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讀後感】 傀儡的幸福──《傀儡師神樂》

作者:17│傀儡師神樂│2016-08-15 21:13:39│巴幣:38│人氣:381
~免責聲明~

本人只負責推廣好書(或雷書),在此不負掃雷責任。

~書籍介紹~


出版社:東立
作者:賽目和七
繪師:マニャ子
目前集數:1(完結)
屬性:奇幻、百合、兔子

~內容大綱~

  宛若天仙的美少女神樂,是一名自命不凡的天才傀儡師,也是在暗夜中獵殺妖魔的討魔者。神樂意外與一名少女吸血鬼鈴音相遇,而神樂因出身之故,在討魔家族中備受歧視,她因而武裝自己,樹立許多敵人,就在神樂被同門羅織罪名追捕時,因鈴音出手相救,而與鈴音日益熟稔。最後神樂窺見坂上家的奧秘機巧傀儡,並思索外公遺願後,毅然決然拋下一切,與鈴音攜手尋求各自的幸福。

~讀後心得~

  有一個成語叫做「行尸走肉」,根據從國文辭典上找來的說明,就是「會走動卻沒有魂魄的軀體」。人若是沒有了靈魂,那就幾乎變得跟屍體無異了,跟死了沒有兩樣──唯一的差別,大概就是還有辦法走動吧。但是話若要這麼說,又衍伸出另一個麻煩的問題來了:怎麼樣子才叫做「保有魂魄」呢?每天為了明天而庸庸碌碌?為了早已形成格局的使命而努力?又或者是單純為了「保有魂魄」而「保有魂魄」?說到底,所謂的「活著」,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真正的「我」,到底又是什麼?

  《傀儡師神樂》雖然稱不上是一部非常精采的作品,但是在角色的描寫上卻是極其細膩,以「天賦異稟、頭腦機靈,態度卻傲慢,說話又尖酸刻薄」的少女作為出發點,探討「自我」的故事。究竟是什麼原因造就了現在的「我」?事出必有因,「現在」能夠造就「未來」,那麼造就「現在」的也肯定是「過去」。一個人、一個角色現在有什麼樣子的性格,有什麼樣子的價值觀,肯定與她過去的經歷有所關連──在我看來,由複雜的多面向去看待同一個人,然後深入去了解其背後的故事,這才是整本書最亮眼的地方。


  坂上神樂,可以說是最首屈一指的天才除魔師,年紀輕輕就獲得了「傀儡師」這項最高的稱號,她的能力絕對是毋庸質疑的。不過她像是終生與「謙虛」無緣一般,總是一副瞧不起他人的樣子,又喜歡自吹自擂,一點都不討人喜歡,是個讓人憎恨的臭屁小ㄚ頭──當然,這些話當然都只有點到神樂的「表面」,這些就是她的本性嗎?話總不能說得這麼果決,就如同前頭所說的,不妨換個面向看看。神樂的內心又是如何?一個絕世天才,如果不懂得做人處世的道理,一昧地恃才傲物、四處樹敵,招來怨恨,這樣子的行徑豈不是很蠢嗎?如果是這樣子的話,那又哪裡稱得上是「天才」?

  神樂會惹人生厭,說穿了,還有一個更加根本的原因:她身上流著的是不純的「坂上之血」。她根本就是「娼婦的女兒」,是「坂上的恥辱」!打從一開始,她就不屬於坂上家,所以坂上家的人也不曾給過她好臉色。神樂打從出生開始就不被受到祝福,沒有人期望著她的誕生,希望她消失在自己眼前的人反而不計其數。善意打從一開始就不存在,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自己也沒有釋出善意的必要──就這樣,神樂選擇武裝自己。內心越是孤獨的人,越是害怕受到傷害,所以築起的高牆也越是難以跨越。

  當你活在一個「不存在善意、沒有人關心你、所有人都盼望你忌日的到來,唯一愛你、給予你溫暖的人也離開了」的世界,你還有辦法堅定的活下去嗎?這樣子的生活還存在著什麼樣子的意義?僅僅是為了「活」而「活」,那麼跟死了又有什麼兩樣?人生在世,免不了要有所謂的目標,才有前進的方向;沒有目標,就沒有前進的方向,那麼活著的意義又是什麼?若是僅僅照著他人的意志而活著,那不就是跟傀儡沒有兩樣嗎?

  「活著」這件事情本身是沒有意義的;思考著「好開心啊、好想努力啊,好期待明天啊」而「活著」,這樣子人生才會具有意義。什麼都不想的「活著」,就是跟傀儡沒有兩樣;會渴求幸福的傀儡,才具有昇華為人的資格。所以,不斷的探索自我,找到自己的目標,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然後,精彩的活著!


~結尾~

經典句子:「會夢想世界是花圃的才算是人類,這是我學到的。」

總評:《傀儡師神樂》,描述一個少女從「傀儡」蛻變成「人」的故事。她體會到了自我,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幸福,然後渴求著明日的幸福而活著。那麼,屬於你的「幸福」又存在於甚麼地方?



「這個小屋好像快要長草了,必須要定期除草喵。」
「不對......好像已經長草了喵。(望背景)」
(點擊圖片進入輕心得公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902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傀儡師神樂

留言共 7 篇留言

17
大家......好久不見了,喵

08-15 21:13

桐月ぽい
好窩

08-15 21:20

17
好久不見★に08-15 21:22
桐月ぽい
普你普你★

08-15 21:25

永遠二十九日
真的好久不見,久到我還以為是通知壞掉了

08-15 23:39

17
最近看書少,寫文也少,就廢文比較多
可是在文章都還沒生出來的情況下,實在是不太敢發廢文XD08-16 16:20
永遠二十九日
考生比較忙吧?辛苦了

08-16 22:35

17
真的好累啊(哭08-16 22:39
永遠二十九日
明年就換我了........唉…

08-16 22:50

月詠紫苑
這部很好看,心得也寫得相當不錯,可惜我的手機認證過期,然後巴哈不讓我重新認證,不能GP

08-17 13:42

17
我很久沒寫了 在電腦桌前面煩惱了一天08-17 13: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gcobm101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篇小說】倉管... 後一篇:【心得】用一句話讓你了解...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魔幻小說《九芒記》第 162 章「一場大捷」發佈囉!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