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達人專欄] 【輕小說心得】萬物皆有靈—《時光當舖》

作者:梓│時光當舖│2016-05-14 17:23:11│巴幣:18│人氣:1934


時光當舖
作者:千川
插畫:Ooi Choon Liang
出版社尖端
卷數:五卷完
圖源: 網絡、巴哈試閱



簡介:

當鋪,以舊物質押金錢;
當舖,幫回憶找一個窩。
萬物皆有靈。
或許很多人都有過這種感受──你曾有一樣自己很寶貝的東西,可能是父親給的一支老舊鋼筆,可能是一把用了很久的鈍菜刀,或者是一個按鍵感應不靈的鍵盤。就算你最後把它換了,可換新之後卻往往覺得,根本沒有舊的好用。
即便它又破又爛,即便它很廉價,即便其他人不屑一顧。
還是覺得,自己用順手的東西,才是最棒的。它就好像一個認識許久的老拍檔,彷彿這件東西是活的一樣,如果它真的是活的該有多好──
你是對的,它就是活的。
就如上帝創造了人,而你創造了「他」。
靜僻的街角,佇立著一間名為「茶飯屋」的當舖。
它不販售餐點、不質押物品,只寄宿著陪伴你走過燦爛時光的老夥伴。
等待珍惜他的人,再給他一個家……
(取自書背)



閒談:

   由於之前遭受到「罪惡螺旋」的猛雷,所以就變得不太敢碰翼想本。即使這本已經買了很久,但還是拖到前不久才終於狠下心去看。雖然多少也是帶有期待的,而原因當然是因為看到本作的好評滿多。雖然第一集確實是讓我有些失望,但也算是足夠讓我拉回對翼想本的想法。

    下一篇心得預告:那年夏天,妳打來的電話/那年夏天,我撥去的電話



心得:


   物品要獲得靈魂,需要時間、人們對物品的感情,以及賜矛它的一個名字。自從小時候起,阿樂為他所珍視的書簽取了「書書」這個名字後,他就變得開始能夠看到物品的樣子和聽到它們的聲音了。而他也發現,在他所認識的人當中,只有他才能辦到這件事。

    物靈有男有女,有的是動物,有的是奇怪生物,而它們各自的性格也不同,而在阿樂所擁有的物靈亦多是受困於被人拋棄的陰影下。物靈皆非常害怕被人丟棄。而當一件物品不再受人使用,無法發揮自身作用的時候,物靈便會越發虛弱,直至死亡。到那時,物件就只能是一件普通的物件了。

   而在阿樂長大後,他繼承了爺爺的當鋪,而他也自稱「物靈師」,持續着收入只夠養活自己的工作。除了當鋪的生意,阿樂偶爾也會處理一些物靈的事件,好比如在人們眼中覺得匪夷所思,由物靈們搞出來的事情,阿樂也會處理這種像神棍的工作。

   阿樂這次的工作則是協助大財團的家族,找出他們去世母親所遺留下的寶石項鍊。而當家族成員想進入他們母親房間的時候,他們所以為的鬼(物靈)就會把所有人反鎖在豪宅內,所以才會委託阿樂進行這項工作。



   故事大致就是這樣,接着是感想。

   本作的感情描寫算是好的,不過仍稱不上不錯就是了。(本段含劇透)而我對於本作感情描寫比較會欣賞的地方就是之後會登場的角色—李岩,對於與父母非親生,卻直到最後都沒被告知,而因不甘、感到不被信任、感情被輕視而生氣。非因對於一直被騙,事實上又非家人而生氣。至於其他部分嘛,除了保險箱物靈那邊做得還算好外,最讓我感到莫名的地方大概就是李岩夫妻倆了。實在是有點無法理解他們是幹啥和好了,也完全無法想像他們起初為何要鬧離婚,劇情就有點像是刻意營造出來,也很老梗就是了。

    另外,本作的結局算是讓我有些微意想不到,但亦沒有到會讓我感到驚訝的程度。第一集可以說是有點推理的成份在,不竟要的資料基本上都有了,或許也是能推理得到?


   至於這部的缺點嘛,也就是對於物靈的描寫挺不足的。明明是以物靈作題材,但對於他們的描寫卻不多。書書在第一集存在感不得不說實在太低,其他物靈像是八戎和胖次的特色反而較大。然而,本作的女主角是書書,所以這點也是挺重要的。除此以外,除了慣常的那幾個物靈外,其他的物靈也沒怎麼出場,他們的感情更是沒怎麼去寫。而這或多或少也可以說是因為本作使用第一人稱而造成的。不過,假使這部不是以第一人稱來寫,就較難帶出本集所想帶出的道理。雖然道理確實是不夠深刻,我在看完後都給忘光光了就是,但還是有它(即這部的第一人稱)所存在的意義在。所以,這點是好是壞就見人見致了。

   而作者在書中也運用了很多日本的事物,但同時又以台灣作背景,間中卻又突顯出些微日本的感覺,看的時候還真頗奇特的。雖然作者是在日本寫作,或者應該說是特地去日本寫,但這樣將兩個地方的文化混在一起感覺真的有點突兀。

   除此以外,本作也意外地有挺多搞笑的劇情。我本來是以為會是一本很正經的書,而這部也可以說是搞笑和正經兼備之作吧,當然搞笑還是其次,劇情才是重點。總而言之,本作的對話、劇情也不會讓人感到無聊就是了。

   而在看完後,本作的整體感覺還算不差,但卻沒有讓我很想要看下去的慾望,感覺沒什麼特別,嗯......就還好?而這或多或少可能是因為我本來挺期待本作的,而弄得現在有點失望。當然,整體上有點普通也是不爭的事實。至於由作者所說,這部是治癒系作品嘛,我個人是覺得還不到那個位就是了。另外,還要不要買下去呢,我最近確實是想減坑啦,不竟坑太多我也看不完,然後還要看新作,一整個就非常糟糕。所以嘛,雖然聽說之後的劇情會變得比較好,但還要先考慮一下啦。




總結:

本作以物品擁有靈魂作主題,感情描寫稱不上好,但也不差。在第一集裏,對物靈的描寫也很少,要帶出的道理也無法讓人留下深刻印象。而且,在文中還不時混合台灣和日本的事物。整體算是不好不壞,不特別推薦,也不抱怨。

書書是阿姨的不專業評分:7/10



點進去能進入滿滿心得公會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9013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時光當舖|千川|Ooi Choon Liang

留言共 3 篇留言

gayhim
買了兩本就棄了._.

05-14 20:04


0A005-14 22:58
漬油
這次會考作文題目是什麼(去年6級的葛格亂入XD)

05-14 22:25


我是香港人啦XDD05-14 22:57
狐良ch.
看過一二,覺得是雷書>X<

05-14 22:51


看插畫就好(X)05-14 22: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Janicey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廢文】4月購書... 後一篇:[達人專欄] 【輕文學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新.羽澤鶇的扭曲仙境 II-17 星星的相遇(下) 已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