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愛的世界末日》- 單身者死的社會遊戲

千晴 | 2016-07-18 00:03:23 | 巴幣 8 | 人氣 370

六男六女的聯誼遊戲 ‧ 配對成功才能逃出生天!?


 書名:愛的世界末日
 作者:米才
 類型:懸疑鬥智
 出版社:尖端
 出版時間:2016年6月

  如果說聯誼是一場密室逃脫遊戲,只有配對成功的人可以生還,在生死存亡的壓力下,是不是就能造就配對率 100% 的聯誼呢?或者即使以槍口逼迫,仍然不可能強制配對佳偶?

  乍看超現實的死亡遊戲,卻是這個各種變相歧視單身的社會最寫實的寫照,逢年過節長輩們的貼心(?)問候、邁入適婚年齡後一次又一次的紅色炸彈……渾身瘡痍的單身男女在壓力下尋覓拯救彼此的伴侶,這些社會壓力是促成良緣?還是造就怨偶?



  雖然提出這個有意思的主題,《愛的世界末日》還是把焦點放在高潮迭起的死亡遊戲,不同於一般合作解謎的密室逃脫,這場聯誼遊戲比較像爾虞我詐的心機桌遊,像是一開始互相投票給異性、選出國王和女王的遊戲,在死亡的威脅下,充滿心理猜疑與利益交換,甚至把原本「尋找伴侶」的主題掩蓋了!畢竟活著才是求偶的前提嘛!

  六男六女總共十二個參加者,各有各的性格、目的和揣測,男方的部分根本是一般社會大眾求偶反指標的博物館,自以為了不起又喜歡挑剔人、畏畏縮縮無法表達自己、活在自己的世界中、仗外貌與口才換取伴侶的經濟支援……女方的部分倒是不如男方這樣鮮明地表現出「剩女」特質,相對之下反而沒有那麼生動。

  雖然採取第三人稱全知視點,還在同一個段落頻繁切換視角,卻沒有提前洩漏真相,每一個回合都是玩到最後還有意外發展,把遊戲發揮得很精彩!但由於角色太多,作者的聲口(?)還是不足,有時候一些獨白還是難以分辨是誰的想法,這是閱讀上會比較卡的地方。



  至於最後聯誼的結果呢,雖然有明確的黑幕和結局,但聯誼中能不能造就真愛這個主題,還是開放給讀者思索了。

  到這裡我想稍微跳脫這本書,說說我自己的想法,因為最近看到、聽到的一些慘痛的故事,我想聯誼只是個認識的形式,追求只是試探彼此適不適合相處的過程,到頭來異性戀男女間的相處只有一個水母都知道的要訣:「把對方當人看。」不是條件的加總,不是神祕的異族,是跟自己一樣有血有肉、要吃喝拉撒、有願望有自尊有愛的人類,也許性格和成長過程的不同造就彼此間不同的處事應對,但人心的差距並沒有那麼大。

  對於結婚的另一半,我們求上床的對象、求組織家庭的夥伴、也求分享生活的伴侶,其實每一項的好壞都很因人而異,所以戀愛是競爭不來的,只不過是測試能不能適合的問題。

  稍微扯遠了,還是回到這本書吧!就算對求偶(?)這個主題沒什麼興趣,喜歡爾虞我詐的心機遊戲,依然可以從這本書得到很大的享受,如果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從各種類型角色對尋找對象的想法上得到一點思考,假使妳是鄉民的話,更可以從道地的語言中得到額外的趣味!



➵ 聊聊劇情的防雷線 ➵





  如果說田開勳和蕭珍瓏是男女主角,應該沒有人會反對吧?田開勳一出場的時候,他的形象讓我連想到金田一耕助,還以為他會是偵探的角色,不過後來看他毫無反應、只是個後設宅(?),一直把自己當作故事的主角來思考……雖然他本來就是啦!是說這種想法在這個人為塑造的聯誼遊戲,也意外是個突破點就是了。

  蕭珍瓏就貨真價實是本書的偵探,不過不同於一般為正義尋求真相的偵探,蕭珍瓏所為只是為了讓自己脫身而已,雖然後來不曉得是為了與寧黛綠斡旋,順便救了田開勳,還是真的也想要救他,這兩人在故事中的互動雖多,感情其實沒什麼鋪陳,頂多只是故舊的好感,雖然也是事後才慢慢走近比較合理,但小說中沒有容納這個部分,覺得有點可惜。

  而他們到底是不是高中同學?我私心是希望是,沒什麼大道理,只是莫名覺得比較萌,其實這個配對真的蠻特別的,希望有多一點發展空間啊!

創作回應

蒼夜
男方部分的缺點感覺自己好像都有(遠目
2016-07-18 01:32:57
千晴
通常說自己沒醉的人才是最醉
2016-07-18 11:48:2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