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千人斬拔刀齋傳奇的一生─《神劍闖江湖》日劇 電影三部曲觀後心得

作者:邊緣人の水樣ちゃん│神劍闖江湖 系列│2016-06-12 23:07:51│巴幣:48│人氣:7042
最近才看完《神劍闖江湖》的日劇電影,有感而發就發一下吧...以前小時候漫畫跟動畫有出很愛看這部就是~


《神劍闖江湖》也是一部很難改編為真人題材的電影。簡稱《神劍》因為難在武士劍決的武戲拍攝、以及古裝劇的場景呈現。但日本人就是做到了!我想導演與製作團隊一定也為了是否要在電影中讓劍心使出飛天御劍流時喊出招式名稱而苦思許久吧...最後決定省略,讓武打戲顯得更為流暢、逼真,我覺得是可以接受的。
 
只是劍心好幾次有飛向空中往下砍的動作,沒順便喊一下「龍鎚閃!」還是會讓看習慣原作與動畫的我們這些老觀眾有些遺憾啊….
但導演也算是在最後決戰中滿足了漫畫迷,讓劍心以最後一招「雙龍閃」帥氣決定勝負與自行解說,這樣更有了浪人劍心的原汁原味。
 
電影的開頭,便是戊辰戰爭中的最後一場血戰,薩長軍獲得了勝利,幕府至此倒下,宣告新時代的到來。而還沒有放棄,打算與千人斬拔刀齋再戰下去的新選組齊藤一,卻看到對手將劍狠狠插在地上,宛如行屍走肉般緩緩離開戰場...而接下來就是十年後的1878年明治時期,神谷活心流的代理師傅神谷薰與緋村劍心的相遇...
 
《神劍》中的成果有目共睹,表情轉換自如!既演出了劍心平常迷糊的天真傻樣,更透過兇惡眼神與嘴唇的變化,完美地變身成拔刀齋!後來他對刃衛的嗆聲「過來領死吧!」,不免也讓熟悉的粉絲會想起《假面騎士電王》桃塔羅斯的那個調調XD

總之,活生生地,成為了真人版劍心的最佳代言人!






《神劍》第2作作為京都篇的前半,故事較多文戲,打鬥也偏向亂戰,想看華麗刀劍對戰的朋友可能會有點失望。劍心主線描寫不錯,但蒼紫副線因為刪去了原作兩段變得支離破碎,為了讓神谷薰出場把決戰改成英雄救美甚奇怪。新角色焦點在於刀狩張及方治,及出場僅10秒的福山雅治。


問題在於這部分故事主要都是舖排,故此作為電影未算得上精彩。因為大久保利通被殺,劍心由和平生活轉變前往京都討伐志志雄,當中由不少短篇情節組成,用以帶出劍心及志志雄等眾人的價值觀和想法,文戲比重頗多,非原作粉絲以為是刀劍戰鬥大片的觀眾恐怕會有點失望。
 
戰鬥場面不是沒有,但以亂鬥為主,主要是新月村和京都的多人混戰,可以見到電影是有花心機和成本去拍攝這些大場面,但畢竟浪客劍心的真正吸引力在於角色的必殺技大戰,面對嘍囉劍心又何須出大招?
 
有吸引力的單對單戰鬥場面共三場,首先是劍心和宗次郎在新月村之戰,劍心的逆刃刀被斬斷,宗之郎的虎徹被震壞。算是全片最精彩之戰很有迫力的精彩片段。
 
最後一場是翁對蒼紫之戰,論戰鬥當然不及前兩場那樣瀟灑有型,只是最後蒼紫打出回天劍舞六連有點看頭。不過這場戰鬥也帶出了本作另一個問題,就是蒼紫的故事變得支離破碎。
 
四乃森蒼紫原本應該在東京篇已經出現,因為他是前作奸角武田觀柳的僱佣兵首領,因為手下全部戰死,所以他要尋找擊敗在現場的劍心,為同伴得到最強稱號以祭亡靈。問題是電影前作把他這段故事完全刪除,故此這一集他的登場和要找尋劍心的理由變得非常薄弱奇怪。
 
缺乏了背景的蒼紫,對於一般觀眾來說他只是個奇怪的偏執狂,讓這個角色魅力大減,之後故事也刪減了原作中他和志志雄結盟的部分,這是翁決心殺死蒼紫的關鍵原因。電影沒有了上述兩段情節,結果就變成「一個老頭無端端要殺一個偏執狂」,整條蒼紫及御庭番眾的支線變得支離破碎,和劍心主線相比落差太大。
 
神谷薰原作京都篇中本來就發揮不多,個人認為電影版的改動,是為了讓武井咲有戲可演。原作中劍心是和左之助等人衝上煉獄在船上和志志雄等人進行大戰,結果以左之助炸沉裝甲艦結束,這裡變成老套的英雄救美故事,實在是一個扣分的改動。




《神劍3》故事承接上集,劍心奉了新政府之命到京都討伐意欲征服日本的志志雄真實(,然而為了拯救被俘的神谷薰而從敵艦掉進海裡,被沖上岸後給為師的比古清十郎救醒;他在康復後請求師傅教授劍術「飛天御劍流」的奧義,以作日後應付志志雄一方。與此同時,由志志雄率領的匪黨利用戰艦炮轟東京,在得知劍心仍活著後,更藉此迫使新政府反過來緝捕劍心並將其問罪斬殺;為了日本的和平,劍心只好兵行險著。

而前段接近一個小時的劇情主要就是敘述兩人的重聚,再從學習奧義期間,師父也給徒兒上一堂人生課作為點化,而另一邊則淺略談到神谷薰的生死下落,與及新政府就志志雄的侵害略作出應對;老實說,此部份由於沒甚推進性,個中只是看到主角與師傅的反覆互動,雖然期間也有一些劍術切磋場面,但在緩慢的節奏下,感覺像遲遲還未入局似的。

而下半部則講到主角學有所成,在卷町操的協助下前往東京作戰,期間巧遇了上集欲要斬殺他的四乃森蒼紫挑戰,從而造就主角一個試劍機會;而新政府則應志志雄一方的要求去捉拿主角以作暫緩戰事;為了儘快剷除奸黨,主角於是心生一計,繼而引發起兩場正邪大戰作為了斷。

基本上只要看上集,幾乎已能預計到本集的劇情走向,所以觀戰重點自然就落在動作戲碼上;繼承上集乾淨俐落的打鬥場面,主角先和師父對壘,接著便與蒼紫進行單挑,之後再來「敗者復活戰」力戰瀨田宗次郎,最後自然就是與志志雄斬過你死我活,四場打鬥均各自有可觀之處。

角色方面,由於只有主角師傅是新角色,其他人物一如上集般,沒那位特別值得一提;至於福山雅治的隱世劍客演出,沒想到他的出場時間蠻多的,也就可能因為要給這位巨星多點戲份,所以弄致前段顯得略為冗長;而可惜的是片中對其角色的過去欠缺了交代,令他的表現空有一股高手氣派而已

總括而言,由於上集已作出了多方面的鋪墊,令這部下集的劇情變得較為簡單,而不知導演是否為了要延續首兩集逾百三分鐘的片長時間,結果拍成如電視劇般,節奏緩慢之餘也多了不少無意思的場口,令過程顯得有點不爽快,但慶幸動作戲碼依舊保持水準,讓影片仍有一定可觀性,而故事從上集籲人放下仇恨,到今集說到政府的反覆無常與及抗爭者的假面具,當下看起來也別具意思的說~


話說不少人覺得方治很像是陳漢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203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劇|神劍闖江湖|千人斬拔刀齋|浪客劍心|電影|陳漢典|劍心|神劍闖江湖 系列|熊本熊

留言共 12 篇留言

變米家遊戲粉絲的剎那
講真的這是死亡筆記真人版之後出現改的比較成功的作品
雖然刪跟改一些劇情掉 但是看完後感想是還不錯

06-12 23:15

邊緣人の水樣ちゃん
死亡筆記本真人真的很雷...06-12 23:17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終於完結了。[e35]

06-12 23:16

變米家遊戲粉絲的剎那
我說的是電影版不是日劇版0..0
日劇版我沒看XDD

06-12 23:19

艾爾恩
真的很像漢典,最後我覺得有點可惜,跟原作比起來似乎最後與志志雄的決戰更像各種以多欺少,然後還打得很慘,不過總結來講這是我看過最成功的真人版電影,佐藤健帥炸

06-13 01:24

虚ろな光
雪特真的有像到XD

之前轉台我有看到畫面 人拿著刀轉來轉去覺得還挺率就是XD

06-13 12:37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06-14 14:37

情崇雷
第三集最不好看不過話題十足

06-14 20:07

migun
被熊本熊騙進來了(?

06-14 22:36

愛情絕緣體
真的很像陳漢典[e38]

06-15 01:18

衝太快會噗街
哈哈哈哈 版主因該知道我在笑什麼 你觀察太敏銳了吧、 入戲時還可以想到台灣藝人

06-17 12:31

衝太快會噗街
真的…好像XDDD

06-17 12:31

別動肝火
一最好看個人覺得

10-02 23: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cuch1234hajk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ゆずソフト第9作《千戀*... 後一篇:【模型】Amiet Gr...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o'v'b)b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