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雜文】批評流行的「流行」:以Pokemon Go為例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6-08-10 16:32:18 | 巴幣 218 | 人氣 548

  我沒玩Pokemon Go(稱PGO)。不是不屑玩,而是作為一個神奇寶貝迷,在2000年左右早就玩透Game Boy上頭的舊版本了。換句話說,當神奇寶貝的流行規模,發展到就連「非神奇寶貝迷的朋友」也加入PGO,在這之前,我已經完成一次對神奇寶貝的巡禮,了無遺憾。

  加上,比起PGO強調手控寶貝球抓神奇寶貝的蒐集要素,我更喜歡「指揮怪物,打爆對手或被對手打爆」的過程。最後,我的手機電量有限,得一直開著行動網路和GPS讓我卻步。

  儘管我不玩PGO,但仍得說這是有趣的遊戲,結合AR和神奇寶貝長久經營的符號,促成了流行現象。或許遊玩之已經成為一種流行現象,而網路上亦伴隨著批評流行的風潮。換句話說,或許這種「流行」、「批評流行的『流行』」,彼此的出現是高度相關的。

  這倒是很有意思,當一個東西流行了,就帶動另外一種流行「批評這種流行的流行」,成為一種循環。但這種循環出現久了,我既對流行麻木,也對批評流行的了流行麻木。我是糟糕的,社會科學研究者應該對社會保持敏銳,而不因為流行就一概拒絕關注。



  總之,我的立場是:
  一、玩不玩Pokemon Go是個人選擇。
  二、Pokemon Go流行與否,無礙一個人能不能玩Pokemon Go。
  三、固然基於「反身性」,「批評」也是一種個人選擇。因此,他人可以批評「玩Pokemon Go的人」,以及「Pokemon Go流行現象」的原因是否合理,其後續效應是否弊大於利。
  四、承上,「批評流行」儘管是正當的,但當「批評流行」成為一種「流行」,是否這類人反而落進了自身的批判射程?
  五、換句話說,假設「凡流行者就該抨擊」為真,則:一、「遊玩PGO是流行的,所以遊玩PGO應該被批評」;二、「批評『遊玩PGO是流行的』是流行的,所以批評『遊玩PGO是流行的』應該被批評」。
  六、結論,由一件事物是否是流行的為標準批判之,不具備正當性,這種標準無法「反身」檢驗自己。因此,「遊玩PGO是流行的,所以遊玩PGO應該被批評」的說法,並沒有給欲批評方提供有效的堡壘,造成遊玩方和批判方彼此誰都不服誰的狀況。

  延伸思考:如果「批評『遊玩PGO是流行的』是流行的,所以批評『遊玩PGO是流行的』應該被批評」,那麼「批評『批評遊玩PGO是流行的』是流行的,所以批評『批評遊玩PGO是流行的』應該被批評」的嗎?

創作回應

✩小烏✮
我也是從2000年玩到現在 不過也沒完GO太麻煩 期待太陽月亮 用主機完才好玩
2016-08-11 12:18:37
艾爾琈
寶可夢迷沒玩GO也是有的
我自己就是,還想說等退燒再講W
話說過度流行是因為蠻多人一窩蜂的玩,玩是沒關係,玩出生命危險影響他南就詪糟糕
只是玩不玩取決於個人,因為POKEMON GO的流行,而去批評這款遊戲我認為不太正當
所以我覺得為批評而批評的人,大概不用腦去思考什麼叫AR吧
2016-08-11 13:14:08
夜飄雨
其實以另外一個角度來說,不管是追隨還是批評,都能滿足不管是心理或利益的要求,所以這種循環說不定是必然的

舉個例子吧,像是說到爛的遊戲使人變壞,明明就有超多因素,為什麼偏偏要說遊戲?

因為以種族,家庭構成或性別去攻擊都非常有可能遭到巨大的反擊,所以就選遊戲吧,畢竟拿遊戲說嘴幾乎不會有什麼損失

2016-08-11 20:50:14
夜飄雨
就像大多數的遊戲會分成隊友和敵人,在對抗中得到刺激,在勝利中得到成就感,在團隊中得到歸屬感,而不只在電玩,在現實生活中很多人也熱衷於這樣的互動,而媒體也很懂
2016-08-11 20:54:16
小伽羅
寫得真好,拜讀完後多了一份感觸,謝謝這篇好文^^
2016-08-28 14:35:33
兔二:滾你奶奶的
不會,我的淺見僅是乾巴巴的抽象討論,而且尚有不及之處,包括少了探討經驗資料,文字也不親民,不過,感謝鼓勵:D
2016-08-28 17:40:4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