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4 GP

我就是笨蛋啦!大笨蛋才能追妳這麼久,笨蛋原來並不笨。

作者:任孤行│2016-06-08 18:07:46│巴幣:68│人氣:4158










以下轉自「這個詞原來是這個意思」。





今天的笨蛋一詞是個語感非常重的日常用語,一個人被別人罵作笨蛋,一定會勃然大怒,在某種程度上,笨執等同於白癡,都是罵人智商極其低下的意思。

不過在古代,稱呼一個人笨蛋卻和智商毫無關係,笨這個字甚至還是一種造紙的原材料呢。

《說文解字》說:「笨,竹裡也。從竹,本聲。」

徐錯進一步解釋道:「笨、竹白也。」

《廣雅.釋草》解釋的更加詳細:「竹其表曰笢,其里曰笨,謂中之白質者也。其白如紙,可手揭者,謂之竹孚俞。」綜合以上注釋,可見笨是竹子的裡層,是竹子削去青皮留下的部分,是一層白色的薄膜,像紙一樣又薄又白,可作造紙的原材料。

東漢蔡倫造紙,最早的原料非常簡陋,計有樹皮、破漁網、破布、麻頭等,後來的人才使用竹白當作原材料,因為史書要在用竹白製造的紙上書寫,因此後人就把史書稱為竹白,即笨。

笨字的這一原始語義到了魏晉時發生了巨大的改變,據《晉書.羊曼傳》記載,當時人選出四伯:大鴻臚江泉因為能吃,是為穀伯:豫章太守史疇大肥,是為笨伯;散騎侍郎張嶽狡妄,是為猾伯;而羊聃個性狼戾,是為瑣伯。

這是比喻上古時財的四凶,其中大肥是指身體肥大,行動不靈巧,這類人被稱作笨伯,可見這時的笨已經轉義成笨重的意思,但是仍然沒有跟智商低下聯繫在一起。

到了東晉時期,著名的道教領袖葛洪的門人向他請教天下的惡人都有哪些種類,葛洪列舉了悖人、逆人、虐人等數十種惡人的種類,其中說:「杖淺短而多謬,闇趨舍之藏否者,笨人也。」在葛洪看來,笨人是指那種見識淺陋,謬誤百出,又不懂得善惡得失的人,這種人當然是愚蠢的人,直到這時笨才和智商低連結起來。

清人李鑒堂所編《俗語考原》一書中說:「山東人謂粗魯曰体漢,体與笨角同。」体在古代和身體的體字是兩個字,意思是劣,又粗指笨,笨漢當然智力低下,可見民間俗語已經把笨的意思定型了,以致慢慢跟蛋組合在一起,形成今天的笨蛋。



感想:對啦!我就是幼稚,才會追妳這種努力用功讀書的女生!我就是幼稚,才會追妳這麼久!我就是笨蛋啦!大笨蛋才能追妳這麼久!我就是什麼都不懂啦!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除了雞排珍奶,還要接送加修東西。

話說笨蛋還可以跟其他字眼結合,就會變得很曖昧,像是討厭啦、你壞死了!小笨蛋,啾咪之類的,情侶間調情用的,笨蛋於現在聽來,也不是什麼很傷人的字眼,連烏龍派出所的大原所長,也會整天大笨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1553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中國歷史|笨蛋

留言共 8 篇留言

狠心先生
現在有人叫我笨蛋,就回答他就是笨才追你這麼久

06-08 18:22

⍣賴賴⍣
接送+修東西 哈哈

06-08 18:53

窩不知道
難道肥臭了嗎

06-08 19:13

蒙其·D·戈巴契夫
我不笨,我只是沒聰明過

06-08 22:17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大原所長 胸像納吉XD

06-08 23:33

氣泡小嵐
所以大原所長是甲甲囉?

06-08 23:43

珀伽索斯(Ama)
確實現在笨蛋聽起來也不是多麼傷人的字眼,就連柯南裡小蘭對小五郎把英理氣跑,還有對很久沒回來的新一,也常常笨蛋、笨蛋大笨蛋的罵他們呢!XD

06-09 07:09

包龍星來了
兩津 你這個笨蛋

06-09 15: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4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一夜情約砲濫交過後的親子... 後一篇:有情有義是我奶爸元邪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的人
Theater of Life · 鈴木この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6: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