樹木的枝葉也遮蔽大半天色,路途昏暗不明,慢慢只聽得到馬車發出的聲響。

  小道既深且長,狹窄的路徑令諾特視線裡的速度感變化飛快,最後只得把操控權完全交予壯馬,這個環境已非自己所能駕馭。

  周圍景物連綿疊合,車輪的滑動聲也緊湊不止,伴隨不定時騰起跌落,諾特感覺好像來到另一個脫離了現實的空間,無法控制心緒的緊繃與焦慮。

  牛乳車沿路而下,跨越溪流、穿過樹林後豁然開朗。一幢老舊的二層樓木屋,旁邊有輛馬車停靠,馬匹們正在飲水休息,田地上種著多樣蔬果,有些已能採收食用。或許是光芒無法大範圍灑落,在陰影襯托下,舊屋、田地與馬車,融合出一股如畫般的嫻靜氣息。

  諾特起初凝視地忘了時間,但很快又回過神,取出信件:

  「有人在嗎?我是來送信的。」

  黑褐色木門傳來刺耳的摩擦聲,一名滿面皺紋、白髮蒼蒼的老者,拄著拐杖緩慢地走了出來。他陰沉地問:

  「什麼信?」

  「藍沙餐館的老闆要我送來給您。」

  老者的目光深邃而尖銳,他先瞧了牛乳車,再慢慢把視線移到諾特身上,同時一手接過信函。

  「那我先告辭了。」

  諾特想趕緊離開回歸工作正事,不過老者緩緩出聲:

  「呵呵……你是送牛乳的啊,能給我來一杯嗎?」

  「抱歉,今天已經沒有多餘的了……」

  依平常瞬間反應而公式回答的諾特,突然發覺還是別拒絕較好,於是又改口:

  「好,我給您倒上一杯,請等我一下。」

  「算了,不必麻煩了。」

  老者拆開信封,動作雖慢,但很快便讀完信件,接著對折闔上。

  「年輕人,你認為我該回信嗎?」

  「這……一般是要吧,不過應該還是得看內容決定。」

  「如果我現在回房寫封信,再請你送去藍沙,不知你意願如何?」

  諾特慌忙地搖頭揮手:

  「不、不行,我們真的沒有在幫人送東西。」

  「會給你報酬,怎麼樣?」

  「不是錢的問題……」

  「那藍沙的老闆是怎麼請你幫忙的呢?」

  話至此,諾特語塞了。

  「我想不會是給甜頭吧,那就是脅迫了?或著,是你自願協助?」

  諾特沒有回話,他根本不知該如何回答。看著他一副緊張萬分的模樣,老者顯露微笑:

  「好吧,你可以走了,工作辛苦了。」

  諾特鬆了口氣,儘管很想卸下壓力放鬆身子,但當下仍盡力維持恭敬態度:

  「謝謝……那我就先離開了。」

  轉過身後,拼命跑向牛乳車坐回座位,同時再吐出一大口氣。然而老者又補了句:

  「年輕人,我考慮了很久,我是不是也該訂份牛乳好呢?」

  諾特不敢也不願多做回覆,趕緊甩動韁繩,讓壯馬即刻馳離此地。

  今天,真的很不順。

 
  *

 
  貿易點原本即非經過規劃的城鎮據點,僅是為了交易便利與過夜需求才慢慢發展起來,因此街道與建物都造得十分隨興,風格紛雜,交通紊亂,與其說是小鎮,更像一座大型市集。

  商店與攤販林立,主要街道上全都擠滿了逛街的人潮,有的是找便宜賺價差的投機客,有的是為掌握市場趨勢,想穩紮穩打的行商人,當然也有貨比三家的普通顧客。市集充斥各種新鮮玩具,只要是尚存一絲好奇的生物,無不受其魔力吸引,匯聚於此成為新教徒的一員。

  小草就是新加入的虔誠信徒。

  黏膩的氣味、混亂的景象、嘈雜的聲響,她完全融入當地的熱鬧氣氛,四處細看各家攤販擺放的獨門商品,雕刻品、茶壺、水瓶、刀具、木偶……數量甚為龐大,然而即使看得眼花撩亂、目不暇給,雙眼仍是全開模式,彷彿在面對崇敬的神物一般,不可褻瀆、怠慢。

  當四人走出大街時,小草也即刻倒了下去。

  「好……好累喔!頭有點暈,眼睛也好像有點濛濛的……」

  貓人瞇著眼,小小無奈地說:

  「妳好像一隻看到什麼都想吃的狗,而我居然是狗的師傅喵。」

  「我才不是狗,而且要我叫你師傅的話也請支付合理工資,謝謝。」

  「小草,妳的身體應該還沒適應空之器,習慣後對這種事就不會感到疲憊了。」

  一如既往來自紫芙妮的親切解釋。米米笛接著說:

  「話雖如此,但一直過於探究新奇事物也不太好。」

  「所以,這裡是很好的學習環境。」紫芙妮面向小草:「原本憑藉空游者的能力,我們是能直接跑步出發,不過小草妳尚處適應期,任務時間也足夠,可以暫且坐馬車悠閒一下。」

  聞後,小草滿心慚愧:

  「是顧慮到我啊……真抱歉。」

  「別在意,適應本就需要時間。那麼,我去買點晚上要用的食材。」

  話題忽然轉到了團隊事務上。米米笛立即反應:

  「我就去訂房吧。」

  小草也接續跟進:

  「那我要做什麼呢?」

  紫芙妮微笑答道:

  「妳跟灰砂一起,讓他帶領妳多學習一些外面世界的常識。」

  「喵?」

  灰貓呆滯立著,兩眼閉成了一直線,完全狀況外的姿態。

  「紫芙妮……妳確定這隻睡貓懂什麼是常識嗎?」

  米米笛果不其然立刻提出疑慮。小草也跟上附和:

  「我不是要懷疑紫芙妮小姐……但我覺得似乎讓米米笛或妳來教我,更好……吧?」

  然而提議者仍是滿臉笑容:

  「雖然貓的常識不是人的常識,不過他是鑑定師喔,自稱。」

  自稱一點可信度也沒有啊!小草於心中吶喊。

  「既然決定好了,就各自行動吧。」

  米米笛靜靜地離開了,紫芙妮也向小草揮手道別後朝其他市集而去。現場僅剩少量路人與一名初出茅廬的少女,還有隻已趴平在地面的灰毛貓。

  「等等啊……」

  小草沒想到事情會在短短數秒間迅速定案,絲毫沒有讓自己轉圜的餘地。她無力地望去貓人的方向,卻看到灰砂睡得香甜,又是那副無比幸福的樣子。

  「這隻貓竟然又睡著了,這裡是街道上耶!」小草用雙手奮力搖動灰砂的身體:「給我起來!」

  惺忪的貓眼緩緩張開:

  「喵,你們說話的聲音真是最棒的催眠曲喵。」

  「唉……」



 
  在貿易點裡,市集以外的地方因建物位置間隔不一,路線往往不是用看的就能判別,也許下個轉角突然變成死巷,或著明明是直路卻莫名繞到相反方向等,都是正常不過的事情。

  「又是死路喵。」

  灰砂悠哉說著,全然局外人的口吻。

  雖是紫芙妮安排,名義上也為師徒關係,但現在帶頭的卻是小草,灰毛貓僅是慵懶地跟在後方,一丁點幹勁也沒有。

  「我是沒有奢望你會教我什麼……但在旁邊說風涼話也太輕鬆了吧。」

  「別事情不順就責怪他人喵,而且這裡只要蹬個幾下就能跳過去了喵。」

  「對呀,」小草揮動兩手上下搖擺:「我還能長出翅膀飛到天空上呢。」

  「不用翅膀喵,像隻貓一樣就好了喵。」

  「我是人。」

  「妳真會挑毛病喵。」灰砂搔搔頭:「那往空間大的地方走喵。」

  「終於有像樣的提議了。」

  「其實,妳是大小姐喵?」

  「是啊,所以我正在遛一隻懶貓,防止牠隨地倒睡對別人造成困擾。」

  提到睡覺,灰砂又樂得開懷回覆:

  「喵,我可以跳到屋頂上睡喵。」

  「閉嘴。」

  兩人離開受建物包圍形成的暗巷,轉往寬敞的環境並跟隨路上行人的方向,沒多久便來到一處鋪有磚石的廣場。

  廣場位處貿易點中心,聚集了形形色色的種族與不同位階的人物,他們多半分散各處形成小團體,商討生意或交流情報。王國的駐守軍營也設置於此,除行政長官外,士兵們會在鎮上的街道與圍籬邊巡邏,解決紛爭及維護治安。

  「那邊好多人喔,發生什麼事了嗎?」

  兩人一到廣場便立即被集中於看板前的人潮吸引,那是立在軍營旁,王國用來公告、發布消息的大型木板。

  儘管灰砂頗沒興趣,小草還是硬拉著他,堅持過去瞧瞧究竟是什麼情況。由於兩人身形較為矮小,只得輕輕穿越人群,前進到最前方查閱。

  「唔……好像有寫字……看不懂。」

  小草轉頭對灰砂投以期盼的眼光,然而他毫無反應,抓抓體毛,一臉只想趕快走人的空虛表情。

  「你應該看得懂字吧?上面寫些什麼啊?」

  「無關緊要的事喵,人潮很快就會散了喵。」

  見貓人沒打算翻譯,小草試著調整語氣,改個說法:

  「像灰砂這麼專業的鑑定師,那些文字一定難不倒你吧?」

  「當然喵。」

  「那上面寫些什麼呢?」

  「今天凌晨有一群小孩遭匪徒綁架,尋回或通報的人可獲得賞金喵。」

  小草兩眼大開,滿腹興趣:

  「真的?那我們應該要幫忙尋找啊,既能助人又能得到旅費,一舉兩得呢。快說說詳細內容。」

  「這不是我們的工作範圍喵。」

  「不是這樣吧,有人正在受難,難道你都沒想過要拯救或幫助他們嗎?」

  貓人搖搖頭,兩手一攤:

  「這種事要看情況喵,我不會去做麻煩事喵。」

  「你太冷血了,我們應該……」

  正當小草尚在說服灰砂時,她突然看見另一邊人群中,有一蒙面人正對前方婦人緩緩伸出雙手,接著瞬間將她背在肩上的包包取了下來,過程流暢細膩,且周遭人群與婦人都沒發現,蒙面人就迅速跑走了。

  小草立刻朝蒙面人的方向急衝而去,灰砂也頓時從懶散轉為驚慌狀態,甚至豎起了部份貓毛。

  「喵!」

  一時之間倏然上演追逐戲碼,圍觀群眾的焦點紛紛自看板移至小草及貓人身上。灰砂很快便追上小草,著急地問:

  「發生什麼事喵?」

  「有人東西被偷了,我要去追回來。」

  「不要做無謂的事喵!」

  「對我來說,這不是無謂的事。」

  小草不顧灰砂阻止,繼續加速盯緊蒙面人的背影。

  雙方一下子即脫離廣場,進入另一條主要街道。蒙面人這時終於確定後方有人在追趕自己,於是慢慢變化路徑,捨棄高速直跑,改以迂迴及阻礙的風格來迎擊。

  灰砂尾隨小草,並刻意隔著一段距離。既然無法勸阻,他決定先跟著見機行事。

  蒙面人先是壓低身子,於來往人群裡左右橫移,試圖避開敵方視線的同時,再往街道上的其他巷弄脫離。他在小鎮行竊已久,對脫逃路徑十分熟悉,自認也算是累積了點經驗,小有自信,不可能被一個不知從哪冒出的少女逮住,這是完全不可能會發生的事。

  再二十步,右方牆角有個一點五米的暗巷,可直接通往道路的另一側。蒙面人輕鬆於心中確認,並照著計畫讓讓腳步移動到目標點上,腰一扭、腳一蹬,轉入暗巷,然後取得勝利。對方將徬徨地四處張望,納悶怎麼人忽然消失了。

  暗自竊笑,蒙面人最喜歡這種難得遇到對手,卻能把對方信心徹底毀掉的快感,一想到追擊者可能會露出的表情,就不自覺笑得更加愉悅。

  兩秒,沉浸在優越感裡最多僅能有兩秒,這是他多年來討生活的經驗與教訓。跑出暗巷後,他微微傾頭朝後方瞄了一眼,儘管心裡覺得這是毫無意義的舉動。

  結果並非如此。不但沒有甩開追趕自己的少女,還因為她的身形較為瘦小,使狹窄的暗巷成為拉近差距的好地方,緊接著,一時的遲疑又再度失利,少女已距自己不到五米。

  啊啊啊啊啊啊啊—蒙面人於心中既驚恐又憤怒地高喊。大意、看輕對手使自己陷入了絕對困境,雖然很懊悔,但現況無暇多想,只能使勁全力逃離敵手。

  相較蒙面人的恐慌懼怕,小草僅是小小訝異,沒想到自己真的追上了。

  「呼,呼。」

  呼吸不急促,身體也沒感到疲累,而且有越跑越輕盈的感覺,我明明幾乎沒什麼跑過啊……這就是紫芙妮小姐說的,身體適應空之器的狀況嗎?

  小草顯露微笑,這種感受非常美妙,原來盡情奔跑是如此舒暢的事情。

  蒙面人原本還有好幾招對策可用,但都因與對方距離過近而失去效益。事到如今,他明白耍花招小手段已無意義,全神貫注,眼下就是單純的速度競賽。

  蒙面人跨大腳步,巧妙地閃過任何擋路的行人,避不掉的則粗暴推開,他的腦中只剩一個念頭—不管如何,絕對不能被抓到。

  被撞開或推倒的人受到大小不一的傷害,他們紛紛發出咒罵的聲響,不過蒙面人都沒聽到,他唯一注意的只有身後逐漸接近的輕快踩踏聲。

  可惡!為什麼會這樣!這是什麼怪物!不該是這樣的啊啊啊!

  大量汗水浸濕了全身衣物,手腳酸痛沉重,喘息無法歇止,甚至難過得快呼不過氣,這就是面臨極限的痛苦。

  可以清楚聽見盡頭逼近的聲音。蒙面人焦急地抓起身邊攤販的器具、食物朝後方丟擲,或把路人直接推去小草的方向,但都被一一避開。她飛快地步姿映在蒙面人眼裡,簡直像是飄浮半空,長了對翅膀的幼龍。

  「喔啊啊啊啊!」

  蒙面人猝然回身,對準小草衝來的方向揮甩手臂。她雖然沒料到對方會停止竄逃襲擊過來,不過身體反應仍相當靈敏,即時交叉雙手護住前方,接著筆直撞上。

  兩方相擊,小草向後彈飛而出,摔倒地面,蒙面人的手也因強烈碰撞而付出了麻痛代價,然而對照之下,小草幾乎沒受什麼損傷。

  她很快便爬起身想再追回竊物,不料蒙面人卻已用另一手高舉物品:

  「喝啊!」

  奮力將包包砸了過來。小草再次抬起雙手,順著視線移動掌心,一前一後,輕鬆自在地接住了物品,但放下來的時候,蒙面人也已經跑至十米外的地方。

  「沒事喵?」

  灰砂站在身旁問道,語氣中毫無擔心的情緒,反而無奈更多。

  小草有點激動:

  「你不去追他嗎?」

  「看一下周圍喵。」

  四周行人無不注視著大鬧街道的當事人與其夥伴,並各自私下交頭接耳。

  「東西取回來就好喵。回去了喵。」

  「喔……嗯……」

  小草起身,原先激昂的心情已冷靜許多。跟在灰砂後方,好像想說些什麼卻又欲言又止,最後還是走過貓人,歉疚地說:

  「抱歉,我是不是給你添麻煩了?」

  灰砂抓抓下巴的貓毛,儀態仍是平常那般慵懶:

  「沒事喵。做師傅的不會對學徒計較喵。」

  小草低下頭,沉了許久才又害躁地回:

  「好啦……這次是小草疏忽,沒有用更好的方式達成目的,請師傅原諒。」

  灰砂咧嘴而笑:

  「妳終於理解為師的苦心了喵。那為師就教妳第一門課,」灰貓改變了音調:「『喵、喵』像這樣叫,就算你是人類,別人也知道我們是師徒了喵。」

  「啊?」

  小草起初有點不情願,但還是努力克服比剛才更為強烈的害羞感,微聲嘗試:

  「喵、喵…………」

  幾乎是聽不到的微弱音量,不過臉頰卻漸漸透出紅暈,這令她馬上感到後悔。

  「……不,我不叫了,以後也不會。」

  貓人皺起眉頭:

  「喵,真是任性的學徒喵。」

  兩人返回廣場尋找遭竊的婦人,儘管多花了些時間,最後仍順利尋獲並歸還物品。

  道過謝後,婦人也決定前往駐紮營通報,請衛兵們多加注意竊賊的行蹤,然而這麼做的同時也讓小草與灰砂成了需要「關切」的對象,駐守兵將兩人列入監視名單,不論善惡好壞,這就是在貿易點裡行事過於高調、張揚的下場。




  待續……





  第3回連結


  不知道要說些什麼,來談談為什麼這次要放甜點圖好了。

  原本想找市集類的圖,也確實是找到了,但因縮圖的尺寸很小,容納太多的話會太雜看不清楚,容納太少又變得沒味道,所以打算改成商品、器具之類的圖像,覺得會聚焦一點。之後有找到瓶瓶罐罐跟食物類,兩者相比之下,甜點似乎較有吸引力,於是就這樣了。


  謝謝能看到最後的人,在現在這時代,我由衷感激有耐心閱讀文字的讀者o(_  _)o。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038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創作|原創|奇幻|輕小說|短篇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Kilimanjar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空與雲的歷程 短篇「空的... 後一篇:空與雲的歷程 短篇「空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