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走棋》說不出的情感

作者:波昂刺刺│2016-05-30 03:16:41│巴幣:2│人氣:278
對阿爸的情感、對玩伴的落寞,
這都是說不出的情感呀~
------------

《走棋》預告片:

導演:陳順家 副導:田居平
製片:黃仕妤
演員:吳定謙、陳慕義、黃尚禾


【前言】
《走棋》是本屆世新廣電畢展「二二的事」的電視組開幕片。本片展現出學生作品少見的細膩,將父子情誼於生活樸實對白展現。透過吳定謙、陳慕義、黃尚禾三位經驗豐富的演員,讓電影脫離那種學生製片常見的尷尬羞澀,讓觀眾得以更貼近編導所欲傳達的情感。

平易近人的父子情
【完整劇情】
文斌返鄉。家屋布滿灰塵,房間擺設依舊,從牆上黏貼的海報、書櫃上放滿的公仔漫畫書,可以見悉文斌許久沒有返家。父親從房門探頭,一句「回來了,吃飽沒」劃破那思念青春回憶的感慨。隨後,文斌來到牌位前祭拜母親。接著,兒時玩伴探訪,告知他即將結婚,觀眾也明白,文斌返鄉是來參加對方的婚禮。

兩人溪邊聊著天,既熟悉卻又陌生。一眨眼,好朋友換女友、結婚了、要成家了。而文斌,卻留在原地,似乎有點一絲絲落寞,要知道朋友即將成家更遠離自己還是那說不出的情緒呢…。

接下來,父與子於家中的互動,一同吃飯、一同下棋、一同祭拜母親。沒有熱烈矯情寒暄,但兩人的一舉一動又透露沒有說出口的情感。這當中,曾發生一次停電,兒子趕緊呼喊父親,點起蠟燭放到臥房,深怕父親半夜起身可能因為沒有照明發生意外,一個不起眼的小動作,卻是濃烈體貼的情愛。

最後的結局畫面,文斌著正式服裝參加婚禮,向牌位上的父親說話。原來,父親早已過世。文斌重新排列棋盤,開始下那場沒有下完的那局棋。

沒有人下棋,才明白佐為的好(?)
【同志情?】
《走棋》最讓人有感莫過於文斌與兒時玩伴的一席談話。文斌在對話中對於朋友的不熟悉、步入婚姻流露出一絲絲「失望」的眼神。配上前段父親詢問「你未來有什麼打算」,文斌的馬虎眼敷衍回答。使這段情感更加曖昧模糊,彷彿像是文斌愛著對方,對方卻不明白他的愛,啊~這世界最遠的距離,就是我愛著異男異男卻不懂我的愛還去娶別人~(那個異男還是黃尚禾<3)短短一幕戲,角色情感張力突然增強十倍(誇張惹)畢竟,brotherhood和brotheromance的界線是游移的。

不過導演事後解釋(是的,我很不要臉提了這個問題),他並沒有設定文斌是同性戀,這是他從過去經驗發想。(導演強調自己是異性戀)導演說,過去當好友與別人交往時,常常都會一種失落,這時常會懷疑問自己是不是喜歡對方。所以他把這種情緒加入電影當中。(在這邊想對導演說:可能你真的喜歡他,或許你該試試,人生不要留白,情慾無限可能呦<3)

之前演同志 現在演被同志愛的異男(誤)
【關於結局】
在結局中,文斌父親已經過世。我第一次觀影十分錯愕,時間怎會突然跳躍。經導演解釋,才明白資質駑鈍沒有發現導演給予線索。其實,打從文斌返鄉踏進家門時,父親早已離世。《走棋》整段故事可說是兒子對於父親思念的回憶、兒子懊悔的假想彌補、更或是爸爸顯靈變成鬼再回來(一種觀落陰跟老爹過周休二日的概念,好像有點恐怖)。

這樣的設定使《走棋》不同於學生片常見的親情敘事。結尾挾帶著微微的哀愁,即便電影放映結束,那份愁依舊縈繞腦海。

【真摯親子情】
《走棋》將出外遊子對「最熟悉的」家的「不熟悉」渲染至銀幕。導演將這種陌生感拿捏到位。在《走棋》劇本撰寫過程,導演與編劇(也是副導)討論不要加入轉折事件,而是全力刻劃「單調」,著重情感細節。因此,《走棋》沒有峰迴路轉的劇情走向,也是簡簡單單地陳述父子情。這充滿細膩沒有多說的親子情互動是最大的看頭。例如:兒子去買父親愛吃的菜、父親幫兒洗衣檢查口袋有無硬幣、停電兒子主動點蠟燭放在父親臥房。你會看見,不用對白情感依然可以濃烈。

父親那幾句對白:「自己的未來有在打算嗎?」,表示父親對於孩子人生的關心;「你媽牙齒壞,(所以祭拜食物等等再說),讓她慢慢吃。」,表示父親對於母親的想念,即便逝世依舊熟記她的吃飯習慣;「你媽那邊要不要改成家庭式墓園,大家住作夥」,這表示出父親的傳統信仰,更代表著父情期盼家庭天倫能夠延續。這些對白都足以察覺編導的用心,用簡潔的話語傳達出《走棋》的主軸:親情

有點熟悉又陌生的家
【其它】
《走棋》導演刻意縮短單一鏡頭時間,避免符號過於明顯。但仔細觀察,那些許多沒有過多停留的符號依然很有意思。例如:父子整理農舍填洞,像是一種關係的修補;;利用棋局對弈表示父子互動;在吃飯、下棋、屋外抽菸情節,導演都使用左右並置的畫面對稱:子左父右,這形成一種對比,更能看見兩客體的異與同。

另外,或許明白學生作品製作期短暫,沒有時間訓練演員,導演選擇陳慕義、吳定謙、黃尚禾三位經驗豐富的職業演員。比較其他學生製片,可明顯感受本片的演技精湛,不會有那種尷尬的表演羞澀令人出戲,可以更關注於銀幕呈現。

【缺點】
黃尚禾的警察職業沒有善加利用,形成一種無意義的設定。黃與主角的關係在對話中也沒有明確指出,與我同行的朋友甚至以為黃尚禾飾演的是親哥哥而非玩伴。此外,我真覺得相較吳定謙,黃尚禾更適合挑樑詮釋文彬一角。畢竟他的表演經歷更加豐富,從開場第一句台詞就令人信服。(絕對不是我覺得他很帥,想看他多一點)。反倒吳定謙在《走棋》的妝容服裝過於乾淨清潔(且和老宅很不搭嘎),相對突兀不符合劇情基調。(你也是可以用他離家很久所以才會這樣巴拉巴拉來解釋,但不管,我就是覺得不搭)

另一點是主題。學生製片對於家庭題材的氾濫。導演曾表示自己人生沒有發生過什麼,所以只能挑選自己熟悉的家庭當作拍攝主題這讓我並不認同。難道恐怖片的導演都遇見鬼殺過人、黑幫片的導演都混過?對於題材的不熟悉,大可以透過訪談、田野調查、大量閱讀來補足。沒經歷只是一種「藉口」,你只是挑了最簡單的路去走。《走棋》劇本再怎麼扎實,依然沒有玩出新把戲,是兩代家庭倫理劇的老調第N次重彈。會覺得好,但不會到驚艷的層級。希望本片導演僅是累積經驗的第一課,之後能夠更創新而不是安逸躲在舒適圈。

走棋劇組
【結語】
沒有矯揉造作而是穩扎穩打,能交出這樣的佳作,編導努力值得鼓勵讚許。期勉兩位在未來能夠維持這樣的信念,在創新題材中繼續奮鬥。

本片將於世新廣電第二十二屆畢展放映,共有兩個場次
6/1 (三) 16:00 西門町新光影城
6/21(二) 10:00 世新大學大禮堂


詳情可以至世新畢展紛絲團查看:https://www.facebook.com/RTF.GRAD.FESTIVAL

橫版海報

---------------------
個人評分:★★
---------------------

假如這篇太單調,你想看歡樂帶點Cult Flim風味的性喜劇,可看《殺人保險套》
反同組織研發活的保險套吃人雞雞!請看《殺人保險套》

↓歡迎加波波粉絲團及時發簍嘿↓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060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學生電影|學生作品|電影|影評|波昂刺刺|黃尚禾|陳慕義|走棋|吳定謙|世新廣電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bradcool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沒有電影... 後一篇:《喬治失蹤的日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