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極有「歷史」意義的《相聚一刻》

作者:素月樓│相聚一刻│2016-05-19 07:46:18│巴幣:1,022│人氣:933
確實,《相聚一刻》是高橋留美子老師於1981~1987年間發表的作品,算是相當有歷史了!

而我一直到2014年才正式翻閱,可能因為本作是青年漫畫,所以在學生時期是不太有興致的…

當然因為是這麼早期的作品,所以我多少有點耳聞,國中及高中上歷史課時,我就曾經將主角「五代裕作」當成是「五代十國」的兄弟,雖然是耍冷,但也可以證明以前就有一些基本的認識了。

等到實際閱讀後,我最喜歡的女角反而不是音無響子,而是另一位:

日文原名寫做「八神いぶき」,中譯名稱有多種版本 ─八神吹雪(尖端早期版)、八神伊吹(網路常見版)、八神芽(尖端新裝版),為了方便就直接以姓氏稱呼了。

讀者都知道結局是五代與響子結婚並且生了女兒,但也有不少讀者替八神感到不平。

我就是那其中的一人,甚至還親手寫了一篇文章,徹底翻轉五代最後的選擇。
(請參見「裕作與吹雪:另一段《相聚一刻》的故事」)

當然我這樣做,其實等於是一種「竄改歷史」的行為,即使再怎麼不滿意,與作者創作、官方認可的正式結局相左,恐怕會很難被人諒解!

其實我看了近年來許多以高中生為主角的動漫作品,回頭再看《相聚一刻》,會有一種八神真是生不逢時的感嘆。

即使與同樣是高橋老師創作,於本作之後的《亂馬1/2》相比也是一樣:感覺八神只是在充滿大人的青年漫畫裡,擔任一個類似吉祥物的角色!

(雖然八神示愛極為主動又積極,但完全沒有替自己爭取到一絲優勢,反而成為讓五代及響子感情加溫的催化劑,等於她親手葬送自己的愛情…)

高橋老師沒有交代八神的後續,不過我想等她長大後,回頭看看高中時期的自己,應該會覺得無奈又好笑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948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相聚一刻

留言共 5 篇留言

素月樓
漫畫與動畫有出現大學生版八神
但那時離高中時期不遠,心裡還沒完全放下對五代的感情
如果等到10年後,她再回頭看看,也許就會有不同的感覺了!

05-19 07:47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高橋老師的作品都有一個問題:不知道怎麼收尾,往往一堆謎團都持續維持現狀

05-19 11:13

任孤行
有翻過 但沒有仔細看

05-19 17:53

超巨型袋鼠人
過了10幾年再回去翻這部作品,突然覺得女主角很討人厭,明明小時候很喜歡

現實中碰上這種女性還真的蠻令人不舒服,如果是男的恐怕會成女性公敵...

05-19 19:28

par2
現實當中,男生會喜歡幼齒的.
這果然只是本脫離現實的漫畫...... :D

05-19 22: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KB8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溫柔的生氣... 後一篇:時間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老僧的Steam遊戲新作《蘿莉RACING》已上市,歡迎參考 :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890881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